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諾曼王朝是怎麼滅亡的

2021-12-20 04:21:42 字數 5146 閱讀 2345

1樓:匿名使用者

諾曼底王朝(2023年-2023年,house of normandy):簡稱諾曼王朝,是英格蘭的一個王朝。

一共有四位國王曾統治英格蘭,統治時間由征服王威廉之後的2023年開始,直至2023年。斯蒂芬死後他的表甥亨利二世繼位,金雀花王朝的統治開始。2023年,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以親屬關係要求繼承王位,遭到拒絕後,以武力奪取了英王之位,稱為"征服者威廉"(即威廉一世),建立了諾曼底王朝,但是這也造成了日後百年戰爭的根源。

諾曼征服的後果是英國王權的加強,威廉一世不僅鎮壓英國貴族的叛亂,而且對全國實行有效的統治。根據《末日審判書》提供的材料,享有170個貴族爵位的諾曼底人外來者,佔有英格蘭全部地租的將近一半(7.3萬鎊中的3萬鎊)。

這些貴族,加上他們的屬下、附庸、侍從,共約一萬人。國王威廉與大小封建主之間建立了主從關係,因而成為整個封建統治結構的核心。他不但依靠諾曼底貴族加強王權,而且大量任用諾曼底人充當英格蘭教會的高階職位,並把全國1/4的土地賞賜給教會。

於此同時,高階教士還承擔為國王提供兵役、祈禱和諮詢等義務。每當他提名一位新主教時,就首先接受主教的臣服與效忠,然後授予象徵宗教權力的權戒與權仗,再正式就職。

2023年,馬蒂爾達與她的安茹兒子亨利登陸英格蘭,經過幾場戰鬥,他與斯蒂芬達成協議,斯蒂芬繼續擔任國王,死後由亨利繼承王位。次年斯蒂芬死去,亨利二世繼位,金雀花王朝開始。諾曼王朝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威廉一世死後相繼由兩個兒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繼位。

3樓:

英國歷史上迄今為止一共有十個王朝

按時間順序分別是:諾曼王朝、安茹王朝、金雀花王朝、蘭開斯特王朝,約克王朝、都鐸王朝、斯圖亞特王朝、漢諾威王朝、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和溫莎王朝

4樓:伏爾加的魚子醬

威廉一世死後相繼由兩個兒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繼位。亨利一世在其獨生子溺斃以後,立女兒馬蒂爾達公主為繼承人。但亨利死後,威廉一世之外孫斯蒂芬繼承了王位,並一直與馬蒂爾達派作戰。

2023年,雙方達成沃林福德條約。規定斯蒂芬死後王位須由馬蒂爾達的兒子安茹伯爵亨利繼承。第二年,斯蒂芬去世。

亨利即位,從此金雀花王朝取代了諾曼底王朝。

英國歷史上被入侵過幾次,分別是誰入侵?

5樓:

英國在歷史上一共被入侵過4次,分別是羅馬軍團入侵,日耳曼人入侵,丹麥人入侵和諾曼底入侵。

1、羅馬軍團的入侵

公元前55和前54年,g.j.凱撒兩度率羅馬軍團入侵不列顛,然而很不幸的是均被不列顛人擊退。

看來此時的不列顛人還是很頑強的,兩次入侵不列顛都沒有成功,羅馬皇帝還是不死心。於公元43年,羅馬皇帝克勞狄一世親率大軍成功入侵不列顛,將不列顛劃入羅馬帝國的版圖來管轄。

在羅馬人統治的英國東南地區,羅馬人和凱爾特人上層貴族搶佔部落的土地,建立起奴隸制田莊,把凱爾特人和戰俘變成奴隸,並強迫他們從事勞作。更為悲慘的是奴隸販子還把奴隸販賣到歐洲大陸。

此時的不列顛人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被當做牲口販賣,這也激起了不列顛人的反抗意識,經過300多年的反抗鬥爭才把羅馬人趕跑。

2、日耳曼人入侵

羅馬人被趕跑後,盎格魯撒克遜人等日耳曼部落從5世紀中葉起陸續侵入不列顛。他們洗劫了城鎮和鄉村,有的不列顛人被殺戮或淪為奴隸,有的被驅趕到偏遠山區,或被入侵者同化,形成後來的英吉利人。強盜是走了一波,又來了一波,而且虐待不列顛人一次比一次更狠。

3、丹麥人入侵(維京海盜入侵)

從8世紀末開始,維京海盜屢屢入侵英國。到9世紀末,維京海盜已在大不列顛島上建立大片居留地。為抗擊維京海盜,威塞克斯王國國王埃格伯特於827年統一不列顛島上的七國,建立統一的英吉利王國。

然而,英吉利王國的實力還不能完全趕走丹麥的維京海盜,在879年,阿爾弗烈德大王和丹麥人訂立屈辱的割地條約,將英吉利東北部割讓給丹麥管轄,稱為"丹麥區"。雖然後來阿爾弗烈德大王的後繼者逐漸收復丹麥區,但是11世紀初丹麥人捲土重來,丹麥國王克努特大帝率軍佔領英國並自任為英國國王。

丹麥是維京海盜的庇護國,維京海盜向丹麥國王納貢,並替國王到處搶佔地盤。歷史上臭名昭著的維京海盜,到處燒殺搶掠,所到之處包括北歐國家、波羅東海沿岸、地中海沿岸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當時歐洲國家的噩夢,近在咫尺的不列顛當然也不會放過。

丹麥人佔領期間,由於戰爭頻繁,課稅繁重,特別是沉重的"丹麥金",使自由農民紛紛破產,淪為依附農。國王以詔書的形式把土地冊封給教俗貴族,並給教俗地主以"特恩權",即對領地內的依附農民實行政治、經濟、法律等全面統治的權力,這些措施加速農民的農奴化。

4、諾曼底入侵

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丹麥維京人後裔)於2023年率軍入侵,同年10月進入倫敦,加冕為英王威廉一世,史稱"征服者威廉",諾曼王朝由此建立。從此英國變得強大,逐漸從偏居一隅的歐洲小國成為歐洲的中心,避免了被歐洲其他民族的繼續入侵。

英國被入侵都能成功的原因有三點:

第一點是地理原因,因為英國沿海地區多為平坦無險可守的地形,可以為入侵者入侵提供極大的幫助;

第二點是國家凝聚力原因,當時英格蘭島內沒有統一的政權,多為小國並立,沒有辦法組織起團結統一強大的隊伍去對抗侵略者,並且當時英國沒有統一的國家,沒有辦法集中財力物力構建一個統一團結的海軍進行抵抗;

第三點原因是階級原因,這點和第二點很像,當時的英國屬於荒野之地,而島外的世界已經發展的非常強大,

6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入侵實際上是兩次

第一次是失敗的

公元前55年,新任高盧總督尤利烏斯·愷撒,帶領兩個軍團1萬乘坐80條快船進入多佛港

打敗了當地的佈列吞人

這個佈列吞,不知是否跟「不列顛」有關

愷撒戰勝之後,由於後援船隊遭遇風暴無法抵達

仍處於危險之中的羅馬人帶著佈列吞人質返回了歐洲大陸

第二年,就是公元前54年,愷撒帶著800條海船2.5萬人捲土重來

打敗了不列顛南部最強大的國王西維拉努斯

但是,兩個月之後高盧發生起義,愷撒不得不又率軍撤回大陸

從此,他再也沒有機會再踏上這片神奇的土地

愷撒為什麼要攻打不列顛呢

其目的是為了處罰為高盧起義者提供避難所的佈列吞人

當然還對這個海島的豐富物產垂涎三尺

同時,還用軍事上的勝利來實現他自己的政治野心

關於愷撒,下一階段如果講到羅馬史的話再詳述

這一次戰役,對不列顛的影響在於

愷撒打通了**通道

之後許多羅馬人沿著愷撒的足跡從高盧遷徙至不列顛

第二次戰役,則在將近一百年之後

公元43年,剛剛登基的羅馬皇帝克勞狄,希望通過軍事勝利提高自己的威望

命令阿魯斯·普勞提烏斯率領4萬人進軍不列顛

似乎有個同名的羅馬歷史學家,不知是否同一個人

公元47年,羅馬人征服了不列顛地區

由於羅馬人帶來了沉重的賦稅與兵役

帶來了官吏的壓榨和高利貨的盤剝,

導致中途發生了一些起義

這使得羅馬人歷經了18年才最終征服了不列顛

發生起義之後,羅馬了開始採用相對溫和的統治政策

公元78年,塔西陀(這個大家都知道吧)的岳父阿格里古拉出任不列顛總督

他修築了通向威爾士的羅馬大道,並沿途修築駐軍城堡

完成了對威爾士的征服

並嘗試遠征蘇格蘭,未遂

公元83年,阿格里古拉完成了環島遊

並據此制定了征服全島的計劃

但次年被召回羅馬,又未遂

在他擔任總督期間,推行均賦稅,反壟斷,除**,興建築,辦教育並推廣拉丁語

使得土著居民 漸漸拋棄原有的生活方式而效仿羅馬人,以此鞏固了羅馬人在不列顛的統治

793年6月,維京海盜出現在英格蘭北海岸的林第斯法恩島(lindisfarne island)登陸,襲擊並掠奪該地的修道院,**了大量教士,並驅使當地的教士和居民成為他們的奴隸。這場出人意料的襲擊對**教歐洲來說猶如晴天霹靂,這一事件也宣告了海盜時代的來臨。

在800年之前,這種襲擊的範圍往往只限於海岸地帶,一般只有一兩隻船的小隊人馬出動,一搶到了財物便迅速地撤走。但不久之後,一支支組織嚴密的船隊便在丹麥、挪威和瑞典相繼誕生,他們在野心勃勃的國王和軍事首領指揮下,開始了大規模的對外擴張和殖民——侵略別國,索取貢品和贖金,掠奪土地。

810年前後,丹麥國王戈德弗雷德襲擊弗裡西亞海岸(在今天的荷蘭)和開始攻擊查理曼帝國的部分領土,造成了相當的破壞。由於受到初戰告捷的鼓舞,戈德弗雷德揚言要征服整個帝國,但他的計劃還沒來得及實施就死於一次暗殺了。查理大帝也趁此機會加強了防禦,把這幫海盜基本擋在德意志的心臟地帶外。

(可是法蘭西就顧不上了)

之後,維京海盜把目光轉到了不列顛群島和法蘭克,851年,丹麥人開始攻打英國,從865年-880年,丹麥人的戰旗走遍了大半個英格蘭,873年英格蘭的小國東鴦格魯國王埃蒙德被俘虜後亂箭射死。只有英格蘭西南的威塞克斯王國在阿爾弗雷德大帝德指揮下,以環狀鏈式佈置的要塞和防禦工事把入侵者擋在王國外,同時親自設計組建了一支兩側船舷極高(防止海盜登靠作戰)、吃水淺速度快(同樣應對維京人的長船)的新型快速艦隊與維京人在海上作戰。

為了爭奪海上霸權,西班牙和英國於2023年8月在英吉利海峽進行了一場舉世矚目、激烈壯觀的大海戰。這次海戰,西班牙實力強大,**先進,戰船威力巨大,且兵力達3萬餘人,號稱為「最幸運的無敵艦隊」。而當時英**隊規模不大,整個艦隊的作戰人員也只有9000人。

兩軍相比,眾寡懸殊,西班牙明顯佔據絕對優勢。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這場海戰的結局以西班牙慘遭毀滅性的失敗而告終,「無敵艦隊」幾乎全軍覆沒。從此以後西班牙急劇衰落,「海上霸主」的地位被英國取而代之。

2023年6月德軍佔領西歐大陸後,於7月制定從海上入侵英國的"海獅"計劃。計劃規定作戰行動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戰略轟炸和海上封鎖,第二階段為登陸和佔領。

8月1日,a.希特勒下達命令,要求德空軍消滅英國空軍,奪取戰略制空權,以支援海上登陸作戰。德空軍司令h.

戈林認為,單靠空中進攻就可迫使英國投降。希特勒也認為,英軍在西歐大陸作戰失利,元氣大傷,有可能通過戰略轟炸並輔以政治誘降征服英國;英國如不投降便實施登陸,因此首先要奪取制空權。德國投入作戰飛機約2400架(分別部署在53個基地上,最近的基地與英國本土相距僅32公里),編成3個航空隊:

第2航空隊(司令a.凱塞林),駐法國東北部和荷蘭、比利時;第3航空隊(司令h.施佩勒),駐法國北部和西北部;第5航空隊(司令h.

-j.施通普夫),駐挪威。第2、第3航空隊是主力,第5航空隊僅部分兵力參戰。

英國空軍擁有戰鬥機近700架、高射炮2000門、轟炸機500架,兵力上處於劣勢,但航空工業發達,飛機制造能力較強,並有新發明的雷達,防空能力大為提高。

西晉王朝徹底滅亡後是什麼朝代,晉滅亡後,是什麼朝代?

前趙 304 329 亦稱漢趙。這是西晉時期少婁民族建立的第一個政權,由匈奴貴族劉淵所建。國號初期為 漢 匈奴漢國 後改為 趙 建都平陽,後遷長安 今陝西西安 歷三主,立國凡二十六年。西晉永興元年 304年 劉淵自稱漢王,改年號為元熙,追尊劉禪為孝懷皇帝,立漢高祖以下三祖五宗為神主以祭之,立妻呼廷氏...

宋朝是怎麼滅亡的,北宋是怎麼滅亡的

第一,軍隊制度跟不上 第二,為了防止武將專權,把禁軍的統領權,一分為三,第三,重視文官 一 滅亡原因 1 以文制武的方針,造成了軍隊內相互牽制,動輒掣肘,弊病叢生 2 後晉石敬瑭割讓的 燕雲十六州 使漢族江山的天然屏障失去,無法抵禦外族騎兵 3 聯金抗遼 聯蒙抗金決策失誤,只看到了遼 金 的強大,沒...

秦朝是怎麼滅亡的,秦朝怎麼滅亡的

秦王暴戾,戰後的秦國,百廢待興,百姓渴望一個仁愛勤政,注重民生的君王,然而秦始皇倒行逆施,更加壓迫百姓,便已經為秦的覆滅埋下了伏筆。陳勝吳廣兩人因犯下大錯可能被判死刑鋌而走險揭竿起義,結果各地紛紛響應,聲勢浩大,雖最後未能成功,但為之後的起義奠定了基礎。項羽與劉邦兩人應時勢而起,勢如破竹,尤其項羽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