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提前批和普通批可以同時報嗎,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次可以同時報名嗎?

2022-01-01 20:29:41 字數 4958 閱讀 5838

1樓:枕流

綜述:可以同時報。志願填報時,這兩個批次可以同時填報。

區別是提前批錄取結束後,普通一批才開始錄取。如果在考生提前批被錄取,則普通一批就不會再錄取。提前單獨錄取院校錄取結束後,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參加非提前錄取院校的錄取。

但是如果考生已被「提前批次」的學校錄取,就不能參加其他批次學校的錄取。

本科提前批簡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招生錄取批次是指「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一批、「專科二批」等招生批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各地開展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革,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批次合併體現了國家改革的總體方向。

2樓:特特拉姆咯哦

可以同時報。提前批要是錄取了,後面批次就錄不了了。提前批次就是在大規模錄取之前進行錄取的。

3樓:輝宛薊賦

高考報志願,每一批次志願填報都有它相應的時間。各省每一批次填報志願的時間也有所不同。

填報志願應做好相應的準備:

一是蒐集院校資料,瞭解招生政策,熟悉有關規定,瞭解院校招生章程;

二是查詢有關院校、專業近幾年在各批錄取分數和錄取考生的位次情況;

三是瞭解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學校、專業、人數;

四是瞭解自己平時成績、模擬成績在全省、市的位次;

五是瞭解本人體檢結果,避開限報的學校、專業。

填報志願的注意事項:

一是考生應量體裁衣,根據自己高考成績(或平時成績、模擬成績)的位次,對照往年各學校專業錄取分數情況、位次情況;

二是注意填報時留有餘地;注意體檢結果,避開限報專業;

三是特別注意有的學校招生「大小年」現象,詳細分析近年錄取資料;

四是注意預報志願後,考區、中學反饋的資訊,如果出現扎堆現象,需要調整所報志願。

4樓:諫星河計珧

當然可以同時報!提前批屬於多給人一次錄取機會!報了提前批如果被錄取,那麼普通本科不會再錄取你,如果沒有錄取,不影響你的普通批次錄取!如果提前批有心怡的專業,報考吧!祝福你奧~

本科提前批和專科提前批次可以同時報名嗎?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本科提前批的意思

本科提前批是在本科一批之前錄取的學校,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特殊政策的學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類別、性質、專業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學校和經部批准實行提前錄取的一些學校集中起來,在大規模招生之前進行錄取,這部分院校即提前錄取院校。提前錄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藝術類院校和體育類院校。

對各提前錄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層次和特點,分別確定控制分數線,按有關規定調閱考生檔案全面考核(一般要進行政審和體檢),擇優錄取。

本科提前批的投檔方式

提前批單獨錄取一般採用「一次投檔」的方式,即:凡第一志願報考提前單獨錄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試成績進入規定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其檔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給這些院校,由學校審查錄取。提前單獨錄取院校錄取結束後,未被錄取的考生檔案全部退回招生辦公室,重新整理後,參加下批提檔,即所謂的「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的錄取方式。

因此填報提前批次不會影響以後各批院校的錄取。

本科提前批的分類

本科提前批分為本科提前批a和本科提前批b

本科提前批a,包括提前批院校(含軍隊、公安、司法等類)中使用本科一批線錄取的普通文、理科本科專業和本碩博連讀專業及藝術類專業中除獨立學院和民辦院校外的加試、自測類別的本科專業和本科一批院校使用我省藝術聯考成績錄取的藝術類本科專業、本科一批院校的普通體育本科專業。

本科提前批b,包括提前批院校(含軍隊、公安、司法等類)中使用本科二批線錄取的普通文、理科本科專業及使用我省藝術聯考成績錄取的本科二批院校的藝術和普通體育類本科專業。

本科提前批的專業類別

1、軍校

軍隊院校招生物件為20週歲(截止當年9月1日)以下,未婚,應屆高中畢業生。政治條件:品德優良,志願從事國防事業。

身體條件:報考軍隊院校考生應身體健康,符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的要求。 考生在錄取為「國防生」後,高校、學生本人和高校後備軍官選拔培訓辦公室三方須簽訂《國防獎學金協議書》,考生家長(監護人)為簽約考生的擔保人。

例如:2023年,解放軍第

二、三、四軍醫大學,解放軍藝術學院將在江蘇省招收培養《全軍軍官院校訓練任務規劃》確定的無軍籍學員。在提前批次錄取,實行入學批准書制度,考生入校經複查合格後,與承訓院校簽訂《軍隊院校無軍籍學員入學協議書》。學員在校學習期間無軍籍;參照部隊院校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管理,統一著裝,實行全程淘汰;免交學雜費和住宿費,院校按每人每月330元標準逐月發放學生本人生活補助費(寒暑假兩個月不發),醫療費用按學校所在城市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的有關政策執行,其他費用自理。

畢業當年辦理入伍提幹手續,畢業學員定職定級,參照軍隊院校同培訓層次、同學制有軍籍學員的規定執行。分配納入軍隊院校畢業學員分配計劃。

2、公安

按先本科後專科順序進行 報考公安院校的考生需進行面試、體能測試和政審。公安院校(專業)錄取安排在提前錄取院校批次,按先本科後專科的順序進行。本科錄取執行第二批本科院校省錄取最低文化控制分數線,專科錄取執行省提前錄取專科批次最低文化控制分數線。

錄取時,院校對報考公安院校(專業)志願且面試、體能測試、政審合格的考生,在規定的調檔比例內,按從高分到低分、遵循志願的順序,進行擇優錄取。 公安院校(專業)規定了男女生招生比例,投檔時分別按男女招生計劃數進行投檔。

3、體育

按文化分從高到低順序投檔 體育主要有以下專業:體育教育專業,警察體育專業,運動訓練專業,民族傳統體育專業,社會體育專業,運動人體科學專業(體育保健**、運動生理生化、運動解剖與生物力學方向),新聞學專業(體育新聞方向),公共事業管理專業(體育管理方向),應用心理學專業(運動心理方向),中醫學專業(中醫骨傷科學方向)。 體育類專業實行提前錄取的辦法,錄取工作由省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

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由省統一劃定。省高校招生委員會將根據招生計劃數和考生成績,綜合考慮分別劃定男、女生的文化和體育錄取省最低控制分數線(女生錄取數佔招生計劃總數的25%左右)。錄取時,省教育考試院根據有關政策規定和招生高校提出的調檔比例以及考生所報志願,對達到省同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按文化分從高到低順序投檔,招生高校對進檔考生,按其《招生章程》中預先確定的錄取規則和標準,以及考生政治思想品德、體檢、成績和男、女生比例等情況,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

因各校未按錄取規則實施新生錄取工作而產生的各類遺留問題,按照有關政策規定招生高校負責處理。 體育類專業專科分數線將根據招生計劃和生源情況,在本科錄取結束後確定並按考生志願,按照文化分從高到低投檔,招生高校擇優錄取。體育類考生的照顧錄取政策按各省普通高校招生有關規定執行。

警察體育、運動人體科學、運動心理、體育新聞、體育管理、體育保健**和中醫骨傷科學等專業按普通類分數線錄取。

4、藝術

錄取時,在考生政治思想道德考核和體檢合格,專業和文化考試成績達到省同批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情況下,招生高校按《招生章程》中預先確定的錄取規則和標準,根據考生所報志願,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取。

5、免費師範生

免費教育師範生是指報考教育部6所直屬師範大學之一,有條件地接受免費師範教育的學生。2023年5月,***決定在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採取這一重大舉措,就是要進一步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讓教育成為全社會最受尊重的事業;就是要培養大批優秀的教師;就是要提倡教育家辦學,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終身做教育工作者。

具體實施時間 從2023年秋季入學的新生起,在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和西南大學六所部屬師範大學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通過部屬師範大學的試點,積累經驗,建立制度,為培養造就大批優秀教師和教育家奠定基礎。報考條件:

教育部六所直屬師範大學師範專業在各地都安排提前批次錄取,凡是達到以下三條的畢業生都可以自願報考 一、參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達到部屬師大在本地區的錄取分數線; 二、符合《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規定》,熱愛教育事業,畢業後願意長期從教;三、身體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的有關規定。

本科提前批的錄取方法

1.體檢面試合格的。實行體檢面試的院校將從體檢、面試合格的考生中,根據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列進行錄取。

2.不實行體檢和麵試的院校根據考生志願按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順序排列進行錄取。

3.各錄取院校根據計算機提供的名單到檔案室提取考生檔案。

4.經學校審查不予錄取的考生,填寫未錄取考生登記表,由閱檔人在考生檔案封面簽字,經錄檢組檢查認為退檔合理並在《未錄考生登記表》上簽字之後,學校到檔案室辦理退檔手續。

《未錄考生登記表》由錄取院校和檔案室各儲存一份。

本科提前批的注意事項

1. 可減少後顧之憂

對於提前批志願的填報,根據錄取程式,若沒有被錄取,省招生辦公室則按考生所報志願順序,迅速及時地將檔案進行週轉,按地方院校的要求進行錄取,不會影響下一批次的錄取工作,因此提前批填報志願可給考生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

高校不菲的學費讓一些家境貧寒的學生非常犯難,報考軍校可以免去相當部分費用,緩解家庭壓力。大多數軍事、武警院校從入學之日起取得軍籍,開始計算軍齡,在校學習期間,生活津貼、伙食及學習費用等均由國家供給。

2. 對於高分學生之風險

提前批報志願未必穩賺不賠,不應抱著「不報白不報」的心態,報考有可能出現以下問題:

(1)對於是否服從調劑 ,要考慮清楚,像其他類院校服從調劑等,如果填報了,在你所報學校未錄取你時,你有可能被調劑到自己不熟悉或不好的學校。

(2)提前批錄取,雖然是在本科一批錄取之前,如果被退檔不影響下一批次錄取,但是,一旦被錄取,一般就不可能參加以後各個批次的志願填報和錄取,你所填報的本科一批等志願也就相應無效了。因為,你被錄取後,你的電子檔案就被錄取院校提檔,其他學校無法檢視,當然也就無法對你錄取。

(3)有可能導致高分低就

提前錄取的學校中,本科專業佔相當比例,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軍事院校也有專科,考生如果沒有全面分析自己的考試成績和院校情況,一時興起填報提前批志願,可能出現以下後果:假使考生填報了軍事院校,各方面素質也符合所報學校的要求,那麼即使其考分達到了重點線,甚至到了清華、北大分數線,很可能在本科院校還沒開始錄取前,就被軍事院校錄取,與重點學校無緣。

一批次的專業和二批次的專業可以同時報嗎

一批次,二批次可以同時填寫,若一批次未能錄取,則轉入二批次再錄取,但二批次優先錄用第一志願的人,而你的二批次是第二志願,所以應排在第一志願後面。高考填志願可以同時填報同一所學校的一丶二本專業麼?一本專業填在一批次,二本專業填在二批次?可以,一所大學裡面有一本專業也有二本專業。第一批平行志願填一本專業...

本科提前批,填志願時可以填嗎?具體有什麼要求

本科提前批的特點?提前批比普通批早,沒被錄取不會影響其他批次的填報錄取。提前批次錄取院校包括本科提前錄取的部分普通高校 軍隊 國防生 17年已取消 院校 公安院校 司法院校及民航 空軍招飛院校。提前批主要為 藝術 體育 軍事 公安 武警和其他 偵察 治安 法律等 本科提前批適合哪些考生 本科提前批招...

高考提前錄取普通高校和一批a段錄取的普通高校有什麼區別

高考提前錄取普通高校和一批a段錄取的普通高校有什麼區別從本質上說沒有什麼區別,有的學校可能有的專業要提前招錄,大部分專業還是在普通批次招錄。進校後享受一樣的權利。畢業時一樣發畢業證書。提前錄取普通高校主要是一些特殊的院校或一些普通院校的特殊專業,這些學校或專業如果有的是為了保證他們能錄到優質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