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在佛家是什麼意思佛家的手印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0:12:36 字數 5311 閱讀 1523

1樓:匿名使用者

釋,釋迦的簡稱,是世尊的姓。佛法始來漢土,僧猶稱俗姓,或稱竺,或**多呼師之姓。

晉時道安法師雲:「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

提倡佛子應以世尊的姓為姓,故皈依佛教之出家**稱為釋子,取釋迦佛(釋迦族出身之佛)之法孫之意;又各舍其俗姓,故稱釋氏,意即以釋迦為氏。從此凡是出家人都姓釋。

2樓:¢銘鏡水樓→佛

釋,中國漢字。可用作動詞或名詞。用作動詞時多用於「解說;消除;放開」的意思;用作名詞時泛指佛教。

中國佛教用作迦牟尼的簡稱 [sakyamuni]。是佛陀的姓氏;自東晉以後,佛教出家人自稱釋子,對外人而言稱釋氏。如:

釋厄(唐僧遭受的魔難);釋老(指釋伽牟尼與老子。即佛家與道家。也叫「釋道」)。

釋迦牟尼的意思是「能仁」、「能儒」、「能忍」、「能寂」等,因父為釋迦族,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義即「釋迦族的聖人」。

「釋迦」是佛的姓,「牟尼」是佛的名字。「釋迦牟尼」是梵語,「釋迦」翻譯成 釋迦牟尼

中文就叫「能仁」。怎麼叫能仁呢?就是能以仁來愛人,以仁愛這種的心來教化眾生。「能仁」也就是慈悲,慈能予樂,悲能拔苦,能拔除眾生的苦,而給眾生快樂。悲能拔苦。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對宇宙;自然界中萬事,萬物的規律從不同角度做出的分類。

佛家的手印是什麼意思

4樓:平常心新號

手印佛教語。密宗修持以「三密相應」為主,「手印」謂配合所修的本尊而作出的各種手形。

佛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課代表

佛系,流行詞,該詞的含義是專注於事情發生的過程,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不注重結果。

6樓:

「佛」,一般是用作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 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

梵文 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 buddha ]。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

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據稱,凡夫缺此三項,聲聞、緣覺缺後二項,菩薩缺最後一項,只有佛才三項俱全。

梵語「佛陀」,是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亦是佛教徒對修行圓滿的人的稱呼:~爺。~像。借花獻~。

擴充套件資料:

佛法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擺脫思想束縛、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

【佛法】佛所說之教法,包括各種教義及教義所表達之佛教真理。成實論卷一舉出六種『佛法』之同義語,稱為佛法六名,即:

(一)善說,如實而說。

(二)現報,使人於現世得果報。

(三)無時,不待星宿吉凶而隨時得修道。

(四)能將,以正行教化眾生至菩提。

(五)來嘗,應當自身證悟。

(六)智者自知,智慧者自能信解。

又佛法為佛教導眾生之教法,亦即出世間之法;對此,世間國王統治人民所定之國法,則稱為『王法』。

印度及中日佛教史中,有關佛法與王法之關係,因時因地而異,有以王法而護持佛法、推動佛法者,如阿育王、迦膩色迦王、梁武帝等;有以王法而抗衡佛法,乃至摧毀佛法者,如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之厄。

此外,佛所得之法,即緣起之道理及法界之真理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種種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稱佛法。

故知,廣義而言,『佛法』一詞,包含極廣,上記之外,舉凡諸法本性、一切世間之微妙善語,乃至於其他真實與正確之事理等,皆屬佛法。然狹義而言,則一般所說之佛法多指佛所說之教法。

[雜阿含經卷二

十、法華經序品、金剛般若經、大寶積經卷四]

【佛法壽命】

即指戒律。戒律乃佛陀為防患佛**違犯身、口、意等三業之過失所設立之禁戒,佛**若能依之修行,可獲得清淨,開發智慧,入於各種禪定境界,故知戒律為佛教徒追求正順解脫之根本。

戒律若能久行於世,為代代所奉行,則佛法亦流傳久遠而不滅,故佛陀曾稱戒律為佛法壽命。

7樓:嶽玉蓉酈昭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換句話說:佛是大智、大悲(或謂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

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是要憑自己的努力才得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

要為「佛」下一個定義,委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簡單的說,佛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

也許更明確一點,應該說佛是一個對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有透徹覺悟的人。

還有一個簡明扼要的定義,普遍地為一般人所接受,就是說: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換句話說,佛就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而且進一步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覺悟,而這種自覺(覺)和覺他(行)的工作,已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梵文 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 buddha ]。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佛陀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覺悟者」。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一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佛教與耆那教都以「佛陀」這個稱號來尊崇他們的創始者;也用這個稱號來稱呼真正解脫的人[1]。

但通常所稱的佛陀,係指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

在上座部佛教中,承認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諸佛」,如毗婆尸佛、屍棄佛、毗舍婆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和釋迦牟尼佛之過去七佛、未來佛彌勒菩薩,《**》記載有二十五佛。

大乘佛教則進一步認為在他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佛——「十方世界諸佛」,例如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等等。如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所說:「在現有歷史的記載中,雖然只有釋迦一人是佛,可是過去久遠以前,這個世界曾經有佛出生,未來的久遠以後,這個世界仍將有佛出生,現在的十方世界,也有很多佛的存在。

所以,佛教不以佛陀是獨一無二的,(大乘)佛教承認過去、現在、未來,有著無量無數的佛陀,乃至相信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眾生(動物)不論信佛與否,將來都有悟道成佛的可能,因為佛教闡明:佛陀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尚未覺悟的佛陀。在境界上,凡聖雖有不同,在本質上,佛性一律平等。

與某些其他宗教裡至高無上的神不同,佛不是神也非造物主,也不掌管人們的吉凶禍福。比如佛陀不能改變人類所造下的業,也沒法度化無緣之人。

佛教認為佛陀是具有無上智慧和圓滿覺悟者,稱為獲得無上正等正覺者(梵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與佛教徒是師生關係,佛教徒自稱為「佛**」,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因此正信的佛教徒對於佛陀的態度,是尊重恭敬與請益學習,而不只是頂禮膜拜。其他宗教以為佛教徒頂禮膜拜是崇拜偶像的行為,這對佛教是極大的誤解,佛教徒的頂禮膜拜是發自內心對佛陀法身之無上甚深微妙智慧與慈悲心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而非對佛像的依戀與偶像崇拜。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世尊告須菩提尊者「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是最佳的註解。

以上座部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們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而成為超越生死的阿羅漢,而阿羅漢可依照修行過程、智慧能力的不同分為佛陀、辟支佛與聲聞阿羅漢三種,其中聲聞阿羅漢數量最多,而佛陀最稀有,成佛需要比其它種類的阿羅漢付出更多的努力修行菩薩道、經歷更漫長的輪迴時期(不少於三大阿僧只劫)。但佛陀卻具備聲聞阿羅漢、辟支佛阿羅漢所不具備的智慧和能力。如雜阿含經中提到,如來擁有「如來十力」,「如此十力,唯如來成就,是名如來與聲聞種種差別」

大乘佛教認為,人人都可以成佛,而且世界所有生命的最終歸宿都是成為佛。不過從凡夫到成佛一般要經歷三大阿僧只劫。但只要修行努力精進,可以化長劫為短劫。

9樓:春**蒙姬

佛字乃梵文音譯為漢文後所創之字,全音譯為「佛陀耶」,意為「大覺者」。一般來講,兼含三層意思:一是自覺,二是覺他,三是覺行圓滿。

自覺者,指自心已明,無復疑惑,若就此止步,在佛教中則為聲聞、緣覺、羅漢乘;覺他者,指不單明瞭自心,且覺悟六道有情眾生,所謂不做自了漢,發心利他,乃至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此乃菩薩乘之修行;覺行圓滿者,唯有佛陀,菩薩歷經累劫修行,覺行皆已圓滿,水到渠成,立地成佛。此三者,又不可截然而分為三,實際上乃一體之不同表現爾。

從明心見性的角度來講,《壇經》雲:覺即眾生是佛,迷則佛是眾生。此處的佛,乃覺性之謂也。

人人皆有佛性,此佛性人人平等,非但人人平等,乃至大千世界一草一石,皆具足佛性。得悟此性,則自心是佛,自心作佛。

故而,解「佛陀」之意,若**字,甚簡單;論真實義,則須自下一番苦功了。願朋友佛緣殊勝,阿彌陀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義[fó]

1.[名]

佛教徒對得道者的稱呼;特指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

~陀|~爺|~祖

佛號或佛經:

念~|誦~

佛祖的雕像:

石~|銅~|臥~

2.[形]

與佛祖或佛教有關的:

~家|~經|~事

[fú]

1.[動]

同「拂」,違背(別人的意圖):

~戾1.

彷彿 [fǎngfú]

[副]似乎;好像

他~沒聽懂

[動]像;類似

夜晚的街燈~燦爛的花叢

佛,梵文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梵文buddha]。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

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據稱,凡夫缺此三項,聲聞、緣覺缺後二項,菩薩缺最後一項,只有佛才三項俱全。小乘講的「佛」,一般是用作對釋迦牟尼的尊稱。

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出自《詩.周頌.敬之》:"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

"鄭玄箋:"佛,輔也。"陸德明釋文:

"鄭音弼。"馬瑞辰通釋:"古'弼'字其音均與'佛'近,故'弼'可借作'佛'也。

"一說,佛訓為"大"。《詩.周頌.敬之》"佛時仔肩"毛傳:"佛,大也。

"參閱清錢大昕《潛研堂集.答問》。

11樓:愈希榮度辛

佛便是佛,真正意義上,沒有別的解釋。

若你問佛祖是誰,可以回答。佛教教義是什麼,也可以回答。

何謂佛,就是人。從人成佛,佛與人沒有不同,佛是覺醒的人,而人是未覺醒的佛。

佛教講究的是「悟」再是渡化。何謂悟?就是我們所說的解脫,脫離紅塵。當然這只是表面上的解釋罷了。

更深的解釋,說了也白說。就這麼多吧,你應該看得懂。

12樓:樂筆曉新

佛 fó

梵語「佛陀」,是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亦是佛教徒對修行圓滿的人的稱呼:佛爺。佛像。借花獻佛。

指「佛教」(世界主要宗教之一):佛家。佛寺。佛老。佛經。佛龕。佛事(佛教徒誦經、祈禱及供奉佛像等活動)。

佛 fú

〔彷彿〕見「

古同「拂」,違背,違反。仿」。

佛 bì

古同「弼」,輔弼。

佛 bó

古同「勃」,興起。

永生是什麼意思,佛家說的永生是什麼意思

永生 y ng sh ng 意思 終生 一輩子。一 永生基本釋義 1 原為宗教用語,指人死後靈魂永久不滅,現在一般用作哀悼死者的話。2 終生 一輩子。二 永生引證解釋 教認為信教者死後,靈魂升入天堂,永享福樂,故曰 永生 巴金 春 十二 她好像就立在天堂的門前,一舉步便可以得到永生的幸福一樣。三 永...

佛家裡所說的「檀越」是什麼意思

檀越 檀越 梵da na pati,巴da na pati,藏sbyin bdag 指 施主 即施與僧眾衣食,或出資舉行法會等之信眾。音譯陀那缽底 陀那婆。梵漢兼舉稱作 檀越施主 檀越主 檀那主 檀主。大般涅盤經 卷十一雲 大正12 433a 寧以熱鐵周匝纏身,終不敢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衣服。關於...

佛家裡面的《皈依》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講的「皈依」是什麼意思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 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 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三寶指佛 法 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