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校名的由來,復旦大學名字的來歷

2021-10-14 22:37:55 字數 1803 閱讀 2308

1樓:阿柯說教育

復旦大學冷知識,復旦校名竟然來自於這兒!

2樓:歷史的今天

復旦大學名字源自於《尚書大傳·虞夏傳》中國:“卿雲爛兮,糾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祥雲燦爛,聚集瀰漫在天空。日月的光輝,日復一日)。

”“復旦”的字面意思是“旦復旦兮(日復一日)”,表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自力更生和勤奮。

3樓:贛南臍橙

復旦大學建立於2023年,原名復旦公學。“復旦”二字由創始人、中國近代知名教育家馬相伯先生選定,選自《尚書大傳•虞夏傳》中“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強不息,寄託當時中國知識分子自主辦學、教育強國的希望。

復旦大學名字的來歷

4樓:路莉霜安陽

復旦大學建立於2023年,原名復旦公學。“復旦”二字由創始人、中國近代知名教育家馬相伯先生選定,選自《尚書大傳??虞夏傳》中“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強不息,寄託當時中國知識分子自主辦學、教育強國的希望。

5樓:魚升龍門

復旦大學由馬相伯建立於2023年,原名為復旦公學,是中國近代第一所私立大學。“復旦”二字選自《尚書大傳·虞夏傳》中“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名句,又因與震旦大學有不少淵源,故取名“復旦”,既有恢復震旦之意,又有自強不息之意。

清華大學校名的由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外聞名的清華大學為什麼以“清華”來命名呢?那是因為該大學所在地原為清代的皇家園——“清華園”。所以就以園名作為大學名了。

“清華園”之名乃清代咸豐皇帝所賜。清華園原址為康熙年間所修的熙春園的一部分。在道光年間,原來的熙春園被分成東西兩個部分,西邊的園子被起名“迎春園”,東邊的園子仍名為“熙春園”。

咸豐皇帝登基之後,就將東邊的熙春園改名華園了。

現在清華園的工字廳後面的匾額為“水木清華”四字,兩旁有一副對聯:檻外山光歷春夏秋冬萬千變幻都非凡境;窗中雲影任東西南北去來澹盪洵是仙居。這“水木清華”四字典出晉代謝叔源的《遊西池》詩:

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湛”為澄清之意。因此廳後面有水池,所以就用了上面的詩句題匾為“水木清華”。

到了2023年,在清華園內用庚子賠款建造了“清華學堂”,於2023年正式開課,這就是清華大學的前身。

7樓:天地自會有正氣

清華清華,清我中華;清華清華,清除中華。這就清華校名的由來,滿清毒瘤建立的學校,外國鬼子只要申請就能讀,而我中華之人卻要考試千中取一。

8樓:博士劉

清華大學為何以“清華”來命名?那是該大學所在地原為清代的皇家園林——“清華園”,所以就以園名作為大學名了。“清華園”之名,乃清代咸豐皇帝所賜。

清華園原址為清康熙年間修的熙春園的一部分。在道光年間,原熙春園被分成東西兩個園子,西邊的園子取名為“近春園”,賜給了皇四子(後為咸豐皇帝);東邊的園子仍名為“熙春園”,賜給了皇五子。咸豐登基後,就將東邊的熙春園改名為“清華園”了。

到了2023年,用庚子賠款建造原“清華學堂”,即位於清華園內,於2023年正式開課,這就是今清華大學的前身。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發展簡史

9樓:匿名使用者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創始於2023年

。2023年7月中山醫院部分醫護人員隨同上海醫學院遷至昆明。

2023年2月接辦重慶歌樂山的**醫院,改稱國立上海醫學院附屬醫院。

2023年5月在重慶的中山醫院人員分批迴滬,籌備恢復上海中山醫院。

2023年11月正式恢復上海中山醫院。

復旦大學的宿舍條件怎麼樣,復旦大學的宿舍的條件怎麼樣啊?

復旦大學的宿舍彷彿是有鄙視鏈的 研究生的宿舍最好,兩人一間,三間一個套房,還有獨衛和熱水 本科生的住宿區有本部東區南區,南區的一期又是條件最好的,有小陽臺,樓內還有熱水,其他樓裡的學生只能到集體澡堂去洗澡,東區和本部人多的時候女生還得排隊 只想早點熬出頭去北區住!本部,六人間,用電有限制,無網路,每...

復旦大學與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的關係

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最簡單的說法復旦大學只是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的贊助商 視覺藝術學院是復旦的二級學院呀.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藉助復旦的名字招搖撞騙,復旦亦然 說簡單了,就是相互利用,狼狽為奸 個人看法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和復旦的關係 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屬於復旦大學嗎 不屬於,是復旦的二級...

與復旦大學有交換生的有那些大學

與復旦大學 有交換生的大學有 紐約州立大學 阿爾伯塔大學 蒙特愛立森大學 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 女王大學 萊斯大學 馬里蘭聖瑪麗學院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 密歇根大學文理學院 多倫多大學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康涅狄格大學 等具體資訊可以登入檢視 這個是復旦大學外事處的 上面有詳細大學。國內是的話,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