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區在冬春季節發生旱災,主要的氣象原因是什麼

2021-10-19 16:03:45 字數 1923 閱讀 224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過度對水資源的開採,森林植被的破壞。特別的近幾年對水利發電廠的大量建設,極度破壞了本地區的生態平衡。大家可以查一下。

自從三峽工程開始後,西南地區有多少這樣的工程在建。這些工程建設沒有多長時間。西南就開始乾旱了,西南地區乾旱都和人類活動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對滇池圍海造田,沒幾年在78滇池都見過底。

呼籲對大自然多一些保護,少一些開發,這些開發對當地的氣候環境平衡是一種嚴重破壞,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有新的平衡。 一、乾旱災害及其分類

乾旱災害是指在足夠長的時期內,因降水量嚴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發而水份虧損,河川流量減小,破壞了正常的作物生長和人類活動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其結果是造成農作物、果樹減產,人蓄飲水困難及工業用水缺乏等災害。中國通常將農作物生長期內因缺水而影響正常生長稱為受旱,受旱減產三成以上稱為成災,經常發生旱災的地區稱為易旱地區。

從學科觀點看,乾旱可分為四大類:氣象乾旱、農業乾旱、水文乾旱和社會經濟乾旱。

二、乾旱產生的原因

乾旱與特定的地理環境和大氣環流系統相聯絡。除了由於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如戈壁、沙漠地區)造成當地缺水少雨之外,旱災的形成主要取決於氣候。降水量少,蒸發量大是形成乾旱的直接原因,而大氣環流異常,海氣和陸氣相互作用會導致降雨偏少,蒸發加劇,這是乾旱發生的根本原因。

乾旱是全球普遍存在的自然災害。一般將年降水量少於250毫米的地區稱為乾旱地區;年降水量為250毫米至500毫米的地區稱為半乾旱地區。世界上乾旱地區約佔全球陸地面積的25%,大部分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邊緣,中東和西亞,北美西部,澳洲的大部和中國的西北部;半乾旱地區約佔陸地面積的30%,包括非洲北部一些地區,歐洲南部,西南亞;北美中部以及中國北方等。

三、我國乾旱災害的主要特徵

乾旱災害是我國最嚴重的氣象災害之一。中國大部分地區屬於亞洲季風氣候區,降水量受海陸分佈、地形等因素影響,區域、季節和年際分佈很不均衡,因此旱災發生的時期和程度有明顯的地區分佈特點。

1、乾旱災害季節性強

從季節分佈上看,我國的旱災主要型別有春旱、夏旱、秋旱和冬旱,其中春旱災害最為嚴重,主要發生在秦嶺、淮河以北的華北、西北及東北地區,長江上游和雲貴高原也時有發生。

2、乾旱具有很強的地域性

我國乾旱地區具有面積廣,分佈不均,且地域差異大等特點。嚴重的乾旱區主要分佈在黃淮地區、浙、贛南部與兩廣北部地區以及黃土高原地區和滇中地區。

近50年資料統計表明,我國有五個明顯的乾旱中心:東北乾旱區,主要集中在4~8月的春夏季節;黃、淮海乾旱區,經常出現春夏連旱,甚至春夏秋連旱,是全國受旱面積最大的區域;長江流域地區,以7~9月出現乾旱機率最多;華南地區,乾旱主要出現在秋末、冬季及前春;西南地區乾旱的範圍較小,主要出現在冬春季節。乾旱發生不僅在時間序列上具有相對集中性,如1470―2023年間北京地區出現的170次乾旱中,有115次是連年發生;而且在空間上具有**性,如2023年春,內蒙古大部、甘肅河西走廊、冀北、陝北出現乾旱,7~9月長江、淮河、黃河、漢水流域廣大面積出現乾旱的年份,自2023年至2023年就有11次。

3、乾旱常伴著高溫

許多幹旱災害出現的同時,往往同時出現高溫,致使旱情加重,這種情況在長江流域伏旱期最明顯。比如2023年夏季夏季長江中上游的四川、重慶遭受了2023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罕見的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災。

四、這次乾旱災害的情況及產生的原因

2023年秋季以來,我國雲南、貴州、四川南部等地降水量 ... >

熱心網友 | 2013-08-3021

2樓:匿名使用者

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地形,本身的影響

冬春季節,我國華北地區常見的災害性天氣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沙塵暴 植被覆蓋率低,沙質土壤較多,冬春季節華北地區氣候乾旱

5樓:匿名使用者

山體滑坡,乾旱,洪水等等

為什麼說重慶在西南地區發展經濟上有非常優越的交通優勢

重慶市位於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 從古至今,在重慶市的發展過程中,水運了直髮揮著重回要作用 建答國後,重慶市有了成渝 川黔 襄渝三大鐵路幹線,還有四通八達的公路幹線,以及便捷的空中通道進行對外聯絡 隨著渝 重慶 懷 懷化 鐵路的修建,重慶市在西部地區的交通地位將更為重要 故答案為 重慶市位於長江與嘉陵江...

我國西南地區 東北地區 西北地區的少數民族的飲食習慣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飲食習慣是辛辣為主,因為西南常年陰溼,要吃辣椒祛除溼氣。而且西南山高谷深,遠離海洋,食物不如東部豐富。所以佐以辣椒下飯。比如四川氣候潮溼悶熱,吃辣椒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出汗 西北地區的口味也同西南差不多較重口,也是食物種類不夠豐富的緣故。西北人以麵食為主。西北受到絲綢之路影響傳入的胡...

西南地區哪些大學比較好,前十位都有哪些大學

我國地大物博,單單從地域就劃分了好幾個地區,比如有華東地區 華北地區 西北地區和西南地區等。我國的高等教育資源分配極其不均勻,在這些區域上差別很大,一般來說,華東地區和華北地區應該是我國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領域中實力最強的兩大地區了,我國絕大數優質大學都分佈在此,而實力最薄弱的應該是西北地區和西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