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2021-10-09 16:25:49 字數 1685 閱讀 9137

1樓:直線隕落

1、從其人生經歷來說,從一個下等平民經過自身的努力奮鬥成長為統一日本的天下人,這在等級制度森嚴不可逾越的日本來說是個奇蹟,少年時的經歷說明他是個極其聰明和勤奮的人,因為才能出眾被一步一步提升後被織田信長髮現得到重用,比較能表現他聰明才智的比如說攻打美濃齊藤義龍的時候,通過事先在別處準備好木石材料,在一夜間造出了一座城堡,完成了織田信長所有家臣都完成不了的任務。可以說他的聰明及勤奮是他成功的基石。

1、從軍事上來說,豐臣秀吉是打仗講究用巧,從不用蠻力取勝,比如在攻打中國地區的毛利氏的時候,先後通過事先買光當地糧食然後長時間圍城斷糧和水攻等多種戰法攻下多座重要據點(當然類似長時間圍城的打法對自身的損耗也不小)。小田原之戰運用一夜城徹底打擊北條氏的抵抗意志,使得小田原城不攻自破!當然豐臣秀吉對於戰爭的把握最主要的還是對戰場瞬息萬變的時局的掌控能力,這就不得不說他的經典之作:

中國大折返。在織田信長死後第一時間返回消滅叛亂者,建立了平叛首功。

2、從外交上來說,也反應了豐臣秀吉的聰明之處,那就是利用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和由於佔據京都和周邊的富庶地區的優勢,通過錢財,收買不願臣服的大名或大名的心腹家臣,使得大名不得不屈服於他。

3、從執政上來說,施行了太閣檢地和刀狩令,徹底實現了兵農分離。穩定了日本國內的混亂。

所有的一切在他決心出兵朝鮮,並以朝鮮為基地進攻明朝之前,他的評價還是正面的,至少在日本是如此。

然而,步入晚年的豐臣秀吉,開始偏執瘋狂,錯誤的判斷了形勢,發動了讓他抱憾終生的錯誤的戰爭。朝鮮戰爭的失敗使得豐臣秀吉在日本的威望一落千丈,日本各地開始再次蠢蠢欲動。鬱鬱而終的豐臣秀吉沒有見到數十年後豐臣家族的徹底滅亡!

但是對他來說他的夢早在朝鮮就已經破滅了,侵略者註定是要失敗的。

總體來說,就豐臣秀吉個人而言,是個卓越的軍事家和政治家,由於他的努力使得日本結束了自應仁之亂以來的戰國時代,統一了日本。

然而,他又是一個偏執加好大喜功的妄想家。不清楚自身的歷史定位,本是隻猴子卻偏要充老虎,當他真的碰到老虎(明朝)的時候,他的脆弱就展現無遺了。

事實上,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如果能專心經營日本,穩固日本剛剛統一還未穩定的局勢的話,也就不會被德川家康篡奪統一果實,弄得後繼無人的悲慘下場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豐臣秀吉是日本戰國時代末期封建領主,是繼室町幕府之後,完成近代首次統一日本的日本戰國時代大名。在近代的日本算是不世而出的梟雄,從織田信長的家臣起家,居然統一了日本,不過後期有點膨脹,居然挑戰當時的中國(明萬曆年),進攻朝鮮,那時的明朝雖然衰落,但經過張居正的變法,積蓄了一定的力量,因此收拾日本這樣的蕞爾小國還是不在話下。在朝鮮戰敗後,豐臣秀吉憂憤而死。

3樓:

就是打打小仗還湊合的這麼一位統帥。

4樓:方東之日

擁有遠大志向,以多與常人數倍的努力廣泛涉獵社會的每一面並從中學到知識,幾乎360行他行行都幹過而且任何一行不會超過兩個月就學精了,他花了十年學會了那時日本社會幾乎所有的技能和本領(包括陶藝鐵藝布藝防治鑄造馬術相面等等等等╮(╯▽╰)╭360行啊),,,,因為閱人無數所以擅長心理戰,和閃電戰,以及各種非常規戰法,讓當時的對手根本無法與之抗衡,更是提出了“位攻”其實也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另一種見解就是以伐交、流言、放火、拉攏再以十倍之兵出戰,讓敵人不戰自降不斷積累實力,所以一生唯一的敗仗是攻打朝鮮被明朝擊敗,他和織田信長應該都是世界上千年一個的天才,,,和他相似的中國歷史有劉邦有朱元璋,總之他所擅長的就是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這麼來說比較貼切

人性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性到底是怎麼樣的?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 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 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人性都是自私的,一生都在控制慾念 答者不易,望採納!正面 自我價值實現 陰暗面 自私,懶惰...

日本到底是怎麼樣民族,日本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民族?

侵略成性的民族,俗話說 兔子不吃窩邊草,小日本卻專門吃窩邊草。周邊20多個國家都受過他的侵略。包括 中國東北 中國大陸 中國臺灣 朝鮮 韓國 越南 寮國 緬甸 泰國 菲律賓 馬來西亞 印度尼西亞 紐西蘭 澳大利亞 美國 爪哇 等等。如果他再次發動侵略,亞洲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瓜分小日本。認真,謹慎...

沛縣劉邦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沛縣劉邦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在沛縣他是亭長,在他公元前209年響應陳勝吳廣在沛縣起義,公元前206年首先入關推翻暴秦,後利用近五年時間消滅天下割據勢力,於公前202年統一中國,建立漢朝。臉皮厚,油滑 奸詐 為了逃命,子女都不要。劉邦是豐邑人,即豐縣人,不是沛縣人 劉邦是怎樣一個人?劉邦 公元前256年12月28日 公元前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