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有何亮點?為何能“孤篇壓全唐”

2021-10-05 04:52:25 字數 5808 閱讀 1841

1樓:愛笑的林夕時代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之所以能孤篇壓全唐的原因是在於這首詞有意境美,蘊含著深刻哲理,更是將情景交融的景象描繪的栩栩如生。這首詞韻律性較強,讀起來朗朗上口,從景色描寫出發,其中還蘊含了對人生的思考,所以才如此的有名。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這四句描寫了春天的江上潮水湧動,與海連成一片,海上的明月跟著潮水一起湧出來。

江上海波盪漾,直至萬里,江上所有的地方都被月亮皎潔的月光照耀著。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這四句寫寫的是江水繞著花花草草的叢林流淌,月光照在叢林裡就像潔白的雪珠在閃爍。因為月光如霜,如果實際的 飛霜讓人無從察覺。岸邊的白沙跟月色融合在一起,讓人分不清楚。

前面幾句主要描寫了春天的夜晚,江邊的美景,讓人陶醉。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江水和天空顏色變得一致,沒有一絲灰塵,只有空中高高掛起的一輪孤月。江邊上是誰第一個看見了月亮,而江上的月亮又是哪一年照耀著江邊的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人生一代一代的無窮無盡,而江邊月景卻是每年都是相似的。不知道江上的月亮在等待著什麼人,只看見長江一直運輸這流水。

這四句則是蘊含著哲理。月亮一年年的升起,都是一如既往的皎潔,江水也源源不斷的流淌著,彷彿時間不存在一樣,但是人呢?一代代年輕人逐漸老去,又有一代代人正年輕。

所以這首《春江花月夜》是值得細細品讀的。它的意境優美,情景交融以及富含的哲理都是非常值得去品鑑的。

2樓:

《春江花月夜》不管是寫景還是抒情,都是一絕。題目中的五個意向,春,江,花,月,夜在詩中都已經被作者寫到了極致,後世的詩歌確實難以超越。

3樓:媽媽愛倆寶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春江花月夜》這首詩不僅寫得好,而且他是唐詩的開始,詩歌一直在不斷的演變,直到《春江花月夜》的時候才算是唐詩的開端,所以他被稱作孤篇壓全唐。

4樓:南柯貓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內容非常全面,以至於能在很多詩人的詩裡找到它的影子。當時背這首詩的時候,感覺把很多詩又複習了一遍,哈哈哈。

《春江花月夜》何以能孤篇壓全唐 可以簡略一點 5

5樓:啊醬咩咩噠

孤篇壓全唐的原因有很多,簡要可以從以下幾點去理解:

1、《春江花月夜》詞藻優美,全詩對於景物的描寫細膩獨到,讀起來令人回味無窮。

例如“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將月光下的江河婉轉,熠熠生輝,花團錦簇,如夢如幻的美景輕易的勾勒出來。

2、《春江花月夜》不僅是一首景物描寫詩詞,而且對於情思的表達也是刻畫入微。

例如“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對於私婦的思念哀怨之情不用正面描寫就躍然紙上 。

3、除卻常規的以景寫情,《春江花月夜》中還有對於人生哲理的思考,並且思考的部分遠超於小情小愛,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天地之間的道理,發人深省。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見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等句不但是對於人生哲理的思考,而且角度遠不拘泥於個人狹隘的角度。

4、《春江花月夜》是初唐向盛唐過渡的標誌性詩作,兼具初唐氣度和盛唐氣象。《春江花月夜》所描述的那種畫韻詩境盡現於眼前,使人有如夢迴唐朝,進而無限感懷大唐盛世之萬千氣象。

《春江花月夜》全文如下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6樓:好吃的樹葉

《春江花月夜》能讓人看出盛唐時代的氣勢,能讓後人有多層次的理解和探索,理越辯越明,這首古詩超越個體意義上的離別愁恨情感的抒發,進而從更高層次詩意的觀照人生,也使得其內涵更為豐富,所以可以孤篇壓全唐。

原文:《春江花月夜》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工筆重彩畫《春江花月夜》 吳玉陽作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裡,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一點微小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

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人生一代代地無窮無盡,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總是相像。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遊子像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

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著離人的梳妝檯。

月光照進思婦的門簾,卷不走,照在她的搗衣砧上,拂不掉。

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鴻雁不停地飛翔,而不能飛出無邊的月光;月照江面,魚龍在水中跳躍,激起陣陣波紋。昨天夜裡夢見花落閒潭,可惜的是春天過了一半自己還不能回家。

江水帶著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不知有幾人能趁著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張若虛(約647年— 約730年),字、號均不詳,主要活動在公元七世紀中期至公元八世紀前期,揚州(今屬江蘇揚州)人。初唐詩人。以《春江花月夜》著名。

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為“吳中四士”。他的詩僅存二首於《全唐詩》中。其中《春江花月夜》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它沿用陳隋樂府舊題,抒 寫真 摯動人的離情 別緒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語言清新優美,韻律宛轉悠揚,洗去了宮體詩的濃脂豔粉,給人以澄澈空明、清麗自然的感覺。

7樓:水瓶

《春江花月夜》這首詩語句清新優美,把春、江、花、月、夜等景象寫得靜謐美好,全詩連用十四個“月”,絲毫不顯重複和單調。清末學者王闓運評價其“孤篇橫絕,竟為大家”,所謂“孤篇壓全唐”由此而來。

它是一首七言歌行體詩,初唐詩人張若虛的代表作。張若虛只有兩篇詩作流傳下來,其一就是《春江花月夜》,千古絕唱,所以後人對其有“孤篇壓全唐”之譽。

8樓:追魂劍法

所謂的孤篇蓋全唐是網路噴子臆造出來的,沒有任何詩文能夠凌駕於全唐詩之上。《春江花月夜》按文學造詣來說,屬於上乘之作,張若虛也因這首詩被晚清名士王罔運稱他為大詩人。該詩因為缺乏千古名句而影響了它的知名度,以至於差點失傳。

9樓:獨自還長安

字字珠璣,每字每句,細細品味都可以帶人前往詩人所描繪的那個夜晚!

10樓:匿名使用者

qdswqdsqwq

《春江花月夜》為何被譽為「孤篇壓全唐」?

11樓:平凡忘記

春江花月夜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清末學者王闓運評其曰: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用《西洲》格調,孤篇橫絕,竟為大家。李賀、商隱,挹其鮮潤;宋詞、元詩,盡其支流。宮體之巨瀾也。”

後人經常引用的“孤篇橫絕,竟為大家”即出自此處。

這也是第一次有人承認張若虛在古典詩歌中的地位,

而且“大家”這種稱呼,將張的地位拔到極高的程度。

即:他的詩出於四傑,又出乎於四傑。

而近代的聞一多在《宮體詩的自贖》一書中稱它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聞一多先生的點評後面還有一句:

“至於那一百年間樑、陳、隋、唐四代宮廷所遺下的那份最黑暗的罪孽,有了《春江花月夜》這樣一首宮體詩,不也就洗淨了嗎?向前替宮體詩贖清了百年的罪,因此,向後也就和另一個頂峰陳子昂分工合作,清除了盛唐的路,——張若虛的功績是無從估計的。”

其實,王闓運的“孤篇橫絕”,不是指橫絕整個唐詩,而是相對於齊樑以來流行的宮體詩。

而聞一多的“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也是指相對於齊樑隋唐以來的宮體詩。

所以,“孤篇壓倒全唐”這種說法,其實是對“孤篇橫絕,竟為大家”及“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的誤解和斷章取義。

當然,事情並非這麼簡單。

程千帆老師認為王闓運和聞一多把《春江花月夜》劃入“宮體詩”的範疇,是一種誤解。

王闓運稱張的《春江花月夜》為“宮體詩巨瀾”,是沒有依據的。

其徒弟陳兆奎對這句話的解讀為:

“奎案:昌谷五言不如七言,義山七言不如五言,一以澀練為奇,一以纖綺為巧,均思自樹一幟,然皆原宮體。宮體倡於《豔歌》、《隴西》諸篇。

子建、繁欽,大其波瀾,樑代父子,始成格律。相沿彌永,久而愈新。以其寄意閨闥,感發易明,故獨優於諸格。

後之學者,已莫揣其本矣。”

如果真是這種認知,那麼顯然就把愛情詩的源流當作宮體詩的源流,既沒有文獻根據,也不符合歷史事實。

聞一多稱張的《春江花月夜》是在替“宮體詩贖罪”,

程千帆則認為,把宮體詩的“轉機”下移到盧、駱、劉、張時代,就把從庾信到楊素、隋煬帝等人的努力給抹殺了,而同時將盧、駱、劉、張之作,劃歸宮體的範疇,認為他們的作品出現,乃是“宮體詩的自贖”,就更加遠於事實了。

如果說“宮體詩有自贖”,那麼楊廣、諸葛穎、張子容等人的詩篇,乃至當時其他詩人,已經早於初唐諸人,開啟了詩壇新風。

列舉幾首詩作為論證:

01.麗宇芳林對高閣,新妝豔質本傾城。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迎。

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花開花落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

——陳後主· 《玉樹後庭花》

02.暮江平不動,春花滿正開。流波將月去,潮水帶星來。

夜露含花氣,春潭漾月輝。漢水逢遊女,湘川值兩妃。

——隋煬帝· 楊廣·《春江花月夜二首其一》

03.花帆度柳浦,結攬隱梅洲。月色含江樹,花影拂船樓。

——隋·諸葛穎· 《春江花月夜》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全詩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客觀的實境與詩中人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惝恍,氣氛很朦朧。也可以說整首詩的感情就像一場夢幻,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地著。亦虛亦實,忽此忽彼,跳動的,斷續的,有時簡直讓人把握不住寫的究竟是什麼,可是又覺得有深邃的 豐富的東西蘊涵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體味。全詩三十六句,四...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主要內容春江花月夜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首詩的作者是初唐張若虛,開元初,他與賀知章 張旭 包融並稱 吳中四士 他留給後人的作品不多,全唐詩 中僅存二首,而這首 春江花月夜 又是是最著名的一首,它號稱以 孤篇橫絕全唐 奠定了張若虛在唐代文學史的不朽地位。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標題 春江花月夜 是樂府 清商曲辭.吳聲歌曲 舊題,此...

春江花月夜歌譜,春江花月夜歌譜

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心 謦人心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 春江花月夜簡譜 春江花月夜 是中國古典 名曲 中的名曲,是中國古典 經典中的經典。這是一首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