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兵部尚書是不是統領全部清軍

2021-05-05 02:37:43 字數 1262 閱讀 1875

1樓:紙墨成殤

不是,清朝的兵部尚書在多數時候不具備統兵權。

兵部尚書屬於文職,可以管理軍官們的升遷,也可以提升官兵們的伙食標準,但沒有能力調動軍隊。尤其是主力部隊,更是需要多道手續。

在清朝的歷史上,內閣大學士在很大程度上佔用了原來六部的工作,只有吏部的情況比較好。兵部尚書的權力不算小,但沒有內閣幾位大學士的同意,兵部根本無法調兵。

比如調動軍隊抗擊韃靼的進攻,必須得到內閣的同意,而且司禮監的太監們也必須同意。兵部只是具體的執行者,兵部尚書負責實際的操作。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入關之後,兵部的權力進一步縮小。因為清朝的皇帝們都喜歡大權獨攬,按照康熙皇帝的話說,事必親躬才行。在皇帝之下,還有一群軍機大臣。

在這樣的框架下,兵部尚書其實不見得有多少權力。

由於清朝是滿族建立的政權,清朝的尚書都是兩位,一個是滿人,另一個是漢人。兩個尚書相互制約,權力進一步分散。到了清朝統治的末期,清朝高層也開始進行改革,兵部最終被撤銷,出現了海軍部和陸軍部。

在明朝之前,六部尚書的地位並沒有那麼高。唐宋時期,中暑平章政事掌握大權,這群人其實就是宰相。明朝建立之後,朱元璋廢除了丞相制度,在此之後,六部尚書的地位才開始提高。

2樓:蠡湖漁夫

不是 兵部尚書絕大多數時候根本管不了軍隊 清朝的兵部尚書本來就有很多位 有滿漢兩位尚書的兵部堂官 滿尚書負責滿人事物 漢尚書負責漢人事務 這就已經兩位了 還有各地的總督一般都會掛兵部尚書銜 便於管轄自己轄區的軍隊 這樣全國就有十幾個兵部尚書了 即使這些總督們不算 在京城的滿漢兩位尚書也不能直接管理軍隊 他只能管理全國武官的升遷任命考核 全**隊的軍械後勤 全國的軍事情報等等 戰時還能策劃下戰役 其他他就管不了什麼了 軍隊是皇帝的 只有皇帝才是統領全軍的最高統帥 兵部就相當於今天的解放軍四總部和國防部 但是軍隊的指揮權在**軍委手裡

3樓:ps的小天哥

不是,兵部尚書這個官職可能會讓你有誤解,其實官職名稱有的時候並不代表什麼,兵部一詞始於隋唐,本來他的作用就是為了作為一個輔助部門出現「掌武選、地圖、車馬、甲械之政。」有點軍隊後勤的意思,因為有統軍將軍的存在,他不作為軍隊最高決策機構,尤其在明清,皇權至上,兵權分統兵權和調兵權,後者在皇帝手中,前者本來在將軍手中。不過,清朝一般只在戰爭時設立大將軍,統領兵馬,戰後廢除。

所以兵部尚書可能就會有負責全國兵馬的糧草排程,軍事訓練,武將選拔之類的工作

4樓:恬淡是我

不是,主要是皇帝(雍正後)

清朝皇帝是不是還有漢族人的血液,清朝皇帝有漢族血統嗎

清朝本是由關外東北滿洲貴族建立的封建王朝 但就血緣而言,清朝的12位皇帝,除入關前的太祖努爾哈赤和太宗皇太極外,其餘10位都不是純粹的滿洲血統 順治皇帝的生母孝莊皇太后博爾濟吉特氏是蒙古族人,滿 蒙血統各佔一半。康熙皇帝的生母慈和皇太后佟佳氏是漢族人,大臣佟圖賴的女兒 先為漢軍八旗,後以皇帝生母抬入...

明朝是不是被清朝滅的,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明朝是被李自成所滅,然後建立 大順 政權。大順 1644年 1645年 是上承大明下啟大清,由李自成在西安建立的政權。明朝覆滅過程如下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1364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1368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1420年...

大家是不是都對醜的人有偏見?是不是醜的人全部都要死

沒有,美醜在於一個人看待另一個人的心態,審美不同,比如,有的人喜歡胖的,覺得玲瓏可愛,有的喜歡瘦的,覺得身材好,也有的人喜歡虎牙妹,反正各有各的喜歡,我不這麼認為,說到底,什麼是醜,什麼是美,站著角度不同,審美觀不一樣,有些人,外表美,淨幹些見不得人的事,有的人外表平常,卻心底善意厚道,所以該死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