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與深思的區別,深思與沉思的區別

2022-10-10 12:40:13 字數 1701 閱讀 1877

1樓:貝貝愛教育

沉思和深思的區別: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沉思:深刻地思考

2、深思:深刻地思考;深深的思念。

二、出處不同

1、沉思:老舍 《駱駝祥子》十六:「﹝ 祥子 ﹞一邊走著一邊沉思,莫非人和廠倒出去了?」

2、深思:巴金 《能言樹》一:「父親默默地望著火,好像在深思的樣子。」

三、側重點不同

1、沉思:是描述思考者這個人的狀態,表現其專注、聚精會神、沉溺於思考,物件是人。

2、深思:是強調思維活動的深度,表現其複雜、深刻,物件是思考這個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沉思是描述思考者這個人的狀態,表現其專注、聚精會神、沉溺於思考,物件是人;

深思是強調思維活動的深度,表現其複雜、深刻,物件是思考這個行為。謝謝

3樓:結束了me開始

【詞語】:深思

【注音】:shēn sī/sāi

【釋義】:1.深刻地思考。 2.深深的思念。

【詞語】:沉思

【注音】:chén sī/sāi

【釋義】:認真、深入地思考:反覆沉思|時時苦吟沉思。

深思與沉思的區別

4樓:性爰夷清懿

沉思是描述思考者這個人的狀態,表現其專注、聚精會神、沉溺於思考,物件是人;

深思是強調思維活動的深度,表現其複雜、深刻,物件是思考這個行為。謝謝

5樓:風

【詞語】:深思

【注音】:shēn sī/sāi

【釋義】:1.深刻地思考。 2.深深的思念。

【詞語】:沉思

【注音】:chén sī/sāi

【釋義】:認真、深入地思考:反覆沉思|時時苦吟沉思。

沉默和沉思有什麼區別

6樓:

沉默是指人很安靜 沒有思考的意思

而沉思表示人在盡力思考

7樓:

沉默是指人很安靜,不說話;

而沉思是指人在安靜地深思。

沉思與沉重 沉字的區別 意思一樣嗎??

8樓:首弘揚包澄

沉思與沉重的沉字意思不完全一樣。

沉的意思有:1、沒入水中,與「浮」相對,如「船沉了」。引申為「落下」、「陷入」,如「地基下沉」。

2、重,分量大,如「沉重」。3、深入,程度深,如「沉思」、「沉醉」、」天陰得很沉「。

沉思的意思是「深思」,所以沉思的沉是第3項深入、程度深的意思;

沉重的意思是分量大(如沉重的擔子)、程度深(如心情沉重)的意思,所以沉重的沉包含第2項「分量大、重」,也包含第3項「程度深」的意思。

因此,沉思的沉與沉重的沉字意思不完全一樣,要看沉重一詞是取「分量大」還是「程度深」的意思。如果沉重是取「分量大」的義項的話,則此時與沉思的沉不一樣;如果沉重是取「程度深」的義項的話,則此時與沉思的沉意思一樣。

9樓:雀宜年禮詠

沉思與沉重裡面「

沉」字意思不一樣。

沉思裡面的「沉」,表示深度,深入。比如陷入沉思,意思是進入了深度思考的狀態。

沉重裡面的「沉」,表示很,非常。比如揹著沉重的行李,表示行李非常重。

與深思熟慮結構相同的成語急,與深思熟慮結構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您好,看到您的問復題將要被制 新提的問題bai從問題列表中擠出du,問題無人回答zhi過期後 會被扣分並dao且懸賞分也將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您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或者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 論壇裡去看看,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二,您可以多認識一些知識...

沉重,沉思,沉住氣中沉的意思,沉思與沉重 沉字的區別 意思一樣嗎??

沉重中沉的意思是分量大,如 沉重 深入,程度深,如 沉思 沉醉 天陰得很沉 沉思的意思是 深思 所以沉思的沉是第3項深入 程度深的意思 沉重的意思是分量大 如沉重的擔子 程度深 如心情沉重 的意思,所以沉重的沉包含第2項 分量大 重 也包含第3項 程度深 的意思。沉住氣中,沉 的意思是冷靜。沉的含義...

調侃與諷刺的區別。請詳細解釋,調侃與諷刺的區別。請詳細解釋。

諷刺是貶義詞,取笑,嘲笑的意思。比如,你很醜,但是你喜歡一個長得美的人。要諷刺版你的權人就會說 要是他看上你,母豬就上樹了。調侃,是用言語戲弄,代表開玩笑.還有一個解釋是同行業的人彼此說行話。互相幫助,齊心協力!望採納 謝謝!姑且認為調抄侃是非襲惡意的玩笑性質,調侃者的目的並非傷害什麼人,只是為了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