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氣候為什麼適宜葡萄生長,從自然和社會經濟角度回答

2021-04-29 02:42:08 字數 3045 閱讀 578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1.地中海式氣bai候,夏季炎

du熱乾燥,冬zhi季溫暖溼潤dao

2.地處**帶,熱量充足

回3.夏季日照時間長,利於糖分積答累

4.水源充足,灌溉便利

社會:1.科技發達 2.市場廣闊 3.交通便利

高二地理 葡萄生長的區位條件,以及我國、世界著名的葡萄生產基地等等。請給我一個簡單點的體系。謝謝。

2樓:我叫蘇沐陽

這個你可以參照新疆棉花生長要素 主要回答自然要素 地氣水土 生 光照 熱量 怎麼說你應該知道 哈哈 簡要回答社會要素 如科技 等 法國葡萄最好 歐洲地中海地區 (與其氣候有密切關係) 我國新疆葡萄最好啊

中國哪個地方種出的葡萄最好?與地理氣候有關係嗎?

3樓:曹小虎

一般情況下,晝夜溫差大,環境***的地區,種植的葡萄都很好。

如華北北半部的昌黎、薊縣丘陵山地、天津濱海區、山東半島北部丘陵和大澤山,昌黎的赤霞珠,天津濱海區的玫瑰香,山東半島的霞多麗、貴人香、品麗珠、蛇龍珠、佳利娜、白玉霓等。

沙城產地:河北的宣化、涿鹿、懷來。牛奶葡萄銀川產地,吐魯番產地,雲南高原產地

都是著名的葡萄產地。

4樓:張和平

葡萄的品質與地理氣候的關係非常大,好品質的葡萄需要比較大的晝夜溫差,比較高的夏季氣溫,以及有霜凍的冬季。這些條件只有新疆比較適合

5樓:手機使用者

在中國北緯45°-25°廣闊的地域裡,分佈著各具特色的葡萄,葡萄酒產地,但由於葡萄生長需要特定的生態環境和地區經濟發達程度的差異,這些產地的規模較小,較分散,多數在中國東部。主要釀酒葡萄產地的分佈:

1. 東北產區

包括45°以南的長白山麓和東北平原。這裡冬季嚴寒,溫度—30——40℃,年活動積溫(≥10。)2567—2779℃,降水量635—679mm,土壤為黑鈣土,較肥沃.在冬季寒冷條件下,歐洲種葡萄(v.vinifera)不能生存,而野生的山葡萄(v.amurensis)因抗寒力極強,已成為這裡栽培的主要品種。

據2023年資料的統計.當時東北採摘野生山葡萄的總量已達1.5萬噸,主要用於釀酒。

2. 膠東半島產區

包括山東半島北部丘陵和大澤山。這裡三面環海,氣候良好,四季分明,由於受海洋的影響,與同緯度的內陸相比,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無嚴寒。膠東半島地區的主要氣候特點:

在溫度方面,半島西部高於東部,北部高於南部,沿海高於內陸,其中萊州、平度、蓬萊、龍口是高溫區,年平均氣溫12.0-12.6℃。

其降水量在東部地區較多,西部的大澤山、萊州、龍口、招遠、蓬萊的降水量較小,在676.4mm左右。日照量從半島東部沿海向西北丘陵山地呈遞減狀態,西北的大澤山、龍口、蓬萊等地多達2834.

43小時。這裡的霞多麗,貴人香,赤霞珠,品麗珠,蛇龍珠,梅鹿輒、佳利釀,白玉霓等葡萄,都在國內負有盛名。

3.昌黎產區

昌黎位於北緯39度25分至47分,地處河北省東北部。屬東部季風區暖溫帶,半溼潤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降雨量、晝夜溫差、無霜期等都有與法國的葡萄酒產地波爾多極為相近。

它東臨渤海,北依燕山,西南挾灤河,受山海河的影響,形成了獨特的區域性特點,年有效積溫在3940度以上,降水量725毫米,年日照時數2600至2800小時,晝夜平均溫差在12度。土壤為礫石和沙質地,葡萄的含糖量高,掛果時間長,採收期較遲,適宜「赤霞珠」「梅鹿輒」等釀酒葡萄的栽培。

4、沙城產區

包括宣化,涿鹿,懷來。這裡地處長城以北,光照充足,熱量適中。晝夜溫差大,夏季涼爽,氣候乾燥,雨量偏少,年活動積溫3532℃,年降水量413mm,土壤為褐土,質地偏沙,多丘陵山地,十分適於葡萄的生長。

龍眼和牛奶葡萄是這裡的特產,近年來已推廣赤霞珠,梅鹿輒等世界釀酒名種。

5、天津產區

天津的葡萄基地分佈在天津薊縣、漢沽等地,為渤海灣半溼潤區,有效積溫在2000-3000℃,活動積溫在3700-4200℃,年降雨量在500-600mm。最暖月平均氣溫25-26℃。包括天津漢沽、塘沽、寧縣在內的東部濱海地區最暖月及果實成熟季節氣溫較天津市區低1-2℃。

濱海氣候有利於色澤及香氣形成,玫瑰香品質最為突出。這裡的土質為稍粘重的濱海鹽鹼土壤,礦質營養豐富,有利於香氣形成和色澤形成。薊縣東部山區及東北部的遵化、遷西、興隆山區氣溫明顯降低晚熟及及極晚熟品種成熟期可較平原推遲10天左右,光照充足,微風習習,土壤多為富含礫石、鈣質、透氣良好的壤土或沙壤土,是生產優質乾紅、乾白葡萄品種的良好基地。

目前天津等地栽植的葡萄品種多為赤霞珠、梅鹿輒、品麗珠、貴人香、霞多麗、白玉霓、玫瑰香等釀造紅、白乾酒的名種。

6. 清徐產區

包括汾陽,榆次和清徐的翼西北山區,這裡氣候溫涼,光照充足,年活動積溫3000—3500℃,降水量445mm,土壤為壤土,砂壤土,含礫石。葡萄栽培在山區,著色極深。清徐的龍眼是當地的特產。

近年赤霞珠、梅鹿輒也開始用於釀酒。

7. 寧夏產區

包括沿賀蘭山東麓廣闊的沖積平原,這裡天氣乾旱,晝夜溫差大,年活動積溫3298—3351℃,年降水量180—200mm,土壤為沙壤土,含礫石,土層30—100mm。這裡是西北新開發的最大的釀酒葡萄基地,主栽世界釀酒品種赤霞珠、梅鹿輒。

8.甘肅武威產區

包括武威,民勤,古浪,張掖等位於騰格里大沙漠邊緣的縣市,也是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一個新興的葡萄酒產地。這裡氣候冷涼乾燥,年活動積溫2800—3000℃,年降水量110 mm,由於熱量不足,冬季寒冷,適於早中熟葡萄品種的生長,近年來已發展梅鹿輒,黑品諾,夏多麗等品種。

9.新疆產區

包括低於海平面300米的吐魯番盆地的鄯善,紅柳河,這裡四面環山,熱風頻繁,夏季溫度極高,達45℃以上,年活動積溫5319℃;雨量稀少,全年僅有16.4mm。這裡是我國無核白葡萄生產和制幹基地。

十幾年前,著名葡萄酒專家郭其昌在這裡試種了赤霞珠,梅鹿輒,歌海娜,西拉,柔丁香等釀酒葡菊。雖然葡萄糖度高,但酸度低,香味不足,幹酒品質欠佳,而生產的甜葡萄酒具有西域特色,品質尚好。

10.黃河故道產區

包括黃河故道的安徽蕭縣,河南蘭考,民權等縣

6樓:貓咪就是

新疆 早晚溫差大 日照時間長 很甜

什麼是地中海氣候,地中海氣候特徵是什麼

mediterranean climate 又稱副熱帶夏幹氣候。屬於柯本氣候分類的cs。分佈於南 北緯30 40 間的大陸西岸。主要在地中海沿岸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沿岸 南美洲智利沿海 南非的南部和澳大利亞西南部等地。成因是受副熱帶高壓和西風帶交替控制所致。北半球夏季,行星風帶北移,在副熱帶高壓控制...

地中海氣候有什麼特點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哪

氣候特點 夏季炎熱乾燥,高溫少雨,冬季溫和溼潤。冬季氣溫5 10 夏季21 27 年降水量約350 900毫米,集中於冬季,夏半年降水量只佔全年降水的20 40 成因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移向低緯,本氣候區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同時因西風從冬季較溫暖...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 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控制,炎熱乾燥 冬季受盛行西風的影響,溫和多雨。受副熱帶高氣壓和東北信風帶交替控制 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溼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