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表達了怎樣的主題

2021-03-04 01:34:17 字數 6189 閱讀 4446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它沿用陳隋樂府舊題,抒寫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語言清新優美,韻律宛轉悠揚,洗去了宮體詩的濃脂豔粉,給人以澄澈空明、清麗自然的感覺。

《春江花月夜》是初唐向盛唐過渡的標誌性詩作,兼具初唐氣度和盛唐氣象。博大,進取,寬容,唯美,已經成為唐朝的一種「時代氣質」。身處初唐與盛唐前期的張若虛,其作品不自覺流露出時代的「脈象」,這是很自然的。

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幾個盛世之一。《春江花月夜》只有一首,唐朝只有一個。《夕陽簫鼓》的琴聲陣陣傳來,繪聲繪影,《春江花月夜》所描述的那種畫韻詩境盡現於眼前,使人有如夢迴唐朝,進而無限感懷大唐盛世之萬千氣象。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表現了哪幾個主題

2樓:滄海半杯

春江花月夜》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它沿用陳隋樂府舊題,抒寫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語言清新優美,韻律宛轉悠揚,洗去了宮體詩的濃脂豔粉,給人以澄澈空明、清麗自然的感覺.

《春江花月夜》是初唐向盛唐過渡的標誌性詩作,兼具初唐氣度和盛唐氣象.博大,進取,寬容,唯美,已經成為唐朝的一種「時代氣質」.身處初唐與盛唐前期的張若虛,其作品不自覺流露出時代的「脈象」,這是很自然的.

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幾個盛世之一.《春江花月夜》只有一首,唐朝只有一個.《夕陽簫鼓》的琴聲陣陣傳來,繪聲繪影,《春江花月夜》所描述的那種畫韻詩境盡現於眼前,使人有如夢迴唐朝,進而無限感懷大唐盛世之萬千氣象.

春江花月夜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3樓:劉方貓

主題思想:

詩人細膩地描寫了月夜、春江、花林的美妙景色,是一首對自然美的讚歌。同時又面對這種自然美抒發了委婉纏綿的離別相思之情。但它既不是對統治階級的阿諛奉承,又不是寫宮廷生活的閒情逸樂,而是把筆觸伸向了民間.

它那富有哲理意味的感慨,對於人們思考人生也有一定的啟示作用。

原文: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4樓:sch啦啦

主題思想:

作者在詩裡營造了一種水天合一,如夢似幻的境界,歷來為人所稱頌,但最重要的是他由相思戀人引發出對全人類終極問題的關注,即生命是有限的,而自然界是無窮的,我們都是歷史中的小小塵埃,存在的價值又在**呢?但詩人自己又回答了自己提出的問題,從巨集觀上看人類的生命也像自然一樣生生不息,所以詩中蘊涵的哲學意味鑄造了這首詩歌的不朽.

寫作背景:

春江花月夜》這首詩的作者是初唐張若虛,開元初,他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他留給後人的作品不多,《全唐詩》中僅存二首,而這首《春江花月夜》又是是最著名的一首,它號稱以「孤篇橫絕全唐」,奠定了張若虛在唐代文學史的不朽地位.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標題《春江花月夜》是樂府《清商曲辭.吳聲歌曲》舊題,此曲調創始於陳後主,其主要特色是豔麗柔靡.這首長篇歌行以春江花月夜為背景,將畫意、詩情與對宇宙奧祕和人生哲理的體察融為一體,創造出情景交融、玲瓏透徹的詩境.

擴充套件資料

《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詩人張若虛的詩作。

此詩沿用陳隋樂府舊題,運用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以月為主體,以江為場景,描繪了一幅幽美邈遠、惝恍迷離的春江月夜圖,抒寫了遊子思婦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表現了一種迥絕的宇宙意識,創造了一個深沉、寥廓、寧靜的境界。

全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通篇融詩情、畫意、哲理為一體,意境空明,想象奇特,語言自然雋永,韻律宛轉悠揚,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素有「孤篇蓋全唐」之譽。

《春江花月夜》一詩在立意和選材上總結前人的經驗,借樂府舊題譜寫出天下眾多人的心聲,同時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一直令後人傳誦不已,千百年來有無數讀者為之傾倒。

它是由齊樑綺麗浮靡文風轉向盛唐的自然清麗的一面旗幟,同時又是中國古代詩歌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的內容和形式多為後世詩人所借用。

此詩既不像南朝山水詩那樣著力模山範水,也不像玄言詩那樣枯燥說理,更不是一首單單抒發兒女離情別緒的愛情詩,而是將多種詩情融為一體。

它的誕生,填補了中國古代詩歌史上以月為中心媒介,同時寫男女雙方兩地相思,探索宇宙和人生哲理於同一首詩的空白。

不論從主題的提煉還是題材的加工上,此詩對唐朝繁榮的詩歌局面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對後代詩歌創作有重要的啟蒙作用。

5樓:居正嚴嵩

作者在詩裡營造了一種水天合一,如夢似幻的境界,歷來為人所稱頌,但最重要的是他由相思戀人引發出對全人類終極問題的關注,即生命是有限的,而自然界是無窮的,我們都是歷史中的小小塵埃,存在的價值又在**呢?但詩人自己又回答了自己提出的問題,從巨集觀上看人類的生命也像自然一樣生生不息,所以詩中蘊涵的哲學意味鑄造了這首詩歌的不朽.

《春江花月夜》表達的主題和它的藝術特色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是一首長篇歌行,採用的雖是樂府舊題,但作者賦予它全新的內容,將畫意、詩情與對宇宙奧祕和人生哲理的體察融為一體,創造出情景交融、玲瓏透徹而無跡可尋的詩境。全詩以鏗鏘響亮的語言,優美空靈的白描手法,上下蟬聯的結構,一氣到底而又曲折三致的反覆迴盪的旋律等等,構成了它獨特的藝術特色。

這首詩構思精巧,春江花月夜五字,形成五條結構線,而以明月為中心結構線,」它們或離或合,彼此錯落,相互疊加,構成鮮明形象的詩意,描述了動人心絃的春江花月夜之景,詩的形式對錶達主題方面做到了緊密圍繞主題選材和組材。

7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這首詩有兩大主題:一是生命,二是追尋自己的精神家園。張若虛之前就有詩人涉及此主題,如曹植的《送應氏》:

「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阮籍《詠懷》:「人生若塵露,天道邈悠悠」等等,但詩的主題多半是感慨宇宙永恆,人生短暫。

張若虛在此處別開生面,他的思想沒有陷入前人的窠臼,而是翻出了新意:「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個人的生命是短暫即逝的,無法與日月同存,而子子孫孫一代接一代,永無止境,只要地球上適於生命的環境不毀滅,整個人類將會永存。

這是詩人從大自然的美景中感受到的一種欣慰,詩人雖有對人生短暫的感傷,但他是樂觀積極向上的,並不含有叔本華「對生命的棄絕」的極端悲觀主義成分。而是作者緣於對人生的追求與熱愛。全詩的基調是「哀而不傷」,使我們得以聆聽到初盛唐時代之音的迴響。

這種對生命的熱愛,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的主題思想就是在當今社會仍有積極向上的時代意義。

《春江花月夜》表達了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8樓:起名字難吶啊

風物依舊而人生易老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起首四句,就兩現春江、兩現明月、兩現潮、兩現海,交錯疊現的景觀立即把人帶進了一個神奇美

妙的境界。而最後一句,又為整篇描寫的江月埋下了伏筆。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是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讀者可以看到,詩人在第二組是寫初月的朦朧,第三組是寫高月的皎潔,併發思古之悠情。「江畔

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詩人面對這一輪江月深深地思考著,滿懷感慨和迷惘。也許後來

大詩人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我欲停杯一問之」,以及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詩

句,只是此句的翻版。而第四組的起句「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與劉希夷的名句「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則如出一轍。張若虛感嘆江月長明而人生短促,劉希夷感慨風物

依舊而人生易老,兩者之間何其相似!這裡月的疊用、人的疊用以及江的疊用,有一種音節美、韻

律美,斷而復續,飛絲相接,給人一種清峻雄奇之感。詩人創造的這種詩歌語言形式,後來發展成

為散曲和民歌中的「頂針續麻體」,至今中國詩壇還留有它動人的影子。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最神奇的就是這白雲一片,悠悠來去,使萬丈溝壑一線飛渡,從江月清景、人生感慨一下子滑向野

浦扁舟和明月樓頭,一筆帶出離人怨婦的主題。有人對此詩的主題多有非議,殊不知幾千年中國曆

史上男人不是服徭役兵役、就是為生計而奔波,離人怨婦,正是社會底層的生活現實。而且愛情和

相思,是人類文學永恆的主題,沒有哪一代人能避開,古今中外,真正避開了的只有六七十年代中

國「八大樣板戲」。樣板戲中除《智取威虎山》裡李勇奇有個妻子一出場就遭土匪槍殺外,八部戲

劇再沒有一對夫妻,也沒有一對情人。而如此一首詩、如此一輪明月,還有什麼題材比寫離人怨婦

更好呢?只有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相思情懷才配悽清如許的一輪江月,也惟有純真的情,才能使高

天皓月更顯皎潔。這樣大開大合的過渡,手法巧妙如神來之筆,令人拍案叫絕。在這樣一個明月之

夜,是誰家遊子飄蕩在一葉扁舟之中,他家在何處?又是誰佇立在那月明如水的樓頭思念她的遠方

飄零者呢?僅用兩句,合寫離人怨婦,總領下文。然後派出八句描寫怨婦: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樓頭明月總在怨婦心頭眼底徘徊,照著早已懶用的妝臺明鏡。月明之夜,離愁別緒更加縈懷,使人

無法排遣。而那一輪明月偏又浸透簾瓏、照亮砧石,況且簾卷不去、手拂不開。此時遠行的人兒只

在思念之中,只能彼此矚望而無法相依相訴,就是有再多的相思情懷,說來他也無法聽到。我多想

隨這籠天罩地的月光飛流到他身邊去照耀他啊!可是即使象鴻雁那樣高飛遠舉,也不能把這寂寞樓

頭的相思明月帶給他,何況這春江裡只有躍浪的魚兒激起幾個漩渦兒呢!寥寥數語,怨婦的離愁別

恨已寫到極致。接著筆鋒一轉,又派出八句來寫遠方的遊子: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昨夜忽夢落花飄零,春已半殘,可是寄身異地他鄉,回家的日子還遙遙無期。江水奔流不息,一浪

又一浪地趕往大海,好像要將春天帶走一樣。而江潭倒映明月,不知不覺已經西斜。斜月漸漸隱入

海霧,這時北方南方、碣石瀟湘有多少遊子還在趕著回家,有多少離人怨婦還在遠隔千山萬水彼此

思念呢?夜色悽迷,月光如水,不知有幾人在這輪明月下趕回家去了,而我只能守著這野浦孤舟,

思念著遠方的親人,看江流依然,落月留照,把江邊花樹點染得悽清如許,人間離情萬種都在那花

樹上搖曳著、瀰漫著。在這樣勾魂奪魄的意境裡結束全篇,情筆生花,餘音繞樑。

讀者在詩篇中看到江與月這兩個主題中的主題被反覆拓展,不斷深化。春江、江流、江天、江畔、

江水、江潭、江樹這紛繁的形與景,和著明月、孤月、江月、初月、落月、月樓、月華、月明覆雜

的光與色,並通過與春、夜、花、人的巧妙結合,構成了一幅色美情濃斑斕迷離的春江夜月圖。詩

人沒有侷限於一輪江月,而是把一種複雜的人類情感貫穿始終。無論是初月的明媚、高月的皎潔還

是斜月與落月的迷離纏綿,抑或樓頭月的徘徊、鏡中月的清影、簾內月的傾注、砧上月的流照,無

一不打上情感的烙印。把一輪明月寫到如此清雅且奪人心魄的地步,就不僅僅是傳世之作、而應該

是曠世之作了。自《詩經》至張若虛,其間一千幾百年,沒人把一輪江月寫得如此悽美多情。在詩

歌的表現形式上,南朝民歌和齊樑聲律學,經過多年的醞釀發展,到了張若虛手裡,恍如金丹煉成

突現奇光,語言聲律與形式技巧以及描篇佈局,被那樣的完美地糅合在一起。在詩歌發展還找不到

前進方向的唐前期,《春江花月夜》本身就如同光耀千古的一輪高天朗月,照亮了盛唐的路,催生

了詩國的燦爛。而張若虛之後,又是一千多年過去了,仍然無人能把一夕江月渲染得這般淋漓盡

致,歷盡滄桑變幻,詩篇不朽而江月依舊。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全詩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客觀的實境與詩中人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惝恍,氣氛很朦朧。也可以說整首詩的感情就像一場夢幻,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地著。亦虛亦實,忽此忽彼,跳動的,斷續的,有時簡直讓人把握不住寫的究竟是什麼,可是又覺得有深邃的 豐富的東西蘊涵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體味。全詩三十六句,四...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主要內容春江花月夜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首詩的作者是初唐張若虛,開元初,他與賀知章 張旭 包融並稱 吳中四士 他留給後人的作品不多,全唐詩 中僅存二首,而這首 春江花月夜 又是是最著名的一首,它號稱以 孤篇橫絕全唐 奠定了張若虛在唐代文學史的不朽地位。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標題 春江花月夜 是樂府 清商曲辭.吳聲歌曲 舊題,此...

春江花月夜歌譜,春江花月夜歌譜

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心 謦人心江上明月升 江畔花如錦 春潮隨波千萬裡 夜色謦人心 夜色謦人 春江花月夜簡譜 春江花月夜 是中國古典 名曲 中的名曲,是中國古典 經典中的經典。這是一首典雅優美的抒情樂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畫卷,把春天靜謐的夜晚,月亮在東山升起,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