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方式 標準 影響是什麼

2021-12-25 15:48:53 字數 1514 閱讀 1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時代:「世襲制」

秦國:按軍功授爵,打破了奴隸主貴族世襲爵位的制度,有利於新興地主階級勢力的增強。

兩漢:漢朝建立了一整套選舉人才的選官制度,有察舉制和徵辟制。

魏晉南北朝時期:實行九品中正制,注重門第出身。

科舉制:隋煬帝以後至清末。

1.在我國封建社會長期發展的過程中,歷代統治者為鞏固其統治地位,都十分重視培養和選拔人才,並逐步建立了一套考試和選官的制度。儘管在不同歷史時期,統治者選拔人才的標準及方法途徑不盡相同(主要有德才、門第之分),但它們有相同的歷史作用,即對維護地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促進封建社會發展有著巨大作用。   2.兩漢時期,封建大一統局面的實現,迫切需要一種使**集權正常運作的選官制度,兩漢時察舉制度應運而生。

但由於兩漢時期尚處於封建社會的初步發展階段,察舉製作為選拔人才的制度是很不完備的。在經歷了長期的**以後,隋唐統治者為了統治的長治久安,推行科舉制度,這一制度的核心在於選拔人才,併為以後歷朝所沿襲。   3.科舉制度在隋朝創立,唐朝完善;宋元時期得到發展;明清時各種弊端日益顯露。

我們對其作用必須一分為二地評價。積極方面主要體現在:它徹底打破了官僚貴族世家依仗門蔭資歷對選官的壟斷,在較大的社會範圍中開闢了一條入仕的途徑,政權的社會基礎更為擴大;它把選官制度和教育制度結合為一體,這對於從整體上提**員的文化素質,更熟練和理智地履行管理國家的職能十分有利;它不僅在中國仍至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朝鮮和越南長期實行過科舉制,英美等國建立的文官考試製度也受到科舉制的影響,科舉制西傳歐美並影響世界,是我國對世界文明的一大貢獻。

消極方面主要表現在:這一制度發展到明清,出現了八股取士後就走向了極端,極大地束縛了知識分子的創造性,壓抑了科技的發展,阻礙了社會的進步。   4.人才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完善考試製度,有利於選拔人才,任用德才兼備的人則國興,任人唯親,姑息養奸則國衰。

我們應樹立科學正確的人才觀,尊重知識和人才。   公府與州郡既有自行選官之權,而被闢除的屬吏又不為朝廷命官,故去留亦可以自便。如不應闢,也不能加以強迫;否則,要受到**的非議。

尤其是州郡辟召是當時比較自由的仕宦途徑,而且既闢除之後,主官即當加以重用;否則,氣節志行之士就要辭去。另一方面,公卿牧守既可自行闢除,他們為了發展個人勢力,皆爭相以此籠絡士人;而士人為了做官,也不得不依託權門。這樣便發展成為一種私恩的結合。

西漢時被闢除者猶為國家官吏,到東漢則實際上成了主官的私屬。於是朝廷集權力量遭到分割,地方割據勢力得到發展,東漢末年四分五裂的局面,與用人之權轉移到私人手中有很大關係。

2樓:令鳴

三代——世襲

秦漢——世襲、察舉

隋唐——世襲、科舉

宋——科舉

元——世襲

明清——八股

標準答案可是不知道,歷史很簡單的,平常當故事看看就能記住了,以後儘量別臨時抱佛腳了

中國古代史上的選官方式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商周時世卿世祿制

漢代察舉制

魏晉南北朝九品中正制

隋唐至明清的科舉制

關於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材料題高中歷史必修一

1 血緣 門第 等級。2 注重品行 才學,打破血緣 世襲。3 九品中內正制 弊端 世家大族把持容人才選拔,任人唯親,壓制人才。4 影響 張揚了 學而優則仕 科舉成為讀書人最高最迫切的追求,推動社會讀書風氣的形成 科舉成為當時人們走向官場的重要途徑 有助於提高個人政治影響力。復1 先秦時期都是人們到 ...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歷程

商鞅變法根本廢除了均田制?怕有錯喔,均田制是唐中期廢除,商鞅他是戰國時的,他穿越了?中國土地制度的演變發展歷程 一 原始社會 氏族公有,集體耕種,平均分配 二 奴隸社會 夏商 春秋末年 井田制,千耦齊耘。商鞅變法,承認私人佔有土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買賣,推動地主經濟的發展。三 封建社會 私有制為...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先秦時代 戰國除外 的那些王朝和國家,基本上都是由奴隸主統治。從戰國開始,由地主階級統治。從秦朝開始,以下各個王朝都使用 集權制度,但是在統治方式上有所區別。秦朝到魏晉南北朝在 基本上是實行三公九卿制度,地方實行郡縣制度。隋朝到元朝 不含 之間的各朝,為三省六部制度,地方為州縣制。元朝 設中書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