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描繪的景象是幾月,樂曲春江花月夜描繪了什麼樣的情景

2021-03-04 01:34:17 字數 4845 閱讀 7596

1樓:洪敏巨蟹

從《春江花月夜》的題目就可以看出是春天江邊的夜景,從裡面的一聯詩句「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來看,就是春天經歷了一半,即「仲春」。應該是陰曆二月,也就是陽曆的三月或者是四月。

因為在古代春天是從正月開始的。古文常說「春正月、陽春三月」。

2樓:匿名使用者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他說,春天過了一半還不能回家。

在春天,公曆四五月份吧。

樂曲 春江花月夜 描繪了什麼樣的情景

3樓:空空小道人

全詩由情入景,最後以景結情。其中「春」「江」「花」「月」「夜」運用了「發生法」使其出現,又用「消歸法」使其消失。月光是一條貫穿性的線索,有它將哲理性思索,將思婦,遊子緊緊聯絡起來,形成了一個情,景,理有機統一的完整境界。

在這個境界中,情是昇華了的情,景是奇妙的景,理是深邃的理。在開篇詩人用神來之筆給人描繪了一幅奇麗的圖畫後,(全詩以月、水為經緯,以春為質地,以花為圖案,以夜為底色,織就了一幅光彩斑斕的春江月照圖。)轉入了對永恆宇宙和有限人生的探索。

1、詩人在空靈而神祕的景象中,想到了永恆的明月和代代的人生。在「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追問中,展示了深沉的宇宙意識,表現了對有限,無限,頃刻,永恆的這些奧祕的興趣。同時在「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的述說中,又表現了對人生的執著和讚美。

詩人在有限,無限,頃刻,永恆的相遇中得到了滿意的回答。

2、詩人把對人生意義的滿足引向了男女相思相戀的情愛上。詩中「白雲」「清風浦」分別象徵行蹤不定的男子和男女分別的所在。詩文以深情的筆觸讚頌了純潔的經過昇華的男女情愛,創造了神祕,美妙,動人的情,景,理的有機融合境界。

這是一首優美的長篇抒情詩,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全詩三十六句,四句一換韻,結構精妙嚴謹而又自然天成,韻律圓美流轉而又富於變化,顯示出作者高超的藝術技巧。儘管作者留詩只有二首,但僅憑這首就「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4樓:梨雲飄雪

樂曲《春江花月夜》,它猶如一幅長卷畫面,把丰姿多彩的情景聯合在一起,通過動與靜、遠與近、情與景的結合,使整個樂曲富有層次,高潮突出,**所表達的詩情畫意引人入勝。

5樓:寂寞の梧桐樹

春江花月夜原是一首琵琶獨奏曲,名《夕陽簫鼓》(又名《夕陽簫歌》,亦名《潯陽琵琶》、《潯陽夜月》、《潯陽曲》)。約在2023年,此曲首次被改編成民族管絃樂曲。解放後,又經多人整理改編,更臻完善,深為國內外聽眾珍愛。

樂曲通過委婉質樸的旋律,流暢多變的節奏,巧妙細膩的配器,絲絲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繪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盡情讚頌江南水鄉的風姿異態。全曲就象一幅工筆精細、色彩柔和、清麗淡雅的山水長卷,引人入勝。

第一段「江樓鐘鼓」描繪出夕陽映江面,薰風拂漣漪的景色。然後,樂隊齊奏出優美如歌的主題,樂句間同音相連,委婉平靜;大鼓輕聲滾奏,意境深遠。第

二、三段,表現了「月上東山」和「風回曲水」的意境。 接著如見江風習習,花草搖曳,水中倒影,層迭恍惚。進入第五段「水深雲際」,那種「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的壯闊景色油然而生。

樂隊齊奏,速度加快,猶如白帆點點,遙聞漁歌,由遠而近,逐歌四起的畫面。第七段,琵琶用掃輪彈奏,恰似漁舟破水,掀起波濤拍岸的動態。全曲的高潮是第九段「唉乃歸舟」,表現歸舟破水,浪花飛濺,櫓聲「唉乃」,由遠而近的意境。

歸舟遠去,萬籟皆寂,春江顯得更加寧靜,全曲在悠揚徐緩的旋律中結束,使人回味無窮。

6樓:錦瑟無夢

《春江花月夜》是一支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在江面盪漾,花影在西岸輕輕地搖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幕地展現在我們眼前。它原先並不是由多種民族樂器演奏的合奏曲,而是一首琵琶曲,名叫《夕陽簫鼓》。

這個曲名最早見於清朝姚燮晚期著作《今樂考證》一書中,被列為「江南派琵琶曲目」的中曲一類。樂譜最早見於鞠士林的傳抄琵琶譜及2023年吳畹卿的手抄本。20年代,上海的新式**社團將它改編成一首民樂合奏曲,並根據樂曲詩情畫意的內容,給它取名為《春江花月夜》。

此曲**意境優美,樂曲結構嚴密。它的主題旋律儘管有多種變化,新的因素層出不窮,但每一段的結尾都採用同一樂句出現,聽起來十分和諧。在民間**中,這種手法叫「換頭合尾」,能從各個不同角度揭示樂曲的意境,深化**表現的內容。

全曲一般分成10段,人們遵循著中國古典標題**的傳統,為每段加了一個小標題。這些標題是:江樓鐘鼓、月上東山、風回曲水、花影層疊、水深雲際、漁歌唱晚、回瀾拍岸、橈鳴遠漱、唉乃歸舟和尾聲。

《春江花月夜》旋律古樸、典雅、節奏比較平穩、舒展,用含蓄的手法表現了深遠的意境,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春江花月夜》的**構思非常巧妙,隨著**主題的不斷變化和發展,樂曲所描繪的意境也逐漸地變換,時而幽靜,時而熱烈,詮譯了大自然景色的變換無窮。

第9段是全曲的高潮,旋律由慢而快,由弱而強,激動人心。這段**描繪小船向歸途劃去時歡樂的聲浪響徹江面,達到了情緒的頂峰。隨後**在快速中徒然而止,又回覆到平靜、輕柔的意境之中,然後便轉入尾聲。

尾聲的**是那樣飄渺、悠長、好象輕舟在遠處的江面漸漸消失,春江的夜空幽靜而安詳,使人沉湎在這迷人的詩畫意境中………

7樓:不合適宜

參考唐詩: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描寫的是**的景色

8樓:

描寫的是長江下游,揚州東郊的美景。

頭一句就是「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可見是江海交接的地方。

另張若虛自己就是揚州人。

9樓:文竹雨亭

張若虛是揚州人,我覺得詩中所描寫的景色應該是古揚州大橋鎮的南部揚子江畔,大橋古時稱作白沙,在詩中也能見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古代長江的入海口在大橋鎮一帶。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是樂府《清商曲辭·吳聲歌曲》舊題。創制者是誰,說法不一。或說「未詳所起」;或說陳後主所作;或說隋煬帝所作。

今據郭茂倩《樂府詩集》所錄,除張若虛這一首外,尚有隋煬帝二首,諸葛穎一首,張子容二首,溫庭筠一首。

那麼詩題中春江則不是確指。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富春江,為錢塘江桐廬至蕭山聞家堰段的別稱。

11樓:張玲

我認為他不是具體寫哪一個地方的景色,是一種虛指,一種想象.

春江花月夜主要描寫什麼景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花月夜改編自琵琶曲夕陽蕭鼓,願意描寫的是江邊婦女的哀怨離愁,改變以後整部作品的主題發生了改變,成為一首典雅優美、抒情動人的**作品。全曲好像一幅秀麗的山水畫卷,形象地描寫了春江月夜的迷人景色,抒發了人們對於祖國大好江山的讚美、欣賞之情。

參考資料:小藝術家2023年第6期

春江花月夜 前八句描繪哪些情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望相似 一作「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海上共生潮、江月初互生、寒霜自流飛、人月互相惜、嘆息惜別情

14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一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

月光閃耀千萬裡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象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詩人真可謂是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一筆,便點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異之「花」.

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月光盪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

因而「流霜不覺飛」,「白沙看不見」,渾然只有皎潔明亮的月光存在.細膩的筆觸,創造了一個神話般美妙的境界,使春江花月夜顯得格外幽美恬靜.這八句,由大到小,由遠及近,筆墨逐漸凝聚在一輪孤月上了.

春江花月夜描繪了哪幾幅圖景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月在一夜之間經歷了升起——高懸——西斜——落下的過程.在月的照耀下,江水、沙灘、天空、原野、楓樹、花林、飛霜、白沙、扁舟、高樓、鏡臺、砧石、長飛的鴻雁、潛躍的魚龍,不眠的思婦以及漂泊的遊子,組成了完整的詩歌形象,展現出一幅充滿人生哲理與生活情趣的畫卷.這幅畫卷在色調上是以淡寓濃,雖用水墨勾勒點染,但「墨分五彩」,從黑白相輔、虛實相生中顯出絢爛多彩的藝術效果,宛如一幅淡雅的中國水墨畫,體現出春江花月夜清幽的意境美.

春江花月夜描寫了哪些景物

16樓:白羽咖啡

月在一夜之間經歷了升起——高懸——西斜——落下的過程。在月的照耀下,江水、沙灘、天空、原野、楓樹、花林、飛霜、白沙、扁舟、高樓、鏡臺、砧石、長飛的鴻雁、潛躍的魚龍,不眠的思婦以及漂泊的遊子,組成了完整的詩歌形象,展現出一幅充滿人生哲理與生活情趣的畫卷。這幅畫卷在色調上是以淡寓濃,雖用水墨勾勒點染,但「墨分五彩」,從黑白相輔、虛實相生中顯出絢爛多彩的藝術效果,宛如一幅淡雅的中國水墨畫,體現出春江花月夜清幽的意境美。

春江花月夜描寫了怎樣的景色

17樓:驚嘆

春江花月夜改編自琵琶曲夕陽蕭鼓,願意描寫的是江邊婦女的哀怨離愁,改變以後整部作品的主題發生了改變,成為一首典雅優美、抒情動人的**作品。全曲好像一幅秀麗的山水畫卷,形象地描寫了春江月夜的迷人景色,抒發了人們對於祖國大好江山的讚美、欣賞之情。

春江花月夜歌譜,春江花月夜歌譜

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心 謦人心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 春江花月夜簡譜 春江花月夜 是中國古典 名曲 中的名曲,是中國古典 經典中的經典。這是一首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

《春江花月夜》解析,解析《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解析 吳翠芬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被喻為 孤篇橫絕全唐 作者抓住揚州南郊曲江或更南揚子江一帶月下夜景中最動人的五種事物 春 江 花 月 夜。作者更是透著對生活美好的嚮...

春江花月夜賞析《春江花月夜》的解釋和賞析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 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宮體詩的自贖 的 春江花月夜 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而聞名。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 江 花 月 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詩人入手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