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種類有哪些,常見的蔬菜種類有哪些

2022-01-01 05:33:15 字數 5564 閱讀 9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農業生物學分類法、植物學分類法、食用器官分類法等。按照農業生物學分類法,蔬菜一般可分為十三類:

(1)白菜類:包括大白菜、小白菜、芥菜等。

(2)甘藍類:包括甘藍、花椰菜、青花菜等。

(3)根菜類:包括蘿蔔、胡蘿蔔等。

(4)綠葉菜類:包括菠菜、芹菜、茼蒿、萵苣、蕹菜等。

(5)蔥蒜類:包括蔥、蒜、洋蔥、韭菜等。

(6)茄果類:包括番茄、辣椒、茄子等。

(7)瓜類:包括黃瓜、冬瓜、南瓜、絲瓜、苦瓜等。

(8)豆類:包括豇豆、菜豆、扁豆、蠶豆、豌豆等。

(9)薯芋類:包括馬鈴薯、芋、山藥、姜等。

(10)芥菜類:各種芥菜。

(11)水生蔬菜:包括蓮藕、茭白、荸薺等。

(12)多年生蔬菜:包括竹筍、香椿、金針菜等。

(13)食用菌類:包括蘑菇、香菇、木耳等。

2樓:我是第一把子

1. 葉菜類

2. 花、芽及莖類 3. 種籽及豆莢類 4. 瓜果類 5. 根莖、球莖及塊莖類 6. 菌藻類 7. 堅果

常見的蔬菜種類有哪些

3樓:霓脦那些

1、  葉菜類:龍骨瓣莕菜(野蓮仔)、紅鳳菜、皇宮菜(落葵)、山蘇、龍鬚菜、青江菜、蕨菜(過貓)、芥菜、菠菜、香菜、茼蒿、莧菜、萵苣(生菜)、小白菜、芹菜、空心菜、大白菜、(甘藍、蓮花白、高麗菜)、茴香、九層塔、地瓜葉;

2、  豆芽類:苜蓿芽、豆芽菜;

3、  蔥蒜類:蔥、蒜頭、紅蔥頭、韭菜、大頭蒜、生薑、小香蔥、蒜苗、蒜薹;

4、  瓜果類:黃瓜(胡瓜)、櫛瓜、絲瓜、冬瓜、苦瓜、南瓜、西葫蘆、蛇瓜、筍瓜、佛手瓜、玉米、秋葵;

5、  茄果類:番茄、辣椒、茄子、香瓜茄、甜椒;

6、  根菜類:甘蔗筍、半天筍、玉米筍、竹笙、蘆筍、茭白筍、蘿蔔、胡蘿蔔、牛蒡、竹筍、冬筍、萵苣;

7、 花菜類:花耶菜、西蘭花;

8、  豆莢類:豌豆、菜豆、四季豆、大豆、毛豆 、豇豆、架豆王;

9、  食用菌類:鴻禧菇(松茸菇)、美白菇、草菇、秀珍菇、香菇、猴頭蘑菇、木耳、金針菇、杏鮑菇、口蘑、銀耳、茶樹菇;

10、 水生菜類:茭白筍、芡實;

11、 海洋蔬菜:紫菜、海帶(昆布)、洋菜。

4樓:易書科技

蔬菜的種類有很多,有瓜果類,種子類,根莖類,菌類等,每一種蔬菜含有的營養物質都是不一樣的,建議平常儘量選擇多樣化,不要挑食,含維生素比較豐富的蔬菜,有胡蘿蔔,西紅柿,黃瓜,苦瓜,葉酸含量比較豐富的,有菠菜,油麥菜,白菜。脾胃比較虛弱的人群,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比如說芹菜,萵筍,空心菜。

5樓:

1、根莖類

包括蘿蔔、馬鈴薯、藕、甘薯、山藥、芋頭、茭白、苤藍、慈姑、洋蔥、生薑、大蒜、蒜薹、韭菜花、大蔥、韭黃等。

2、瓜類與茄果類

包括冬瓜、南瓜、西葫蘆、絲瓜、黃瓜、茄子、西紅柿、苦瓜、辣椒、玉米、小瓜等。

3、葉菜類

包括白菜、菠菜、油菜、捲心菜、莧菜、韭菜、蒿菜、香菜、芥菜、芥蘭、茴香、蒜苗、萵筍、空心菜、豌豆尖、生菜、白花菜、青花菜、油麥菜、甘藍、小蔥等。

4、花菜類

這類蔬菜以花、肥大的花莖或花球為產品器官,如花椰菜、金針菜、青花菜、紫菜蔓、 朝鮮薊和芥藍等。

5、鮮豆類

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蔬菜)、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葉菜類蔬菜是指以嫩葉、葉柄、嫩莖或幼嫩的植株等供做菜食用的一類速生性蔬菜。這類蔬菜包括的種類多,在植物學分類上分屬不同的科、屬、種,在植物學形態、結構、食用風味等方面亦不盡相同,但生產期均短,生長速度快,無嚴格的採用標準和採收期,故採收期靈活,一年中可多茬次栽培,還可以和多種作物實行間作與套種。

我國栽培的綠葉菜類蔬菜種類多、資源尤為豐富,共有13個科20餘種。常見栽培與食用的主要包括菠菜、萵苣、芹菜、茼蒿、莧菜、蕹菜、芫荽、薺菜、落葵、金花菜、冬寒菜、茴香、菊花腦、葉用菾菜、紫背天葵、蔞蒿、菊苣、苦買菜、番杏、羅勒、榆錢等。

蔬菜的種類有哪些?

7樓:初夢楓

蔬菜的種類有葉菜類、根莖類、牙苗類、果菜類、菌類、瓜類等等。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栽培的蔬菜有一百多種,其中主要栽培的有

四、五十種。分類的方法很多,如按植物學特性分類、食用部分分類、農業生物學分類、溫度分類、光照分類、營養成分分類、食用方法分類等等。

蔬菜植物的範圍廣,種類多。我國又是世界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之一,除了一些栽培植物作蔬菜外,還有許多野生或半野生的種類,如薺菜、馬齒莧、藜蒿、蒲公英、魚腥草等,也可作為蔬菜食用。

①葉菜類:結球白菜、不結球白菜、紫背天葵、抱子甘藍、羽衣甘藍、大白菜、小白菜、青菜、小青菜、包菜、紫甘藍、生菜、菠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蒜苗、芹菜、水芹、龍鬚菜、苦菊、菊花腦、油麥菜、人蔘菜、黃秋葵、富貴菜、臺灣番薯葉、紫背菜、空心菜、茼蒿、莧菜、香椿等。

②根莖類:蘿蔔、大蔥、小蔥、蒜、洋蔥、生薑、洋姜、蓮菜、蒜薹、韭菜薹、萵筍、山藥、芋頭、魔芋、土豆、紅薯、涼薯、桔梗絲、寶塔菜 (地瘤)、蘆筍、竹筍、牛蒡、茭白、魚腥草、蕎頭、鮮榨菜、荸薺、菱角、蕨菜、萵苣、 慈姑 、 金針菜、 石刁柏 (蘆筍)、 大頭菜 (根用芥菜 ) 、 蕪普、 蕪菁甘藍、 根用甜菜、 豆薯、 葛、 球莖甘藍、 百合、蓮藕等。

③芽苗菜:豌豆芽、香椿芽、蘿蔔芽、蕎麥芽、花生芽、姜芽、 黃豆芽、綠豆芽、豆苗等。

花菜類:花椰菜、金針菜、青花菜 、紫菜蔓、 朝鮮薊和芥藍等。

④果菜類:辣椒(菜椒、青椒、尖椒、甜椒、朝天椒、螺絲椒)南瓜、金南瓜、冬瓜、苦瓜、乳瓜、黃瓜、絲瓜、佛手瓜、菜瓜、胡瓜、瓠瓜、菜瓜 、 西葫蘆、番茄、茄子、芸豆、豇豆、豌豆、架豆、刀豆、扁豆、青豆、毛豆、玉米尖、蠶豆、菜豆、眉 豆、 四稜豆 、蛇瓜等。

⑤菌類:木耳、銀耳、地耳、石耳、平菇、草菇、口蘑、猴頭菇、金針菇、香菇、雞腿菇、竹蓀、鳳尾菇、茶樹菇、杏鮑菇、秀珍菇、豬肚菇、裙帶菜等。

8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是蔬菜

蔬菜是農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在所食的蔬菜中,有根(如蘿蔔、胡蘿蔔、豆薯、葛等);莖(如馬鈴薯、芋、萵苣、榨菜);葉(如小白菜、大白菜、韭菜、甘藍);花(如花椰菜、金針菜);果即種子(如黃瓜、茄子、菜豆、毛豆);菌類的子實體等。

因此,我們可以定義蔬菜為:凡是以柔嫩多汁的器官作為副食品的

一、二年生及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少數木本植物、菌類、藻類、蕨類等,統稱為蔬菜。有人把調味的八角、茴香、花椒、胡椒等也作蔬菜。

蔬菜植物的範圍廣,種類多。我國又是世界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之一,除了一些栽培植物作蔬菜外,還有許多野生或半野生的種類,如薺菜、馬齒莧、藜蒿、蒲公英、魚腥草等,也可作為蔬菜食用。

但是,這些野生的、半野生的和木本植物、菌、藻、蕨類、調味品類,主要來自少數地區特產。主要的蔬菜還是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有的糧食作物、油料作物、飼料作物也可作為蔬菜。如新鮮的大豆種子在長江流域是一重重要的蔬菜。馬鈴薯、玉米在北方和南方山區作糧食作物,在南方平原地區也作為蔬菜。

許多種類,如胡蘿蔔、南瓜、蕪菁、甘薯葉梗等既可作飼料,也可作蔬菜。

2.蔬菜的分類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栽培的蔬菜有一百多種,其中主要栽培的有四五十種。

分類的方法很多,如按植物學特性分類、食用部分分類、農業生物學分類、溫度分類、光照分類、營養成分分類、食用方法分類等等。

農業生物學分類是以蔬菜的農業生物學特性作為依據的分類方法。這種分類比較適合於生產上的要求。可分為以下幾類:

1)根菜類

指以膨大的肉質直根為食用部分的蔬菜。包括蘿蔔、胡蘿蔔、大頭菜、蕪菁、根用甜菜等。生長期中喜溫和冷涼的氣候。

在生長的第一年形成肉質根,貯藏大量的養分,到第二年抽薹開花結實。一般在低溫下通過春化階段,長日照下通過光照階段。要求輕鬆深厚的土壤。

用種子繁殖。

2)白菜類

以柔嫩的葉叢、葉球、嫩莖、花球供食用。如白菜(大白菜、小白菜)、甘藍類(結球甘藍、球莖甘藍、花椰菜、抱子甘藍、青花菜)、芥菜類(榨菜、雪裡蕻、結球芥菜)。生長期間需溼潤和涼爽氣候及充足的水肥條件。

溫度過高、氣候乾燥則生長不良。除採收菜薹及花球外,一般第一年形成葉叢或葉球,第二年抽薹開花結實。栽培上要避免先期抽薹。

均用種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

3)綠葉蔬菜

以幼嫩的葉或嫩莖供食用。如萵苣、芹菜、菠菜、茼蒿、芫荽、莧菜、蕹菜、落葵等。其中多數屬於二年生,如萵苣、芹菜、菠菜。

也有一年生的,如莧菜、蕹菜。共同特點是生長期短,適於密植和間套作,要求極其充足的水分和氮肥。根據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又可將它們分為二類:

菠菜、芹菜、茼蒿、芫荽等喜冷涼不耐炎熱,生長適溫15℃~20℃,能耐短期霜凍,其中以菠菜耐寒力最強。莧菜、蕹菜、落葵等,喜溫暖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5℃左右。喜冷涼的主要作秋冬栽培,也可作早春栽培。

4)蔥蒜類

以鱗莖(葉鞘基部膨大)、假莖(葉鞘)、管狀葉或帶狀葉供食用。如洋蔥、大蒜、大蔥、香蔥、韭菜等。根系不發達,吸水吸肥能力差,要求肥沃溼潤的土壤,一般耐寒。

長光下形成鱗莖,低溫通過春化。可用種子繁殖(洋蔥、大蔥、韭菜),也可無性繁殖(大蒜、分蔥、韭菜)。以秋季及春季為主要栽培季節。

5)茄果類

指以果實為食用部分的茄科蔬菜。包括番茄、辣椒、茄子要求肥沃的土壤及較高的溫度不耐寒冷。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但開花期要求充足的光照。

種子繁殖,一般在冬前或早春利用擴地育苗,待氣候溫暖後定植於大田。

6)瓜類

指以果實為食用部分的葫蘆科蔬菜。包括南瓜、黃瓜、甜瓜、瓠瓜、冬瓜、絲瓜、苦瓜等。莖蔓性,雌雄同株而異花,依開花結果習性,有以主蔓結果為主的西葫蘆、早黃瓜。

有以側蔓結果早、結果多的甜瓜、瓠瓜。還有主側蔓幾乎能同時結果的冬瓜、絲瓜、苦瓜、西瓜。瓜類要求較高的溫度及充足的陽光。

西瓜、甜瓜、南瓜根系發達,耐旱性強。其它瓜類根系較弱,要求溼潤的土壤。生產上,利用摘心、整蔓等措施來調節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

種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春種夏收,有的採收可延長到秋季,還可夏種秋收。

7)豆類

以嫩莢或豆粒供食用的豆科蔬菜。包括菜豆、豇豆、蠶豆、豌豆、扁豆、刀豆等。除了豌豆及蠶豆耐寒力較弱能越冬外,其它都不耐霜凍,須在溫暖季節栽培。

豆類根瘤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對氮肥的需求量沒有葉菜類及根菜類多。種子繁殖,也可育苗移栽。

8)薯芋類

以地下塊莖或塊根供食用,包括茄科的馬鈴薯、天南星科的芋頭、薯蕷科的山藥、豆科的豆薯等。這些蔬菜富含澱粉,耐貯藏,要求疏鬆肥沃的土壤。除馬鈴薯生長期短不耐高溫外,其它生長期都較長,且耐熱不耐凍。

均用營養體繁殖。

9)水生蔬菜類

需生長在沼澤地區的蔬菜。如藕、茭白、慈菇、荸薺、水芹、菱等。宜在池塘、湖泊或水田中栽培。生長期間喜炎熱氣候及肥沃土壤。除菱角、芡實以外、其它一般無性繁殖。

10)多年生蔬菜類

指一次種植後,可採收多年的蔬菜。如金針菜、石刁柏、百合等多年生草本蔬菜及竹筍、香椿等多年生木本蔬菜。此類蔬菜根系發達、抗旱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一般採用無性繁殖,也可用種子繁殖。

11)食用菌類

指能食用、無毒的蘑菇、草菇、香菇、金針菇、竹蓀、猴頭、木耳、銀耳等。它們不含葉綠素,不能製造有機物質供自身生長。必須從其它生物或遺體、排洩物中吸取現存的養分。

培養食用菌需要溫暖、溼潤肥沃的培養基。常用的培養基有牲畜糞尿、棉子殼、植物秸稈等。

青菜有幾種吃法,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的吃法有哪些

幾種青菜的吃法 1 青菜炒芋艿 芋艿煮熟,剝皮,切片,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芋艿片同炒即可2 青菜炒豆腐皮 豆腐皮撕碎 不要浸水 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豆腐皮同炒即可。3 青菜炒小油豆腐 方法同上。4 青菜炒香茹 方法同上。5 青菜炒肉丸 青菜先下油鍋炒半熟時入肉丸 大肉丸一分為二 放醬油,糖,味精...

蔬菜有什麼種類

1 葉菜類。葉菜類主要包括小白菜 大白菜 芥菜 芹菜 茼蒿 空心菜 菠菜 香菜等,一般多為一年生和二年生草本植物。2 根菜類。根菜類包括甘蔗筍 茭白筍 玉米筍 竹笙 半天筍 蘆筍 蘿蔔等,這類蔬菜的食用部分主要生長在土壤中。3 豆莢類。豆莢類包括豌豆 架豆王 毛豆 四季豆 大豆 豇豆 菜豆 扁豆等,...

綠葉菜類蔬菜包括哪幾種,綠葉菜種類有哪些?綠色葉菜常見的品種有哪些?

綠葉菜類蔬菜是指以嫩葉 葉柄 嫩莖或幼嫩的植株等供做菜食用的一類速生性蔬菜。這類蔬菜包括的種類多,在植物學分類上分屬不同的科 屬 種,在植物學形態 結構 食用風味等方面亦不盡相同,但生產期均短,生長速度快,無嚴格的採用標準和採收期,故採收期靈活,一年中可多茬次栽培,還可以和多種作物實行間作與套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