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提前錄取普通高校和一批a段錄取的普通高校有什麼區別

2022-09-26 16:25:25 字數 5577 閱讀 6632

1樓:小老爹

高考提前錄取普通高校和一批a段錄取的普通高校有什麼區別從本質上說沒有什麼區別,有的學校可能有的專業要提前招錄,大部分專業還是在普通批次招錄。進校後享受一樣的權利。畢業時一樣發畢業證書。

提前錄取普通高校主要是一些特殊的院校或一些普通院校的特殊專業,這些學校或專業如果有的是為了保證他們能錄到優質的生源,比如軍校生、國防生,有的是確實不能與普通類一起招錄,比如藝術體育生,也有的是某年新增的特殊計劃,如今年新增的農村專項計劃,這些如果跟其他一起招錄會非常麻煩,招生學校麻煩,考生也麻煩,省考試院也麻煩。

2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區別在於:

1、提前批次中包含了藝考生、師範生、警察院校生、軍校生的錄取。這些在一批次是不包含的。

2、提前批次的考生進入大學只要學習成績達到要求,獎學金等都是很多的,在畢業的時候都會分配工作。

3、提前批次的普通高考生的分數一般相對於一批次的考生分數會高一些,是一批次中的精英。

提前批次中的要求一般要高於一批次的錄取,一批次的錄取都是針對普通高考生進行的,不需要特長、不需要體檢、不需要面試等,只要高考分數過了投檔分數線的最低要求就可以進行志願填報工作。

本科一批a階段與本科一批b階段有什麼區別

3樓:棉言麻語

我們都知道高考是進入大學的門檻,儘管高考的意義似乎沒有以前意義那麼大了,「一考定終身」已經成為了過去式,但對於普通人來說,高考仍然是改變命運的主要途徑,大學生的增多,意味著社會競爭的加劇,同時也對大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大多數本科畢業生來說,其實社會的認可度並非是一視同仁。

對於本科高校畢業生來說,「211」國家重點大學、「985」一流名校在社會中的認可度依然很高,依然是企業招聘物件,當然他們的機會相對於其他高校來說,機會或許多一些,畢竟重點大學平臺高,學生的生源質量也很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考慮的因素之一,進重點大學招聘選優秀的人才。

當然在大學生就業難的背景下,二三本高校的畢業生似乎陷入了困境,因為本科學歷比不了一本以上的高校,很多企業招聘幾乎不考慮二三本的畢業生,儘管都是本科高校畢業,但是在企業那裡,他們已經將本科學歷分成了三六九等,也許你認為本科學歷都一樣,但事實並非如此,學歷是工作的敲門磚,但看你敲的是什麼門。

同樣的道理,本科學歷被企業分為三六九等,而企業也有三六九等,好企業的校園招聘大多會去「211」以上的重點大學,甚至有一些一流企業只去「985」名校招聘,這是很現實的問題,高考決定的不只是本科四年的大學,其實還決定了你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平臺、團隊、公司等,企業與學校都是相互選擇的過程。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你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可,你就必須證明給別人看,「211」重點大學、「985」一流名校自然是別人高考努力的結果,所以這也是很正常現象,畢竟高考是國家選拔人才的一種機制,優勝劣汰是這個社會的法則,所以,本科處於二三本的大學生並非沒有機會,就看你如何去努力了。

4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區別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本科一批分a、b類是兩個不同的批次階段。第一批分a類、a1類和b類院校:a類是全國重點院校和教育部確定的實施「211工程」、「985工程」的院校以及原國家教委指定參加第一批錄取的院校;a1類是第一批a類院校中部分中外合作辦學的院校;b類是多年來在各個省招生生源較好的一般院校。

(二)區分a、b類並不是降低批次的要求,所以除一本預科除外,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同樣都執行一本最低投檔控制線。

(三)招生高校有所不同。本科一批a階段是指全國重點院校和教育部確定的實施「211工程」專案的院校以及原國家教委指定參加第一批錄取的院校;b階段錄取高校則是多年來在省內招生生源較好的一般院校及含一本招生高校的預科。 本科第一批a階段錄取高校,則不含其一本預科的招生。

5樓:

1、在不同的省份,高考本科一批a段及本科一批b段安排招生的學校是不一樣的,考生要按照所在省份教育考試院公佈的當年招生計劃填報高考志願。

2、例如黑龍江省高考本科第一批次a段錄取院校類別為:重點高校及部分普通本科高校重點專業。本科第一批次b段錄取院校類別為:

重點高校的定向招生、少數民族預科班、民族班、蒙語答卷考生對換招生專業、部分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及專業、地方農村專項計劃。而遼寧省本科一批a段錄取院校類別為985、211重點院校及遼寧省重點本科院校的重點專業。而本科一批b段錄取院校類別為除了985、211重點大學以外的省屬重點大學的重點專業。

3、需要提醒的是,按照教育部高考改革總體方案的安排,各省份已經開始逐步合併高考批次,各省份高考本科一批a段及b段已經陸續合併為一個批次招生,比如遼寧省已經合併了本科一批a、b段。

6樓:愛笑小歐老師**答疑

本科一批a階段就是一本中比較好的重點院校,985,211,b階段的話就是普通本科院校。

7樓:關譯麟

1、批次階段不同。本科第一批a類錄取完成後,才開始錄本科第一批b類,考生相當於有兩個批次的錄取機會。2、兩者同樣都執行一本最低投檔控制線。

3、招生高校有所不同。本科一批a階段是指全國重點院校和教育部確定的實施「211工程」專案的院校以及原國家教委指定參加第一批錄取的院校;b階段錄取高校則是多年來在省內招生生源較好的一般院校及含一本招生高校的預科。

8樓:二哥談高校

說點簡單易懂的就是比方說,黑龍江大學本科a就是好專業,本科b就是分低的不好專業俗稱打狼專業

9樓:pp今天也要開心

本科一批a階段,全是我國一流級別本科院校。分數要求高。學生***。

本科一批b階段。雖然也是本科一批。但是實力不如本科一批a階段。實力還有待加強。但是有機會躋身本科一批a階段。

10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本科第一批劃分為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區別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本科一批分a、b類是兩個不同的批次階段。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在填報志願和投檔、錄取時都是獨立的兩個階段,本科第一批a類錄取完成後,才開始錄本科第一批b類,考生相當於有兩個批次的錄取機會。

(二)區分a、b類並不是降低批次的要求,所以除一本預科除外,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同樣都執行一本最低投檔控制線。

(三)招生高校有所不同。本科一批a階段是指全國重點院校和教育部確定的實施「211工程」專案的院校以及原國家教委指定參加第一批錄取的院校;b階段錄取高校則是多年來在省內招生生源較好的一般院校及含一本招生高校的預科。 本科第一批a階段錄取高校,則不含其一本預科的招生。

我剛高考完,之前沒參加過什麼特殊的面試 可以填本科提前批嗎 有什麼要求 它和一批a段有什麼區別和關聯嗎?

11樓:

1、高考提前批次的學校一般都是有一些有特殊要求或特殊政策的學校。提前批次實際上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類別、性質、專業比較特殊的學校有意放在正常批次大規模招生之前優先錄取。提前錄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國防生、藝術類院校(專業)、體育類院校(專業)、小語種、港校及其其他特殊學校(專業)。

2、藝術類、體育類需要提前參加藝術類、體育類統考或校考,合格才可以報考。大部分的小語種、港校及其其他特殊學校(專業)需要參加提前面試。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國防生需要在填報志願前參加特殊體檢和麵試、政審。

2、報考提前批學校等於增加了一次錄取機會,沒有被提前批學校錄取,仍然可以參加本科一批的投檔錄取。

12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學校須面試什麼的,部分學沒有任何要求,只看高考成績。

這些提前批本科招生的專業,一般是有一定特殊性專業,要不是學校最好的專業,要不是學校較差的專業,總之放在普通本科批次招生,要不拉低學校錄取分,要不被學校正常錄取分拉低。

13樓:wu語

可以啊,報提前批和之前面試沒關係

要看提前批什麼學校,軍校要另外體檢,政審,香港的學校英語單科要求130以上,也有的學校沒有硬性要求,但是提前批大部分學校分數都挺高的

區別就是不是一批次,如果提前批錄了一批就不能錄了,沒錄上不影響一批錄取

14樓:浮之靜

提前批次的含義:高考錄取的提前批次比普通批次要早,一般高考結束以後提前批次就開始報名。提前批次錄取院校包括本科提前錄取的部分普通高校、軍隊院校、公安院校、司法院校及民航、空軍招飛院校、藝術類院校、海關院校

這些院校就是在提前批次進行招生的,提前批次要慎重考慮,提前批次一旦被錄取,後面的志願就無效了哦,但是提前批次的體檢是非常嚴格的

本科第一批次a、b段是什麼意思

15樓:百小度

本科a、b段指的是藝術類提前批錄取的兩個批次。每段可按順序填報2個高校志願,每個高校填報1個專業。

藝術類專業對提前錄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層次和特點,分別確定每個學校的控制分數線,招生學校按有關規定確定調閱考生檔案數,全面考核,擇優錄取。

「提前批次」錄取的院校是要求嚴格體檢的,而且大部分「提前批次」的院校錄取分數較高,軍事和公安司法類的都是在第二批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 。

考生填寫了「提前批次」的院校,如果沒被錄取,不影響考生參加其他批次的錄取。但是,如果考生已被「提前批次」的院校錄取,就不能參加其他批次院校的錄取。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第一批次錄取倆次,先錄取a,如果沒有錄取還可以參加b段錄取,a段錄取分數比b段的錄取分數高,院校一般都是985和211

17樓:匿名使用者

a、 b 是指開檔批次先後,和本科一批、二批一樣,越好的學校越好的專業越靠前,a段比b段分一般要高些,a、b都是國本(部屬本科院校),只不過a段是國本里的重點,它們兩者是不衝突的,可同時填報。

本科提前批a和b有什麼區別,是本科嗎

18樓:不搭啊

本科提前批a和b都是本科。

本科提前批a和b的區別:

1、本科提前批a招收的是分數過一本線的學生,學生所填報的院校是一本院校。

2、本科提前批b招收的是分數過二本線的學生,學生所填報的院校是二本院校或有招收二本學生的一本院校。

3、相應的,由於本科提前批a的錄取分數比本科提前批b要高,所以本科提前批a的院校普遍會比本科提前批b院校更好。

本科提前批是在本科一批之前錄取的學校,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特殊政策的學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類別、性質、專業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學校和經教育部批准實行提前錄取的一些學校集中起來,在大規模招生之前進行錄取,這部分院校即提前錄取院校。

19樓:暴躁的鶴

一、錄取專業不同:

1、本科提前批a:

包括提前批院校(含軍隊、公安、司法、醫學等類)中使用本科一批線錄取的普通文、理科本科專業和本碩博連讀專業及藝術類專業中除獨立學院和民辦院校外的加試、自測類別的本科專業和本科一批院校使用我省藝術聯考成績錄取的藝術類本科專業、本科一批院校的普通體育本科專業。

2、本科提前批b:

包括提前批院校(含軍隊、公安、司法等類)中使用本科二批線錄取的普通文、理科本科專業及使用我省藝術聯考成績錄取的本科二批院校的藝術和普通體育類本科專業。

二、招生處地點不同:

因招生批次為每個省自定,且是涵蓋所有在該省市招生的普通高等學校的,加之地方偏袒等原因,招生批次並無法真實展示學校實力,但部分讀者會單純的認為一本一定比二本好;國家支援全國所有省份儘快取消所有批次。

普通大學的提前批招生與這些學校的本一批招生有什麼區別

是有很大的區別的。1,提前批次 錄取的院校是要求嚴格體檢的,而且大部分 提前批次 的院校對高考成績的要求也較高。2,考生填寫了 提前批次 的院校,如果沒被錄取,不影響考生參加其他批次的錄取。但是,如果考生已被 提前批次 的院校錄取,就不能參加其他批次院校的錄取。提前批次錄取是根據國家教育部的有關規定...

一批a段和一批b段在大學裡有什麼區別嗎?同一所大學的一批a和

3全部同一所大學,一批a段二批a段學的專業有的是一樣的,有的不一樣。本科b是指本科a批次沒有一個學校錄取,但又通過了相應一本的分數線,而進行的一次補錄。本科b批次一般情況都是中外聯合辦學的專業,學費要高,達到一定條件,可以去國外的合作大學學習兩年,發雙方大學畢業證學位證。本科一批a段和b段的區別 第...

高考 本科一批院校 是什麼意思,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是什麼意思??

本科bai一批次錄缺就是我du們通常說的 zhi一本 錄齲一本是指第一批次錄dao取的本科大學,大專多數屬是全國重點大學,有很多是211工程院校和985等國家重點建設的高校。一本的學校一般要好於二本的。與之區別的還有二本錄娶三本錄齲二本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是什麼意思?兩者存在一個時間上的差異,一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