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栽培技術,西瓜種植技術?

2021-05-07 19:24:45 字數 4231 閱讀 2288

1樓:瀛洲煙雨

西瓜雖然分為好多種,但栽培技術大體相同,只有在栽培管理上要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オ能獲得高產高效。下面以無籽西瓜的栽培技術為例:

一:瓜田準備

無籽西瓜雖然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從高產、優質方面考慮,還是要人為地為其豐產創造-個較好的適宜環境條件。由於無籽西瓜具有怕連作、怕澇、怕旱、根系發達等特點,在選擇瓜地時,應選擇地勢高燥、陽光充足、土層深厚、通透性好、排灌方便的田塊,以保證無籽西瓜的正常生長髮育。

二、播種育苗

無籽西瓜種子發芽和出苗對溫度的要求比有籽西瓜高,ニ葉期前生長緩慢,幼苗抗寒能カ弱,所以目前-般採用育苗移栽的方式進行生產,也有個別地方進行直播栽培。無籽西瓜育苗技術是無籽西瓜生產的關鍵技術,只有準確掌握育苗過程中的關鍵環節,オ能保證苗齊苗壯,為豐產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大田定植

定植時間,無籽西瓜移栽定植適宜在終霜過後,日均氣溫穩定在15攝氏度以上進行,華北地區-般在4月底至5月初。苗齡2-3葉1心較好。定植應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並注意收聽天氣預報,以防止大風降溫天氣。

定植密度,北方地區-般每畝種植650-750株,株距70公分左右,行距1.4-1.6米。

四、田間管理

無籽西瓜苗期生長緩慢,要早管促早發,伸蔓後控制肥水,防止徒長,為坐果創造條件,選擇較好節位進行人エ授粉。

五、適時採收

無籽西瓜從開花到果實成熟大約需要35-40天,適度成熟的果實瓤色好、多汁、味甜、爽口,應及時採摘。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山藥蛋

一、西瓜屬熱帶植物,原產自非洲熱帶地區。

品種:近年來,隨著農業科技發展培育出京欣系列、西農八系列、新紅寶、冠龍系列,無籽瓜、禮品瓜等。一般座瓜7-11節,重量普遍在7㎏左右,晚瓜11節以後座瓜。

優秀改良品種:大農全霜99、輝煌、強勢、至上,大農英雄、笑傲100等。

二、植物學特徵:西瓜根深而廣,主根深達1米以上,側根4-6條,主要根群分佈在地表下10-33㎝,所以吸收水和養分的能力很強,但不耐澇,受傷不易恢復。一般採用直播,如育苗,需特別保護根系。

以前老西瓜葉片為龜蓋狀,以後變化為深裂而長大的花葉。現在材料也有圓葉,俗稱板葉。西瓜花小,黃色,雌雄同株而異花,一般雌雄花都生於葉腋。

三、生育週期:西瓜的生育週期分為發芽期、幼苗期、抽蔓期、結果期四個時期,現分別說明:

☆(1)發芽期:由種子萌動到子葉真葉顯露這期間要控制徒長,以促根系發育;

☆(2)幼苗期:由真葉顯露到5-6片真葉為止。栽培上幼苗期要滿足生長快的要求,促使幼苗生長及器官分化;

☆(3)抽蔓期:由5-6片真葉開始抽蔓,到留果節的雌花開放這期間以促莖葉生長為主,早形成營養體系,同時又要適當控制,以促花器形成;

☆(4)結果期、座果期和長盛期、變瓤期下面強調一下西瓜追肥④晒瓜、蓋瓜、翻瓜

3樓:懷裡微風若惆悵依

西瓜栽培技術:西瓜四蔓整枝詳解,你真會四蔓整枝嗎?瓜農速進

4樓:宇大人

喜歡吃西瓜就自己種吧,今天我們就開始栽西瓜啦,如何保證西瓜的成活率?需要掌握2個技巧!實拍種植西瓜的全過程,農村大叔這樣的方法種西瓜,成活率高達99%!

西瓜種植技術?

5樓:

西瓜的種植還是比較專業的,要求技術含量也比較高的,最好請教一下,有經驗的瓜農或者是農藝師

6樓:愛笑的小蘭

看完真正的西瓜種植技術,才知道種西瓜很簡單,快來試試吧!

露地西瓜種植技術

7樓:遠望著陌生的你

一、深翻土壤

計劃種西瓜地塊,在霜降前後(封凍、封地前)除去前茬作物的病殘體,深翻土地25—30cm,西瓜種植溝深翻35—45cm。經冬季凍晒,多積雨雪,土壤風化、分解,病蟲害減少。增加了土壤的透氣性,有利於西瓜根系的發育和產量的提高。

二、復耕施肥

定植前10天左右,進行復耕施肥,東北地區面積大,管理粗放,每公頃施綠亨豆粕有機肥2250斤(每畝150斤),硫酸鉀複合肥750斤(每畝50斤)集中施於西瓜定植溝內,與土壤混勻,7天后定植。

三、定植

在完全無霜期過後,地溫穩定在14°c以上可定植,定植後澆透穩苗水。(根系和土壤一定穩和好)10天后根據土壤情況澆第二次水。蓋地膜的不需澆第二次水。

定植後3—5天噴綠亨矽豐環+天寶葉面肥一次有利於緩苗早發。定植深度以子葉下2釐米為宜。

四、定植後管理

緩苗後使土壤見幹見溼,苗期一般不澆水(根據商情),注意寒潮天氣。寒潮前澆水防寒(水過地皮溫)澆小水,寒潮前葉面噴施綠亨天寶+葡萄糖和糧食做的好食醋各50克+青黴素500萬單位(30斤水),可防5°c低溫,使西瓜苗不受冷害。

五、蔓期、開花坐果期的管理

蔓期保持土壤潤溼,防止忽幹忽溼,順好蔓,防徒長。提倡三蔓整枝,整枝時選擇晴天上午或下午3時前進行。有利於傷口癒合,防止病害侵染。

三蔓整枝,三蔓都留瓜,最後選一蔓留瓜。(留瓜巴長,瓜巴粗,晴天座的瓜,留瓜胎正的瓜。瓜長至鴨蛋大小時定瓜。

定瓜後施綠亨豆粕有機肥80斤+複合肥40—50斤。5—7天后澆水。東北三省粗放管理的一次性施肥,不再施肥。

(但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六、中後期管

西瓜進入膨大後期,需肥需水量大增,一般10—12天澆水一次(沙質土7天澆一次水,衝一次肥)保持土壤溼潤。西瓜長至300—500克重時,7—10天噴一次綠亨天寶+寶力豐+西瓜增甜素,促使後期膨大快,增加甜度,增加瓜重,效益好。

注意病蟲害防治。分別在定植後、定瓜後用綠亨6號+惡黴福,灌根噴葉一次,防西瓜枯萎病。蔓枯病可用戊菌唑,苯醚甲環唑、防治蚜蟲用啶蟲脒或阿維菌素防治。

8樓:於昌斌的

露地西瓜(二茬瓜)的栽培技術如下:

一、品種選擇

選擇品種應首先考慮當地環境(溫度、光照、水分、土壤、肥料)。阿拉善盟常選擇糖分大且對水分要求不高的品種,套作種植必須保證兩茬作物正常成熟,品種的選擇非常關鍵,既不能影響前作的產量,又要保證後作在早霜到來之前正常成熟。西瓜選用早熟的早冠龍、洪勝龍等品種,油葵選用生育期較短的康地105、康地5號等品種。

二、露地西瓜田間管理技術要點

1、土壤準備

宜選擇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質壤土,旱地5年以內、水田3年以內未種過瓜類作物的田塊栽培。冬前瓜田深耕凍垡,移栽前適時整地。

3、 種子處理

在播種前必須對西瓜種子進行消毒和催芽,消毒方法有藥劑消毒和高溫消毒2種,當地常採用高溫消毒的方法。先將種子倒人盆中,隨後倒入70~80℃的熱水,邊倒邊攪動種子,5min後加入涼水使水溫降到55℃進行溫水漫種;催芽,即將浸泡好的種子搓洗乾淨,用溼布包好進行催芽,催芽的適宜溫度是25~30℃,有條件的可採用變溫處理的方法進行催芽。

4、合理密植

適當安排株行距,起高壟寬窄行。西瓜分枝性強、側蔓多,採用雙蔓整枝;而油葵屬高稈作物,幼苗期生長緩慢,對處於中後期西瓜的遮陰作用小,這樣不僅充分利用了農田的空間地面,而且也利用了垂直空間、提高了光合效率。

5、水肥管理

三、病蟲害防治技術

1、病蟲害種類

阿拉善地區西瓜栽培過程中需防治的病害種類很多而蟲害較少,苗期主要是猝倒病,開花坐果以後以枯萎病為主,生長中後期以病毒病、炭疽病、疫病、菌核病為主。上述病害共同特點是:發生頻率高,發生範圍廣;發展迅速,應急防治難;暴發成災,為害損失大。

2、防治方法

在對病蟲害的預防中,首先要進行輪作倒茬;其次要特別注意水肥管理,增施有機肥料,提高植物抗病力;其三,在高溫季節如遇陰雨天氣,在發病前噴施附著性好的農藥保護劑,可對西瓜起到避病和預防的作用。如病蟲害已發生,必須在發病初期噴施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注意在採瓜前7~10d停止施藥。

擴充套件資料:

西瓜二茬瓜要注意事項:

1.培植西瓜新蔓

頭茬的西瓜在採收以後一定要注意及時剪去老蔓,促進西瓜新蔓的生長,可以使西瓜更加有規律的開花坐果,方便西瓜的管理,只有剪去西瓜老的藤蔓,新蔓才會更好更快的生長。

2.澆水追肥

頭茬西瓜採收以後一定要根據土壤現有的狀況進行水肥管理,來促進西瓜更好的生長,待二茬瓜坐果以後要進行澆水施肥,促進西瓜的發育和膨大。

3.清園防病

頭茬西瓜採收後要及時的清晰西瓜園得雜草,殘葉,爛瓜等,進行清園消毒,才能更好的防治西瓜二茬瓜的病害。

4、適合的土地

種植西瓜應選擇旱能澆水、澇能排水、土質較肥沃的沙壤土,最好表層為沙土,底層為壤土,兼有沙土與黏土的優點。若土壤偏黏,可冬翻深耙,增施有機肥,瓜溝壓沙、摻沙等進行土壤改良;若土壤過沙,易漏水、漏肥,應加強後期肥水管理。地塊最好是背風向陽、溫暖、墒好、地勢平緩,以利西瓜早熟豐產。

甜瓜的種植技術,甜瓜的栽培技術

甜瓜種植技術分享一波,方法很簡單,這樣種植再也不用擔心養不活 找田維國 甜瓜生產技術。這個是專業級別的。別的都是亂貼的。你看不看的懂不說。真正關鍵的技術一點也沒有,你按亂貼的種植。保證你哭都來不及了。甜瓜的栽培技術 根據各地氣候 水土等自然條件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和市場需求等的不同,甜瓜的栽培方式有單作...

南方露天西瓜種植技術,露天西瓜種植詳細方法

1 選地 宜選擇土層深厚 土質疏鬆肥沃 排灌方便的砂質壤土,旱地5年以內 水田內3年以內未種過瓜類作物容的田塊栽培。2 整地施肥 西瓜生長期較長,需肥量較大。據試驗,每生產1000公斤西瓜果實,需氮2.5 3.2公斤 磷0.8 1.2公斤 鉀2.9 3.6公斤,三要素的比例約為3 1 3.5 4 西...

雙孢菇種植,雙孢菇的栽培技術

養料 合理的養料配方是獲得高產的一個重要條件。雙孢菇是一種腐生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配料時,在作物秸稈 麥秸草 稻草 中除加入適量的農家糞 如牛 羊 馬 豬 雞和人糞尿等 還須加入適量的氮 磷 鉀 鈣 硫等無機養分。溫度 雙孢菇菌絲體生長溫度範圍為4 32 最適溫度為22 25 子實體生長溫度範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