有誰知道評書關於黃九齡的,黃天霸的兒子

2022-01-02 03:41:56 字數 2366 閱讀 8368

1樓:

田連元《雙鏢記》,現在看不到了

2樓:軒羽

黃天霸全傳

評書《五女七貞》

《五女七貞》原名《施公案》,後經過評書名家雙厚坪、白文亮改編並豐富內容,增加了「百鳥朝鳳」等內容,也吸取了京劇「八大拿」的一些精華,易名《五女七貞》。

書中增加了「書筋」趙璧和其徒黑士傑,有了這兩個喜劇人物穿插其中,使全書趣味性陡增。這也是評書《五女七貞》比**《施公案》高明之所在。

目前評書界,輩份最高的袁闊成先生,出身評書世家,袁闊成先生的伯父袁傑亭、袁傑英和父親袁傑武號稱「袁氏三傑」,以擅說《五女七貞》而著名。

當年袁氏三傑(袁傑亭、袁傑英、袁傑武)講述此書,將許多單口相聲的技巧融入書中,並突出趙璧,笑料很多。

1920-2023年,周坪鎮編著、劉子清校正的《五女七貞》曾在《新天津報》、《新天津晚報》**,並出版了單行本二十冊以上。

傳統評書《五女七貞》取材於康熙年間施仕綸任職江都知縣和蘇州知府期間的故事。「五女」指尹鳳仙、祝鳳英、李碧蓮(李剛之女)、婁秀香(婁雨海之女)、秦蘭香(秦立功之女)。「七貞」指李秀貞、張玉貞(張景隆之妹)、秦花貞(秦良傑之妹)、蓋蓮貞、蓋愛貞(均為蓋齊天之女)、張淑貞(張玉之妹)、高桂貞(高廷之妹)。

書中有兩個故事,即「五女擒蘭」和「七貞擒蓮」。

「五女擒蘭」的故事是:九條山採花殺人犯「一枝蘭」藍勇行刺施公,誤傷施的親戚費明。藍勇又挑撥錢亮與黃天霸為仇,在酒樓打傷黃天霸。

捕役請錢亮之父錢天成為費治傷。錢亮二次進衙行刺,錢大成把兒子趕走。李剛說服錢氏父子共同效力施公。

黃天霸傷愈後,率眾攻破九條山。藍勇逃奔至其兄藍猛處。藍猛到府衙告密,被藍勇發現,殺猛妻後,投奔江充。

此時綠林前輩婁雨海、秦立功攜女赴蘇州設擂招親。黃天霸與兩家密商,設計誘捕藍勇,並請自己的兩個妻子與碧蓮相助。藍勇中計,到蘇州登臺比武時被擒。

「七貞擒蓮」的故事是:施公捕獲裕親王府皇糧莊頭黃隆基及黨羽「小蓮花」彭年等,派人赴京請示裕親王,裕親王復書定期斬決。行刑之日,彭年之父「大蓮花吞海獸」彭昆劫法場,但因下手稍遲,彭年被斬。

施公請「南俠蠻子」張玉和「老無發俠」高廷協助緝拿彭昆。彭昆投奔虎嘯山張正。張正派頭目韓昌下山,廣搜歌妓,供彭昆消遣。

韓昌密告趙璧,施公遂命七貞打扮成歌妓,混入虎嘯山作為內應。黃天霸率軍攻山,裡應外合,攻破山寨,彭昆自刎。

後來有人續編,主要情節有施公二得珍珠燈,攻打螺螄島。中山寨黃天霸招親,五虎鬧蘇州,破五龍寨。黃天霸升任總兵,殺死劫糧船的宋萬通,萬通之子夜入總兵府,殺死黃天霸,傳諭綠林,開人頭大會慶功。

但一般說來,傳統《五女七貞》多說到破連環套為止。

當代評書演員中,瀋陽老藝人聶田盛專說此書,且後續情節甚多。全書分為《五女七貞》、《百鳥朝鳳》、《百獸朝麟》、《康熙訪盛京》、《五小下山東》、《百鬼朝閻》、《五小鬧關東》、《十傑鬧關東》八部連續書目,貫穿了施琅、施仕綸、施顯忠,黃三太、黃天霸、黃九齡與竇爾墩、竇飛仁、竇小蘭三家三代的恩仇故事。八部書的記錄稿共計200多萬字,已有前五部出版,後三部尚未出版,只有縮寫本在《瀋陽晚報》**過。

全書原稿現均在原春風文藝出版社曲藝編輯耿瑛家中儲存。

聶本《五女七貞》又名《十二俠女》,與前面所述內容基本相同。《百鳥朝鳳》主要講玉泉山寨主樑大成、杜雲龍盜走宮中珍珠百壽蓮花燈,黃天霸、趙璧追賊尋寶,攻打玉泉山,大破龍泉溝,最後四俠四義五霸七雄十三傑詐取螺螄島,擒賊歸案。《百獸朝麟》講的是施公升遷順天府尹,奉旨下山東放糧。

沿途上有黃天霸拿謝虎,張桂蘭大鬧蚆蠟廟的故事。連環套竇爾墩等人號稱「百獸朝麟」,竇家二子冒充黃趙二人盜走御馬。黃天霸拜山,大破連環套,尋回御馬,義放竇爾墩。

施公升任漕運總督,黃天霸升為天津鎮臺。《康熙訪盛京》又名《四俠十龍鬧盛京》,說的是三國舅索洪(一名索紅)在盛京謀反,康熙私訪,施公率群俠下關東擒賊救駕的故事。《五小下關東》主要說康熙之弟達克奉在長春堡謀反,施公帶黃九齡等五小下關東,在關東怪俠婁甫等人幫助下攻打大黑山的故事。

《十傑鬧關東》則講的是黃天霸、施公被殺以後,其子黃九齡、施顯忠等十傑追拿**的故事。

其他關於《五女七貞》內容的話本尚有:南方有揚州評話《萬年青》,也寫黃九齡故事,是寫他保乾隆下江南的故事,亦名《乾隆下江南》。《揚州評話選》曾收錄林芝庭《打焦俊》一節。

花山文藝出版社曾於2023年11月以武打** 的名義出版了周坪鎮《五女七貞》第一部,當時的署名是「金庯」,一望即知是假充金庸之名出版,令人唏噓。此外,還有像《金鏢記》、《連環套》、《雙鏢大鬧龍潭寺》、《黃天霸全傳》等相關文字問世。

評書清官冊黃天霸結局

3樓:飛過太平洋

單田芳的評書裡,清官冊沒講完,自然還是跟著施不全辦案呢。

一般他的結局,都出現在後續的評書裡,如小俠黃九齡之類的書中,他都是被竇爾敦的後人竇大鵬殺的,算是一報還一報。

4樓:豐盼盼

一點意思都沒有,講一般就沒了,

誰知道黃葉子的這棵是什麼樹,誰知道這顆黃樹葉是什麼樹,叫什麼名字

金葉槐金葉槐,國槐的變種之一,嫁接繁殖,主要用途是園林綠化。其觀賞價值較高,成活率好,深受人們喜愛。河北保定是金葉槐產地之一。誰知道這顆黃樹葉是什麼樹,叫什麼名字 太遠了,看不清細節,很多樹種秋季都會變黃葉,常見的可能是白蠟樹。你好 這叫共享自行車 又叫小黃 這是棵什麼樹啊?葉子也發黃了 平安樹,水...

大家有誰知道這是天梭的什麼型號,有誰知道這天梭手錶是什麼型號?多少錢

樓主這個手錶有點問題啊,所有天梭手錶型號應該為t 數字,沒有to 數字的,我看了一下進這款手錶,除了錶帶不是天梭的 至少近年的天梭沒有這樣的錶帶 還有日曆 星期顯示視窗有問題 星期的英文前面多了個數字顯示,這是很沒有必要的 還有把頭 前面的包圍多了,經典系列的手錶把頭包不了那麼多 但要說是假的吧,也...

有誰知道這黑黃條相間的熱帶魚的什麼魚嗎

這個是草缸觀賞魚 熊貓鰍 體色黑白分明,猶如熊貓,有極高的觀賞性,在中國本土及世界鰍科魚中,其觀 熊貓鰍 3張 賞價值頗具地位。原產地分佈數量不多,屬中國珍稀魚類,已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因中國相關機構宣傳及重視不夠,暫未列入瀕危野生動物國際 公約,亦未受到其它國際野生動物保護條款之收納與保護,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