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拉電阻拉高微控制器IO口電平問題

2021-10-13 16:02:10 字數 3077 閱讀 8482

1樓:匿名使用者

51微控制器除p0口外,其餘口都是集電極開路門,所以需要加上拉電阻。

2樓:做而論道

51 微控制器,輸出高電平的能力,極其低下。

你如果希望用高電平讓 led 發光,就必須安裝上拉電阻。

反之則不用。

3樓:十三哥

是高電平沒錯,但它的帶負載能力很弱,基本是點不亮發光二極體的,所以加一個上拉電阻,相當於變相提高的它的帶負載能力

4樓:

微控制器的io口要不要接上拉電阻取決於微控制器io口電路,一般有開漏,推輓,標準io還有高阻幾種,像at89c51,好像p1~p3都是標準io,p0是開漏輸出,開漏輸出的話就一定要加上拉電阻才會出高電平,其他口的話,不接上拉也不接燈,懸空,那麼,賦值為1的時候,可以量到高電平,但是,標準io口高電平時候輸出電流不會很大,如果驅動一個大負載,電壓會被拉低,你就想象下,比如它最大能輸出200ua,負載5k歐電阻,那麼埠電壓就只有1v,接了上拉電阻的話,就相當於電流不足的部分,由vcc流過上拉電阻來補充,這個解釋可能不是很嚴謹,你可以去看下微控制器io口的電路就明白了

怎麼改變微控制器io口預設電平

5樓:用電知識分享

是的,接上拉電阻的話就是預設高電平,輸入時可以檢測下降沿,接按鍵到地。接下拉電阻就預設低電平,輸入時可以檢測上升沿,接按鍵到電源。 如果不接電阻,預設輸出無效電平,當輸出有效電平時 有效。

p0口特殊,欲輸出高電平,必須接上拉電阻。

6樓:彭振敢

上拉電阻是將i0口的驅動電流加強,下拉電阻是把io口的驅動電流拉低,並不能改變i0口的預設電平。想改的話加反相器或寫個程式就可以了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軟體設定io口模式不為開漏而是其它模式,比如說:準雙向口/弱上拉(標準8051輸出模式)、推輓輸出 /強上拉、僅為輸入(高阻)或開漏輸出功能

這種情況下,我還需要麼

不需要加上拉電阻

微控制器引腳輸入高電平為什麼要加上拉電阻?有圖,求指導。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裡就8.2k和7.5k的電阻多,所以,我的製作都是8.2k的上拉電阻;等8.2k的用光了,我就用7.5k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圖是檢測p2.1引腳的低電平

上拉電阻是為了p2.1引腳低電平變為高電平時加快速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沒說用的是什麼型號的微控制器,所以我只能這樣回答你:對於準雙向內i/o,p2.1這根口線接不接r1照樣能檢容測到高電平,因為準雙向i/o作為輸入時就是高電平。

但對於雙向i/o,如果這根口線被配置為輸入,不加上這個上拉電阻,i/o口的電平就會出現不確定狀態。至於為什麼p2.1不直接接到5v電源,原因是:

如果編寫的程式出了問題,或程式執行中受干擾跑飛了,把原先配置為輸入的p2.1改變成輸出且將p2.1拉低,問題就出來了,這根口線將灌入超過極限引數的電流,豈不微控制器就有危險了嗎。

還有10k電阻問題,用其它的阻值也可以,比如4.7k或15k,只要不超過微控制器所能承受的電流,又能確實保證微控制器所能識別的邏輯電平,不需要精確的計算。希望我的回答能幫你解除困惑。

11樓:鍾承曦

設計微控制器控制系bai統的關健du

是「抗幹zhi擾」。作為輸入口使用的dao時候p2.1直接接上+5v電源是可內行的容而且「抗干擾」效能最好,但是若作為輸出時就會燒壞微控制器了所以要加一個限流電阻。

p2.1口內部有上拉電阻為何還要加個外接上拉呢?微控制器內部的上拉電阻大約為100k,電流0.

05毫安左右,這麼小的電流很容易被「干擾」成低電平,接上10k電阻電流可達到0.5毫安「抗干擾」效能大大提高。

51微控制器關於上拉電阻問題

12樓:房志佟佳瑛

「微控制器p口接了上拉電阻靠高電平來點亮led」,是指在p口接一個上拉電阻到vcc,同時接led正極,led負極接地嗎?如果是這樣,不妥。上拉電阻在此沒有用,不需要,有害。

p口輸出低電平時,將led「短路」,不亮。同時,有一個「灌電流」自vcc經上拉電阻進入p口,做的是無用功。

p口輸出高電平時,應該接近vcc。led的正向電壓一般2~3v。由於是直接接了led的正極,又沒有限流電阻,本該會有很大的電流,但是p口的負載能力有限,輸出的高電平被拉低了,所以沒有出現過大的電流。

但是,對p口和led都是不利的。這時的上拉電阻只是起到幫助p口為led供電的作用。但是,上拉電阻一般數值較大,作用甚微。

「這時有電流流進p口麼?」---沒有,相反是「流出」,稱為「拉電流」。

一般i/o口的低電平負載能力都高於高電平負載能力,所以應儘量使用p口低電平時點亮led。這樣的電路接法是:p口接led負極,led正極經限流電阻接vcc.

如果感覺led點亮和所處理的事件有效似乎相反的話,程式中在寫埠時取反就行了,這在mcu中是易如反掌的事。

為了讓mcu「輕鬆」地工作,最好是不要用足它的負載能力,也就是外接驅動三極體等。同時也解決了反相的問題。

實踐中有由於mcu負載過重而導致邏輯紊亂的例項。

13樓:幸運的荊靖柔

按說不用上拉電阻都可以的 因為at89s52微控制器的話就是p0口是集電極開路輸出...其他三口內部都有上拉電阻.......這裡是用來作為中斷源的 .....

所以還是做好接一個上拉電阻......這裡根本就沒有要驅動的東西 所以上拉電阻一般選擇10k或者100k都可以 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說的不錯,上拉電阻值可以是4.7k 10k,,不能太小弄個幾ω,

15樓:城市獵人

這裡的上拉電阻和電源vcc相連,其作用是為了提高抗干擾的能力,保證在開關沒有被按下時,p3.0的輸入電平維持在高電平。

如果開關被按下,那麼p3.0就是低電平了,這樣就不會出現誤判斷。

如果p3.0不接上拉電阻,p3.0引腳有可能受到干擾,而出現瞬間的低電平,

這樣就會發生誤判斷了。

thanks

微控制器擴充套件IO口的地址如何定義

oe低電平有效,接在個腳,那個腳就是0,其它的可0可1。所以與p2.0相連,地址為0effh,也可以為0feffh。微控制器 microcontrollers 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 處理器cpu 隨機儲存器ram 只讀儲存器rom 多種i o口和中斷系統...

微控制器IO口擴充套件的幾個問題。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 可以擴充套件 來。可以用74ls164,74hc573等等器件擴自展。你可以bai看一些這些整合塊du的zhi資料。74ls164只需要兩個daoi o口 2 能,這些都很簡單,你可以多看一下別人的程式列子,沒有的話我可以給你。常用的擴充套件晶片有8255,可以抄多擴充套件出3組並行i o口,具...

微控制器的io口電流大概10ma左右,如何讓io口控制並聯一起的led(同時亮滅)

一般不推薦4個led並聯,如果並聯的話應該每個led接一個限流電阻然後再並聯。高亮度led有1ma電流就可以驅動了,不需要其它的放大電路,如果每個led電流比較大,可以分別串接到4個p型三極體的發射極,三極體的基極通過限流偏置電阻接到微控制器的i o引腳,三極體的集電極接地,三極體可選用8550.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