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瓜的栽培技術

2021-10-25 22:22:27 字數 1743 閱讀 5775

1樓:賤貨憧羽

金絲瓜可以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的要在晚霜結束後露地直播,育苗的要在保護地中進行,晚霜結束後定植到露地中,也可覆地膜。直播的是1.2米寬的壟,株距1米。

播種前先施足垵肥,每垵施農家肥2~6千克、磷酸二銨0.05千克、尿素0.025千克、硫酸鉀0.023千克。摺合畝施底肥,農家肥1500~3500千克,磷酸二銨27.8千克、尿素13千克、硫酸鉀11千克。播種時在壟**挖3釐米深的坑,將種子扁立起來放入坑內,並覆溼土3釐米厚。

採用育苗移栽的,將配製好的營養土(參考黃瓜營養土配製方法)裝入缽內,營養土要距缽上部3釐米距離,然後將金絲瓜種子外膜搓去,用30℃水浸種6小時後播種,並覆土2~3釐米厚。播種後子葉未拱土前,以保溫保溼,促早拱土為主。當50%子葉剛露土還未直脖時,應適當通風降溫,白天控制在22~25℃,夜間控制在10~15℃,使晝夜溫差在10℃左右。

第1對真葉後,要提高溫度,白天保持在29~30℃,夜間15℃左右。苗齡以25天左右為宜,在定植前5~7天,夜間要低溫鍛鍊秧苗,一般以8℃左右為宜。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下,儘量少澆水,不旱不澆水,澆水要澆透澆足,一般不需追肥。

中耕、除草、培土

隨著金絲瓜的生長髮育,在蔓子未伸長之前,要及時中耕,鏟趟2~3次,清除雜草,提高土溫。在進入拉蔓期後,由於蔓葉的阻擋,田間的鏟趟作業無法進行時,只好採取拔草方式。秧苗生長過程中要及時給根培土固定幼苗,並注意用細土,以防被風吹得直搖動,莖被磨壞。

培土每隔幾天培1次。當苗長大時,根培土已不起什麼作用,改為採用大土塊壓下部葉子的葉柄,每棵秧壓兩處的措施。

植株調整

隨著蔓的伸長,由壓葉柄改為壓蔓,壓蔓不僅防翻秧,而且還生不定根,擴大植株的營養面積,固定蔓的生長方向。在壓蔓的同時,還要順蔓,即把主蔓順著缺苗或空地面積較大的方向壓蔓。壓蔓要每隔幾天進行1次。

在金絲瓜開花期間要及時順蔓、壓蔓、整蔓。順蔓時要把主蔓順向空地,順蔓的同時壓蔓,所壓的位置以能固定住蔓為準,注意不要壓住未開的雌花。這時如有的地方蔓葉很密,有的地方還空著,可把密的地方蔓都掐尖,使其停止生長,促進蔓稀的地方快長。

金絲瓜是多蔓結瓜作物,在生長中期可長出3~7條蔓子,大多數蔓子都可結瓜,一般開花前不必打蔓、掐尖。但生長弱的側蔓要剪除。當蔓子長至1米左右時,才開始結第1瓜,同一蔓結第2瓜時,蔓子已達2米左右,如田間蔓子不過於茂密,可放任其生長,座瓜結束後,把所有的蔓都掐尖,以利所結的瓜老熟。

肥水管理

金絲瓜在開花期以前一般不需追肥澆水,進入開花期前至開花初期這段時間,要及時追肥,以滿足作物生長需要。以追氮肥為主,每畝地可追尿素9~18千克。施入方法可在距根部25釐米處,挖15釐米的深坑,施入坑內,用土埋好即可。

注意肥料與根系的距離,因為肥料離根近易燒根,還容易徒長,太遠化肥利用率低。在大早無灌溉條件時應停止追肥或少追肥,等旱情過後再進行追肥。

人工授粉

金絲瓜屬異花授粉作物,主要靠蜜蜂等昆蟲傳粉受精後才能結皿。當蜜蜂數量不多和陰雨天達4天以上時,就要採取人工授粉。授粉時間一般在早晨開花時到9時半以前進行,9時半以後授粉座瓜率顯著下降。

授粉時帶一小盒,隨授粉隨採一些當天開放的優質雄花放在盒內備用,然後將雄花的花冠剝掉,用雄蕊在雌花的柱頭上輕輕蘸抹幾下,將花粉抹在上即可,每朵雄花可授雌花1~2朵。 主要有蚜蟲和地下害蟲。蚜蟲參看其他瓜類防治法。

地下害蟲主要是蠐螬、地老虎等,可用辛硫磷毒餌誘殺、敵百蟲毒餌誘殺防治,或用1200倍液的辛硫磷灌根防治。

主要是白粉病、霜黴病和腐爛病。白粉病參看其他瓜類防治法。霜黴病可用40%乙磷鋁200倍液噴霧防治。

腐爛病可用1∶0.5∶240的波爾多液或30%琥珀酸銅或農用鏈黴素200毫克/千克噴霧防治。

薤菜栽培技術,芝麻菜的栽培技術?

薤 音卸,xi 又名藠頭或作剃頭 藠,剃,音叫,ji o 小蒜 薤白頭 野蒜 野韭等。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一種蔬菜類植物。原產中國,漢書 龔逐傳 就有記載。現在,南方諸省都有種植,北方人極少食薤。葉濃綠色,細長管狀,三角形截面。葉鞘抱合成假莖,基部形成粗的鱗莖。鱗莖球形,似洋蔥,白色,是主要的食用...

李子的栽培技術,李子樹的栽培技術

黑寶石李栽培管理 黑寶石李屬晚熟品種,果個大 平均單果重90克左右,最大果重296克。果實外觀紫黑色,果肉硬 細脆,味甘甜。果實耐貯運,常溫下可貯存一月左右,0 5度可貯存3 5個月。在魯南地區三月下旬開始萌動,四月上旬開花,成熟期在八月底至九月初,果實生育期140天。該品種坐果率高,無大小年現象。...

紅花天料木的栽培技術,靈芝的栽培技術

喜光,幼樹梢耐庇廕。適生於年平均溫度22 24 最冷1月份在15 以上,年降水量1500 2400毫米,相對溼度75 85 的地區。根系發達,具抗風能力。喜肥沃 疏鬆 排水良好的土壤,在坡度較緩 土層深厚 腐殖質豐富的土壤生長良好,在乾旱 瘠薄的土壤生長不良。根系發達,具有抗風能力。紅花天料木分薄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