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十倍於清軍兵力的李自成為何一敗塗地

2022-01-19 19:10:53 字數 2338 閱讀 6201

1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李自成百萬大軍為何在清軍面前只堅持40天? 我們看答案什麼樣的都有。其實答案就只有1個,那就是李自成軍隊的戰鬥力太差。

李自成大軍按明史說法有大軍步兵40萬,騎兵60萬,五營二十二位大將。所有男性15-40歲全部收為士兵,其中精兵身穿厚棉甲,1名士兵3-4匹騾馬。

遇到戰鬥,3萬騎兵分為3列反覆衝擊,如果不勝,3萬步兵以長矛陣進行衝擊,最後騎兵再發動衝鋒。但是,1名精兵後面就多名僕役,主管**、餵馬、後勤等工作。其實,李自成百萬大軍,真正的戰兵不會超過20萬人。

從山海關戰敗一直到,永平戰敗,李自成一路上九戰九敗,到了潼關決戰,李自成再次慘敗。李自成老營遭大破之者八,清軍一路追擊,李自成部隊「部眾多降,或逃散。」

隨後,李自成在九宮山被殺,清軍俘虜自成兩從父偽趙侯、偽襄南侯及自成妻妾二人,金印一。又獲偽汝侯劉宗敏、偽總兵左光先、偽軍師宋獻策。於是斬自成從父及宗敏於軍。

清軍追擊李自成的部隊,其實規模並不大,不過是吳三桂馬步軍1萬,八旗軍2萬,另外三四萬山西明朝降軍等等。但是,李自成大軍以數倍以上兵力,卻連戰連敗,也充分說明了雙方戰鬥力相差太大。

其中潼關大戰,李自成帶領袁宗第,田見秀,劉宗敏等所有大將出戰。結果12月29日,清軍一次衝鋒就打垮了劉宗敏主力部隊。2023年1月4日,李自成率領所有主力出戰,結果多鐸八旗軍一天之內,以少打多,再次重創了大順軍。

到1月9日,清軍重炮部隊抵達戰場,炮兵開始正面轟擊,八旗軍從擊敗大順軍兩翼騎兵以後。十幾萬大順軍主力徹底崩潰,向湖北撤退。戰鬥力相差懸殊,大順軍沒有任何機會。

2樓:問題解答***

明朝末年,執行了兩百多年的國家機器早已破敗不堪,國家的各種制度混亂不堪社會矛盾激化的越來越嚴重,而明朝的滅亡早已是時間問題。明朝的最後一任崇禎皇帝雖然有著拯救大明的抱負,但是無奈生性太過多疑,在面對重要決策時往往會判斷錯誤,這也使得明朝與清軍的對抗中常常處於劣勢地。但是清軍的人數還是非常有限的,當時明朝面臨的最大的問題是農民起義,嚴重的土地兼併讓大量的農民加入起義軍,而依靠人海戰術農民軍也總是能夠獲勝。

不久之後,李自成率領農民起義軍攻入京城,崇禎見大勢已去在煤山自縊,明朝就此滅亡。但是李自成的軍隊遇到清軍連連敗退,不久便被清軍擊敗,這又是為什麼呢?

雙方戰鬥力的不成正比

前文中我們說到,李自成的部隊當中多以逃難的農民為主,而有經驗的將領很多都在與明朝的戰爭中陣亡,所以這樣的起義軍打打明朝還好,如果碰上清軍可不是那麼簡單的。那個時候的清軍已經建立了完整的八旗制度,不僅有滿洲八旗,還有由投降的明軍組成的漢軍八旗。滿洲八旗都是遊牧民族出生,所以善於騎射,騎兵也是清軍最為強大的武裝力量,而投降的明朝軍隊為清軍帶來了紅衣大炮,這在當時是最強大的重**,所以不管是在兵員素質還是**裝備上,李自成的軍隊都不是清軍的對手。

所以從山海關戰役開始算起,農民軍與清軍一共進行了9次戰鬥,但是都以失敗告終,在史料當中我們也能感受到農民軍糟糕的紀律性,「部眾多降,或逃散」,如此沒有紀律性的部隊怎麼打勝仗呢?所以農民軍在前期的勝利除了一部分的實力,更多的也許是運氣,但是戰爭從來靠的都是實力,在絕對的實力面前再好的運氣都不值得一提

農民軍錯誤的決策

農民軍前期的勝利歸功於正確的決策,將對明朝不滿的農民都聚在了一起,這才獲得成功。但是李自成在佔領北京後就過於放鬆,他也低估了當時清軍的實力,那個時候的清軍是所有漢人的敵人,而李自成最好的做法就是聯合其他力量共同抗清,而吳三桂因為陳圓圓與李自成反目成仇,轉而幫助清軍,原本李自成與清軍的對抗就略顯吃力,現在又加了一個吳三桂,所以就更加難以對抗。而此時的李自成也毫無戰意,只想著快點逃離清軍,而李自成也在逃跑的過程中被民兵武裝誤殺,大順軍從此一蹶不振。

所以李自成與清軍對抗總是失敗是有原因的,主要還是因為自身的實力較弱,不足以和清軍對抗

lg十倍根號十等於多少,lg根號10等於多少

lg十倍根號十等於 1.5 lg10 10 1.5 原式 lg10 0.5 lg10 1 0.5 1.5 lg根號10等於多少 lg 10 lg10 1 2 1 2 lg10 1 2 lg根號10為什麼等於二分之一 10 lg代表以10為底的對數,根號10代表10的1 2次方,答案肯定是1 2 lg...

招行生日十倍的積分多久到賬,招行生日10倍積分什麼時候會到賬

一般是次月底前入賬,可致電客服查詢。1.可以信用卡 積分獎勵欄目兌換積分禮品 參加積分 2.可以在指定的商戶店面,像刷卡一樣刷積分來兌換商品 抵扣消費,這種方式兌換商品不能夠開具發票。3.白金信用卡還可以兌換里程,航空類聯名信用卡單筆消費每18元人民幣 2美元積1個消費里程,不予計算積分的消費和費用...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的意思

原文 章copy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bai亮於成du都,屬以後事,謂亮曰 君才zhi 十倍曹丕,dao必能安國,終定大事 若嗣子可輔,輔之 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亮涕泣曰 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譯文 章武三年的春天 劉備在白帝城病情加重 知道自己不行了 然後把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