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怎樣建立的 明朝又是怎樣滅亡的

2022-01-01 18:04:02 字數 810 閱讀 7992

1樓:

清朝建立:

努爾哈赤死後,第八子皇太極繼位,繼續對明朝攻勢,並聯合蒙古各部,勢力不斷擴大。

崇禎八年(天聰九年,2023年),皇太極廢除舊有族名「諸申」(女真),定族名為「滿洲」。崇禎九年(天聰十年,2023年),降服漠南蒙古。同年皇太極稱帝且改國號「金」為「大清」,正式建立清朝,改年號為崇德。

崇禎十年(崇德二年,2023年),降服李氏朝鮮。

崇禎十三年(崇德五年,2023年),鬆錦之戰爆發,洪承疇在松山被俘,祖大壽在錦州投降。鬆錦之戰標誌著明朝在遼東防禦體系的完全崩潰,在關外只剩下寧遠一座孤城。崇禎十六年(崇德八年,2023年)皇太極病死,福臨繼位,是為順治帝,由其叔多爾袞攝政。

明朝滅亡: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 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覆亡。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2樓:匿名使用者

李自成農民起義攻入北京,明朝滅忙;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皇太極改國號為清,順治入關,定都北京,平定南明,明朝最終滅亡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亡國和宋朝亡國都是漢族的痛處,請你查查歷史資料才清楚

4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明亡清興六十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實在懶得回答這種問題

明朝是不是被清朝滅的,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明朝是被李自成所滅,然後建立 大順 政權。大順 1644年 1645年 是上承大明下啟大清,由李自成在西安建立的政權。明朝覆滅過程如下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1364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1368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1420年...

中國清朝時期的新疆是怎樣的清朝是怎樣統一新疆的

17世紀,準噶爾 蒙古的一支 叛亂,並攻打外蒙古。1697年,清軍擊敗了準噶爾,控制了新疆東部。雍正皇帝時,貴州東南部新闢疆土亦稱新疆。當時,西域新疆和雲南 四川 貴州等地新納入清王朝統治之下的地域,統稱 新疆六廳 1884年 光緒十年 清 釋出新疆建省上諭,設立新疆省,由巡撫統管全疆各項軍政事務,...

清朝是怎麼建立的?

可以分成以下兩種情況 1 清朝是在第二任大汗皇太極的時候改的國號,皇太極算得上是清朝的開國君主,不過一般清朝多繼承後金的天命,以努爾哈赤為開國之君,從廟號也能看得出來。作為後金第二位大汗,1636年改國號為大清,雖然不曾入主中原,但是其在東北稱帝,故算得上清朝第一位皇帝。2 清朝作為入主中原成為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