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是怎麼死的,徐晃是被誰殺死的?

2021-10-08 01:17:34 字數 6158 閱讀 8387

1樓:

病死的。

徐晃(?-227年),字公明,河東楊(今山西洪洞東南)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

本為楊奉帳下騎都尉,後來被曹操打敗,轉投曹操。在曹操的指揮下,立了功。參加了徐州、官渡、冀州、白狼山、南軍、關中、下後院、平涼州、漢中等戰役。

樊城戰役中,徐晃率軍擊退關羽,又緊隨關羽追殺,藉機突破關羽十重圍塹,徹底解除了樊城的圍攻。因為治軍嚴整而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曹丕登基後,徐晃被任命為右將軍。

後來,徐晃跟隨夏後商,打敗了蜀中將軍劉封,奪取上庸。於公元227年因病去世,諡曰壯侯。

2樓:

徐晃於公元227年病逝。

徐晃(?-227年),字公明,河東楊(今山西洪洞東南)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

本為楊奉帳下騎都尉,楊奉被曹操擊敗後轉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勳,參與徐州之戰、官渡之戰、冀州征伐、白狼山之戰、南郡之戰、關中征伐、夏侯淵平涼州之戰、漢中之戰等幾次重大戰役。

在樊城之戰中,徐晃率軍擊退關羽,又緊隨關羽追殺,並趁機連破關羽十重圍塹,徹底解除了樊城之圍。因為治軍嚴整而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曹丕稱帝后,徐晃被加封為右將軍。

其後,徐晃跟隨夏侯尚擊敗蜀將劉封並奪取上庸。公元227年病逝,諡曰壯侯。

擴充套件資料:

徐晃早年在郡裡作小吏,因隨車騎將軍楊奉討伐賊寇有功,被拜為騎都尉。初平三年(192年),徐晃說服楊奉護送漢獻帝東入洛陽,楊奉接受這個建議。漢獻帝渡河至安邑時(今山西夏縣北),封賞保駕有功人員,徐晃被封為都亭侯。

興平三年(196年)初, 漢獻帝在河內太守張楊、興義將軍楊奉等朝廷百官的保護之下,回到洛陽,楊奉被拜為車騎將軍,駐兵大梁。徐晃見大將軍兼司隸校尉韓暹和衛將軍董承之間爭鬥日益加劇,就勸楊奉歸附曹操,楊奉決定聽從徐晃的建議。

建安五年(200年),徐晃隨曹操擊敗徐州的劉備,又隨曹操擊敗顏良,攻克白馬,進至延津,在此擊殺文丑,被拜為偏將軍。曹操派出徐晃和史渙帶著幾千騎兵共同攻打韓猛,在故市截燒其輜重。此戰徐晃功勞最大,被封為都亭侯(一說亭侯)。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圍攻鄴城,又攻破邯鄲。易陽令韓範詐降而自守,曹操派徐晃前去攻打,徐晃兵臨城下,給韓範寫信,用箭射入城中,陳明利害,勸韓範投降。韓範被說服後改變主張,決定以全城投降。

隨後徐晃又攻毛城,設伏兵大敗袁軍,攻破三屯。之後,徐晃又隨曹操征討袁譚以及平原叛賊,均大獲全勝。

建安十二年(207年),徐晃隨曹操及曹純北征烏桓,在白狼山之戰中,聽受張遼的排程大敗蹋頓,曹純督領虎豹騎俘獲蹋頓,蹋頓當陣為張遼斬殺。曹操最終討平烏桓,徹底剷除袁氏殘餘勢力,戰役結束後二十多萬中國居民和烏桓部卒投降曹操。徐晃因從徵有功,而被拜為橫野將軍。

建安十三年(208年),徐晃隨曹操南征,別屯樊城,攻中廬、臨沮、宜城,又與滿寵在漢津征討關羽。後曹操在赤壁之戰中為孫劉聯軍所敗,曹操留徐晃與曹仁共守南郡,抵抗吳將統帥周瑜的進攻。

建安二十年(215年), 曹操派徐晃與夏侯淵平定隃麋、汧諸氐,和曹操會師於安定。曹操還鄴後,又派徐晃與夏侯淵平鄜、夏陽餘賊,斬殺樑興,降三千餘戶。同年七月,徐晃隨曹操征討張魯,派徐晃討伐櫝、仇夷和山氐,皆歸降。

因功升為平寇將軍。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 劉備進攻漢中。同年四月,劉軍進至陽平關,夏侯淵、張郃、徐晃等率軍阻擊。劉備派部將陳式等十餘營襲擊馬鳴閣(今四川廣元北),企圖切斷曹軍後方通道,被徐晃擊敗,蜀軍自投山谷,死者甚多。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派徐晃協助曹仁征討關羽,駐於宛縣。正趕上漢水暴漲,于禁等全軍覆沒。關羽圍曹仁於樊城,又在襄陽包圍呂常等幾支部隊。

當時徐晃所部多為新兵,難以與關羽爭鋒,於是進至陽陵坡駐紮。

徐晃以聲東擊西戰術,揚言欲攻圍頭,卻出其不意突襲四冢。關羽恐四冢有失,自率步騎五千出戰,被徐晃擊敗。徐晃趁勝追擊,衝入關羽軍圍內,關羽軍大敗,很多自投沔水而死。

關羽遂撤圍退走,樊城圍解。

建安二十五(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魏王位,封徐晃為右將軍,進封逯鄉侯。同年,曹丕稱帝,改元黃初,黃初元年,又進封徐晃為楊侯,與徵南將軍夏侯尚在上庸攻打劉備軍守將劉封,攻破其軍。因徐晃鎮守陽平關,故改封為陽平侯。

黃初七年(226年)五月,魏文帝駕崩曹丕去世,魏明帝曹叡繼位。吳國乘機派左將軍諸葛瑾等攻襄陽,徐晃駐守襄陽抵禦,因為戰功增食邑200戶,前後共計3100戶。後來,徐晃得病,魏明帝親自派人為他尋找藥方。

太和元年(227年),徐晃去世,諡曰壯侯,兒子徐蓋繼嗣。

3樓:wjia佳醬

被箭射死,不治身亡。

據三國志記載,曹丕稱帝后,徐晃被加為右將軍。孟達於新城謀反時,司馬懿調徐晃急行軍趕往新城,誅殺孟達,孟達登城視之,只見一彪軍,打著“右將軍徐晃”旗號,飛奔城下。達大驚,急扯起吊橋。

徐晃坐下馬收拾不住,直來到壕邊,高叫曰:“反賊孟達,早早受降!”達大怒,急開弓射之,正中徐晃頭額,魏將救去。

城上亂箭射下,魏兵方退。孟達恰待開門追趕,四面旌旗蔽日,司馬懿兵到。達仰天長嘆曰:

“果不出孔明所料也!”於是閉門堅守。卻說徐晃被孟達射中頭額,眾軍救到寨中,取了箭頭,令醫調治;當晚身死,時年五十九歲。

擴充套件資料;

徐晃,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字公明,河東楊人,本為楊奉帳下騎都尉,楊奉被曹操擊敗後轉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勳,參與官渡、赤壁、關中征伐、漢中征伐等幾次重大戰役。

徐晃的名氣始於楊奉,年輕時候的徐晃,還只是一個河東郡的小吏,他成功上位是在一次隨車騎將軍楊奉討伐賊寇,因為表現突出被提拔為騎都尉。一次討伐賊寇小小的作戰,徐晃就展現出了他在軍事能力方面的天賦。

初平三年,這一年王允、呂布除掉了董卓,董卓部將李傕、郭汜等攻破長安城,王允在此戰中身亡,此後董卓部下又在京城一陣火拼,整個 京城陷於一片火海之中,徐晃因為說服楊奉護送漢獻帝東入洛陽,有功因此被封為都亭侯。

4樓:起名太麻煩

三國演義中,蜀國叛將孟達欲迴歸蜀國,司馬懿派右將軍徐晃剿殺。徐晃殺到新城的城門邊被孟達一箭射中頭部,當晚身死。

正史記載:徐晃是曹操部下“五子良將”之一,原跟隨楊奉,曾保護漢獻帝東行,有功。後降於曹操,跟隨曹操四處征戰,於延津率兵擊殺文丑,於官渡率兵截燒糧草,平馬超時率先渡河,守漢中時大敗蜀將陳式,多有戰功。

特別是在解樊城之圍的戰鬥中,徐晃率軍長驅之入,一舉擊退蜀軍,立下了大功,受到曹操的讚揚。魏明帝時期,徐晃病逝。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27年病逝,諡曰壯侯

其一魏明帝時期,徐晃病逝。

其二後孟達叛亂,徐晃作為司馬懿的先鋒前往征討,被孟達射中額頭,醫治無效而亡。

6樓:偶爾看看死神來

正史是病死 演義裡是被孟達一箭射死

7樓:tomo丿

在新城被孟達射中腦袋 --- 三國演義

三國志上貌似是病死的

8樓:陶駿浩

這是正史所言:

徐晃是曹操部下“五子良將”之一,原跟隨楊奉,曾保護漢獻帝東行,有功。後降於曹操,跟隨曹操四處征戰,於延津率兵擊殺文丑,於官渡率兵截燒糧草,平馬超時率先渡河,守漢中時大敗蜀將陳式,多有戰功。特別是在解樊城之圍的戰鬥中,徐晃率軍長驅之入,一舉擊退蜀軍,立下了大功,受到曹操的讚揚。

魏明帝時期,徐晃病逝。

這是**所言:

徐晃原為楊奉手下,使用大斧,武藝過人,曾協助楊奉保護獻帝,擊退郭汜的追擊。後曹操與楊奉相爭,曹操很賞識徐晃的武藝,遂派滿寵說服徐晃來降。徐晃自此跟隨曹操南征北戰,平呂布,滅袁紹,戰馬超,降張魯,多有戰功。

關羽圍樊城之際,徐晃奉命解圍,與曹仁裡應外合,成功完成了任務。後孟達叛亂,徐晃作為司馬懿的先鋒前往征討,被孟達射中額頭,醫治無效而亡

徐晃是被誰殺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徐晃(?—227年),字公明,東漢時河東楊縣(今山西洪洞縣東南)人,中國三國時期曹操麾下的將領,曹操部下“五子良將”之一。 原為軍閥楊奉的部下任騎都尉。

公元196年,曹操擊敗楊奉後投靠曹操。參加過多次重大作戰,智勇雙全,戰功卓著,治軍有方。曹操曾稱讚徐晃:

“徐將軍可謂有周亞夫之風矣。”(《三國志魏書徐晃傳》)。在曹操軍中歷任裨將軍、偏將軍、橫野將軍、平寇將軍。

官渡之戰中燒燬袁紹的後勤糧草有功,加封都亭侯。曹丕稱帝登基後官拜右將軍,封逯鄉侯,後進封楊侯。擊敗劉備於上庸後,駐守陽平關,改封陽平侯,假節鉞,食邑3000。

徐晃對曹氏集團忠心耿耿,曾說過:“古人患不遭明君,今幸遇之,當以功自效,何用私譽為!”。

公元227年病死,死後諡壯侯。

病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徐晃,字公明,河東楊郡(今山西省)人。曹操手下名將,武藝高強。原為楊奉部將,時值漢獻帝被李�、郭汜劫持,保駕立功。

後歸附曹操,作戰勇敢,兼有謀略,深得曹操喜愛。曹仁守樊城時,徐晃前往救援,不因與關羽有私人友誼而廢公事,仍舉斧與關羽大戰八十餘回合。孟達於新城謀反時,司馬懿調徐晃急行軍趕往新城,誅殺孟達,反被孟達一箭射中額頭,回營後死去,享年五十九歲。

徐晃河東楊人,為郡吏,從車騎將軍楊奉討賊有功,拜騎都尉,投降曹操後追隨曹操平定四方,智謀過人,戰功卓著,很快就成為曹操帳下名將。演義作者羅貫中在整個褒劉抑曹的思想下,對徐晃的描述除了那一次陪襯之外,對徐晃有作完整的表達是十分難得的。無論是在品德,智謀,情義,還是勇猛上羅貫中都有對徐晃的正面描寫,是三國演義裡為數不多的人物之一。

徐晃的出場就很威風:奉回顧陣中曰“公明何在?”一將手持大斧,飛驟驊騮,只一合,斬催勇於馬下。

滿寵招降他之前,寫他戰平虎痴,威風凜凜,曹操起了愛才之心;而滿寵到達楊奉帳時,晃正秉燭披甲而坐(委婉表明他勤奮好學,熟讀兵書;答應相叢曹操,與趙雲類似,有良臣擇主而事之意,當叫他殺楊奉時的一翻話“以臣拭主,大不義也,此等之事,吾決不為”可以看出了他為人重情重義)一句“公之勇略,世所罕有”大約也表達了作者對他的評價。請注意是“勇略”,三國裡徐晃用智的時候不少:李傕、郭汜之亂長安也,晃說奉,令與天子還洛陽,奉從其計。

天子渡河至安邑,封晃都亭侯。及到洛陽,韓暹、董承日爭鬥,晃說奉令歸太祖;奉欲從之,後悔。這可是一些戰略性的建議,表明了他高人一等的戰略眼光,他也看出跟隨楊奉不可能有什麼大的作為,就建議投靠曹操,可惜楊奉並未聽從他的建議,後來在袁術手下不得重用,而他在曹操招降時毫不猶豫地投靠了心目中的明主。

武將之中只有趙雲有過類似的經歷和建議,這證明他有一定的政治能力。出征河北時,曹操攻鄴郡,破邯鄲,易陽令韓範偽以城降而拒守,曹操調徐晃進攻,他用攻心的策略,箭射招降書進城招降成功。當時曹操欲屠城,徐晃就進言曹操“二袁未破,諸城未下者傾耳而聽,今日滅易陽,明日皆以死守,恐河北無定時也。

願公降易陽以示諸城,則莫不望風。太祖善之。潼關戰馬超時,曹操至潼關,恐不得渡,召問晃。

晃曰:“公盛兵於此,而賊不復別守蒲阪,知其無謀也。今假臣精兵蒲渡阪津,為軍先置,以截其裡,賊可擒也。

太祖曰:“善。”使晃以步騎四千人渡津。

作塹柵未成,賊樑興夜將步騎五千餘人攻晃,晃擊走之,太祖軍得渡。遂破超等。在陽平劉備遣陳式等十餘營絕馬鳴閣道,晃別徵破之,賊自投山谷,多死者。

太祖聞,甚喜,假晃節,令曰:此閣道,漢中之險要咽喉也。劉備欲斷絕外內,以取漢中,將軍一舉,克奪賊計,善之善者也。

太祖遂自至陽平,引出漢中諸軍。隨後曹操調遣徐晃助曹仁征討關羽,屯兵於宛城。徐晃深通兵法,治軍嚴謹,智勇兼備,在人才濟濟的曹營中依然是出類拔萃的頂尖人物。

徐晃最閃光的一戰,無疑是解樊城之危。關羽擊敗於禁後,聲威大震,加上投降的七軍,估計荊州軍力大約有4到5萬左右,這無論對曹魏還是東吳都有足夠的威脅性,如果指揮得當,完全可以北征曹魏,固守荊州。諸葛亮的計劃就可以完成,但是他卻驕傲自得,強奪東吳軍糧,而後又不充分準備讓呂蒙襲了荊州。

但是他的軍力強大是不爭的事實,曹仁只能固守,希望有援軍解圍,曹操幾欲遷都避其鋒芒。而徐晃當時屯於宛城,軍力不足,雖然曹操調了12營歸他調遣,也不過2萬餘人,並且多為新兵,戰鬥力不高。曹操都沒有料到他能解危,自己親統大軍在後,並調回了張遼等名將,說明了當時形勢關羽佔有很大的優勢,如果指揮得當還可以收復荊州。

可曹操軍還未至,樊城之危就被徐晃解了。晃揚聲當攻圍頭屯,而密攻四冢。羽見四冢欲壞,自將步騎五千出戰,晃擊之,退走,遂追陷與俱入圍,破之,或自投沔水死。

這可是一場苦戰,並不象演義裡關羽受傷裡他乘虛而入那麼簡單,看看曹操的評價就知道了:“荊州兵圍嶄鹿角數重,徐公明深如其中,竟獲全功,孤用兵30餘年,未嘗敢長驅竟如敵圍,公明真乃膽識兼優者也”。演義裡在對陣關羽時還有一大段對白,徐晃的話說得極為得當,先禮後兵而又公私分明;作者安排這段話既突出了關羽,也有對徐晃的點綴,那幾句話可不是誰誰誰便便就能說出來的,他包含了一個戎馬生涯的大將無限感觸。

俗話說物以類聚,徐晃與關羽是要好的朋友,關羽是演義裡的最典型人物,從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對徐晃的認同。

水滸傳裡的晁蓋是怎麼死的?被誰殺死的

被史文恭的毒箭射死的。當日,戴宗去打探訊息回來,宋江要去攻打曾頭市,晁蓋要往,宋江苦勸不聽。無奈,任晁蓋帶領二十個頭領前往曾頭市,路上遇到曾頭市的曾魁 曾塗,打殺一陣,雙方各有損失。第四日,兩個僧人到晁蓋寨中投拜,自稱常受曾頭市欺壓,願為晁蓋帶路,助他剿平曾頭市。晁蓋深信不疑,不顧林沖諫阻,親自前去...

張飛是怎麼被殺的,張飛怎麼死的 被誰殺的

張飛被將領張達 範強 有一天,張飛下令三日內製辦白旗白甲,三軍掛孝伐吳。範疆 張達告訴張飛 白旗白甲,一時無可措置,須寬限才可以。張飛大怒,喝道 我急著想報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賊之境,你們怎麼敢違抗我作為將帥的命令 就讓武士把二人綁在樹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後,用手指著二人說 明天一定要全...

《香蜜沉沉燼如霜》中水神是被誰殺死的

殺害水神真正的 是穗禾。水神,錦覓之父,溫文爾雅 清新俊逸,總是一副與人無爭 冷淡避世的樣子,實則面冷心熱,對所愛之人有著數十萬年不變的一往情深。因種種原因娶了風神,得知錦覓是自己的女兒時,父愛如山,為錦覓不惜要與天后動手,為其女錦覓,不惜以自己半身靈力著柳葉玄冰刃送給錦覓防身,後死在鳥族首領穗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