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的栽培技術

2021-03-20 11:42:06 字數 3571 閱讀 9432

1樓:高小清清

沙棘的生長分四個階段:幼苗期、掛果期、旺果期、衰退期。定植後二年內,以地下生長為主,地上部分生長緩慢。

3-4年生長旺盛,開始開花結果。成年沙棘樹高2-2.5米,冠幅在1.

5-2米。第五年進入旺果期。由於土壤條件和管理的不同,進入衰退期的時間也不一樣,樹齡15年後進入衰退期。

沙棘長到2-2.5米高時剪頂。修剪的要點是:打橫不打順,去舊要留新,密處要修剪,缺空留旺枝,清膛截底修剪好,樹冠圓滿產量高。

沙棘果的成熟期,以特有的顏色和果實大小為標誌,並依此決定採收期。從俄羅斯和蒙古等高緯度地區引入的品種,成熟期較早。

2樓:芭田生態工程

沙棘,植物沙棘為胡頹子科沙棘屬,是一種落葉性灌木。

種植沙棘春秋兩季均可。一般春季在4月-5月上旬,秋季在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樹木落葉後,土壤凍結前。秋季栽植的苗木,第二年春天生根發芽早,等晚春乾旱來臨時樹已恢復正常,增強了抗旱性,秋季種植比春季種植效果好。

每畝(666平方米)300株。株行距1.5米x2米。沙棘樹是雌雄異株,雌雄比例是8:1。樹穴的規格樹苗的大小而定,一般為直徑35cm,深35cm。

沙棘的生長分四個階段:幼苗期、掛果期、旺果期、衰退期。定植後二年內,以地下生長為主,地上部分生長緩慢。

3-4年生長旺盛,開始開花結果。成年沙棘樹高2-2.5米,冠幅在1.

5-2米。第五年進入旺果期。由於土壤條件和管理的不同,進入衰退期的時間也不一樣,一般樹齡15年後進入衰退期。

沙棘長到2-2.5米高時剪頂。修剪的要點是:打橫不打順,去舊要留新,密處要修剪,缺空留旺枝,清膛截底修剪好,樹冠圓滿產量高。

3樓:只如初見丶

種子繁殖

春播前將種子浸脹,行距10-15cm條播,深度3cm。1星期後出苗,當出現第1對真葉後,開始間苗,出現第4對真葉時,第2次間苗,株距保持5cm。秋播宜在晚秋進行,播後畦面覆蓋,冬季澆水封凍,翌年出苗。

扦插繁殖

插條選擇中等成熟的生長枝,插期以6月中旬至8月未為好,插時行株距為(10-15)cm×(5-10)cm。第2年春移植,行株距為(30-60)cm ×(15-17)cm。用1-2年無性繁殖苗造林,種植密度以密植為好,行株距4m×2m。

對果實成熟期不同的型別或品種,可分片栽植,便於管理。栽植時,注意雌雄合理的配比,一般8株雌株配植1株雄株。 為提高土壤肥力,要注意中耕除草,沙棘對磷肥比較敏感,可酌情施過磷酸鈣,以利植株生長。

生長管理

沙棘的生長分四個階段:幼苗期、掛果期、旺果期、衰退期。定植後二年內,以地下生長為主,地上部分生長緩慢。

3-4年生長旺盛,開始開花結果。成年沙棘樹高2-2.5米,冠幅在1.

5-2米。第五年進入旺果期。由於土壤條件和管理的不同,進入衰退期的時間也不一樣,一般樹齡15年後進入衰退期。

種植密度

每畝(666平方米)220株。株行距1.5米x2米。

沙棘樹是雌雄異株,雌雄比例是8:1,樹穴的規格樹苗的大小而定,一般為直徑35cm,深35cm。苗齡是二年生的嫩枝扦插苗為好。

生長剪枝

沙棘長到2-2.5米高時剪頂。修剪的要點是:打橫不打順,去舊要留新,密處要修剪,缺空留旺枝,清膛截底修剪好,樹冠圓滿產量高。

注意事項

沙棘是一種含有多種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多種氨基酸和其它生物活性物質的藥用食物。沙棘的豐產豐收應注意以下幾點:

(1)整剪樹形

要及時清理剪除病枝、死枝,刮除病皮,並在其刀剪傷口處及時塗抹愈傷防腐膜,促進傷口癒合,防止病菌侵襲感染。要分別在花蕾期、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噴施壯果蒂靈,增粗果蒂,加大營養輸送量,防落花、提高授粉能力,提高坐果率,加快膨大速度,確保果品優質高產。

(2)促花分化

樹體掛果的大小年使得樹體承載失衡,既影響均衡收益,也影響果園樹體健康。要在每年的花芽分化期環刷促花王2號一次,即可大大促進花芽分化,提高開花坐果率,抑梢狂長,徹底均衡大小年。 沙棘主要病害是幹縮病,常見的害蟲有春尺蠖、蘋小卷葉蛾、沙棘蚜蟲和蛀幹害蟲柳蝙蛾等。

沙棘幹縮病是沙棘的一種嚴重的毀火性病害,在栽植時應選擇抗病品種,同時加強田間管理,定期鬆土,增強土壤通透性,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防止沙棘的根和地上部分受到嚴重的機械損傷,杜絕病源菌的入侵途徑。化學防治是在4月下旬開始,開穴澆灌40%多菌靈膠懸劑500倍液或甲基託布津800倍液,每月1次,連續3-5次。

在春尺蠖、蘋小卷葉蛾害蟲發生期用25%滅殺斃2500倍液或20%速滅殺丁3000倍液噴灑;防治沙棘蚜蟲可噴灑10%吡蟲啉2500-3000倍液。 1.採收適期

沙棘果的成熟期,以特有的顏色和果實大小為標誌,並依此決定採收期。在通常情況下,從俄羅斯和蒙古等高緯度地區引入的品種,成熟期較早,像丘依斯克、阿爾泰等品種,在8月初即可成熟。優勝沙棘和橙色沙棘等品種,多在8月下旬成熟。

中國自產的中亞沙棘多在8月下旬成熟。中國沙棘來自不同種群,其成熱期也有區別,產於華北地區的,如涿鹿、豐寧等地,果熟期多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產於西北地區的,如甘肅、青海等地,則多在9月中下旬成熟。

沙棘果實成熟後,其果柄處不形成分離層,所以只要鳥雀不啄食的話,沙棘果實可以長期在樹上保留,甚至可以儲存到下個年度的收穫季節。當然,有些品種,例如從高緯度地區引來的一些品種,也常有成熟後即不斷落果的情況。在不落果的情況下,以什麼時候採收最為理想呢?

根據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楊誨榮等的研究,從維生素c含量變化的情況看,以成熟和近成熟期含量最高;達到過熟狀態時,維生素c含量則迅速下降,差額達2/5以上。達到過熟以後,則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類胡蘿蔔素的含量情況也是這樣,以果實成熟初期含量最高,達到過熟時則會下降。

沙棘油則是在果實成熟期的兩週內含量最高。所以,從果實營養成分的變化來看,以果實成熟期前後採摘最為適宜。同時,有些品種在果實過熟時,果實會破裂流出漿液。

另外,鳥雀啄食沙棘果也很嚴重,在確定採收計劃時,這些因素都應該考慮在內。

2.採收方法

沙棘長有許多棘刺,果實小,皮薄易破,果柄短不能自然脫落,給採收帶來許多困難,所以採收所用的勞動幾乎佔栽培沙棘勞動的90%。因此,如何提高採收效率,具有重要意義。一般是採用以下3種採收方法:

(1)手工採收法 採收沙棘果實的方法有:摘果、鉤果、抖果或結合整形剪枝,把一枝該剪的連枝帶果剪下。這些方法皆為手工採集,效率很低,一個勞力每天平均只能採收6~8千克。

(2)機械採收法 為了提高採收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俄羅斯在沙棘工業種植園,多采用c.h.科瓦列夫的吸入裝置和西伯利亞m.

a.裡薩文科園藝研究所的打落裝置採收果實。前者可比人工採摘提高工效1.5~2倍。

果實損失小,但耗能高;後者也能提高工效,但僅限於沙棘果剛成熟且堅硬時方可採用。

(3)化學採收法 除手工和機械採收外,還可用化學方法進行(處理)採收。內蒙古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的李方等(1987~2023年)以中國沙棘為試材,在沙棘果實由綠變黃時(在呼和浩特市8月10日至15日左右)噴布不同濃度的40%乙烯利進行催熟採收。試驗結果表明,該方法成本低、效率高,能顯著提高果實完好率。

適宜濃度為8 000~10 000毫克/千克。

3.保鮮

沙棘果實貯藏的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剛採收的沙棘果實如暫時不能**,必須進行短時間的貯藏。貯藏果實必須保持低溫、通風和能排除有害氣體的環境。

貯藏的溫度以1~5℃為宜,空氣的相對溼度應保持在90%~95%。如果是在結冰季節採收的果實,可用少量的水灑在堆積好的果實堆上,把果實封凍起來,再在果實堆上覆蓋一層柴草,以保持其清潔。

薤菜栽培技術,芝麻菜的栽培技術?

薤 音卸,xi 又名藠頭或作剃頭 藠,剃,音叫,ji o 小蒜 薤白頭 野蒜 野韭等。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一種蔬菜類植物。原產中國,漢書 龔逐傳 就有記載。現在,南方諸省都有種植,北方人極少食薤。葉濃綠色,細長管狀,三角形截面。葉鞘抱合成假莖,基部形成粗的鱗莖。鱗莖球形,似洋蔥,白色,是主要的食用...

李子的栽培技術,李子樹的栽培技術

黑寶石李栽培管理 黑寶石李屬晚熟品種,果個大 平均單果重90克左右,最大果重296克。果實外觀紫黑色,果肉硬 細脆,味甘甜。果實耐貯運,常溫下可貯存一月左右,0 5度可貯存3 5個月。在魯南地區三月下旬開始萌動,四月上旬開花,成熟期在八月底至九月初,果實生育期140天。該品種坐果率高,無大小年現象。...

紅花天料木的栽培技術,靈芝的栽培技術

喜光,幼樹梢耐庇廕。適生於年平均溫度22 24 最冷1月份在15 以上,年降水量1500 2400毫米,相對溼度75 85 的地區。根系發達,具抗風能力。喜肥沃 疏鬆 排水良好的土壤,在坡度較緩 土層深厚 腐殖質豐富的土壤生長良好,在乾旱 瘠薄的土壤生長不良。根系發達,具有抗風能力。紅花天料木分薄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