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誰喜歡養龍,為什麼古代君王都喜歡「龍」,龍有什麼寓意呢?

2021-12-24 17:08:59 字數 5485 閱讀 1404

1樓:愛夢中的那片天

龍是一種美好的象徵,龍一般指代黃帝或者地位很高的人,龍就是人們心中的一種美好的願望!其實就是子虛烏有的東西!

2樓:王輔天

夏朝末的孔甲養了兩條鱷魚,以為是龍

3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 喜歡畫龍 但是 當看見真龍的時候 嚇得半死

4樓:sunhao風流

肯定不是葉公,他只是愛好畫龍而已。養龍的不是龍王就是皇帝,還能有啥?

5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

你這個提問真搞笑,龍都只是我們祖先想象出來的東西,而且在中國古代,龍可是代表天子,誰敢養。

6樓:匿名使用者

玉帝,他養了4條龍幫他守海。

7樓:素水流雲

沒有人養龍.

龍是不會被人養的.

古時有葉公好龍的傳說,但只是說有個葉公,天天時時說自己喜歡龍,家裡也畫了很多龍,後來真龍聽說了,就過去看看他,結果差點把這位葉公嚇死.葉公好龍的成語是諷刺的意思.

另外,我們現在說的龍是代表皇帝.其實最早,龍與皇帝並沒有關係.真正把皇帝和龍扯到一起的是漢代.漢高祖劉邦起事之時,弄了個赤帝子斬蛇當道的故事,說自己是真龍.

8樓:

葉公葉公好龍

9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是好龍,不是養龍

夏朝有個「養龍專家」劉累,相傳養過2條活「龍」,他養的到底是什麼?

10樓:作家薈原創文學

在2023年前左右,劉累所養的龍,可不是想象中的神獸,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動物。根據歷史記載種種,劉累養的龍,是鱷魚的可能性最大,考古也可以佐證。

龍可以說是中國所有的圖騰裡面,最為神聖的一個,中國人到現在都自稱是龍的傳人。龍的近現代形象是牛頭、鹿角、馬鬃、蛇身、鷹爪等形象的綜合。

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往往都指明龍是水生動物。其中《周易》中的許多描述,也符合鱷魚的習性。比如:

潛龍在淵、見龍在田、群龍無首。說明「龍」是群居動物而又沒有首領,長期潛伏於水中,時常出現在水邊的田野中。

而揚子鱷的外貌就非常像「龍」,所以俗稱「土龍」或「豬婆龍」,又叫中華鱷、鼉。它們的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 揚子鱷在江湖和水塘邊掘穴而棲,性情凶猛,離水就不能活!

甲骨文中龍字的形象,也與鱷魚更為接近。甲骨文中比較早期的龍字,是一個有血盆大口的獸頭加修長的身軀,附有短小足的形象。揚子鱷的頭部較大,四肢較短而有力。

在上古時代,能夠對站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產生威脅的,也就是大型貓科動物如獅虎,和大型食肉的爬行動物如鱷魚。

在上古時代的東亞,老虎和鱷魚,但對人類來說,神祕而又危險。在水邊取水的人,很容易遭受鱷魚的襲擊,極易喪命。恐懼導致人們對鱷魚產生敬畏和崇拜的心理,久而久之便將鱷魚神化,如同老虎也被神化了一樣。

2023年前左右的陶寺文化中,有很多用鱷魚皮、鱷魚骨板製成的鼓,可以證實當時的黃河流域,是存在鱷魚的。

孔甲吃的羹,就是劉累給他吃的鱷魚肉羹,劉累實際上在夏朝時期養的龍是土龍,我們現在叫揚子鱷。

11樓:說史可還行

私以為是鱷魚的可能性比較大。

龍是一種古老而又神祕的動物,從遠古時代開始,就一直流傳著關於龍的傳說,可惜的是,即使是在華夏大地上盛行了幾千年的神物,至今依舊沒有人能證實龍這種生物的存在,因此,根據歷史社會的特點,學者們一致認為,龍可能是人們根據某些動物原型而臆想出來的一種神獸。

而劉累御龍的故事,發生在遠古部落聯盟時期,也就是夏代。傳說他年輕時就膽大過人,很有力量,某日,他跟隨大人們前往河邊,突然見到河面翻湧,出來一隻龐然大物,那傢伙有著粗大的腳爪和血盆大口,眾人皆被嚇跑,只有劉累臉色不懼。

而這就是傳說中的龍,依據傳說的描寫來看,這龍的特性和鱷魚頗為相似。遠古時候,人類對自然的探索還處於早期,初見這種怪物般的動物,自然會浮想聯翩,添油加醋地進行加工也是很正常的事了。

後來劉累長大後,在「豢龍氏」董父的教育下學習養龍、馴龍,有一身神奇的本事。那時候關於「龍」這種生物的事蹟很多,劉累幾乎成了御龍專業戶。此時夏代的第十四任君主孔甲繼位,孔甲帝荒淫無道,喜好打獵,某日在外出打獵途中遇見兩條龍,他又聽聞劉累的名聲,於是便請劉累來捉龍。

劉累御龍技藝高超,不僅捉到了一雌一雄兩條龍,還能訓練它們進行各種表演,然而劉累在帝都御龍長達七年之久,每日為滿足孔甲帝而搞得自己和兩條龍苦不堪言,最終雌龍死去,劉累害怕被孔甲問罪,只好逃離帝都,到堯山東麓隱居。

很顯然,劉累的故事充滿了奇幻色彩,縱觀他的事蹟,劉累應該是夏代的專門馴養某種動物的**,所謂的「龍」生活在河裡,體型龐大,尾巴粗大,四肢有鷹形爪,一般人無法接近它,這種種特徵,都和鱷魚相似。現在的考古中也有發掘出關於夏代時養殖鱷魚的證明——「鼉鼓」,如此種種,大致可以推斷,劉累養的最有可能是兩隻大鱷魚。

12樓:林藪與文化

是未知的類似於「龍」形象的某種生物,很可能是鱷魚。劉累是夏朝時期的人,據說他與歷史上的豢龍氏董父學過如何養「龍」,是歷史上記載過比較出名的養「龍」人,他還被夏朝的君主孔甲賜名為御龍氏。

資料上記載了劉累被人找來,為孔甲養「龍」,長達7年。後來其中一隻雌「龍」去世了,劉累便將龍肉獻給了孔甲食用。孔甲非常喜歡,還想接著吃這種肉。

劉累怕被追究「龍」死的責任,於是便逃跑了。大多數人都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但更想知道劉累養的到底是什麼?

1.在水溝裡發現的「龍」。根據記載,劉累所養的「龍」是在河南省臨穎縣豢龍城東南角龍蕩溝處發現的。

這些龍似乎沒有後代所傳的那樣,能騰雲駕霧。甚至於被人抓住了,也無力反抗,只能任由人飼養。在長達7年的時間裡,也沒有逃脫。

很明顯這是一種動物,它不具備某些「龍」的特性,比如會飛、有味道、具有很強的攻擊性。

所以這些在水溝裡發現的「龍」,很可能並不是後世所認為的神話中的「龍」,又或者這些「龍」只是「龍」的一種,因為古代以龍為名字的生物有很多,也許它僅僅只是某種以龍為名字的生物。比如鱷魚在古代的名字就叫做「鼉龍」、「土龍」的,劉累所養的「龍」會不會就是鱷魚呢?

2.劉累所養的「龍」與鱷魚有相似性。上文也說了,夏朝時期發現的「龍」是生活在水溝裡的。

而它能被人們發現,還能被劉累馴養,這說明這些「龍」的攻擊性比較差,與後世中所形容的「龍」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知道鱷魚是一種野生生物,有一定的攻擊性,但也能被人工馴養、繁殖。

而且在一些早期資料中,比如《周易》中,對於龍的記載有潛龍在淵、見龍在田。這也就說明了這些「龍」生長的地方都是在水裡、田裡,這與現代的鱷魚生活區域是有一定的相似性的。

3.夏朝的北方地區曾經生活著鱷魚。根據一些考古研究,發現夏朝時期是生活著鱷魚的。

在2023年前的山西臨汾的陶寺遺址裡,學者們發現了一些有意思的文物。用於祭祀的陶盤上繪製著某種生物,又方又長的嘴巴,長滿了尖牙,修長的身體佈滿了鱗片。雖然沒有畫上爪子,但是這種生物的形象倒是與鱷魚很相似。

另外他們還發現了一種打擊樂器鼉鼓,這種鼓的外皮是由鱷魚皮製成的,鼓內甚至還放置著幾塊鱷魚的骨頭。這完全可以說明當時的夏朝中原地區是有鱷魚生活的。而這個遺址的時間恰恰就處於舜帝時期和夏朝孔甲時期之間,而夏朝孔甲時期也就是劉累養「龍」故事的時期。

也許孔甲時期發現的「龍」很可能就是鱷魚。

總的來說,劉累所飼養的「龍」很可能是現代人很熟悉的鱷魚。不過因為時代久遠,我們也只能說這是一種可能性,說不定2000多年以前真的存在一種類似於「龍」形象的未知生物呢?

為什麼古代君王都喜歡「龍」,龍有什麼寓意呢?

13樓:白雲飛飄飄飛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的開國功臣,按照道理來說繼承他父親皇帝的位置也合情合理,但是由於他的父親在皇位**人的問題上選擇的不恰當,造成了一些混亂,導致兄弟們互相殘殺,為了取得皇帝的資格,李世民和他的團伙就編造了一個龍的傳說。神話傳說在他出生的時候,有兩條龍在皇宮的外面玩耍,三天之後才離開,

有的書上則把他作為龍子的這個身份寫的十分具體。李世民編造的這些神話顯然是為了騙取人民的心,為贏得人民的認同,要奪取皇帝的權力,製造**。他的奪權成功,為後代的一些有野心的人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中國近代史上有名的袁世凱,在復辟稱帝的時候,就曾經活學活用了,把這個理論自導自演的挺好,辛亥革命勝利之後,袁世凱奪取了革命果實,當上了中華**大**,接著便做起了皇帝的美夢,2023年,他宣佈恢復皇帝的統治。為了證明他當皇帝是合理合法的,他還把自己以真龍自居。

袁世凱覺得自己的朝代綿延820年或者8年2個月都不太可能,而82年就是比較現實的了,要是這樣的話也能夠風光一輩子的,沒想到他剛剛成了皇帝,就遭到了全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在全國的一片討伐的聲音之中。他只度過了83天的皇帝,就被趕下了歷史的舞臺,兩個月多月之後去世。

14樓:小澤瑪麗丸

因為龍是獨一無二的,古代的君王也會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無法替代的。其次,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龍是一個能夠呼風喚雨的神的存在,而對於中國的封建社會來說,皇帝也是站在至高點能夠呼風喚雨的存在。

15樓:伊可慕慕

因為龍是四靈之首,被人們所崇拜,且象徵著至高無上的權利,因此,古代的封建皇帝都自詡「龍種」,物品都主用龍來裝飾,極力把自己變成「真龍天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封建帝王,為了「家天下」的私利,從來都是不講廉恥、不擇手段的。當他們發現百姓對龍極為崇拜,龍的地位神聖崇高時,便千方百計地跟龍「攀親」,編造「龍瑞」,自詡「龍種」,極力把自己打扮成「真龍天子」,以此來愚弄百姓,騙取民意,鞏固封建統治。

17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對於當時的百姓來說,因為龍王是可以呼風喚雨的。所以當時的百姓因為他們種植等一系列的需求的原因,所以對龍都特別的看重,稱他們為祥瑞之物。

18樓:米吖

龍是華夏族的圖騰,是自古以來最高貴的動物。中國的封建帝王,自詡「龍種」,極力把自己打扮成「真龍天子」,以此來愚弄百姓,騙取民意,鞏固封建統治。

19樓:樂觀的

龍的寓意就是真龍,真命天子的意思,賦予著至高無上的權力,因為龍可以召來,是百姓們非常尊敬的。

20樓:好好過看看

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龍是一種神聖的動物。因為龍意味著是真命天子,龍也就是龍王,威力巨大。

21樓:沐浴陽光下

因為龍代表著真命天子,但是在歷史上並沒有真實存在龍這種動物,只是人們的一種想象。

22樓:flyking萍

龍在外面中國寓意著一種神聖的動物,意味著真名天子,所以君王都喜歡。

23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古代是一種神靈一樣的存在,帝王們經常稱自己為龍的化身,是真龍、天命之子。

歷史上被活活嚇死的君王是誰,這是他個人的不幸,也是大唐帝國的悲哀

歷史上被活活嚇死的皇帝就是李亨,李隆基的第三個兒子,李亨在當上皇帝之後,寵信宦官,而且李亨還放任後宮的妃子干預朝政,在後來李亨病重的時候,宦官直接闖入李亨的寢宮,將皇帝嚇死了。本來李隆基是不打算留下李亨的,因為當時李隆基還只是一個太子,而且與太平公主的關係也不太好,所以他非常緊張自己的位置,不過到後...

歷史上有沒有君王因為什麼事而耽誤大事的

歷代君王皆有之,沒有不影響大事的,皇帝的作為關乎天下的興亡,做所謂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用在今天依然如此。秦始皇就是因為妄想可以找到仙藥而耽誤了立太子使他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成了短命王朝 唐明皇因為色,所以就耽誤大事,才有安歷史之亂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太多了,不管是昏君還是明君都有因為某些事情而影響...

歷史上為什麼會產生廣告,為什麼古代早期的廣告會出現在大河流域

廣告是為了某種特定的需要,通過一定形式的 並消耗一定的費用,公開而廣泛地向公眾傳遞資訊的宣傳手段。所謂廣告,從漢語的字面意義理解,就是 廣而告之 即向公眾通知某一件事,或勸告大眾遵守某一規定。廣告一詞,據考證是一外來語。它首先源於拉丁文ada verture,其意思是吸引人注意。中古英語時代 約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