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當中,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氣溫會發生什麼變化

2021-10-19 15:55:34 字數 1252 閱讀 1137

1樓:

氣溫的變化是因為陽光對地面照射角度變化以及晝夜長短的變化而引起的,同一天不同時間溫度和太陽高度角有關,高度角越大,溫度越高;高度角越小,溫度越低。

日出前是一天氣溫最低的時候,日出後氣溫逐漸升高,午後2時左右氣溫達一天最高值,此後氣溫下降,直到第二天日出前氣溫最低。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因素

某地氣溫除了由於太陽輻射的變化而引起的週期性變化外,還有因大氣的運動而引起的非週期性變化。實際氣溫的變化,就是這兩個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

如果前者的作用大,則氣溫顯出週期性變化;相反,就顯出非週期性變化。不過,從總的趨勢和大多數情況來看,氣溫日變化和年變化的週期性還是主要的。

熱量平衡中各個分量,如輻射差額、潛熱和顯熱交換等,都受不同的控制因子影響。這些因子諸如緯度、季節等天文因子有著明顯的地帶性和週期的特性。

而下墊面性質、地勢高低,以及天氣條件,如雲量多少、大氣乾溼程度等,均帶有非地帶性特徵。同時,不同地點,這些因子的影響也不相同,因而在熱量的收支變化中引起的氣溫分佈也呈不均勻性。

2樓:高中專業生

一天當中,同一地點氣溫變化情況:日出前是一天氣溫最低的時候。日出後氣溫逐漸升高,午後2時左右氣溫達一天最高值。此後氣溫下降,直到第二天日出前氣溫最低。

為什麼在一天內不同時刻氣溫也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內氣溫

的高低變化,稱為氣溫的日變化。一天中氣溫的最高值與最低值的差,稱為氣溫內日較差。容它的大小反映了氣溫日變化的程度。

日出以後,隨著太陽高度角增大,太陽輻射逐漸增強,正午12時,太陽輻射達到一天中最高值。隨後太陽輻射開始減弱。這一過程中,地面溫度隨著吸收太陽輻射而升高,地面輻射也逐漸增強。

大氣吸收地面輻射後,氣溫也隨之不斷上升。正午12時過後,雖然太陽輻射開始減弱,但是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能量仍比因地面輻射失去的能量多,地面溫度繼續升高。下午1時左右,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能量開始少於地面輻射失去的能量時,即當地面熱量由盈餘轉為虧損的時刻,地面溫度達到最高值。

由於地面增溫後,再通過輻射、對流、湍流等方式將熱量傳遞給大氣需要一段時間,故一天中氣溫最高值出現在午後2時左右。此時正是大氣獲得的地面輻射能量等於因大氣輻射失去的能量,即大氣熱量由盈餘轉為虧損的時刻。隨後,太陽輻射繼續減弱,地面熱量繼續虧損,地面溫度不斷降低,地面輻射不斷減弱,氣溫也隨之下降,到日出前後,氣溫達到最低值。

地面溫度和氣溫的升降,主要取決於它們的熱量收支狀況,即熱量的盈虧狀況。

同一地點停車被罰兩次單,合理嗎

不合來理,可以到交警處源理視窗申訴。中華人民bai共和國道路交通du安全法實施條例zhi 第dao63條規定如下 第六十三條 機動車在道路上臨時停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在設有禁停標誌 標線的路段,在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 人行道之間設有隔離設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橫道 施工地段,不得停車 交叉路口 鐵路道口...

東京馬拉松比賽起點和終點在同一地方嗎

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業餘跑者能夠參與。公開報名六大滿貫不是有著嚴格的門檻 除去波士頓 就是需要抽籤,且中籤率極低。1 波士頓馬拉松 波士頓馬拉松是全球最古老的城市馬拉松賽,於每年的愛國者日 4月的第3個週一 舉辦,1897年創辦。由於 朝聖者 實在太多,波馬設有嚴格的參賽門檻,也就是著名的 bq b...

我每天都能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看到同人我想認識她可又

那她也注意到每天都會遇到你這個問題嗎?如果有的話,那最好,如果沒有的話,就儘量讓她注意到你,比如搶佔好的位置先讓她上車,或上車後儘量站在她身邊,時間久了,就會很自然的打招呼,留下 去找他痛快的說出想法我就是這麼做的成功了,其實女生沒我們想的那麼愛拒絕人 找個機會直接跟她說,一定要真誠,夠直接採購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