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時吉祥是什麼意思 佛教,佛家大師祝我六時吉祥是什麼意思

2021-10-14 09:31:16 字數 2061 閱讀 1170

1樓:樂觀小山

佛教說“六時吉祥”,寓意乃是著大家24小時都吉祥如意,乃是一種美好的祝福,象徵著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和庇護無所不在。

佛教經典《吉祥經》雲:“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佛教徒常用“六時吉祥”作為祝福語送給同參道友或**檀越。

大概的意思是說:願大家時時刻刻都吉祥如意!

《阿彌陀經》雲︰晝夜六時,天雨曼陀羅華。佛教用語中,“六時吉祥”是對在家人最大的祝福,既包含了對一生幸福如意的祝願,還有期望眾生早日成佛、脫離苦海的含義。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大家都知道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所以佛教中“六時”的說法源於古印度。古印度中的六時代表著現在24小時,也就是一天。古印度的一時等於現在的4小時!

因此,古印度分一晝夜為六時,即晝三時.夜三時。“晝夜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以上三時為晝)、**、中夜、後夜(以上三時為夜)。

照如今的時間24小時制,大概時間分為:

** 18:00-22:00、中夜 22:00-02:00、後夜02:00-06:00,

晨朝06:00-10:00、日中 10:00-14:00、日末:14:00-18:00。

依《大唐西域記》所述,在古印度,時間的最小單位稱為剎那,一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六十呾剎那為一臘縛,三十臘縛為一牟呼慄多,五牟呼慄多為一時,六時合為一晝夜。佛教即以此種時間區分來行事,故經論之中有六時的說法。

2樓:煙雨重樓繞

六時吉祥,即日日夜夜都吉祥如意,是佛教祝願詞。

我國東晉廬山慧遠作水時計(又稱蓮華漏),在六時行道。隋代信行制晝夜六時發願文,善導作往生禮讚(六時禮讚),主張各六時必須拜佛懺悔。

晝夜六時。乃將一晝夜分為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以上為晝三時)、**、中夜、後夜(以上為夜三時)。

在印度,時間之最小單位稱剎那,一百二十剎等於一怛剎那,六十怛剎等於一臘縛,三十臘縛等於一牟呼慄多,五牟呼慄多等於一時,六時等於一晝夜。

3樓:匿名使用者

六時即晝夜六時

是將一晝夜分為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中夜、後夜。

六時吉祥,即日日夜夜都吉祥如意,是佛教祝願詞。

擴充套件資料:佛教時間體系

一、一天以內的時間可分:剎那、坦剎那、臘縛、牟呼慄多、時、晝夜關於剎那的長度,佛經中有多種解釋:

1、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

2、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

3、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

公制換算

1 剎那 = 1/75 秒 = 13.33 毫秒。

1 坦剎那 = 1.6 秒

1 臘縛 = 96 秒

1 牟呼慄多 = 48 分

1 時 (大時) = 4 小時。

因此可以瞭解到:一剎那是十分短暫的時間,大約是照相機快門百分之一秒的速度。根據“一彈指六十剎那”可以算得一彈指大約為0.8秒,可見這個比喻相當準確。

4樓:為誰為誰為

日日夜夜都吉祥如意,六時指的是晝夜六時,也就是日日夜夜。

晝夜六時勤行,為印度以來所行,我國東晉廬山慧遠作水時計(又稱蓮華漏),在六時行道。

隋代信行制晝夜六時發願文,善導作往生禮讚(六時禮讚),主張各六時必須拜佛懺悔。又六時之中,初三時稱三時,而有三時念佛、三時坐禪之說。

5樓:匿名使用者

六時,是,日三時,晝三時。稱為二六時。六時,分,日初,日中,日末。**,中夜,黎明。

佛家大師祝我六時吉祥是什麼意思

6樓:行吟著

佛家說"六時吉祥"

(一)指晝夜六時。乃將一晝夜分為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以上為晝三時)、**、中夜、後夜(以上為夜三時)。

(二)指一年分為六期。即漸熱、盛熱、雨時、茂時、漸寒、盛寒等六時。

7樓:匿名使用者

六時,就 是24個小時,六時是印度的古代的 。吉祥顧名思意了

8樓:紫化宮

全天候的吉祥,沒有間斷的吉祥、

釋在佛家是什麼意思佛家的手印是什麼意思

釋,釋迦的簡稱,是世尊的姓。佛法始來漢土,僧猶稱俗姓,或稱竺,或 多呼師之姓。晉時道安法師雲 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提倡佛子應以世尊的姓為姓,故皈依佛教之出家 稱為釋子,取釋迦佛 釋迦族出身之佛 之法孫之意 又各舍其俗姓,故稱釋氏,意即以釋迦為氏。從此凡是出家人都姓釋。釋,中...

佛教中八吉祥紋各代表什麼意思,佛教八大吉祥元素有什麼

佛教用這8種器物來象徵吉祥,稱之為 八吉祥 或 佛八寶 其中法螺為一品紋,妙音吉祥 盤長位居第八品,可作 八吉祥 的代表。按照佛教的說法,八吉祥 都有特定的象徵意義 法螺表示佛音吉祥,遍及世界,是好運常在的象徵。法侖表示佛法圓輪,代代相續,是生命不息的象徵。寶傘表示覆蓋一切,開閉自如,是保護眾生的象...

佛教吉祥空行女什麼意思,密宗的空行女是什麼

又稱勇士空行,是藏傳佛教中一類特殊的神?在性別上,空行包括男女兩種,男性稱為勇士,女性稱為空行母。空行的形象非常獨特,一般是單腿站立,腳下踩仰臥外道,頭戴五骷髏冠,雙乳高隆,腰間圍獸皮,手執骷髏碗 月刀等法器,常見多為女性形象的空行母像。如本文中的獅面空行母 虎面空行母和熊面空行母像,便是常見的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