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為氣壓帶風帶移動示意圖。讀圖,回答問題小題1 甲圖所示季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的說法正確的是

2021-04-29 02:37:30 字數 2644 閱讀 6247

1樓:●▽●異鳴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2:據圖可知甲圖副熱帶高氣壓帶位於30°以南,故甲圖為冬至日,a、c選項錯誤;圖乙副熱帶高氣壓帶位於30°以北,故乙圖為夏至日,b選項,乙表示7月份、夏季說法正確。故選b。

點評:本題組有一定的難度,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加強題目資訊的把握,解答本題組的關鍵是學生要掌握氣壓帶、風帶移動的相關知識。

讀「氣壓帶風帶移動規律模式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甲圖所示季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的說法正確的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b

試題分析bai:

小題1:圖中0°~du20°受

zhi東北dao信風的影響,盛行東北風;20°~30°受副熱帶高氣回壓帶影響,盛行下沉

答氣流;而30°~40°受西風帶的影響,盛行西南風。故選d。

小題2:甲圖中n氣壓帶為副熱帶高氣壓帶,因其位置位於30°n以南地區,向南移動,所以表示1月份,為冬季;乙圖赤道低氣壓帶和副熱帶高氣壓帶均向北移動,所以標示7月份,為夏季。故選b。

讀「氣壓帶風帶移動規律模式示意圖」,回答題。 小題1:甲圖所示季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的說法正確的是 (

3樓:快樂阿曼達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據甲圖可知,此時北半球副熱帶高氣壓帶位置偏南,為北半球的冬季,故o°~10°、10°~20°的地方盛行東北信風,20°~30°的地方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30°~40°盛行西南風。

小題2:根據甲圖中副熱帶高氣壓帶位置偏南可知,甲代表北半球的冬季;乙圖中的副熱帶高氣壓帶位置偏北,代表北半球的夏季,可表示7月份。

小題3:p點位於30°~40°大陸的西岸,屬於地中海氣候,根據氣候型別判斷的三步驟可以判斷,符合的是c。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要求學生能夠熟練讀圖、分析圖中資訊,考查了氣壓帶、風帶及位置和氣候型別的判斷等相關知識。

如圖為氣壓帶、風帶移動示意圖,讀圖回答35-36題.甲圖所示季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的說法正確的是(  )a

4樓:mg丶

甲圖無赤道低抄氣壓帶,說明赤道低氣壓bai帶南移,故甲圖為北du半球冬季zhi,判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

dao狀況:

a、此季節0°-10°n受東北信風帶控制,應盛行東北風,故不符合題意;

b、此季節10°n-20°n 受東北信風帶控制,應盛行東北風,故不符合題意;

c、此季節20°n-30°n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故不符合題意;

d、此季節30°n-40°n 受西風帶控制,盛行西南風,故正確.

故選:d.

如圖為氣壓帶、風帶移動示意圖.讀圖回答6-7題.甲圖所示季節各緯度帶氣流運動的說法正確的是(  )a.

5樓:楓島

a、北半球冬季赤bai道低壓帶南移,0°

~du10°n主要盛行zhi東北風,故不符合dao題意;

b、10°專n~20°n是東北信風帶,盛行東屬北風,故不符合題意;

c、20°n~30°n被南移的副熱帶高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故不符合題意;

d、30°n~40°n是北半球的西風帶,盛行西南風,故正確.故選:d.

下圖為氣壓帶、風帶移動規律模式示意圖(圖中虛線為迴歸線),讀圖回答題。 小題1:關於圖中所示季節各緯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圖中氣壓帶、風帶位置偏南, 北半球0°—10°主要盛行上升氣內流;10°—20°盛行東容北信風;20°—30°盛行下沉氣流;30°—40°盛行西南風。

小題2:p點位於30°n—40°n大陸的西岸,受副高和西風帶交替控制,為地中海氣候。根據氣候型別判斷的三步驟,符合的是丙。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以氣壓帶、風帶移動規律模式示意圖為材料,考查了學生對氣壓帶、風帶的位置及對氣候的影響相關知識。

該圖為氣壓帶風帶移動規律模式示意圖。讀圖完成問題。 小題1:關於該圖所示各緯度帶氣流運動方向與乾溼性

7樓:吲

小題1:d

小題2:c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結合圖示,0°~10°受赤道低壓帶控制,內盛行上升氣流容,多雨,a錯誤;圖示10°~30°位於南半球低緯,故判斷為南半球的低緯東南信風帶,bc錯誤;30°~40°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降水少,乾燥,d正確。

小題2:圖示氣壓帶風帶的分佈位置判斷氣壓帶風帶南移,故判斷為北半球冬季,a為北半球春季;b為北半球夏季;d為北半球夏季,只有c為北半球冬季。

小題3:結合圖示,m位於30°--40°的大陸西岸,則應為南半球的地中海氣候分佈。a圖終年高溫多雨,為熱帶雨林氣候;b圖終年高溫,降水量集中於夏季,為熱帶草原氣候;c圖7月氣溫最高,而雨熱不同期,判斷為北半球的地中海氣候;d圖7月氣溫最低為南半球,雨熱不同期,判斷為南半球的地中海氣候。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能利用圖示和緯度位置判斷全球氣壓帶風帶分佈的一般規律;並結合各氣壓帶風帶的特徵和氣候型別的分佈規律分析。

圖為以極地為中心的氣壓帶風帶分佈示意圖,讀圖完成

a 是赤道低壓帶,會帶來降水 是東北信風帶,信風帶方向是高緯度吹向低緯度,不容易形成降水,故不符合題意 b 是副熱帶高壓帶,一般高壓帶控制下是晴天 是西風帶,西風帶是低緯度吹向高緯度,容易形成降水,故不符合題意 c 是極地高壓帶,一般高壓帶控制下是晴天 是極地東風帶,從極地吹向低緯度,風是寒冷乾燥,...

讀圖甲「北半球氣壓帶及風帶分佈示意圖」,圖乙「某地氣溫曲線及

1 副來熱帶高氣壓 乾燥自 西南 2 熱帶雨林氣候 赤道bai低氣壓帶控制 終年 高溫多du雨 3 太陽直射點zhi 北dao 4 cd 夏季高溫少雨 冬季溫和多雨 試題分析 1 根據氣壓帶 風帶的分規律,可以判斷,c是副熱帶高氣壓,位於30 緯線附近。盛行下沉氣流,空氣乾燥 d風帶是北半球的盛行西...

圖1為氣壓帶和風帶季節移動示意圖,圖2為世界海陸分佈的區域性圖

試題分析 1 根據氣壓帶風帶的分佈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赤道附近,故判斷為赤道低壓帶,受赤道低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故高溫多雨。2 根據圖示b風帶的分佈位置,位於北半球低緯度,判斷b表示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帶。風向可根據由高壓指向低壓,地轉偏向力向右偏畫出即可。3 圖示甲赤道低壓帶完全位於赤道以北,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