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沉思,沉住氣中沉的意思,沉思與沉重 沉字的區別 意思一樣嗎??

2021-10-09 00:21:15 字數 5771 閱讀 5824

1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沉重中沉的意思是分量大,如「沉重」。

深入,程度深,如「沉思」、「沉醉」、」天陰得很沉「。 沉思的意思是「深思」,所以沉思的沉是第3項深入、程度深的意思; 沉重的意思是分量大(如沉重的擔子)、程度深(如心情沉重)的意思,所以沉重的沉包含第2項「分量大、重」,也包含第3項「程度深」的意思。

沉住氣中,「沉」的意思是冷靜。

2樓:金牌腿毛

沉的含義如下: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

②程度深:沉思|沉痛|沉醉。

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

⑤鎮定;穩重:沉住氣|沉著|沉穩。

⑥分量重,跟「 輕 」 相反:沉重|沉甸甸。

在沉重的意思是分量重。沉思的意思是程度深。沉住氣是鎮定的意思。

3樓:待記憶荒蕪

沉[chén]

1.沒(mò)入水中,與「浮」相對:~沒。~渣。~浮(喻盛衰消長)。石~大海。~魚落雁。靜影~璧。

2.落下,陷入:~陷。

3.重量大:~重。

4.慎重,不輕浮:~著(zhuó)。~毅。

5.深切長久,程度深:~思。~滯。~吟。~默。

詳細

4樓:夢裡心落

【沉重】[ chén zhòng ]〈形〉分量重;程度深。沉指分量和程度。

例句:1、聽說國家隊輸了,他心情十分沉重。

2 、面對敵人的轟炸,隊長沉重指揮大家隱蔽。

3、媽媽下崗後,爸爸的負擔更沉重了。

4、老師改進教學方法,使我們擺脫了沉重的作業負擔。

5、追悼會的氣氛莊嚴、肅穆,大家心情沉重。

【沉思】 [ chén sī ] 深思。沉指深入的、深深的。

例句:1、 爸爸沉思一會兒,答應了我的要求。

2、聽完了報告,人們都陷入了沉思。

3、 教室裡三五一群,或沉思默想,或嘰嘰喳喳。

4、 他靜靜地待在汽車裡,完全陷入沉思。

5、 我最愛在萬籟俱寂的深夜沉思與寫作。

【沉住氣】 [ chén zhù qì ] 在情況緊急或感情激動時保持鎮靜。沉指保持住某種狀態。

例句:1、誰知道秦朗居然沉住氣了,並沒有離開平川省,反而還一門心思地搞生意了,這就讓遠在京城的郭家和術宗的人看不明白了。

2、忽聽白嘯天峻聲喝道:「儀兒沉住氣打!」。

3、所以說,我們要沉住氣,耐住性子,慢慢去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切不可操之過急。

4、理髮師傅沉住氣,靈巧地握著刀剪,為社員們一個一個理髮。

5、穩住!!沉住氣!我們只要堅守住防線,敵軍就會全軍覆沒!

沉思與沉重 沉字的區別 意思一樣嗎??

5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沉思與沉重的沉字意思不完全一樣。

沉的意思有:1、沒入水中,與「浮」相對

專,如「船沉了」。屬引申為「落下」、「陷入」,如「地基下沉」。2、重,分量大,如「沉重」。3、深入,程度深,如「沉思」、「沉醉」、」天陰得很沉「。

沉思的意思是「深思」,所以沉思的沉是第3項深入、程度深的意思;

沉重的意思是分量大(如沉重的擔子)、程度深(如心情沉重)的意思,所以沉重的沉包含第2項「分量大、重」,也包含第3項「程度深」的意思。

因此,沉思的沉與沉重的沉字意思不完全一樣,要看沉重一詞是取「分量大」還是「程度深」的意思。如果沉重是取「分量大」的義項的話,則此時與沉思的沉不一樣;如果沉重是取「程度深」的義項的話,則此時與沉思的沉意思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沉思與沉重裡面「 沉」字意思不一樣。

沉思裡面的「沉」,表示深度,深入。比如陷入沉思,意思是進入了深度思考的狀態。

沉重裡面的「沉」,表示很,非常。比如揹著沉重的行李,表示行李非常重。

7樓:四幕天綺麗

不一樣。沉思是 深思的意思,沉是深重的意思。沉重是心思重重的,心情極度憂慮或不安(心情沉重)的意思。沉是分量重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沉思與沉重 沉字的區別 意思不一樣。

沉思的沉意思是【程度深】。

沉重的沉意思回是【重量大答】。

● 【沉】【chén】

◎ 沒(mò)入水中,與「浮」相對:沉沒。沉渣。沉浮(喻盛衰消長)。石沉大海。沉魚落雁。靜影沉璧。

◎ 落下,陷入:沉陷。

◎ 重量大:沉重。

◎ 慎重,不輕浮:沉著(zhuó)。沉毅。

◎ 深切長久,程度深:沉思。沉滯。沉吟。沉默。

沉得住氣的沉什麼意思

9樓:千山鳥飛絕

意思是:鎮定;穩重。例如:沉住氣、沉著、沉穩等。

漢字沉擁有多重詞性。其釋義有:

1、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

2、程度深:沉思、沉痛、沉醉。

3、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4、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

5、鎮定;穩重:沉住氣、沉著、沉穩。

6、分量重,跟「輕」相反:沉重、沉甸甸。

10樓:匿名使用者

忍住,壓制 [restrain;keep down]。如:沉住氣;沉下心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3沉著、穩住,穩住怒氣,不要暴躁

沉: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詞性的不同,沉 [chén] 的意思分別如下:

1、用作動詞,意思是:沒入水中。

2、用作動詞,意思是:往下降落。

3、用作動詞,意思是:埋沒、淪落。

4、用作動詞,意思是:使降下。

5、用作動詞,意思是:迷戀、迷於所好。

6、用作動詞,意思是:潛藏、隱伏不外露。

7、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重。

8、用作形容詞。意思是:深的。

9、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長久的。

10、用作副詞,意思是:深、深切。

相關組詞

沉睡、沉思、沉重、沉著、低沉、沉沒、沉穩、沉浸、沉鬱、沉默、沉靜、沉醉、沉溺、沉勇。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沈,陵上滈水也。從水,冘聲。一曰濁黕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沈,山陵上的滈水。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冘」作聲旁。一種說法認為,「沈」是「濁黕」

詞語解釋

1、沉靜 [ chén jìng ]

釋義:寂靜;(性格、心情、神色)安靜;平靜。

2、沉醉 [ chén zuì ]

釋義:比喻深深地迷戀或沉浸在某種事物當中。

3、沉溺 [ chén nì ]

釋義:陷入不良的境地(多指生活習慣方面),不能自拔。

4、沉勇 [ chén yǒng ]

釋義:沉著勇敢。

5、沉思 [ chén sī ]

釋義:深思。

13樓:手機使用者

估計你問的是 「撥冗」。 冗讀róng ,多餘、空餘的意思。撥冗 就是 撥出一點空餘時間,一般用在請求別人抽出時間來為自己作一點事情的情況下。

如:拙作奉上,請撥冗指正。 或:

×月×日小女出閣,萬望撥冗赴會。···· 如果你是問的 「撥冗」,你謝謝我。如果你真的是問 「拔沉」,請原諒我不會回答。

14樓:請喊我學霸

沉,漢字,擁有多重詞性。主要指「在水裡往下落」、「程度深」等意思。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

②程度深:沉思|沉痛|沉醉。

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

⑤鎮定;穩重:沉住氣|沉著|沉穩。

⑥分量重,跟「輕」相反:沉重|沉甸甸

15樓:孫建

是這個「沉柯」嗎還是這個「沉痾」,若是前者,「柯」指草木的莖葉;斧子的柄。沒有「沉柯」一說,除非在具體語境中作兩個詞來理解。至於後者「沉痾」,是指拖延長久的重病;難治的病。

看了下句才知我是答非所問了

沉的意思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②程度深:

沉思|沉痛|沉醉。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⑤鎮定;穩重:

沉住氣|沉著|沉穩。⑥分量重,跟「 輕 」 相反:沉重|沉甸甸。

【沉浸】 #chénjìn 浸到水底。比喻深入到某種境界。 〖例句〗看著兒時的**,老人沉浸在童年生活的回憶中。

【沉默】 #chénmò ①不愛說笑:沉默寡言。②不說話。

〖例句〗他剛轉到我們學校的時候,對學校覺得陌生,顯得有些沉默寡言。 【沉思】 #chénsī 深思。 〖例句〗他凝視著滿天的繁星,陷入了沉思。

【沉重】 #chénzhòng ①分量大。②程度深: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

〖例句〗連長講述指導員犧牲的經過時,他的語調很緩慢,心情無比沉重。 【沉著】 #chénzhuó 鎮靜;不慌不忙:沉著應戰。

〖例句〗答卷時要沉著冷靜,遇到難題也不要慌。

沉 《動》 (形聲。從水,冘聲。甲骨文字形,中間是牛,周圍是水,表示把牛沉到水中。

商代祭祀用牲的方法。本義:沒入水中) 同本義 沈,沒也。

――《廣雅》 以狸沈祭山林川澤。――《周禮·大宗伯》。注:

「川澤曰沈。」 泛泛楊舟,載沉載浮。――《詩·小雅·箐箐者莪》 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又如:石沉大海;沉溺(沉沒水中) 埋沒 投水 沉 chén ①落入水中:

石~大海。 ②沉著;穩住:~得住氣。

③(程度)深:~痛。 ④分量重:

挎包很~。 ⑤感覺沉重(不舒服):頭~。

【沉痼】積久難治的疾病。比喻積久難改的惡習和不良嗜好。 【沉積】〈地〉由於被搬運的物質不再繼續搬運而發生沉澱堆積的現象。

堆積下來的物質稱為沉積物。其型別有機械沉積、化學沉積和生物沉積。又稱沉積作用。

【沉積岩】〈地〉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的產物,經風力、流水等搬運後沉積固結而形成的岩石。在地殼中的體積佔5¼œ面積卻佔地表的75?amp;#8218;又稱水成岩。

【沉寂】 ①非常安靜:~的校園。 ②訊息全無:

音訊~。 【沉靜】 ①寂靜:~無聲。

②(性格、心情、神色)安靜;平和。 【沉痾】久積而嚴重的疾病。 【沉淪】陷入某種罪惡、痛苦的境地。

【沉湎】沉溺於某種事物之中。 【沉溺】陷入不良的境地不能自拔。 【沉水植物】沉沒在水中生長的植物。

其假根或根著生在水底物體上。莖葉柔軟、細裂或帶狀,花有適應水媒傳粉的特殊構造。如金魚藻、眼子菜等。

【沉思】 ①默默地思考;深思:~片刻。 ②〈美〉法國雕塑家羅丹所作的大理石雕像名。

創作於2023年。表現一位秀美、低頭沉思的女性頭像。 【沉吟不決】猶豫遲疑,決斷不下來。

【沉魚落雁】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落下來。形容女子絕美的容貌。 【沉鬱】(情緒、格調等)低沉鬱悶。

【沉冤莫白】冤屈像沉到海底一樣無法辨明。常用以形容久未昭雪的冤屈。 【沉滯】凝滯,不暢通。

沉chén

沉思與深思的區別,深思與沉思的區別

沉思和深思的區別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 一 意思不同 1 沉思 深刻地思考 2 深思 深刻地思考 深深的思念。二 出處不同 1 沉思 老舍 駱駝祥子 十六 祥子 一邊走著一邊沉思,莫非人和廠倒出去了?2 深思 巴金 能言樹 一 父親默默地望著火,好像在深思的樣子。三 側重點不同 1 沉思 ...

沉思片刻啥意思,「沉思片刻」的近義詞是什麼?

意思 就是想不到的問題,在短時間內進入到思考中,時間長。一 沉思 ch n s 深思 沉思良久。敲門聲打斷了他的沉思。近義詞 尋思 深思 二 片刻 pi n k 極短的時間 一會兒 片刻不離。稍等片刻。近義詞 移時 須臾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三思而行 解釋 三 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

沉思良久的意思?欣喜之餘的意思

沉思良久的意思是 就是沉思很長時間。欣喜之餘的意思時 就是欣喜過後。沉思良久 ch n s li ng ji 沉,深的意思 思,思考 良久,很久的意思。就是說深思了很久的意思。沉 深 指程度 欣喜之餘 x n x zh y 之餘 之後 1 沉思良久,張澤決定以量取勝,正所謂雙拳難敵四手,三個臭皮匠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