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稻和秈稻的區別是什麼

2021-12-24 17:08:59 字數 805 閱讀 16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秈稻和粳稻是亞洲栽培稻的兩個亞種,兩者在形態特徵、生理功能以及栽培特點等方面均有較大的區別。

從形態特徵和經濟性狀上看,一般秈稻的分櫱力較強,第一穗節較短,葉色較淡,葉片上茸毛較多,穀粒細長,稃毛短、硬、直,抽穗時殼色綠白,容易脫粒,秈米的直鏈澱粉含量一般較高,煮飯脹性大,黏性小。粳稻一般分櫱力不如秈稻,第一穗節較長,葉色較深,葉片上無茸毛,穀粒短圓(少量的粳稻品種中也有長粒形),稃毛長、亂、軟,抽穗時殼色較綠,不容易脫粒,粳米的直鏈澱粉含量較低,米飯黏性大,脹性小。

從生理特徵和適應性看,秈稻一般吸肥性強,耐寒性較差,日平均溫度在12℃以上時才能發芽,秈稻的適應性較好。粳稻則耐肥性強而吸肥性差,耐寒性較強,日平均溫度達10℃即可發芽,適應性較差。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秈稻葉片的光合速率高於粳稻,繁茂性好,易早生快發。

從地理分佈上看,秈稻適於低緯度、低海拔的溼熱地區種植,如我國的南方。粳稻則適於高緯度、高海拔地區種植,如我國的東北稻區、華北稻區和西北稻區,以及雲貴高原的高海拔稻區和長江中下游單季稻和雙季稻混種區。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形態上和經濟性狀上看,一般秈稻比粳稻莖稈較粗,分櫱力較強,葉色較淡,穀粒細長,容易落粒,出米率低。秈稻比粳稻的直鏈澱粉含量高,煮飯時脹性大,黏性小,米飯散落。

從生理特性和適應性上看,秈稻比粳稻吸肥性強,耐肥力差,易倒伏。秈稻在溫度12℃以上時才能發芽,耐寒力較差,而粳稻則在10℃時就可以發芽。在溫度適宜條件下,秈稻的光合速率高於粳稻,繁茂性好,易早生快發。

3樓:年輕的舟舟

北方適合種粳稻,南方適合種秈稻米

紅酒和果酒的區別是什麼,紅酒和果酒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紅酒用葡萄釀的,果酒是用其他水果釀的.葡萄酒 紅酒 果酒區別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葡萄酒就是用葡萄釀製的。不同的葡萄釀造的酒口感 味道 香味 顏色也有區別。紅酒是紅葡萄酒的俗稱,其實是葡萄酒的一類。超市還有白色的葡萄酒。喝不同的葡萄酒可...

寂寞和孤獨的區別是什麼,寂寞和孤獨的區別是什麼?

孤獨是指在實際生活上,獨自一個人,無人來往 寂寞是指在心理上,是精神上的一種感受。孤獨和寂寞常常伴隨而生,孤獨的人會感到寂寞。但是它們並不相等。孤獨的人,未必寂寞,特別是現在,可以上網。寂寞的人未必孤獨,比如監牢裡的犯人。寂寞和孤獨是不同的,孤獨與寂寞同為一種精神狀態,而孤獨更顯得強硬 健壯,帶有詩...

放療和化療的區別是什麼,化療和放療的區別是有哪些呢?

一 放療 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 方法 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 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 的一部分,以提高癌症的 率。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患者爭取到手術的機會。對晚期癌症則可通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 止痛等效果。放療可分為 性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