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裡面的《皈依》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講的「皈依」是什麼意思

2021-03-24 03:14:34 字數 5321 閱讀 6725

1樓:熱詞課代表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

2樓:匿名使用者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

三寶指佛、法、僧:佛為覺悟者,法為教義,僧為延續佛的慧命者。

3樓:無盡意

皈,是回頭。依,是依靠。就是從煩惱生死中回頭,依靠三寶,外在的講(佛法僧),內在的講(覺正淨)依三寶才能解脫生死輪迴,證得宇宙萬法的真相!

4樓:令鳴

皈依【佛法僧】三寶

就是正式信仰佛教

5樓:惲甲庚燁燁

要相片是幫你開個證明,就像是證書一樣,相片是為了辨認你是不是佛教中人

佛教中講的「皈依」是什麼意思

6樓:熱詞課代表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

7樓:美景良辰

《金剛經》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皈依。所謂皈依是歸投依靠。

皈依兩字,從字面上解釋,歸是迴轉,或是歸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凡是迴轉依靠,或歸投信賴的行為,都可稱為歸依。

歸依的真義

凡是不究竟、不著實、不可靠的信賴與信仰,均不得稱為真皈依。

實際上,歸依的傾向,固應先由歸依身外的三寶開始,歸投三寶,依賴三寶的啟發與指引,走向大涅槃城的解脫道。但當走進了涅槃(解脫)之城,自身的當下,也就是理體的三寶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由於業障的迷惑,所以不見佛性,我們歸依三寶的目的,正是在於尋求佛性的顯現。

我們本來與佛一樣,本來就與三寶同在,只緣迷失本性,流浪生死道中,不知回家之路,所以名為眾生!我們若能即日開始,迴歸投向三寶的懷抱,實即浪子回頭,步返原來的老家而已。

為何皈依

《善生經》雲:「善生言:『世尊,何因緣故,受三皈依?

云何名為三皈依?』『善男子!為破諸苦(謂生老病死等苦),斷除煩惱(謂諸苦之因種),受於無上寂滅之樂(謂不生不死涅盤之樂),以是因緣,受三皈依。

』」云何三皈依者——謂佛、法、僧。

佛者——能說壞煩惱因,得正解脫,無師獨覺。

法者——是壞煩惱因,真實解脫,正道解脫。

僧者——稟受壞煩惱因得正解脫,能如法受。

8樓:匿名使用者

皈依:以自己全部身心「歸向、依靠」之義。

皈依三寶:亦名「三皈依」,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謂「以我全部身心」皈依「佛陀的教化」而得「覺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

皈依法:謂「以我全部身心」皈依「佛法的教義」而得「覺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

皈依僧:謂「以我全部身心」皈依「僧伽的教導」而的「覺悟宇宙人生真理實相」。

阿彌陀佛!

9樓:匿名使用者

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受到三寶的加持

10樓:奕書樑琅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解】自己歸依了佛,應該要發願,盼望眾生,大家明白佛的大道理,發出最高的道心來。

【釋】修行的人,不獨是自己顧自己,一定要顧到眾生,才可以算是發菩薩心,發大乘心。所以要發大願心,盼望眾生大家都明白佛的大道理。

「體解」的「體」字,是體貼到的意思,就是明白的意思。「大道」,就是佛的道理。「無上心」,就是大慈大悲的佛心,度脫眾生的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解】自己歸依了佛法,應該要發願心,盼望眾生,大家的知識,都能夠進到佛經的深固幽遠、最奧妙的道理裡頭去(道理不是粗淺的,所以叫深。佛法不可以破壞的,所以叫固,有堅固的意思在裡頭。祕密的真理,不容易明白的,所以叫幽。

沒有窮盡的,所以叫遠。奧,是深奧。妙,是極好)。

使得大眾的智慧,像海一樣的大,一樣的深。

【釋】「經藏」,就是佛經,所說的都是佛法。既然歸依了佛法,就應該一心一意的在佛法裡頭用功。「深入」兩個字,就是認真用功,自己的心,同了佛經上所說深妙的道理,都覺得相合,沒有一些牴觸的意思。

既然心能夠同佛經上深妙的道理相合,那末自然智慧一天增長一天,直像海一樣的大,一樣的深了。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解】自己歸依了僧,應該要發願心,盼望眾生,大家都做**師,許多的出家人都歸他管理,並且大家都和合在一塊兒,一些沒有妨礙。

【釋】「統」字,是總共的意思。「理」字,是管理的意思。譬如做了寺院裡頭的方丈,那末所有寺院裡頭的出家人,就都歸他管理。

現在既經歸依了僧,就應該盼望眾生,大家將來都能夠做大方丈,或是做**師。所有出家的人,一齊都歸他管理。並且大家都是很和氣的,合在一塊兒,你不礙我,我不礙你。

和南聖眾。

【解】「和南」兩個字,就是頂禮(先把兩手合攏來,放在胸前。再把右手移開,慢慢的向下,身體也慢慢的彎下去。右手按著了地,再把左手也按著了地,頭便在那兩手的中間,叩至地上。

再把兩手分開來,放在頭的左右兩邊,慢慢的翻轉來,手掌向上稍停一刻。手再翻回來,按著地上,把身體慢慢的起來。仍舊把兩手合攏來,放在胸前,再照前面所說的樣子拜下去。

這個叫做頂禮,也叫頭面接足禮。因為頭著了地,兩手分開,放在頭的左右兩邊,是接住佛的兩足的意思,所以叫接足。這種禮拜,是最恭敬的),顯出恭敬的意思來。

「聖眾」,是許多的聖人,所有一切的菩薩、羅漢,都包括在裡頭。起初先拜佛,中間唸經,末後拜一切菩薩,同了賢聖的僧人。可以顯出從起初到末了,總是敬禮三寶的意思。

【釋】這一句,實在並不在三皈依正文裡頭的。念三皈依的大眾,只要唸到「一切無礙」,就完了。這一句,是應該敲磬子的人唱的,是叫各人一齊頂禮菩薩、羅漢,同了一切賢聖僧。

拜三拜,就算功課完了,各人都可以退了。

佛教裡的皈依是什麼意思呢?要舉行什麼儀式嗎?

11樓:阿離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受到三寶的加持。三寶指佛、法、僧:佛為覺悟者,法為教義,僧為延續佛的慧命者。

實際上,皈依的傾向,固應先由皈依身外的三寶開始,皈投三寶,依賴三寶的啟發與指引,走向大涅槃城的大解脫道。但當走進了涅槃(解脫)之城,自身的當下,也就是理體的三寶了。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由於業障的迷惑,所以不見佛性,我們皈依三寶的目的,正是在於尋求佛性的顯現。我們本來與佛一樣,本來就與三寶同在,只緣迷失本性,流浪生死道中,不知回家之路,所以名為眾生!我們若能即日開始,回皈投向三寶的懷抱,實即浪子回頭,步返原來的老家而已。

要舉行儀式:

至於皈依三寶的儀節,在佛陀的當世,因為受皈者的根器厚,所以也用不著什麼儀節。比如釋迦世尊的第一個三皈**,耶輸伽的父親,在佛前如此說:「我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唯願世尊聽為優婆塞。

」這樣一說,便算受了三皈依。

照實際而言,佛在未度五比丘之前,世上還沒有比丘僧寶,佛為兩個商人及龍王授皈依,即唱三皈,要他們皈依未來僧。可知三寶是一體,皈依佛皈依法而不皈依僧,便不成其為皈依。

皈依三寶的詞句,實在是很簡單的,但在皈依之前最好先能念熟。向來受皈依的人,都是在皈依之時,由皈依師念一句跟一句,有的人由於皈依師口齒不清或由於自己心情緊張,皈依之後竟還不知道皈依詞的內容是什麼,按理說,那樣的皈依是不成其為皈依的。

12樓:藍魔之首

皈依應該是善男子與善女人有發願想要往生西方,永遠脫離六道輪迴的想法時找到寺院的師傅幫助講解『皈依』之意,如願懂得,方可辦理皈依。據說劉德華也皈依佛的。皈依要守五戒: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一般情況下,發願皈依三寶,一是要有足夠的願心。且不管你信心具足與否,願心還是要具備的。願心堅固與否,主要看是否真心實意,誠心誠意。

二是要有一定的前期準備。在正式舉行皈依儀式之前,最基本的是要保持至少三日清淨,不殺生,不行淫,能吃素就堅持吃素,不能吃素就吃三淨肉。過去,人們在燒香還願之前也要持三日齋戒,現在的人能夠保持三日清淨就不錯了。

13樓:阿旺洛珠多爾吉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

三寶指佛、法、僧:佛為覺悟者,法為教義,僧為延續佛的慧命者。

信仰佛教必須三寶具足!

佛寶是指己修行而至福德、智慧圓滿究竟的人。

法寶是指修行成佛的方法和道理。

僧寶是指正在修學佛法,並協助他人修學佛法,護持眾生修學佛法的人。

唯有三寶齊備才是完整的佛教。

如果不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當然也可以學佛,但皈依後不論在心態、生活、習慣方面,都有善友、諸佛菩薩、**龍天來協助、加持你。

所以意志薄弱,信心不足的人皈依三寶,就會增強你的意志與信心

要皈依,就應該知道「皈依」這兩個字的究竟涵義。漢地的居士中有一種看法,眾所周知,受皈依戒的時候會舉行比較隆重的儀式,凡是參加皈依法會的人都可以取一個法名,發一個皈依證,大家都認為自己有了這個證件以後,就是佛教徒了,從此以後就自稱為皈依佛門的居士。

但這是不一定的。為什麼呢?因為皈依這兩字真實的涵義不在於法會隆不隆重,給你取不取法名,也不在於發不發皈依證,而在於自己心坎深處的一種誓言和決心。

有了這個誓言和決心,則無論有證件、無證件,有法名、無法名都無所謂,這才叫做皈依,從此以後才是真正的佛**。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即使參加了皈依儀式,有了證件、取了法名也不算皈依。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皈依』的皈字,一個『白』字,一個『反』字,只有返回白陽道場才是真正的皈依啊!!!現在有這麼多學佛的,有幾人明白?學的都是迷信佛,愚痴佛啊!!!"

「白陽道場」指彌勒佛下世度人。老子,我們叫太上老君,他留下一部《道德經》。老子是龍華一會,度化兩億人。

太上根據五行說,方向屬東方,顏色是青色,季節為春季,又叫青陽佛。第二個就是釋迦牟尼佛,是龍華二會,度化兩億人。根據五行說,方向屬南方,顏色是紅色,季節為夏季,又叫紅陽佛。

第三位到人間來的佛是彌勒佛,是龍華三會,度化九十二億人。根據五行說,方向屬西方,顏色是白色,季節為秋季,又叫白陽佛。三佛應了——春種,夏管,秋收果。

實際上,老子,釋迦牟尼只是鋪墊。所以上面有了對「皈依」那樣理解。

皈依還有一種解釋,就是返回到先天的本性上去,也指一心一意學習佛法。

皈依是要舉行儀式的。但,儀式只是一個表達方式而已。重要的是你能知道其中的內涵,勇猛精進的學習佛法才是真正對的做法。

儀式和少林寺電影裡演的儀式應該是一樣的。至於剃頭,佛家叫剃去三千煩惱絲,實際的意思就是拋棄世間一切。脫離紅塵。

什麼都不接觸,也就不會去為那些煩惱,進而一心一意的修習佛法。

佛教中是什麼意思,佛教中歡喜是什麼意思

你問的,是 末後常見的 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嗎?這裡的歡喜,有聞法的法喜,意樂,認同,讚歎,誠懇信受,心意交融,由此種種,產生的樂的覺受及外在表現。佛教中的歡喜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歡喜有2種解釋,具體如下 1 快樂 高興 滿心歡喜。歡歡喜喜過春節。她掩藏不住心中的歡喜。2 喜歡 喜愛 他歡喜打乒乓球...

佛教裡面的四禪八定是什麼意思呢,佛教四禪八定中的八定如何描述的?

四禪 梵catva ri dhya na ni 又作四靜慮 色界定。即色界天之四禪。色界天之四禪與無色界天之四無色定,合之而成八定,故知八定包含四禪。四與八並舉者,蓋色界與無色界相對,則在色界為 禪 在無色界為 定 若以色界 無色界相對於欲界之 散 則色及無色二界,皆稱為 定 故合色界之四禪定與無色...

佛家裡所說的「檀越」是什麼意思

檀越 檀越 梵da na pati,巴da na pati,藏sbyin bdag 指 施主 即施與僧眾衣食,或出資舉行法會等之信眾。音譯陀那缽底 陀那婆。梵漢兼舉稱作 檀越施主 檀越主 檀那主 檀主。大般涅盤經 卷十一雲 大正12 433a 寧以熱鐵周匝纏身,終不敢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衣服。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