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中海氣候,地中海氣候特徵是什麼

2021-10-19 16:24:24 字數 2264 閱讀 9714

1樓:

(mediterranean climate)又稱副熱帶夏幹氣候。屬於柯本氣候分類的cs。分佈於南、北緯30°~40°間的大陸西岸。

主要在地中海沿岸、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沿岸、南美洲智利沿海、南非的南部和澳大利亞西南部等地。成因是受副熱帶高壓和西風帶交替控制所致。北半球夏季,行星風帶北移,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盛行下沉氣流,炎熱乾燥。

冬季,行星風帶南移,受西風帶控制,鋒、氣旋活動頻繁,溫和多雨。受其影響地中海氣候的基本特徵是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最熱月均溫22℃以上,最冷月均溫在4~10°c左右。

年降水量為300~1000毫米。降水量季節分配不均,集中在冬季。這種氣候在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

因為地中海位於大陸西岸。地中海地區周圍為山地環繞,中部為廣闊海域,半島和島嶼交錯分佈,而且地中海與大西洋有直布羅陀海峽相聯。西風可由此長驅直入,致使地中海沿岸深受其影響。

在高溫與多雨不同季的氣候條件下,自然植被以硬葉常綠灌木林為主。

2樓:

是世界氣候分類中的一種氣候型別。這種型別的氣候區,冬季溫暖多雨,夏季炎熱乾燥;自然植被多以耐旱的灌木叢為主;年降雨量一般為375~625毫米;冬季氣溫8~c左右,夏季氣溫25"c左右。這種氣候區多分佈在大洋的東岸,位於南北緯30~40。

間。世界上有5個地區具有這種氣候:

①地中海沿岸;

②北美加利福尼亞沿岸;

③南非阿扎尼亞一帶;

④南美智利中部;

⑤澳大利亞西南沿海。其中以地中海沿岸最為典型故名國。

什麼是地中海氣候?

3樓:易書科技

地中海氣候是**帶、溫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溼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

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移至此氣候區內,氣流以下沉為主,再加上沿海涼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氣候乾燥炎熱。

**帶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帶大陸的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西南角等地。

4樓:索醉波索發

地中海氣候是歐洲地中海地區專有的氣候型,冬季溫暖潮溼,夏季炎熱乾燥

地中海氣候特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氣候屬於bai夏季炎熱乾燥du,冬季溫和溼潤的氣zhi候型別。分佈於南dao、北緯30~40°間回的大陸西岸,如美國答加利福尼亞州的太平洋沿岸,智利沿海,澳大利亞南部沿海地區和非洲南部的開普敦地區。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

基本特點為: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夏半年降水只佔全年降水的20~40%;冬季,副熱帶高壓南移,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降水最多月份的降水量是降水最少月份的3倍以上,氣候溫和溼潤。冬季氣溫5~10℃,夏季21~27℃,年降水量約350~900毫米。

自然植被以耐乾旱的灌叢為主。

世界上有5個地區具有這種氣候:

①地中海沿岸;

②北美加利福尼亞沿岸;

③南非阿扎尼亞一帶;

④南美智利中部;

⑤澳大利亞西南和東南沿海。其中以地中海沿岸最為典型故名。

網上說法不一,但是你搜尋一下就很多這方面的資料了。

6樓:倪發宜欣嘉

**帶地中海氣

抄候的特點襲是:夏季炎熱乾燥、冬

bai季溫和

du多雨,是十三種氣候型別中zhi唯一一dao種雨熱不同期的氣候型別。

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頻繁活動,氣候溫和,最冷月氣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少雨,雲量稀少,陽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季半年約佔60%-70%,夏季半年只有30%-40%,冬季降水量多於夏季。

如果將地中海地區全年降水量製成條形統計圖,就會發現它會形成一個盆狀弧線。

7樓:凌凌藍風

地中海地區一年中

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

專面氣旋活動頻繁,氣屬候溫和而多雨,最冷月均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雲量稀少,陽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半年約佔60%~70%,夏半年只有30%~40%。

具有這種特徵的氣候全世界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範圍最廣,故稱地中海氣候。 冬雨夏乾的氣候特徵,在世界各種氣候型別中,可謂獨樹一幟。

地中海氣候有什麼特點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哪

氣候特點 夏季炎熱乾燥,高溫少雨,冬季溫和溼潤。冬季氣溫5 10 夏季21 27 年降水量約350 900毫米,集中於冬季,夏半年降水量只佔全年降水的20 40 成因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移向低緯,本氣候區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同時因西風從冬季較溫暖...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 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控制,炎熱乾燥 冬季受盛行西風的影響,溫和多雨。受副熱帶高氣壓和東北信風帶交替控制 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溼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

地中海氣候是怎樣形成的,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及特點

5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緯度約在40 60 包括歐洲西部 阿拉斯加南部 加拿大的哥倫比亞 美國華盛頓和俄勒岡兩州 南美洲40 60 s西岸 澳大利亞的東南角,包括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這些地區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團控制,沿岸有暖洋流經過。冬暖夏涼,最冷月氣溫在0 以上。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