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特色小吃有哪些,山西特色小吃有哪些?

2022-01-01 07:12:43 字數 5983 閱讀 2971

1樓:孤傲俠士

敬請尚賞:我是南方人,我還是懂點事的董事長喲

螺螄粉(柳州市)、桂林米粉(桂林)老友面(南寧)、過橋米線(雲南全境名小吃)、濾粉(融安縣)、馬打滾(江南正宗)、薑糖(產自江南)、艾粑粑(廣西正宗)、馬蹄膏、龜苓膏(廣西梧州市)、酸辣粉…。

山西特色小吃有哪些?

2樓:賦格

山西有什麼特色美食?山西著名的特色小吃有哪些?來山西旅遊的朋友一定不可以錯過極具山西地方特色的美食,今天土貢源特產網就為大家盤點下山西的特色美食小吃,吃貨們一定不要錯過哦~

1.山西面食。

有句話說的好,「世介面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面食可以說是名揚天下。山西面食品種多樣,麵食原料多樣,如:

小麥粉、高粱面、豆麵、蕎麵、莜麵等,形式多樣,如:刀削麵、拉麵、貓耳朵、面片兒、圪培面、推窩窩、灌腸等,簡直是一面百樣、一面百味。麵食在山西按照製作工藝來講,可分為蒸制面食、煮制面食、烹製麵食三大類。

2.長治羊湯

長治壺關羊湯一大特點是講究嘗全羊,即一碗湯中要有七八個羊肉餃子、三五個羊肉丸子、幾塊燉肉、血條、脂油與頭、蹄、口條及胃、腸、心、肝、肺、腰等內臟切成的條條或塊塊,除羊的皮毛之外,應有盡有,連羊骨髓也熬在老湯中,難怪它能大補元氣了,讓人聞其香而思其味。

3、定襄蒸肉

。食材主要以精瘦豬肉肉糜為主,加上土豆、澱粉、植物油、調味品製成。具有肉香撲鼻,回味無窮,多食不膩等特點,經常食用既補充必要的多種營養成份,又克服了肉類食品高脂肪、高膽固醇等弊病。

做出來的有肉香卻不見肉影的一種特色美食。此菜冷熱均可食用,味道堪稱一絕

4、大同兔頭

初到大同的朋友,可不要被這道特色美食的外表嚇蒙,如拳頭大小的兔子頭,一鍋一鍋的出現在大同大街小巷的餐館之中。兔頭的味道有醬香,有麻辣,滋味那叫一個足,吃著那叫一個過癮。

5、平遙牛肉 聞其香而提其神,品其味而解其困「這是對平遙牛肉的描寫,據說慈禧太后吃了以後都讚不絕口,可想而知這平遙牛肉是何等的美味,這是來山西一定要吃的東西哦。

6、忻州瓦酥

忻州瓦酥,外表呈瓦片形狀,長10釐米、寬4釐米、厚0.5釐米,內外皆呈金黃色,上印「忻州瓦酥」字樣。其質酥脆,味甜香郁,堪稱爐食中之一絕。久放色味不變,常食有健胃壯身的功用

7、山西黃米油糕

不同於江米糕那麼細膩嫩白,黃米油糕主要以黃米為原材料,然後用熟黃米包紅小豆泥茸,油炸而成。吃時撒少許白糖。外焦裡嫩,色澤金黃,香味撲鼻,甜香可,嚼勁十足,而且可以做各式糕點。

山西的黃米糕,屬於粗糧,吃著養人,接地氣兒。

8、山西不爛子

不爛子名字土,但是做法講究。不爛子將蔬菜(如土豆、茄子、豆角等)拌入麵粉,攪拌均勻後上籠蒸熟,之後可以炒食也可以拌食。春末榆樹槐樹開花時也可以用榆錢、槐花做食材。

9、山西碗託

碗託有白麵碗託,也有蕎麵碗託,食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選擇,而碗託的吃飯也多種多樣,可以涼拌,食用時有一種涼爽、清香、光滑可口的感受。也可以熱炒,將炒瓢內入入熟豬油,加入蔥蒜後,將切成條狀的碗倒入,加山藥蛋絲或豆芽菜,再加大料水、醬油、醋等調味品。炒熟後香味四溢,誘人饞涎欲滴。

10、山西花饃

山西人出了名的手巧,剪窗花,做花饃,處處都能展現心靈手巧。一個個的花饃,又暄又白,造型獨特,來到山西不見識這巧奪天工的花饃可是吃貨們的一大損失。

3樓:宗政志強偶仙

拉麵、圪培面、推窩窩、灌腸、花捲、刀切饃、圓饅、石榴饃、棗饃、麥芽饃、硬麵饃、扯麵、龍鬚麵、刀削麵、轉盤剔尖、刀撥面,包皮皮

4樓:山西新東方烹飪學校

山西特色小吃有很多的內容都是能夠學習的。

刀削麵頭腦

莜麵栲栳栳過油肉

5樓:阮斯文姒湛

說實在,也沒有啊

不過山西的特產裡

太谷餅很好吃

太谷的牛肉也很好吃

山西的面如果想吃

就去山西的朋友家裡吃好吃。

6樓:闞暖曠苑傑

的全面介紹

刀削麵lady☆ァ女人

8級2010-12-07

山西人愛吃的三十樣東西(**)

不看後悔啊

1.小米稀飯

放上南瓜

更好喝2.糊糊

多用玉茭子面做成,玉茭子就是玉米,

晉南叫棒子。

3.拌湯

西紅柿拌湯最經典。

4.平遙牛肉

山西人吃熟肉

老陳醋必不可少啊

5.過油肉

6.俊兒肉

就是豬皮凍。「俊」,就是冷卻上凍的意思。冬天過年時常做。

7.山西大燴菜

8.丸子湯

9.老豆腐

老豆腐,就是

外省說的

豆腐腦,但山西的老豆腐新增了打滷這一元素,味道更勝一籌。

麻葉對老豆腐,哈哈,經典的

早餐配置

10.頭腦

「頭腦」是太原一帶特有的一種

清真小吃

,為湯狀

食品11.

羊雜割又叫

羊雜碎、羊

雜拌兒。

12.大同涼粉

涼粉、麵皮

、灌腸,是山西分佈最廣的消夏

小吃這是

白涼粉這是

黑涼粉13.麵皮

就是外省所說的

涼皮,但山西人會放滷,吃起來更香。

14.灌腸

此灌腸非彼灌腸,乃

蕎麥麵蒸制而成的

麵食。是山西

中部地區

最流行的小吃。

與灌腸做法相似的「碗託」,有多種寫法:碗禿、碗團、碗禿則……。

柳林碗託與

平遙碗託

都很有名,不知柳林平遙哪個是

發源地。

15.上黨

驢肉甩餅

上黨指晉東南的長治

地區,驢肉甩餅源於長治

潞城,遠近聞名。

晉東南(長治、

晉城)的飲食自成一派

別具風味

特色小吃不勝列舉

這裡僅舉一例

望廣大晉東南同胞繼續發揚

16.刀削麵

炒刀削麵

17.刀

潑面18.

手擀麵這種是帶湯的,在晉南叫做「其子」。還可以用豆麵、三合面擀出來,特營養。

19.打滷麵

20.晉南

臊子面晉南主要指山西西南部的臨汾和運城

這裡的人民很會吃

飲食風格與鄰近的

陝西河南

較為接近

運城人愛吃辣

運城的羊肉泡饃

只是名頭沒有

西安的響

這是臊子

乾麵,帶湯的臊子面、

羊肉臊子面

也很好吃

21.牛肉丸子面

臨汾特產

不是一般的好吃

22.剔尖兒

山西中部

特產。你在太原隨便一家

飯館吃麵

,服務員

都會問你澆什麼滷,一般有西紅柿滷和肉滷兩種,你要回答說「兩樣」,她就給你兩種滷都澆上。你想吃炒的還可以做成

炒麵。大一點的

飯店甚至有四到六種滷(滷就是拌麵的

調料,上海人叫澆頭,

西北人晉南人叫臊子,晉中人就叫「滷」或「調和」):西紅柿雞蛋、炸醬、小炒肉、金針菜腐竹、

土豆燉肉、醋調和(醋調和超好吃,強烈推薦)……23.擦尖兒

晉南叫擦圪鬥,一般用紅面(

高粱面)擦成

晉中長治一帶的抿圪鬥

與擦尖兒同宗

比擦圪鬥要軟要稀

24.揪片

兒25.

撥魚兒也叫

面魚兒26.

貓耳朵27.

莜麵莜麵栲栳

栳28.餄硌面(

河撈麵)

這是蕎麥麵做的

山西的五穀雜糧

太豐富了

29.不爛子

本名「拌子」,山西方言裡,把「拌」這個字拆成bu和lan兩個音來讀,諧音就成了「不爛子」。晉南叫做「古雷」。做法:將土豆去皮洗淨切絲,拌入

麵粉,攪拌均勻後上籠蒸熟。春末

槐花開時也可以用槐花做。

炒著吃更爽!

30.燜面

豆角燜面最好吃,山西人夏天的

最愛,也是我夏天最愛吃的!跌上

一大碗燜面(山西人說吃麵不叫吃麵,叫「跌」面,從這個字也能看出山西人對

麵食的熱愛)再啃上一瓣蒜,天上人間!

7樓:彌貞蒙星劍

山西特色小吃就選廖記棒棒雞,口味好,投資少,創業好選擇

8樓:滑茗緒惜兒

山西特色菜】

過油肉火鍋

定襄蒸肉

五寨豬黑肉燉粉

羊雜燴豬血灌腸

左雲羊肉餃子(楊千堡)

右玉羊雜

山西【小

吃】「三倒手」硬麵饃

保德碗坨

撥魚代縣麻片

刀削麵豆腐腦

豆沙糕繁峙疤餅

高梁面魚魚

廣靈豆腐乾

河曲酸粥

黃糕稷山麻花

解州羊肉泡饃

晉南醪糟

晉中油糕

砍三刀拉麵

朔州油糕

大燴菜老勁子麻花

貓耳朵孟封餅

面麻片平遙牛肉

平遙碗託

蕎麥圪坨

蕎麵灌腸

燒麥交城莜麵栲栳栳

碗禿則擦尖兒

不爛子燜面

老豆腐神池麻花

涮羊肉太谷餅

太后御膳泡泡糕

太原頭腦

豌豆麵聞喜煮餅

忻州瓦酥

羊雜粉湯

羊雜燴羊雜碎湯

鼓樓羊雜割

陽城肉罐肉

陽高杏脯

陽泉飄抿曲

應州牛腰

油糊角油麵

油炸饊子

莜麵莜麵墩墩

莜麵窩窩

榆次灌腸

元宵原平鍋魁

珍珠粥豬血灌

9樓:陶爍陽莞爾

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風味

小吃,並且一個小吃成為一個地方形象的代指,對於飲食文化如此聰慧的山西人也在多年的生活中,創造出很多的小點名吃。

灌腸:是武鄉的夏令小吃,它是用蕎麥麵製成的,營養豐富,性味甘平,有清熱解毒之功能。《本草綱目》載:

「降氣寬腸,磨積滯,消熱腫風痛,除白濁白帶,脾積洩瀉。」特點是色棕明亮,爽口不膩,去火充飢。因此,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最喜愛、最常見的食品之一。

疤餅:在晉中、晉南等地有—個古老的風俗,孩子做滿月,外婆家或親朋好友總是提一包酥脆的「疤餅」前去祝賀。這種鬆脆酥香的疤餅,又叫石子餅,用油和麵,將碾薄的麵餅放在爐中已經加熱的石子上,慢火烤熟,形成凸凹不平的疤痕,因而得名。

其中繁峙疤餅最為有名。

碗託:又名灌腸,是山西的又一風味小吃。分白麵碗託和蕎麵碗託。

吃時用刀切成條狀,澆上蒜醋調味,或冷食、或油炒熱吃。在晉西北保德、河曲、偏關及代縣街頭,隨處可見賣碗託的攤點。平遙、榆次、太原一帶以白麵碗託熱炒居多,俗叫「炒灌腸」。

蕎麵河撈:用溫水加生石灰水和好,上河撈床壓併入開水鍋中,撈入兌好的鹽醋湯水中,澆上羊肉臊子,加點陳醋,香味十分奇特。

豆腐腦:又叫老豆腐,系用糖餳起色,加火燒開後,加入溼粉芡,放入泡好的油粉絲,加豆腐腦適量,蔥鹽椒調味。其色澤金紅透亮,質微稠,舀入碗中再加入海米、海帶絲、韭菜沫、胡椒粉,淋點芝麻香油,同時泡食餅饃是山西人喜愛的早餐。

南方名小吃都有什麼

10樓:雨中晴

海南--海南粉,抱羅粉,陵水酸粉,後安粉湯,清補涼,椰子糕,椰子飯,糯米糕,魚茶,椰子船,海南早茶, 雞屎藤粑仔,海南雞飯,海南火鍋,那大狗肉.

廣東--牛腩飯、叉燒包、沙煲粉、還有廣式早茶中有很多,蝦餃等;

廣西---桂林米粉、螺絲粉、老友面;

江蘇---桂花糖藕、棗泥麻餅、板栗、蔥油火燒、湯包、三丁包子、蟹黃燒麥

浙江---小籠包、千層餅、羊角筍、芋艿頭

湖北: 三鮮豆皮、雲夢炒魚面、熱乾麵、東坡餅湖南---臭豆腐

福建---蚵仔煎、油蔥果、魚丸湯、花生湯、土筍凍、圓仔湯、韭菜盒

山西特色小吃有哪些,山西有什麼特色小吃

山西的麵食是最有特色的。種類有有刀削麵,貓耳朵,拉麵,拽面,扯麵,面片,疙瘩湯,擦尖,莜麵拷姥姥。麵食的原料有小麥粉 高粱面 豆麵 蕎麵 莜麵等。做法有蒸 煮 烹。其他小吃就更多了,運城主要是,永濟牛肉丸子面。晉中的莜麵灌腸,碗託,平遙牛肉,長治有襄垣拉麵,蔭城豬湯,長子豬頭肉,驢肉甩餅,潞城月餅,...

特色小吃大全,新疆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主料 牛奶250毫升 白糖20克 澱粉30克。輔料 澱粉適量 雞蛋1個 麵包糠適量。1 首先準備好食材。2 放入鍋中小火煮至粘稠。3 倒入容器,放冰箱冷藏至成型。4.成型後倒出。5 切成條或塊。6 先沾澱粉。7 再沾蛋液。8 最後裹上面包糠。9 油溫五成熱下奶條炸至兩面金黃,撈出瀝油即可。10 成品...

鄭州有什麼特色小吃,鄭州的特色小吃有哪些?

小強盜 1 燴麵燴麵幾乎在河南的每個市縣,每個村鎮都有燴麵館,由此可見,燴麵在河南的受歡迎度,一碗麵中兼具有葷 素 湯 菜 飯,味道鮮美,經濟實惠,比較受歡迎的有合記燴麵 蕭記三鮮燴麵等。2 葛記燜餅,葛記燜餅是 京都老號 葛記罈子肉燜餅館的特色食品,獲得過 中原名吃 中華名小吃 的稱號。3 伊府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