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軍水師為何偏愛魚雷艇,北洋水師魚雷艇在甲午戰爭中是逃跑還是突圍

2021-10-17 13:17:38 字數 927 閱讀 9319

1樓:匿名使用者

清軍由於當時的技術問題及政治原因無法連續大批量建造大型鐵甲艦,不得已只能自造購買小型魚雷艇。而且在清軍將領中有這樣一種誤區:大型鐵甲艦雖然強大,但是隻有一艘,打沉了就沒了。

而小型魚雷艇可以用相同的錢買很多,打沉了一艘還會有很多搜繼續作戰。而且小艇機動靈活適合防禦作戰。清軍在與日本的甲午海戰中曾經吃過日本魚雷艇的大虧,所以對魚雷艇的發展特別重視。

所以就造成某些清軍將領特別喜歡魚雷艇。水師提督無法指揮魚雷艇很可能是當時的體制問題,當時的北洋水師制度類似於古代歐洲的采邑制,即“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簡單說就是上司不能越級指揮,得一級一級來。這種制度直接導致了指揮困難。

而且“將在外軍令有所受有所不受”可能也是一個原因。至於白頭與黑頭魚雷的區別,獲得世界上第一枚魚雷專利的是英國工程師羅伯特·懷特海德(white head),漢語意譯為“白頭”。由於第一枚魚雷是在阜姆研製的,所以懷特海德2023年在那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魚雷工廠,2023年生產出第一批魚雷。

在歷史的演變中,阜姆先後隸屬於奧匈帝國、義大利和南斯拉夫(現名裡耶卡)。由於義大利承襲了懷特海德的發明,併成立了聞名於世的“白頭魚雷公司”,故由該公司生產的魚雷人們常稱之為“白頭魚雷”。德國也於2023年開始仿製,後來德國將生產火炮的炮銅加入磷青,去除其中的雜誌,用來生產雷殼,這種魚雷色澤青黑~~古稱為黑頭魚雷。

甲午戰爭中,清朝海軍不差,為什麼會慘敗?

2樓:匿名使用者

李鴻章不讓軍隊抵抗,所以使清海軍慘敗。

北洋水師魚雷艇在甲午戰爭中是逃跑還是突圍

3樓:知識能笑人生

甲午戰爭期間北洋水師13艘魚雷艇集 體臨陣脫逃 北洋魚雷艇甲午海戰的13 個逃兵 甲午戰爭中,北洋艦隊的魚雷艇軍官揹著丁汝昌集體陣前出逃,成為北洋 艦隊戰史上最大的汙點

蒙古人身形彪悍,驍勇善戰,為何總是打不過清軍

不同環境下的人的體格是不一樣的,像北方的人,他的體格就會比較強大一點,因為他們經常吃那些牛肉啊,羊肉啊,所以整個人會長得又高又壯的。但是南方人因為吃的豬肉這些比較多的話,而且因為水土的原因,他就會整體上來說比較偏清秀點,矮小一點點。那麼在北方人裡面,除了東北人以外,蒙古人他其實也是特別彪悍的一個人種...

擁有十倍於清軍兵力的李自成為何一敗塗地

李自成百萬大軍為何在清軍面前只堅持40天?我們看答案什麼樣的都有。其實答案就只有1個,那就是李自成軍隊的戰鬥力太差。李自成大軍按明史說法有大軍步兵40萬,騎兵60萬,五營二十二位大將。所有男性15 40歲全部收為士兵,其中精兵身穿厚棉甲,1名士兵3 4匹騾馬。遇到戰鬥,3萬騎兵分為3列反覆衝擊,如果...

北洋水師艦艇的數量,北洋水師所有艦艇??

鐵甲艦 定遠 鎮遠 快船 巡洋艦 濟遠 經遠 來遠 致遠 靖遠 平遠 揚威 超勇 廣甲 廣乙 廣丙 蚊子船 炮艦 鎮中 鎮邊 鎮東 鎮南 鎮西 鎮北 鎮海 泰安 魚雷艇 左一 左二 左三 右一 右二 右三 福龍 定一 定二 鎮一 鎮二 中甲 中乙 幹一 幹二 練船 練習艦 康濟 威遠 敏捷 輔助艦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