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的詞語,形容後悔帶傷感的詞語

2021-10-18 06:04:30 字數 4178 閱讀 1757

1樓:平常心新號

悔不當初

【拼音】:huǐ bù dāng chū

【解釋】: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出處】:唐·薛昭緯《謝銀工》詩:“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

【示例】:這一聲嘆息,大有~的意味。 ★高陽《清宮外史》下冊【近義詞】:悔之不及

【歇後語】:早知如此

【語法】:作謂語、定語;與“早知今日”連用悔之不及

【拼音】:huǐ zhī bù jí

【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反水不收,後悔無及。”

【示例】:設或耽擱下來,被人家弄了去,豈不是~。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

【近義詞】:悔不當初、悔之晚矣、悔之無及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後悔也來不及了悔之晚矣

【拼音】:huǐ zhī wǎn yǐ

【解釋】:後悔已經晚了。

【出處】:《大宋宣和遺事》:“萬一有奸邪叵測之情,陛下悔之晚矣!”

【示例】:小沛原非久居之地。今徐州既有可乘之隙,失此不取,~。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四回

【近義詞】:追悔莫及、悔恨交加、悔之無及

【反義詞】:死不悔改、執迷不悟

【歇後語】:酒醒不見牛肉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後悔已經晚了悔之無及

【拼音】:huǐ zhī wú jí

【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左傳·哀公六年》:“既成謀矣,何及其未作也,先諸?作而後悔,亦無及也。”

【示例】:倘一有拒捕之名,弄假成真,百口難訴,~矣。

★《古今**》第三十九卷

【近義詞】:悔恨交加、悔之晚矣、悔不當初

【反義詞】:頑固不化、死不悔改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後悔也來不及了......

2樓:幸運的楓陽

後悔不及 後悔何及 後悔無及 悔之不及 悔之晚矣 悔之無及 懊悔不及 懊悔莫及 懊悔無及 抱恨終天,何必當初 恨相見晚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嗟悔無及 九死不悔 九死未悔

形容非常後悔的成語有哪些?

3樓:告別憂傷

【悔恨交加】: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既後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後悔不及】: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後悔何及】:指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後悔無及】: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悔之不及】:後悔也來不及了。

【悔之晚矣】:後悔已經晚了。

【悔之無及】:後悔也來不及了。

【懊悔不及】:懊悔:悔恨。指後悔已經來不及。

【懊悔莫及】:懊悔:悔恨。指後悔已經來不及。

【懊悔無及】:後悔已來不及了。

【抱恨終天】: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何必當初】:表示後悔過去的作為。

【恨相見晚】: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嗟悔無及】:嗟:嘆息。嘆息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搔耳捶胸】:搔耳朵,捶胸膛。形容後悔、煩惱的樣子。

【噬臍何及】:噬臍:用嘴咬肚臍。象咬自己肚臍似的,夠不著。比喻後悔也來不及。

【噬臍莫及】:噬臍:用嘴咬肚臍。象咬自己肚臍似的,夠不著。比喻後悔也來不及。

【噬臍無及】:自咬腹臍夠不著。比喻後悔不及。亦作“噬臍莫及”。

【雖死無悔】:雖然為之而死,也決不後悔。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折首不悔】:即使被殺頭也不後悔。形容態度堅決。

【終天之戚】: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追悔莫及】:後悔也來不及了。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思:考慮。在物資豐富時要考慮到缺乏的日子,不要到了缺乏時才後悔。指應注意節約,不要浪費。

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非常後悔的成語有:後悔莫及、悔不當初、懊悔無極、抱恨終天、何必當初等。

後悔莫及

拼音:    hòu huǐ mò jí    簡拼:    hhmj

近義詞:    追悔莫及、悔之無及

用法:    補充式;作謂語;形容悔恨或勸誡人

解釋:    後悔:事後的懊悔。指事後的懊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反水不收,後悔不及。”

悔不當初

拼音:    huǐ bù dāng chū    簡拼:    hbdc

近義詞:    悔之不及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與早知今日連用

解釋:    當初:原先,開頭。後悔當初不該這麼做

出處:    唐·薛昭緯《謝銀工》詩:“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

例子:    這一聲嘆息,大有~的意味。(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懊悔無及

拼音:    ào huǐ wú jí    簡拼:    ahwj

近義詞:    後悔莫及

解釋:    後悔已來不及了。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98回;“於是即令人往探之,果是虛營,只插著數十面旌旗,兵已去了二日也。曹真懊悔無及。”

抱恨終天

拼音:    bào hèn zhōng tiān    簡拼:    bhzt

近義詞:    抱恨終身、終天之恨    反義詞:    死而無憾、心甘情願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無法彌補的遺憾

解釋: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出處:    元·姚燧《中書左丞李公家廟碑》:“吾不得以時喪先公,既抱恨於終天,今復棄養太夫人,而身先朝露……吾目不瞑泉下矣。”

例子:    今老母已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

何必當初

拼音:    hé bì dāng chū    簡拼:    hbdc

解釋:    表示後悔過去的作為

例子:    他因一念之差誤入歧途,斷送美好前程,如今後悔莫及,人皆謂其既知今日,~。

形容後悔帶傷感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痛哭流涕。悲劇(杯具),感傷,觸痛,寂寥,辛楚,悲楚,惋傷 惆悵

悽愴 悵惘 失落 黯淡 落寞 黯然 悲傷 傷心 悽慘 淒涼 嘆息 憂傷 苦惱 苦悶 哀愁 煩惱 憂悶 悲哀 悽慘 憂傷 望採納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

這兩個字表達,應該算是最傷感的了吧。

形容後悔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懊悔無copy

及 (ào huǐ wú jí)

後悔已來不及了bai。

翻然悔悟 (fān rán huǐ wù)悔:悔恨;du悟:覺悟。很快地醒zhi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dao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悔讀南華 (huǐ dú nán huá)《南華經》即《莊子》。比喻學識淵博而不為人所容。

悔過自新 (huǐ guò zì xīn)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悔恨交加 (huǐ hèn jiāo jiā)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既後悔又怨恨。形容非常懊悔痛心。

悔之不及 (huǐ zhī bù jí)

後悔也來不及了。

悔之無及 (huǐ zhī wú jí)

後悔也來不及了。

嗟悔無及 (jiē huǐ wú jí)

嘆息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死不悔改 (sǐ bù huǐ gǎi)

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頑固。

不後悔的詞語,不後悔的四字詞語

死而無悔 成語解釋 拼音 s r w hu 釋義 就是死了也不懊悔。形容態度堅決。出處 論語 述而 子曰 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執迷不悔,無怨無悔,痴迷不悔,真愛無悔 懊悔無及 翻然悔悟 後悔無及 悔不當初 悔之不及 悔之無及 悔過自新 悔恨交加 沒有形容就算分手也不後悔的四個字的詞或成語...

形容理解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急人之難 成語解釋 拼音 j r n zh ...

形容救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救死扶傷 ji s f s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扶 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內 的人,照顧受傷 容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褒義出 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安書 且李陵提步卒不滿五千 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 所殺過當 虜救死扶傷不給。例 句醫務工作者,發揚了革命人道主義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