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朔迷離是什麼意思

2021-10-04 19:16:12 字數 5254 閱讀 940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1、撲朔迷離是一個漢語成語,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2、近義:眼花繚亂、千頭萬緒、虛無縹緲、空中樓閣、錯綜複雜。

3、反義:一清二楚、一目瞭然 、顯而易見、不言而喻。

4、用法:現多用來形容事情雜亂;一般作謂語、定語。

5、結構:聯合式。

擴充套件資料造句(1)蘭蘭鄰居的雙胞胎姐妹,讓蘭蘭撲朔迷離,不易辨別。

(2)這件撲朔迷離的案子,讓當大隊長的舅舅忙的焦頭爛額。

(3)這件案情真是撲朔迷離,讓我們都不知道是誰幹的。

(4)這本偵探**,案情離奇曲折,撲朔迷離,但讀者興味無窮。

(5)這件刑事案有三個人自認是作案**,搞得案情撲朔迷離,給偵破增加了難度。

2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是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2、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

3、【近義】眼花繚亂、千頭萬緒、虛無縹緲、空中樓閣、錯綜複雜4、【反義】一清二楚、一目瞭然、顯而易見、不言而喻。

5、【拼音】【pū shuò mí lí 】6、【用法】現多用來形容事情雜亂;一般作謂語、定語。

一、造句

1、這件案子撲朔迷離,讓**無從下手。

2、這件事的發生讓案情更加撲朔迷離。

3、採取聲東擊西戰術,弄得敵人撲朔迷離,不知游擊隊到底在哪兒。

4、這些傳聞儘管撲朔迷離,卻喚起了我的希望。

5、這些傳聞儘管撲朔迷離,卻喚起了我的希望。

3樓:beling不琳

意思:撲朔迷離是一個漢語成語,撲朔:撲騰的意思;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出處:《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近義:虛無飄渺、眼花繚亂。

反義:一清二楚 。

結構:聯合式。

例句:敵軍卻始終~,不知我軍主力所在。 ★楊至城《巧使敵人就範》

4樓:熱詞替換

撲朔迷離是出自於古樂府《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

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5樓:蔣山紘

【撲朔迷離】語出《木蘭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比喻客觀事情錯綜複雜,模稜兩可,一時難以辨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撲朔迷離[pū shuò mí lí]

[解釋]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出自]《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7樓:實用資料分享者

【基本釋義】原指難辨雌雄的兔子,比喻辨認不清男女。後來形容事情錯綜複雜、紛亂模糊,不容易看清真相。

【出 處】《木蘭辭》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腳撲朔是一種動作,表現的是雄兔子好動的一面;眼迷離是一種神態,表現得是雌兔子好靜的一面。

然而,當雌雄兩隻兔子同時在地上跑的時候,雌兔子好靜的特徵就變得不明顯了,因而難以分辨雄雌。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指難辨雌雄的兔子,比喻辨認不 田字格中的「撲朔迷離」清男女。後來形容事情錯綜複雜、紛亂模糊,不容易看清真相。

① 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無題詩》:「鉤輈格磔渾難語,撲朔迷離兩不真。」

②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二三章:「只見他們一色戎裝,紅纓銀槍相映生輝,踩著鼓點,操練起來,由慢而快,撲朔迷離,看得人眼花繚亂。」

③ 王蒙 《歌神》:「這些傳說盡管撲朔迷離,卻喚起了我的希望。」

④ 李二和《遠行》:「遠行人孤獨的坐在碼頭上,遙望著煙霞迷漫的遠山和撲朔迷離的河面與神祕的星夜出神。酒鬼上來,他腰掛盛酒的葫蘆。」

【近義】眼花繚亂 。

【反義】 一清二楚 、一目瞭然 、顯而易見。

【用法】現多用來形容事情雜亂;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聯合式。

【例句】①偵探**中撲朔迷離的情節讓我一頭霧水,完全忘記了如何思考。②這件事真是撲朔迷離。

【啟示】撲朔迷離的意思本來只是難辨真偽,後漸漸演變為對複雜的情況無從判斷,難於瞭解底細。可用於表示對某件事或某個人的不可瞭解或難於瞭解。

【特別注意】關於「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的理解目前存在兩種誤區。一說這是互文手法,說雄兔和雌兔都是腳撲朔、眼迷離。假如是這樣,原文可以直接說「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安能辨我是雄雌。

」何必再加上一句「雙兔傍地走」呢?另一說是兔子被提起雙耳懸空時,雄兔四腳亂動,雌兔雙眼半閉——這種說法實在荒唐——當兔子被提起雙耳懸空時,只有雄兔子知道痛,雌兔子就不知道痛?對於該句子,正確的解釋應作:

腳撲朔是一種動作,表現的是雄兔子好動的一面;眼迷離是一種神態,表現得是雌兔子好靜的一面。然而,當雌雄兩隻兔子同時在地上跑的時候,雌兔子好靜的特徵就變得不明顯了,因而難以分辨雄雌。在《木蘭辭》中,有「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等一系列描寫,表現木蘭作為一個女孩子的特徵重新顯露出來之後,再出門見夥伴,夥伴才發現木蘭是一「女子」。而木蘭的戰友之所以「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就是因為木蘭將自己作為女孩子的特徵掩蓋,並且和男人一起行軍打仗(即雙兔傍地走)。

撲朔迷離是什麼意思

9樓:韓琴

撲朔迷離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撲朔即撲騰的意思,迷離指眯著眼;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

與一清二楚、一目瞭然 、顯而易見、不言而喻等詞為反義詞。

撲朔迷離是漢語成語,最早出自古樂府《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清代樑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無題詩》正面使用該詞:

「鉤輈格磔渾難語,撲朔迷離兩不真。」

撲朔迷離為聯合式成語,讀音為pū shuò mí lí,一般在句中作謂語、定語,用來形容事情雜亂,造句參考:採取聲東擊西戰術,弄得敵人撲朔迷離,不知游擊隊到底在哪兒。

擴充套件資料

與撲朔迷離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眼花繚亂,拼音是yǎn huā liáo luàn,形容眼睛看見覆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元代王實甫《西廂記》:

「則著人眼花繚亂口難開;魂靈兒飛在半天。」

②千頭萬緒,讀音為 qiān tóu wàn xù,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三國魏·曹植《自試令》:

「機等吹毛求疵,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

③虛無縹緲,讀音為 xū wú piāo miǎo,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

形容空虛渺茫。 就是指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但又實際存在的東西。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④空中樓閣,讀音為kōng zhōng lóu gé,指海市蜃樓,多用來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理論、計劃等。《二程全書·遺書》:「邵堯夫猶空中樓閣。」

⑤錯綜複雜,讀音為cuò zōng fù zá,形容許多東西交叉牽連,情況多而雜。出自《周易·繫辭上》:「參伍以變;錯綜其數。」

10樓:鯨娛文化

撲朔迷離是出自於古樂府《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

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11樓:酒窩米粒

出自宋代 郭茂倩:《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撲朔:跳躍的樣子;迷離:不明的樣子。原指難辨雌雄的兔子,比喻辨認不清是男是女。後來形容事情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這則成語故事形容兔子被提起雙耳懸空時,雄兔四腳亂動,雌兔雙眼半閉的情形。撲朔迷離的意思本來只是難辨真偽,後漸漸演變為對複雜的情況無從判斷,難於瞭解底細。可用於表示對某件事或某個人的不可瞭解或難於瞭解。

12樓:盜號全家4光

【解釋】: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13樓:匿名使用者

撲朔:跳躍的樣子;迷離:不明的樣子。原指難辨雌雄的兔子,比喻辨認不

清是男是女。後來形容事情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

14樓:偏愛橘色球

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撲朔迷離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兔子雌雄的特性。北朝民歌《木蘭辭》二首之一。但因雌雄兩兔在一起奔跑時,難以分辨,因此後用「撲朔迷離」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驟然明瞭真相。亦用於形容景色迷濛。

1、撲朔:跳躍的樣子。指雄兔較為好動。

2、迷離:模糊難以分辨的樣子。指雌兔較為好靜,眼睛喜歡眯起來。

出自:北朝民歌《木蘭辭》

原文:「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釋義:提著兔子耳朵懸在半空中時,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容易分辨。當雄雌兩兔一起並排跑,怎能分辨哪個是雄兔哪個是雌兔呢?

在《木蘭辭》中,「撲朔迷離」描寫的是花木蘭替父從軍,在軍營裡女扮**讓人不能分辨出她是女兒身的意思。

典故說明

古樂府詩裡有一首《木蘭辭》,敘述一位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這個名叫木蘭的女孩子,有天在織布時,突然停下來嘆氣,煩惱著日前朝廷下了徵召令,要召她父親上戰場。木蘭覺得父親年事已高,可能無法承受戰地生活,而家裡也沒有哥哥可以代父親上戰場。

於是,孝順的木蘭決定自己女扮**,代父親去從軍。

在軍中,木蘭憑著堅忍不拔的精神,過了十二年都沒被發現是女兒身,還建立了不少功績。凱旋歸來後,她婉拒了君王賞賜的官位,只要求能回鄉過原本的生活。

木蘭回到故鄉後,家人非常高興地迎接她。她回到房間,脫下軍裝,換回女兒裝,出來與同袍見面,大家都驚訝得不得了,這個在軍中一同出生入死的戰友,竟然是個女孩子!

《木蘭辭》最後以兔子來比喻這段女扮**的奇事。在平常時候,兔子是很容易分辨雌雄的。雄兔腳撲朔--個性比較好動,腳會不安分的亂踢;而雌兔眼迷離--個性比較靜,常將眼睛眯起來休息。

但兩隻一起奔跑時,是很難分辨雌雄的。後來「撲朔迷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驟然明瞭真相。亦用於形容景色迷濛。

撲朔迷離是什麼意思

撲朔迷離原意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撲騰,雌兔眯眼,可是在地上跑的時候就雌雄難辨了。後來形容事物錯綜複雜,不容易看清真相。撲朔即撲騰的意思,迷離指眯著眼 模糊而難以分辨清楚。與一清二楚 一目瞭然 顯而易見 不言而喻等詞為反義詞。撲朔迷離是漢語成語,最早出自古樂府 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

成語撲朔迷離出自那裡,成語撲朔迷離出自哪個典故

出 處 南宋 郭茂倩 樂府詩集 橫吹曲辭五 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成語撲朔迷離出自哪個典故 撲朔迷離 p shu m l 釋義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出處 古樂府 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 安能辨.撲朔迷離 讀音 p ...

人面與桃花,情緣撲朔迷離。有沒有緣分

緣份不是說沒有就沒有的,爭取就有,即使她不愛你,也有可能爭取到!明白否?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向來情深,奈何緣淺 有緣進取 才會有份 才叫緣分 也許有,看你能不能堅持了 人面與桃花,情緣撲朔迷離 這是什麼意思啊?拜託各位了 3q 人面桃花 釋義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