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江花月夜》改寫為散文,把《春江花月夜》改寫為一篇300字散文?

2021-04-30 00:40:50 字數 6362 閱讀 4672

1樓:匿名使用者

江水蜿蜒前行,匯入墨藍的大海,一股股地湧動,尋找光亮的地方。在海的盡頭,一輪明月聽見潮水的呼喚,探出圓圓的腦袋,頓時一股股海潮歡騰起來。在銀色月光的撫慰下,熒熒的潮水閃爍如星,奔湧向前。

江邊芳草豐茂的原野上,春光晶瑩潔白;夜樹籠罩在皎潔的月光下,猶如落了滿樹的螢火蟲,發出夢幻輕盈的微光,似乎樹使勁一抖,渾身的星點便會飄散四方。月光如此皎潔,如羅幕輕紗般籠罩沙汀,流霜伶俐地藏入月光之中,不知蹤影,忽隱忽現。天空和大地都籠上一層紗帳,朦朧,瑩亮,沒有一絲塵埃,只有一輪孤月掛在空中。

  月光孤獨的在樓上徘徊,而我則在江面上漂泊。那憐愛的月光,揮之不去,我憐愛著的人一定也在凝望月夜,想念著我。哎,離家已經一年多了,我還未寄過信回去,信是寫了,可是誰來送?

我獨自漂泊,居無定所,仰望長空的鴻雁,俯視水底的魚龍,真希望他們能替我帶信回家。夢裡落花飛揚,是該回去的時候了。可是那只是夢。

路途遙遠,相聚無期吧!也許她倚在視窗,欠著身子,期待地看著窗外的落花;也許她不顧晚風的侵襲待我到天明;也許她失望的坐在床邊為我納鞋底;也許她會做我最愛吃的飯菜等我歸來;也許……也許……落月的餘暉灑滿了江邊的花林,她看見了嗎?只願她不要像我一樣無法排遣離情別緒,黯然神傷。

把《春江花月夜》改寫成散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夜色中,江水靜靜的,嗚咽著向天盡頭淌去,漸漸的融入了無邊的黑暗中.剎那間,月伴潮生,世界瞬間明朗起來了.明朗的月,明朗的水,卻自是美的朦朧,美的讓人心疼.

置身其中,一絲憂鬱便不知不覺的滲遍周身,無法自拔,也不願自拔.

月輕柔的為江披上銀紗,江便高興了,孩子似的,炫耀著躍向前去.水和月,永遠是各自的寵兒.有了月,水更活潑;有了水,月更清麗.

江天一色,格外的明淨.婉轉的江繞過水中小汀.銀色的月光下,一片靜謐而又生機勃勃.

花草似乎都睡去了,但你聽啊,空氣中充滿了她們的竊竊私語和低聲笑談.看啊,那一片似雪的錦繡,是花海吧,因為空氣中漫是馥郁.沒法看出是什麼花,月給了她們一襲面紗.

不過也好,花都是美的,朦朧的花更是美的.流水載起落花,悽美之外別有一番柔情.雪樣的花林,溫柔的流水,戀人般的般配.

月使得世界變的精緻,也使世界變的朦朧.河畔上那片潔白柔軟的沙灘清夢般的虛無,卻又難以置信的真實.這月,這花 ,這水,構成了這春夜.

天和地都沉默,寂靜中別有一番威嚴,慈父般的寵著這月,這江,這花,這夜.

有多久了?我在這兒看夜?幾千年?

亦或幾萬年?想不起了,太久了.這亙古未變的夜!

人生匆匆,幾番沉浮,早已物是人非.可還記得是誰第一次望月興嘆?是誰第一次讚歎這江天一色的景緻?

又是誰第一次發出物是人非的感慨?都不記得了,太久啦

人生代代,幾經更迭.我以為一直是自己在這兒陪著夜呢,卻聽見心中的聲音說:不,早不是你了!

我爭辯到:不,我一直在這,夜沒變,我也沒變.夜微笑著,什麼也沒說,只是用博大的黑袍輕輕籠住我.

我猛醒,曾幾何時,也有過這麼熟悉的感覺?大概是前世吧.我無語,是啊,夜已經經歷過我的無數次人生了.

她洞悉一切.眼前的江,月是永恆贈給我的禮物吧.我明白了,我的生命亦會是短暫而永恆的,恰如那逝去的江水一般.

擺擺頭,想從思緒中掙脫,卻又陷入更深的憂鬱中.

那是誰家的一葉小舟孤零零的漂在月色中?舟中的人兒是否正在牽掛徘徊在月光下同樣無眠的她?月將似水的光揮灑在樓臺上,更添了些許的離愁,些許的無奈,些許的落寞.

愁緒如同偷偷溜進窗稜的月光般揮之不去.門上垂下的珠簾遮住了屋裡垂淚的人兒,卻遮蓋不了瀰漫四周的相思.放眼看去,似乎到處都有曾經的回憶,曾經的甜蜜.

轉眼間,卻已是時過境遷,天涯海角.人生便是如此的美好而又無奈.蘇東坡說:

「但願人常久,千里共嬋娟.」沐浴在共同的月光下,心中彼此掛念著,也未嘗不是一種美好的情感.鴻雁傳書的故事畢竟只是傳說,鳥兒怎能傳遞這神聖的相思之情呢?

舟中的遊子啊,你是否也想到了久已未曾歸去的故鄉呢?夢裡回鄉千百次,驀然驚起,依舊身在關山外.問那默默流去的江水,是否能為人們傳遞相思之情呢?脈脈江水默默無言.

江水亙古不變的堅決逝去,帶走了許多,也留下了許多.春將盡,落花紛紛,赴諸流水.斜月向西沉去,彷彿要回歸般堅決.

有些傷感,這江,這花,這月,都要逝去了.這夜,也會消逝的.「不,」有個堅決的聲音說:

「他們是永恆的,你忘了嗎?」是啊,永恆的.我默唸到.

前面是一條無盡的路,甚至不知道它會通向**.我義無反顧的踏上去,帶著滿腔的感動和希望.我相信,路的盡頭,會有我的情感的歸屬.

月終於落下了——映著疏鬆的江樹,搖落滿江的光輝.

3樓:匿名使用者

帶著睡意,我踽踽獨行。微軟的春風在我耳邊低語,我走了幾個踉蹌。

循著一塊青石坐下,

遠方的餘燼似乎還不肯離去,

掙扎著,

掙扎著,

然而終究還是在遠

遠的天際失去了訊息,徒留漫天微涼的餘煙。

春江潮水湧動著,

似乎傳遞著太陽的脈搏。

一浪又一浪,

潮水一次次溼潤,

輕撫著兩岸。

遠遠望去,浩蕩的潮水湧向無盡的天邊,與海天相吻的銀線齊平。

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

像是伴隨著潮水一起湧上來的。

蔚藍的夜空裡,

明月如同浸潤過

春水的玉珠,

光滑圓潤。

明月多情,

為著春江兩岸抹上淡淡的銀輝。

而她那躺在江河上的倒

影,卻早已碎得不成形狀,兀自隨波逐流,飄向千萬裡。

此時此刻,

所有的角落都有著月光拂過留下的痕跡。

我想,想那遙遠的地方也應有著一

輪明月相伴。望著明月,明月勾勒著倩影,似乎映照著我的故鄉。

我的目光落在這緩緩流遠的江水上。江流無情,不願欣賞原野爛漫的野花,曲折而去。

月下,開滿枝頭的鮮花此刻像是天空中揚揚灑灑的霜雪,晶瑩動容。

飛霜似乎朦朧在了皎潔的月光中,

連遠處的汀上白沙也不復看見。

明淨的月光照亮了蒼

穹,江與天似乎交融在一起,無法分辨。而暗藍的空中只有著一輪明月,清澈透明。

是誰第一個看見了這江邊的明月,而這江月又從何時開始照耀著人們?

我不知道,而明月也是沉默著。在明月面前,人生如同蜉蝣一般渺小,須臾而已。人生

代代,無窮無盡,

卻都是踏著離去與孤獨的迴圈。

只有明月在時光的洗練下依舊不變,

唱著有關物是人非的歌謠。

人生苦短,

恰如白駒過隙。

而當年一馬平川的勇氣早已消磨殆盡,

只留下這具在塵世打

磨得遍體鱗傷的身軀,

馱載著一個迷茫的魂靈。

我不知何處能去,又不知何時歸去。

想要擁抱明月,卻早已被這天空染成蔚藍。

江上的明月也該是守望著歸人的出現吧,

而她所見的也只是江水無情地遠去,

聽到的只

是過客的馬蹄。

是時候了,我登上了扁舟,如同一片白雲一樣,再次啟程,悄然離去。

不遠的青楓浦上,月光流連不去,想是有人倚欄遠望,肝腸寸斷。

不知道明月是否照見了她的妝鏡臺,照見了她的面容?不知她思念的人是否會歸來。

而不解風情的月光執拗的映在簾上,

映在搗衣砧上,

簾卷不去,

手拂不去,

徒惹相思卻

無處擱放。

剪不斷,理還亂,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相望,卻是不相聞,只好願著流輝帶走自己的想念。

一想起此行又是千里,

我便無語哽咽。

鴻雁一日千里,

終究飛不過這月光的邊境;

魚龍善遊,也早已遁入深淵,只留下江面淡淡的波紋。

昏昏沉沉之中,我憶起了昨夜的夢,夢裡花落閒潭,潭水空靈。

不知故鄉的春野是否也如這般爛漫,

不知庭前植株的枇杷樹是否亭亭而立,

不知雙親的

明鏡裡也如這般白髮三千丈……

可憐春天已過去了一半我卻仍在天涯。

夜更深,更靜了。

江水裹挾著月光似乎將要流盡,明月搖搖晃晃似乎也有了倦意。

而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似乎仍無限遙遠。

我慢慢合上了眼,枕著江河的臂彎。自言自語,不知今夜,幾人能回到故鄉。

一片靜寂之中,落去的明月,離情搖盪,灑滿江邊的樹林。

花香,夜暖。

我,在你夢中靠岸。

4樓:破繭的春蠶

這個不用改的,你可以翻譯過來,然後再去修飾,就是一篇很好的散文了

把《春江花月夜》改寫成一篇現代的寫景抒情散文200字

5樓:筆有千秋業

大哥,這難度也太大了吧!就算是這首詩歌字數也不少於200啊,你讓我們咋活啊?我試一下:

春潮澎湃,春風和煦,春天的夜晚明月高懸,春天的江水盪漾著詩的情懷,一重又一重的向我們撲面而來;春天的大海,波濤翻湧,春天的景色宜人,白色的沙洲閃耀著光芒,遠遠望去,霧濛濛一片,尤其是在月亮的光輝裡更是美得不可方物。

我站在江邊,迎風而立,仰望月空,低頭觀潮,不禁感嘆:這江畔是哪年哪月有的高懸的明月?這月亮又是在何時開始照耀著這一條江水邊的我呢?

我只是感慨萬端,這個世界時空轉換但是月亮和江流皆是亙古永恆的,只有我是那樣的渺小。

這是我有聯想到那孤獨的在搗衣的**,還有那遠方的遊子,他們還有他們等待的人何時才會歸來啊?百思不得其解,我也意興闌珊的踏上了歸途!

我已經盡力,你參考,我歇會兒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必須有豁達的胸懷,

平靜的心態,選擇隊伍時,

要考慮到別人可能很快超過你,

他們得到自己想要的,吹著口哨離開了,

但你無法重來,你只能慢慢等著,需要耐心。

把《春江花月夜》改寫散文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夜色中,江水靜靜的,嗚咽著向天盡頭淌去,漸漸的融入了無邊的黑暗中。剎那間,月伴潮生,世界瞬間明朗起來了。明朗的月,明朗的水,卻自是美的朦朧,美的讓人心疼。

置身其中,一絲憂鬱便不知不覺的滲遍周身,無法自拔,也不願自拔。

月輕柔的為江披上銀紗,江便高興了,孩子似的,炫耀著躍向前去。水和月,永遠是各自的寵兒。有了月,水更活潑;有了水,月更清麗。

江天一色,格外的明淨。 婉轉的江繞過水中小汀。銀色的月光下,一片靜謐而又生機勃勃。

花草似乎都睡去了,但你聽啊,空氣中充滿了她們的竊竊私語和低聲笑談。看啊,那一片似雪的錦繡,是花海吧,因為空氣中漫是馥郁。沒法看出是什麼花,月給了她們一襲面紗。

不過也好,花都是美的,朦朧的花更是美的。流水載起落花,悽美之外別有一番柔情。雪樣的花林,溫柔的流水,戀人般的般配。

月使得世界變的精緻,也使世界變的朦朧。河畔上那片潔白柔軟的沙灘清夢般的虛無,卻又難以置信的真實。這月,這花 ,這水,構成了這春夜。

天和地都沉默,寂靜中別有一番威嚴,慈父般的寵著這月,這江,這花,這夜。

有多久了?我在這兒看夜?幾千年?

亦或幾萬年?想不起了,太久了。這亙古未變的夜!

人生匆匆,幾番沉浮,早已物是人非。可還記得是誰第一次望月興嘆?是誰第一次讚歎這江天一色的景緻?

又是誰第一次發出物是人非的感慨?都不記得了,太久啦

人生代代,幾經更迭。我以為一直是自己在這兒陪著夜呢,卻聽見心中的聲音說:不,早不是你了!

我爭辯到:不,我一直在這,夜沒變,我也沒變。夜微笑著,什麼也沒說,只是用博大的黑袍輕輕籠住我。

我猛醒,曾幾何時,也有過這麼熟悉的感覺?大概是前世吧。我無語,是啊,夜已經經歷過我的無數次人生了。

她洞悉一切。眼前的江,月是永恆贈給我的禮物吧。我明白了,我的生命亦會是短暫而永恆的,恰如那逝去的江水一般。

擺擺頭,想從思緒中掙脫,卻又陷入更深的憂鬱中。

那是誰家的一葉小舟孤零零的漂在月色中?舟中的人兒是否正在牽掛徘徊在月光下同樣無眠的她?月將似水的光揮灑在樓臺上,更添了些許的離愁,些許的無奈,些許的落寞。

愁緒如同偷偷溜進窗稜的月光般揮之不去。門上垂下的珠簾遮住了屋裡垂淚的人兒,卻遮蓋不了瀰漫四周的相思。放眼看去,似乎到處都有曾經的回憶,曾經的甜蜜。

轉眼間,卻已是時過境遷,天涯海角。人生便是如此的美好而又無奈。蘇東坡說:

「但願人常久,千里共嬋娟。」沐浴在共同的月光下,心中彼此掛念著,也未嘗不是一種美好的情感。鴻雁傳書的故事畢竟只是傳說,鳥兒怎能傳遞這神聖的相思之情呢?

舟中的遊子啊,你是否也想到了久已未曾歸去的故鄉呢?夢裡回鄉千百次,驀然驚起,依舊身在關山外。問那默默流去的江水,是否能為人們傳遞相思之情呢?脈脈江水默默無言。

江水亙古不變的堅決逝去,帶走了許多,也留下了許多。春將盡,落花紛紛,赴諸流水。斜月向西沉去,彷彿要回歸般堅決。

有些傷感,這江,這花,這月,都要逝去了。這夜,也會消逝的。「不,不會的!

」有個堅決的聲音說:「他們是永恆的,你忘了嗎?」是啊,永恆的。

我默唸到。

前面是一條無盡的路,甚至不知道它會通向**。我義無反顧的踏上去,帶著滿腔的感動和希望。 我相信,路的盡頭,會有我的情感的歸屬。

月終於落下了——映著疏鬆的江樹,搖落滿江的光輝。

春江花月夜歌譜,春江花月夜歌譜

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心 謦人心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 春江花月夜簡譜 春江花月夜 是中國古典 名曲 中的名曲,是中國古典 經典中的經典。這是一首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

《春江花月夜》解析,解析《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解析 吳翠芬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被喻為 孤篇橫絕全唐 作者抓住揚州南郊曲江或更南揚子江一帶月下夜景中最動人的五種事物 春 江 花 月 夜。作者更是透著對生活美好的嚮...

春江花月夜賞析《春江花月夜》的解釋和賞析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而聞名。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 江 花 月 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詩人入手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