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裡所說的「檀越」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18:14:00 字數 1132 閱讀 7560

1樓:

檀越【檀越】

(梵da^na-pati,巴da^na-pati,藏sbyin-bdag)

指『施主』。即施與僧眾衣食,或出資舉行法會等之信眾。音譯陀那缽底、陀那婆。

梵漢兼舉稱作∶檀越施主、檀越主、檀那主、檀主。《大般涅盤經》卷十一雲(大正12·433a)∶『寧以熱鐵周匝纏身,終不敢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衣服。』

關於檀越與受施者之間,諸經中屢有提及。如《增一阿含經》卷四〈護心品〉雲(大正2·564a)∶

『檀越施主當恭敬如子孝順父母,養之侍之長益五陰,於閻浮利地現種種義。觀檀越主,能**戒聞三昧智慧,諸比丘多所饒益,於三寶中無所掛礙,能施卿等衣被、飲食、床 榻、臥具、病瘦、醫藥。是故諸比丘當有慈心於檀越所,小恩常不忘,況復大者。

』同書卷二十四又謂,檀越施主有五功德,即∶(1)名聞四遠,眾人嘆譽;(2)若至沙門、剎利婆羅門長者眾中,不懷慚愧,亦無所畏;(3)受眾人敬仰,見者歡悅;(4)命終之後,當生天上或人中,在天為天所敬,在人為人尊貴;(5)智慧遠出眾人之上,現身盡漏不經後世。

此外,《長阿含經》卷十一謂,檀越當以五事供奉沙門,即∶身行慈、口行慈、意行慈、以時施、門不制止。

關於檀越之語義,《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一〈受齋軌則〉條下注雲(大正54·211b)∶

『梵雲陀那缽底,譯為施主。陀那是施,缽底是主。而云檀越者,本非正譯。

略去「那」字,取上陀音轉名為「檀」,更加「越」字。意道由行檀舍自可越渡貧窮。妙釋雖然,終乖正本。

舊雲達■者,訛也。』

2樓:

檀越:梵文意譯施主。僧道常用以稱呼一般的在家人。

晉陶潛《搜神後記》卷二:「晉升大司馬桓溫字元子,末年忽有一比丘尼,失其名,來自遠方,投桓溫為檀越。」《南史.

循吏傳.甄法崇》:「法崇孫彬......

於苧束平得五兩金,以手巾裹之,彬得,送還寺庫。道人驚雲:『近有人以此金質錢,時有事不得舉而失。

檀越乃能見還。』輒以半金仰酬。往復十餘,彬堅然不受。

」唐劉禹錫《送宗密上人歸南山草堂寺因謁河南尹白侍郎》詩:「河南白尹大檀越,好把真經相對翻。」《二刻拍案驚奇》第一回:

「平日檀越也為年荒米少,不來佈施。」清顧祿《吳趨風土錄.五月》:

「釋氏羽流先期印送文疏於檀越,填注姓字,至朔日焚化殿庭,謂之修善月齋。」

釋在佛家是什麼意思佛家的手印是什麼意思

釋,釋迦的簡稱,是世尊的姓。佛法始來漢土,僧猶稱俗姓,或稱竺,或 多呼師之姓。晉時道安法師雲 佛以釋迦為氏,今為佛子者,宜從佛之氏,即姓釋。提倡佛子應以世尊的姓為姓,故皈依佛教之出家 稱為釋子,取釋迦佛 釋迦族出身之佛 之法孫之意 又各舍其俗姓,故稱釋氏,意即以釋迦為氏。從此凡是出家人都姓釋。釋,中...

佛家裡面的《皈依》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講的「皈依」是什麼意思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 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 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三寶指佛 法 僧 ...

永生是什麼意思,佛家說的永生是什麼意思

永生 y ng sh ng 意思 終生 一輩子。一 永生基本釋義 1 原為宗教用語,指人死後靈魂永久不滅,現在一般用作哀悼死者的話。2 終生 一輩子。二 永生引證解釋 教認為信教者死後,靈魂升入天堂,永享福樂,故曰 永生 巴金 春 十二 她好像就立在天堂的門前,一舉步便可以得到永生的幸福一樣。三 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