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的創意寫作(研究生)怎麼樣?如果考的話要哪些參考書目

2021-04-27 06:29:04 字數 3716 閱讀 6218

1樓:敗北

1)我2023年考的來就是復旦的創意

自寫作,差20多分。2)創意寫作是專業碩士,讀兩年,政治和英語都要靠,還有一門文學基礎和一門寫作。3)英語是考英語二,比較簡單,重點是不考數學。

4)創意寫作專業,國內就幾家大學開設了,復旦是最早開設的,不過他們的側重點各有不同。5)針對此專業,並沒有參考書目。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抄內容及基本要求襲

包括**、詩歌、戲劇三個方面,涵括情節、人物、背景、風格、視角、觀點、語氣、象徵、主題、意象諸多方面。課程選取中外文學不同型別的作品,循序漸進地對文學各形式要素的分析。本課程尤其注重剖析中國文學的民族形式與民族風格,**在現代白話文條件下如何借鑑世界文學的積極成分,創造中國氣派的新的文學形式。

考核方式及要求

閉卷考試(撰寫**)。

考復旦大學創意寫作碩士研究生要看什麼參考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復旦大學創意寫作碩士研究生參考書是820文藝理論基礎。具體如下。

復旦大學創意寫作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參考書目、參考教材

820文藝理論基礎

《文學理論教程》童慶炳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

《二十世紀中國**理論資料(5卷本)》陳平原等 北京大學出版社《20世紀中國文藝思想史論(3卷本)》葛紅兵等 上海大學出版社。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去哪個城市。

不過,中國的學校,北大、清華肯定是首屈一指的,企業管理專業也不例外。

5樓:year一步以微笑

這裡有創意寫作考研的參考書目哦,需要的同學可以來看看嘍(各校都可以用噠)

節選:1.現代文學三十年

2.古代文學史 袁行霈版

3.西方文學史 鄭克魯版

4.當代文學史 洪子誠版

5.古代文學批評教程 張少康版

6.文學回憶錄 木心

參考書目

一.現代文學部分

1.夏志清 《中國現代**史》

2.顧彬 《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

3.李澤厚《中國近代思想史論》

4.錢理群《與魯迅相遇》

5.伊藤虎丸《魯迅與終末論》

6.竹內好《日本近代的超克》

7.李歐梵《鐵屋中的吶喊》

8.汪輝《反抗絕望》

二.當代文學部分

1.時間的玫瑰 北島

2.讀詩的藝術 哈羅德布魯姆

網頁連結

復旦創意寫作研究生的難度

6樓:匿名使用者

博志復旦考研為你解答: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

(3)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人員(報考類別只能為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

(4)具有大學專科畢業學歷、創作成績優秀者也可報考,但須提供公開出版的一定數量的文學作品原件。如獲得省部級以上文學創作獎的作品,需提供影印件與獲獎證明。報考者需提供大學專科畢業證書影印件。

專業方向

具體可以問問學長群三七七六八零三零八復旦大學戲劇藝術碩士(mfa創意寫作)專業招收兩個方向的人才:

1、「**創作的敘事研究與實踐」。

2、「散文與傳記創作研究與實踐」。

1、考試科目:

(1)初試:思想政治理論(100分)、外國語(日語或英語二或法語或德語, 100分)、藝術基礎(150分)、文學寫作(150分)(後兩門考試由我校自行命題)。

(2)複試:文學寫作專業技能(口試),由我校自行組織。

7樓:匿名使用者

「創意寫作」是直接從英文creativewriting翻譯過來的,並沒有什麼特殊含義。「通俗講就是文學寫作,包括虛構文學寫作和非虛構文學寫作,前者以**和散文為主,後者以傳記文學為主。」在西方大學設定創意寫作專業是普遍現象,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歐美國家,包括我國臺灣、香港、澳門地區均有包括文學寫作在內的藝術碩士專業學位,旅美作家哈金、嚴歌苓就是從該專業畢業的。

國內雖有藝術碩士學位,卻沒有包含文學方向「創意寫作」的設定。上世紀90年代,作家王蒙曾提出「中國作家非學者化」問題。復旦大學此番開設創意寫作專業,正是為填補國內學科空白,實現高等教育的優質資源與作家培養有機融合。

8樓:year一步以微笑

沒錯,復旦是在創寫幾個學校中難度最大的。但是那並不代表著有夢想的人,不可以抵達目的地。況且,有方法、有意願、有汗水,考這個專業就沒有太大的阻礙。(因為你選擇自己站起來,把障礙排除了)

在這裡分享一下復旦大學的招生資料,助你準確辨別,穩紮穩打走向心之所願。

復旦大學

1. 專業特色

復旦大學藝術碩士戲劇(mfa創意寫作方向)專業學位點,是中國大陸迄今第一家以培養文學寫作人才的專案。專業培養富有創造性的作家,它注重學生的寫作實踐,靈感開掘,與寫作技能的系統培養,關注學生人文素養的全方面提升。

復旦大學藝術碩士戲劇(mfa創意寫作方向)以王安憶陳思和教授領銜,還會有王巨集圖、樑永安、嚴鋒、龔靜、孟金蓉等各有專長的教師加盟。學生有機會聽到國內外著名作家來校授課,專業聘請王蒙、金炳華、鐵凝、陳建功、莫言、閻連科、葉兆言、餘華、張煒、韓少功、孫鬱、嚴歌苓(美國)、白先勇(美國)等為客座教授。學生有機會一睹名家大師的風采,與他們面對面交流。

專業提供宿舍。

復旦大學中文系戲劇專業簡介:

2. 招生情況

復旦大學2023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專業目錄:

3. 報考資訊

4. 錄取分數線

5. 專業報錄比

6. 校內課程安排

復旦大學創意寫作課程結構為:基礎課+專業課+選修課(5+3+7)。

基礎課:創意寫作導論、主題寫作、**寫作實踐、散文寫作實踐、中國現當代文學;

專業課:中國古代文學、世界人文發展史、當代文學批評;選修課:西方文學名著選讀、大眾文化與創意策劃、城市文化與文學、跨**藝術研究、從**到電影、海外華人文學、現代城市文學研究。

專業課大多是由名師擔任主講,王安憶、陳思和、章培恆等名師坐鎮;前沿課程設定比較新穎,基本囊括了當代比較熱門的話題和前沿學科,如電影與**、網路文學、文化產業、藝術前沿等。

詳情見:

附:復旦大學2023年招收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簡章:

復旦大學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部分科目考試大綱:

2023年秋季復旦大學教育收費公示表:

如果需要更多相關創意寫作考研資料、真題、複習規劃、寫作訓練等,可以點進我的個人主頁,看個人簡介那部分,聯絡我哦。

現在哪所大學能考創意寫作研究生,復旦創意寫作研究生的難度

有,但屬於專業型藝術碩士學位 mfa 繼復旦大學 南京大學 上海大學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高校開設創意寫作專業後,北京大學中文系今年正式招收 創意寫作 專業碩士研究生。北京大學中文系2014年招生目錄顯示,本屆北大中文系共招收碩士90名,擬招收學術型碩士生44名 專業型碩士生 創意寫作方向 40名。學...

關於復旦大學研究生複試條件的問題

復旦大學研究生複試條件,也就是複試基本要求,又稱初試合格線。復旦大學2015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 2000年,復旦大學與上海醫科大學合併,成立新的復旦大學,進一步拓寬了學校的學科結構,形成了文理醫三足鼎立的學科格局,辦學實力進一步增強。作為全國首批 211工程 985工...

復旦大學廣告學研究生難考嗎,復旦大學廣告學研究生難考嗎

復旦大學的廣告 實力很強大,報考的人也很多,所以競爭很激烈,版再加上只招7個人,權7個裡面保送3到4個人,也就是說,還剩下3到4個名額來給其他的學生考。難度可想而知了。再加上對英語的要求很高,一般情況下,錄取的都是英語70以上的。2011年的錄取最低分貌似是380多分。所以,名校雖好,但要根據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