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囑託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老師的囑託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18 05:44:06 字數 2594 閱讀 7410

1樓:小王老師**解答

千叮萬囑、丁寧告戒、三令五申、屬託不行、丁寧周至等。

1、千叮萬囑

【解釋】: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出自】: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將你千叮萬囑,你偏放人長號短哭。”

【譯文】:我要你幹再萬囑咐,你偏放人長為短哭。

2、丁寧告戒

【解釋】一再囑咐必須引起警覺注意。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六回:“吾累次丁寧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

【譯文】:我幾次叮囑告誡:街亭是我根本。你把全家的命,領這個重任。

3、三令五申

【解釋】: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三令五申,示戮斬牲。”

【譯文】:三令五申的強調,顯示被殺牲。

4、屬託不行

【解釋】屬:同“囑”;託:託付。指不走後門託人辦事。形容為官清廉,不謀私利。

【出自】:宋·范曄《後漢書·明帝紀》:"並可以受六尺之託,臨大節而不撓。"

【譯文】:都可以接受託付,臨大節而不屈服。

5、丁寧周至

【解釋】:丁寧:囑咐,告誡;周至:周到,細緻。再三細緻地囑咐。形容辦事謹慎周到。

【出自】:西晉·陳壽《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論者或怪亮六彩不豔,而過於丁寧周至。

【譯文】:有人奇怪諸葛亮六彩不漂亮,但是做事無比仔細周到。

2樓:14位天秤

六尺之託:liù chǐ zhī tuō  。

負圖之托 : fù tú zhī tuō 。

耳提面命:  ěr tí miàn mìng 。

受人之託:  shòu rén zhī tuō 。

屬託不行:zhǔ tuō bù xíng 。

釋義:負圖之托:承受輔佐幼君的囑託。

耳提面命: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受人之託:答應了別人託付的事情,就要幫別人完全解決。

屬託不行:形容為官清廉,不謀私利。出自《晏子春秋·外篇》。

造句:六尺之託:並可以受六尺之託,臨大節而不撓。

負圖之托:吾身受顧命,輔相幼主,竊自揆度,才非博陸,而受姬公負圖之托。

耳提面命:面對媽媽耳提面命的囑咐,他有點厭煩了。

受人之託:誠信,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君子胸懷。誠信,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坦蕩風度。

屬託不行:臣前之化東阿也,屬託不行,貨賂不至,君反以罪臣。

描寫老師的囑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耳提面命,六尺之託,誨人不倦,諄諄教誨,苦口婆心。

解釋:耳提面命【ě r tí miàn mìng】不但當面告訴他;而且揪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嚴厲而又懇切的教導.

六尺之託【liù chǐ zhī tuō】託指受囑託撫育遺孤。

誨人不倦【huì rén bú juàn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諄諄教誨【zhūn zhūn jiāo huì】懇切、耐心地啟發開導。

苦口婆心【kǔ kǒu pó xīn 】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關於抬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哇哈哈哈

1、昂首挺胸 [ áng shǒu tǐng xiōng ]:抬起頭,挺起胸膛。 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2、昂首闊步 [ áng shǒu kuò bù ]: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3、高視闊步 [ gāo shì kuò bù ]:眼睛向上看,邁大步走路。 形容氣慨不凡或態度傲慢。

4、昂首伸眉 [ áng shǒu shēn méi ]:伸:揚。 抬頭揚眉。形容意氣昂揚的樣子。

5、卬首信眉 [ áng shǒu shēn méi ]:信,通“伸”。昂首伸眉。形容意氣昂揚,不隨波逐流。

6、昂首天外 [ áng shǒu tiān wài ]: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7、昂首望天 [ áng shǒu wàng tiān ]:仰起頭,望著天。 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8、仰首伸眉 [ yǎng shǒu shēn méi ]:仰首:仰起頭來;伸眉:舒展眉頭。 形容意氣昂揚的樣子。

9、仰不愧天 [ yǎng bù kuì tiān ]:抬頭仰望,對天無愧。 指沒有做過壞事,問心無愧。

10、仰面唾天 [ yǎng miàn tuò tiān ]:仰頭向著天吐唾沫,唾沫還是落在自己的臉上。比喻本來想損害別人,結果受害的還是自己。

11、仰面朝天 [ yǎng miàn cháo tiān ]:臉朝上平臥或身向後摔倒的樣子。

12、仰屋興嘆 [ yǎng wū xīng tàn ]:仰望屋頂長嘆。 指毫無辦法,一籌莫展。

13、仰觀俯察 [ yǎng guān fǔ chá ]: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14、駟馬仰秣 [ sì mǎ yǎng mò ]:駕車的馬駐足仰首,諦聽琴聲。形容**美妙動聽。

15、仰屋著書 [ yǎng wū zhuó shū ]:仰:臉向上;著:寫。形容一心放在著作上。

參考資料

描寫老師的古詩有哪些,關於老師的古詩有哪些?

古詩如下 1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版2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權始幹。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3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4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 新竹 5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 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6 ...

關於描寫聲音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聲音」的成語有哪些?

抑揚頓挫 y y ng d n cu 抑 降低 揚 升高 頓 停頓 挫 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震耳欲聾 zh n r y l ng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鏗鏘有力 k ng qi ng y u l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 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泣不成聲 q b ch ng sh ...

描寫色彩的成語,關於描寫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 絢麗多彩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燈紅酒綠 青黃不接 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 黃旗紫蓋 漆黑一團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白山黑水 紅飛翠舞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紅杏出牆,綠肥紅瘦,粉面含春,黃粱美夢,墨守陳規,白駒過隙,橙黃橘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