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三國名言名句,三國名言名句?

2021-10-28 00:22:43 字數 5463 閱讀 6684

1樓:嘿白咴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寧肯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煮酒論英雄。

七步成詩。

作奸犯科。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如魚得水。

對酒當歌。

空城計。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夫君子者,勤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三國名言名句?

三國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2樓:叫我溜溜溜啊

1、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2、臥龍、鳳雛二者得一可安天下。——水鏡先生3、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曹植

4、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5、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曹操6、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諸葛亮

7、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曹操

8、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曹操9、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矣!——司馬仲達

10、古人賤尺璧而重寸陰,懼求時之過已。——曹丕11、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12、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曹操1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14、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15、大丈夫生於亂世,當帶三尺劍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太史慈

三國名言名句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的名言 1、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

三國名人名言

4樓:夏姝

1.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含義: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火燒不起來。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出處:《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2.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

含義:國家內政方面的大事遲疑難下決心,可以多問問張昭;國家外交、對外戰爭等方面的事情,如果一時決心難下,可以多聽聽的周瑜的意見。

出處:《三國演義》第二十九回:孫策:“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

3.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含義:優秀的禽鳥會選擇理想的樹木作為自己棲息的地方,賢良的臣子會選擇英明的君主作為自己輔佐的物件。比喻優秀的人才應該選擇能發揮自己才能的好單位、善用自己的好領導。

出處:《三國演義》第三回: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肅笑曰:“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

4.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含義: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出處:《三國演義》第四回:“操曰:‘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5.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含義:如果身逢治世,那能夠成為一個能臣;你如果身逢亂世,那就是一個奸雄。

出處:《三國演義》第一回:汝南許劭,有知人之名。操往見之,問曰:“我何如人?”劭不答。又問,劭曰:“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操聞之大喜。

5樓:棲邯

1、敵欲固守,攻其無備;敵欲興陣,出其不意。

這兩句大意是:敵人要固守陣地,就選擇他守備薄弱的地方發起攻擊;敵人要興師出兵,就用出人意料的戰術突然襲擊他。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諸葛亮集·治軍》

2、尸位素餐,難以成名。

這兩句大意是:白白地佔居職位而不克盡職守的吃閒飯的人,難以取得好名聲。

出處:三國文學家 曹植 《矯志詩》

3、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這幾句大意是:不清心寡慾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如果不下苦工學習就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如果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誡子書》

4、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這兩句大意是:文人相互輕視,自古以來就是如此。知識分子往往互相輕視,或由於自矜自高,或由於忌妒他人,自古以來就有這種陋習。

出處:三國政治家 曹魏開國皇帝 曹丕 《典論·**》

5、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這兩句大意是:在瓜田裡不提鞋子,在李樹下不整帽子。在瓜田裡彎腰提鞋,就會造成偷瓜的嫌疑;在李樹下舉手正帽,就會造成偷李子的嫌疑。這兩句多用於告誡人們要避免嫌疑。

出處:三國文學家 曹植 《君子行》

6、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霞。

這兩句大意是:天地是永恆的,永無終極,人生是極其短暫的,就象朝霞,絢爛奪目一時,轉瞬消逝,因此我們要珍惜生命,在短暫的瞬間,儘量活出自己的意義。

出處:三國文學家 曹植

7、都蔗雖甘,杖之必折;巧言雖美,用之必滅。

這幾句大意是:粗大的甘蔗雖然味道甜美,但當作手杖來拄則必定斷折,讒佞人的蜜語巧言聽起來很舒服,但按照它去辦事則必定失敗。

出處:三國文學家 曹植 《矯志詩》

8、得人則安,失人則危。

這兩句大意是:得到賢能的人就安穩,失去賢能的人就危險。這兩句可用於說明國家安危重在得人。

出處:三國政治家 曹魏開國皇帝 曹丕 《秋胡行二首》

9、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而改節。

這兩句大意是:君子修養道德,確立操守,不因為困窘而改變其志向節操。

出處:三國魏儒家學者 王肅 《孔子家語·在臣》

10、上枉下曲,上亂下逆。

這兩句大意是:上面不正,下面就彎曲;上面混亂,下面就叛逆。說明作君主的人不好,下面做臣子的就臺跟著學壞。因此,地位在上的人必須以身作則。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便宜十六策·君臣》

11、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這幾句大意是:嘉木高出於樹林,必然首先遭到大風的摧折;土堆突出於堤岸,必然首先遭到急流的沖刷;品行高出於眾人,必然受到世俗的誹謗。

出處:三國時魏國文學家 李康 《運命論》

12、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這兩句大意是:不學習,沒有方法增長才幹;不立志,沒有方法成就學業。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諸葛亮集·誡子書》

13、貴而不驕,勝而不恃,賢而能下,剛而能忍。

這幾句大意是:作為一員將領,應該是富貴卻不驕傲,打了勝仗卻不自矜,有才能而能禮賢下士,正直剛強又能忍耐。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將才》

14、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三國名言語錄

這兩句大意是:在這戰亂的時代裡,只希望苟且保全性命,並不謀求在諸侯那裡作官揚名。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出師表》

15、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這兩句大意是:小心謹慎,盡心盡力,直到死去為止。

出處: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 諸葛亮 《後出師表》

6樓:匿名使用者

1、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戒子篇》

翻譯: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2、欲思其利,必慮其害,欲思其成,必慮其敗。——諸葛亮《便宜十六策》

翻譯:想要考慮某件事的好處,必須先考慮到它的壞處;想要考慮某件事情的成功,必須先考慮它的失敗反應出一件事情都是有對立的兩面的,有好處必然會有壞處,有成功的可能,必然會有失敗的可能。

3、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諸葛亮《誡子書》

翻譯: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

4、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諸葛亮《將誡》

翻譯:不能以自己能力高強就驕傲自大,不能因為自己受寵就到部下那裡作威作福。

5、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不要以為是微小的壞事就可以做。

7樓:匿名使用者

1、亮再不能興兵討賊,悠悠蒼天何薄於我。——諸葛亮

2、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周瑜

3、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曹操

4、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諸葛亮

5、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曹操

6、操平生為人多疑,雖能用兵,疑則多敗。——孔明

7、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8、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9、志當存高遠。——諸葛亮

10、袁紹雖強,事多懷疑不決,何足憂乎!——曹操

11、與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程普

12、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無所不可。——曹操

13、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曹植

14、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曹髦

15、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16、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17、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

8樓:亮艦深藍

諸葛孔明:

1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2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3 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4 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5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6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劉備:1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2 吾得孔明猶如魚得水

周瑜1 既生亮何生瑜

曹植七步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的名篇還有好多 像《 白馬篇 》等

曹操1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2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尤其是(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等幾句^_^ 還有個比較出名的 但是應該屬魏晉時期了 就是不知道誰說的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三國人物的名句,三國人物名言名句

曹操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曹植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張角 蒼天已死,黃天當立 劉備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 以惡小而為之 孔明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志遠 曹操的詩都是名句,我最欣賞的就是煮酒論英雄裡面的一段對英雄評介的話 夫英雄者...

三國名將都有誰,三國名將都有誰

五虎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周瑜,黃蓋,龐統,司馬懿,關羽,趙雲,夏侯淵,夏侯敦,袁紹,陸遜,馬騰,曹丕等 三國出將入相的只有3個 曹操,陸遜,諸葛亮。220年,漢朝丞相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 魏 史稱曹魏,漢朝正式結束。221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

三毛的名言名句

1.學校可以滾,但書不可以不讀!2.連死的勇氣都有,何況活呢?3.我不能確定我見過飛碟,但我確實見過不明飛行物!4.夢裡花落知多少中的即使不成功,也不至於空白.5.在一個個漫漫長夜,思念象千萬只螞蟻一樣啃噬著我的身體。6.世間最平和的快樂就是靜觀天地與人世慢慢地品味出它的和諧7.雨中的日了總是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