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可圈可點 的正確含義和用法

2021-10-11 22:21:52 字數 1722 閱讀 459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圈可點是個短語,一般成語詞典不收。

本義是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采或重要。

清黃宗羲《答張爾公論茅鹿門批評八家書》:“ 鹿門八家之選,其旨大略本之荊川、道思 。然其圈點句抹多不得要領。”

清曾國藩《<經史百家簡編>序》:“試官評定甲乙,用朱墨旌別其旁,名曰‘圈點’。”

現引申為工作、表演、比賽等亮點頻現,值得肯定和表揚的精彩之處。

工作可圈可點是什麼意思

2樓:勤奮的積少成多

可圈可點是形容表現抄好,值得

襲肯定或讚揚,工作可圈可點的意思是工作很出色,有很多地方值得肯定或讚揚,別人為你點贊。

可圈可點是成語,拼音是 kě quān kě diǎn,意思是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出自於古代的一種筆記方法。

本義原指文章中有精妙的句子,有值得欣賞、值得讚美的意思。現使用範圍擴大,常用於文藝體育類的新聞報道,又進而擴大到其他領域,形容或稱讚一切出色、精彩、值得稱道的事物。

延伸義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工作可圈可點的意思是:工作很出色,有很多地方值得肯定和讚揚。

出 處:古代的一種筆記方法

造句如:

1、幾年來,藝術教育成果可圈可點。

2、重慶在這方面的做法也是可圈可點。

3、影片中男女主角的表演都可圈可點。

4、這個海龍王讀過不少書嘛,這遣詞造句倒是頗為可圈可點。

3樓:樂觀羅江山

你好:可圈可點是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工作可圈可點的意思是工作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別人為你點贊。謝謝!!!

4樓:

表示幹得不錯, 圈圈點點是老闆在看你業績的時候得動作, 可圈可點說明你的工作有內容.

可圈可點是什麼意思

5樓:我是大角度

可圈可點使指文章bai精彩du,值得加以圈點,形容表現好zhi,值得肯定或贊dao揚:影片中男女主角的表專演都~。

拼音屬:[ kě quān kě diǎn ]釋義: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出自於古代的一種筆記方法。

造句:1, 影片中男女主角的表演都可圈可點。

2, 這個海龍王讀過不少書嘛,這遣詞造句倒是頗為可圈可點。

3, 從右後衛改打中後衛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的完成卻可圈可點.

4, 人生十點,可圈可點:做人簡單點,工作用心點,凡事看開點,生活輕鬆點,吃得好一點,睡得香一點,朋友多一點,過得開心點,笑容多一點,多愛自己點!

5, 這部電影的結局可圈可點,即使這樣也無法掩蓋前一個小時想象力貧乏的缺憾。

6樓:最心

可圈可點。原指文章中有精妙的句子,有值得欣賞、值得讚美的意思。現使用範圍擴大,常用於文藝體育類的新聞報道,又進而擴大到其他領域,形容或稱讚一切出色、精彩、值得稱道的事物。

7樓:橙子吃了好

本義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出色,精彩,值得稱道,讚揚。

延伸義形容表現好,值得肯定或讚揚

可圈可點的表現這句話什麼意思

8樓:練獄遊魂

可圈可點,有憑有據,有板有眼,有聲有色。有頭有臉,有名有性,有條有理。可喜可賀。可有可無。可歌可泣。有對有錯。有說有笑。有枝有葉。有血有肉。

求日語裡的含義和用法

這個是固定搭配 還有的句型是加 記住了就行了。終助詞 1 感動 啊,哇.匂 真香 啊 真漂亮 啊呀,作得真好 好哇.2 形 斷定 表 呀.非常有趣啊 不,不是那樣呀.3 形 同意 求 嗎.這麼行嗎?思 您也不那麼想嗎?您不一起去嗎?補充 名稱 動詞基本型 的句型裡 是 能夠,可以,或者有能力做這件事...

性命和生命的區別, 生命 和 性命 ,在含義和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區別 1 指代範圍不同。性命僅限於人的生存,人性的生命,強調人的立場和尊嚴。生命泛指各種生物的存活時期,自然宇宙的一切生命體。2 詞性不同。性命是名詞,指人和動物的生命。生命可以做為動詞使用,指生物生存 生物所具有的活動能力,如巴金 秋 四 眼前是光明的,是自由的空氣,是充滿豐富生命的草木。3 意思...

鱷魚油的用法和功能是什麼,鱷魚油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回答鱷魚油是從鱷魚體內提取出來的油,具有良好的滲透性,極容易為人體接納與吸收。鱷魚油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祛除黃褐斑,也有活血化瘀 啟用細胞再生功能,加速新陳代謝,它以一種特別的方式發揮全面調節肌膚細胞代謝活性,提升肌膚免疫功能 高效滲透 多層供養,保溼鎖水 全面均衡營養,具有保溼 除皺 修復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