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喜歡什麼花,古人誰最喜歡梅花?

2021-12-24 17:08:59 字數 3279 閱讀 4739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極愛牡丹,其《賞牡丹》馳名天下:「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詩中透露出一股凜然正氣,讚美牡丹同時也表明了自己的廣闊胸懷。

白居易,與洛陽牡丹的感情極為深厚,他在《牡丹》一詩中這樣寫到「絕代有西子,眾芳惟牡丹。月中虛有桂,天上漫誇蘭,……詩人忘芍藥,釋子愧梅檀。……始知來苑囿,全勝在林巒。

泥滓常澆灑,庭除又綽寬。若將桃李並,更覺效顰難。」又有《牡丹芳》一首:

「牡丹芳,牡丹芳,**蕊綻紅玉房,千片赤英霞爛爛,百枝絳點燈煌煌……」連賦兩首長詩讚頌牡丹,白居易喜愛牡丹之情溢於言表,另有《惜牡丹花二首》:「惆悵階前紅牡丹,晚來唯有兩枝殘。明朝風起應吹盡,夜惜衰紅把火看。

」「寂寞萎紅低向雨,高披破豔散隨風。晴明落地猶惆悵,何況飄零土中。」正是飽含著對牡丹的這份情思,白居易選擇香山作為長眠之地,亦是對養育了牡丹的沃土的熱愛。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在洛陽做推官時,發現「洛陽之俗,大抵好花,春時,城中無貴賤皆插花,花開時士庶競為遨遊。」這時的洛陽城無論是民家,還是**院,遍植牡丹日盛於世。歐公大為感動,於是遍訪民間,將洛陽牡丹的歷史、栽培品種,以及風俗民情作了詳盡的考察,寫成了我國第一部牡丹專著《洛陽牡丹記》。

在他的《洛陽牡丹記》一詩中,有這樣兩句話:「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更道出詩人對牡丹的熱情的讚美。

另外,在詩文中明確表達過喜愛牡丹之意的詩人墨客有——

唐有:裴士淹、王維、李白、柳渾、李益、王建、武元衡、令狐楚、韓愈、薛濤、元稹、張祜、李商隱、溫庭筠、韋莊、司空圖、徐夤、崔道融、唐彥謙、魚玄機、鄭谷、泰韜玉、王貞白、吳融、裴說、盧士衡

五代有:劉兼、王溥、捧劍僕、竇樑賓

兩宋有:徐鉉、丘浚、梅堯臣、韓琦、邵雍、司馬光、範純仁、韋驤、蘇軾、蘇轍、黃庭堅、張耒、王十朋、陸游、范成大、辛棄疾

甚至金國也有:党懷英、完顏璟、龐鑄、元好問

元朝有:劉秉忠、馬臻、馬祖常、洪希文

明有:錢宰、劉基、劉崧、朱權、朱升、李東陽、文徵明、唐寅、俞大猷、徐渭

至於唐代以前,因為牡丹乃武則天使之風靡天下,所以唐前不論,至於清朝,不予置評

古人誰最喜歡梅花?

2樓:天線寶寶

古人喜歡梅花的人很多,很多文人墨客都喜一梅花作詩詞,其中最喜歡梅花的應屬林逋。

林逋(967一1028),字君復,後人稱為和靖先生,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一說奉化大里黃賢村人。北宋著名隱逸詩人。

幼時刻苦好學,通曉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長大後,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

常駕小舟遍遊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相往還。每逢客至,叫門童子縱鶴放飛,林逋見鶴必棹舟歸來。作詩隨就隨棄,從不留存。

天聖六年(2023年)卒。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喪盡禮。宋仁宗賜諡「和靖先生」。

林逋隱居西湖孤山,終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養鶴,自謂 「以梅為妻,以鶴為子」,人稱「梅妻鶴子」。

梅,「獨天下而春」,作為傳春報喜、吉慶的象徵,從古至今一直被中國人視為吉祥之物。「梅具四德,初生為元,是開始之本;開花為亨,意味著通達順利;結子為利,象徵祥和有益;成熟為貞,代表堅定貞潔。」此為梅之「元亨利貞」四德。

梅開五瓣,象徵五福,即快樂、幸福、長壽、順利與和平。

早期,人們對梅花的認識主要侷限在梅子的實用性上。如殷商文獻《書經·說命》中有「若做和羹,爾惟鹽梅」。春秋時期的《詩經》**現了「山有嘉卉,候慄候梅」的描述,人們稱梅為「嘉卉」已反映出對梅花的欣賞態度。

晉代的清商曲辭《梅花落》中,開始描述「梅花落已盡,柳花隨風散。嘆我當春年,無人相要喚」,感嘆春光易逝。進入南北朝後,曾出現壽陽公主「梅花妝」的故事和陸凱折梅贈友人報春傳情的詠梅名句「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天所有,聊寄一枝春」。唐以前,詠梅詩數量不是很多,但可見人們已從物質的實用性上升到精神層面的感受了。唐五代時期,由於當時的自然氣候和社會的安定民生髮展,梅花的栽培技藝得到了極大的發展。

這一時期種梅詠梅活動逐漸升溫,上至帝王、名臣,下至布衣百姓詠梅作品大量湧現。如唐王李世民的「送寒餘雪盡,迎歲早梅新」詠梅絕句,以及杜甫、白居易、杜牧、李商隱等一大批詠梅詩人,以不同的心態和審美觀寫下了流芳千古的詠梅佳句。

宋、元時代,梅花文化的發展進入興盛時期。文化上,梅詩、梅文、梅書、梅畫紛紛問世,其作品之多為歷朝歷代之最,梅花也於此時確立了百花獨尊、群芳之首的地位。宋代梅詩特多,故在宋代末年的方回《瀛奎律髓》中,別出"梅花"為一類。

梅詞也多佳作。名家如北宋林逋(和靖)隱居杭州孤山,植梅放鶴,號稱梅妻鶴子。其梅花詩詞甚多,而"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山園小梅》)的詩句,更是傳神佳句。

餘如北宋的蘇試、秦觀、王安石等,南宋的陸游、陳亮、范成大等,皆多梅花詩詞傳世。由於文人墨客、士大夫階層的閒情雅趣促進了私家園林的興起,各地紛建梅園,遍植梅樹、梅溪、梅湖、梅臺、梅亭等賞梅景觀的引導效應,使喜梅、植梅、賞梅成為一種社會時尚。梅畫作品日漸豐富,湧現出一批擅畫梅花的大家,如高僧華光寺長老仲仁、趙佶、楊無咎、馬遠、趙孟堅等。

《全宋詩》中,梅花題材的文學作品有4700多首,《全宋詞》中詠梅詞1120多首。

明清兩代是梅花文化的發展期,明代詠梅之風有增無減,楊慎、焦巨集、高啟、唐寅諸名家,俱有梅花詩;徐渭、姚淶、劉基等,則均有梅花文賦。另一方面,書、文、詩、畫等文化層面也有新的發展和提升。如在詠梅詩創作上,明清兩代也是人才輩出,徐渭、高啟、方孝孺、李方膺等一批詩人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無論在詩的意境、內涵或是審美觀念上都有獨到的創新成就。

在繪畫創作上「揚州八怪」等,尤以金農、李方膺為代表建樹起座座詠梅畫梅的高峰。

3樓:雙專罕璞瑜

宋代詩人林逋,植梅養鶴,清高自適,有「梅妻鶴子」之稱。

4樓:衡希德飛蓮

宋代詩人林逋以梅為妻,以鶴為子。

5樓:施藉笪童童

林和靖梅妻鶴子

民間傳說的花神,以元月梅花最多,其中林和靖與梅花的關係之密切,堪稱是個中之最。如果花神是以愛花的程度作排名,那麼以「梅妻鶴子」的林和靖代表梅花,絕對當之無愧。林和靖(九六七~一○二八年),單名逋,字君復。

北宋浙江錢塘(今杭州)人。年少之時,父母雙亡,且體弱多病,他自稱「久貧慚嗜酒,多病負窮經。」但他勤敏好學,通曉經史子集百家學說,而且長於書畫,精於詩詞,有《林和靖詩集》流傳於世。

世人所普遍稱他為「林和靖」,乃是宋仁宗追賜給他的諡號「和靖先生」。

古代名人喜愛什麼花

6樓:世秀梅眭姬

傳統的還是喜歡牡丹花

。當然梅。蘭。菊。竹是歷代文人所推崇的。它代表了一年四季。也代表了謙謙君子的品德

古代名人喜歡的花 名人都喜歡什麼花

我最喜歡誰因為,我最喜歡誰,因為什麼?

愛情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愛情不需要天花亂墜,平平淡淡才是真!對於愛情,我們不奢求它的圓滿,但可以讓它至真。現在的社會是一個感情氾濫的社會,愛情早已經成了快餐,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將來到底會怎麼樣,誰去想那麼遠?於是愛情便成了孤獨時 的枕頭,寂寞時的旅伴 便成了某些人實現其目的的藉口,甚至成...

你喜歡什麼花,你最喜歡什麼花 為什麼

我喜歡墨蘭花,開花時很香,又叫懶人花,半個月澆一次水,墨蘭花很好養的,每次回到家進臥室就能聞到香味。我喜歡桂花,它不張揚,卻默默地為人間奉獻它的芳香,就算沒有花的時候,它的枝葉總是那麼鬱鬱蔥蔥,無論酷暑,也無論嚴寒。玫瑰花最喜歡,花香非常好聞,茉莉花也不錯,黃角蘭也很好聞 我最喜歡荷花,如今栽了四缸...

女人最喜歡什麼花,女人最喜歡的三種花是什麼花?

不同年齡階段的女孩子呢喜歡的話是不一樣的 年輕的女孩子喜歡鮮豔的花朵比如玫瑰之類的 年紀更大一些的女孩子呢可能會喜歡康乃馨和牡丹這樣的話長輩的女性就喜歡一些端莊優雅的花,比如君子蘭這些 女人當然最喜歡玫瑰花。現在無論過什麼節日,女人都願意收到玫瑰花,因為玫瑰代表濃濃的愛意。我覺得年輕的女人最喜歡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