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女權主義表現,女權主義者都有哪些特徵

2021-10-01 18:21:20 字數 4374 閱讀 3653

1樓:

女人在家庭中和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男女平等,女人從家庭走向社會為社會貢獻,各方面都不輸男的。

2樓:檸檬水要要要

女性境遇的考察,女權主義發現,女性在社會低下的地位和悲慘境遇,不是男性統治者所說的那樣,不是天經地義的。無論是女性的性別,或是女性的社會地位\身份和角色等,都是社會不平的的現實給與的.女性是被構造的,沒有選擇的權力和能

3樓:請道友留步

男女平等,女性不受歧視,工作,生活,家庭和男人一樣的權利

女權主義者都有哪些特徵?

4樓:love心真丶

女權主義哲學概括起來,對各類共同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對各種成功理論的應用,主要表現為如下十大方面:

1.女性境遇的考察,女權主義發現,女性在社會低下的地位和悲慘境遇,不是男性統治者所說的那樣,不是天經地義的。無論是女性的性別,或是女性的社會地位\身份和角色等,都是社會不平的的現實給與的.

女性是被構造的,沒有選擇的權力和能

真正的女權主義應該是什麼樣的?

5樓:灰機

首先在稱呼上跑個題。「女權主義」這個詞其實翻譯得並不是特別精確,容易和patriarchy(男權制度或者說父權統治)對應,給人一種強權的印象。為了避免這種誤會,現在在學界也有很多人稱之為「女性主義」,其實和女權一樣,都是feminism的中文翻譯。

個人也更習慣用「女性主義」這種譯法來稱呼這種思潮,私以為能夠能好地反應出女性主義運動爭取性別平權的本質。至於為什麼不直接說自己是「平權主義者」?我聽到很多人會信誓旦旦地說,「我是平權主義者!

才不是女權狗呢!」。但是平權主義根本不是這個意思啊?

要知道,一般認為現代社會的不平等主要存在於三個範疇:性別,種族和階級。而equal rights這個詞主要是指種族平等的,早在「女權運動」興起之前就已經被各種政治話語所佔用,有自己的特殊含義了,所以女性主義才需要造出「feminism」這個詞來說明自己啊。

其實不瞭解「女權」完全沒有關係,不贊同「女權」也完全歡迎討論。但是那些根本不瞭解這個詞的含義就從字面上攻擊它的人,我只能說無知者無畏了……

第一個問題是「真正的女權是什麼樣子」,這個問題嚴格來說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激進主義女權,保守主義女權,性少數派別,中產階級女權,黑人和勞動者運動……女權主義的派別成百上千,各派的主張大相徑庭,不能用任何一種來概括女權運動的全貌。不過她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想要改造這個男權社會,消除歧視,讓性別更加平等。性別平等(注意不是兩性,因為很多女性主義派別也關注跨性別者的利益),就是女性主義者想要達到的終極目的。

很肯定的說,絕對不存在試圖讓女性地位高於男性的「女尊」派別,至少在那些有自己的理論體系、公開提出訴求、能夠被載入女權運動史冊的領軍人物和思想家中不存在這種奇怪的思想。這大概也是目前國內網路上對女權最嚴重的誤解了吧……

不過我覺得題主肯定不是想要得到一個「根本不存在標準女權思想」的答案,那我也就不掉書袋了,下面來談一談我自己對女性主義的理解吧(大概會比較接近於保守主義派)

首先,「中國的女性正在受到侵害」這個說法是片面的。性別歧視是雙向的,女性不是絕對的受害者,男性也不是絕對的加害者。換句話說,古今中外,歷史上根本不存在一種完全單向收益的制度,任何一種壓迫和歧視都伴隨著其他形式的附加損失。

舉一個最常見的例子。男性經常被要求「男兒有淚不輕彈」,「大老爺們居然用化妝品」,「沒房沒車沒存款活該打光棍」,「吃飯居然要aa算什麼男人」……這是典型的「性別刻板印象」對男人的壓迫。波伏娃說「女人不是天生的,是被教匯出來的」就是這個意思,也可以反過來說,男人也是被教匯出來的,是從小被教育了無數次「像個男人一樣」才變成了這樣。

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對性別認知的影響在學界尚無定論,很難說一個男孩子不喜歡布娃娃而是喜歡玩具車到底是天生就是這樣,還是他成長環境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結果。至少在女性主義者看來,後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對女性主義來說,最好的社會是一種沒有「性別引導」和「刻板印象」的社會,讓每個孩子能夠真正根據自己的想法來定義自己的gender(社會性別,或者說性別表徵),甚至是不去定義自己的gender,而不是根據出生的***(生理性別)來定義一個人的一生。不過這種烏托邦在我有生之年肯定是看不到的啦。拿我自己來說,我是一個已經形成了性別認同的成年人,一個已經被「教導成女人的人」,不願意也不可能完全擺脫這種性別的特徵了。

那麼在這種基礎上,在我們這一代身上,還有沒有可能更加性別平等呢?有的。

對我來說,一個最簡單的提醒自己注意性別平等的辦法就是忽略對方的性別。任何時候都提醒自己作為一個「人」來待人接物,而不是一個「女人」。把對方想象成同性朋友之後,如果這件事依然合理,我才會去做。

新手上路車技不好,我不會推脫說「我是女司機嘛多多包涵」。打電競水平一般,不會開麥撒嬌「人家是女孩子啦不準罵我」。和約會物件吃飯,aa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如果實在對方經濟條件很好而我是學生,至少也會回請小吃或者回送一點東西來表達感謝。相對應的,如果我感覺自己有任何被歧視,都會挺直腰桿大聲說出來,「你沒有資格這樣對待我,我要求我的那一份權益!」

一個女性主義者未必是一個女強人,女性主義也並不是逼著所有女人都要做女強人。我們更想告訴女人的是,即使是家庭主婦,只要付出自己的勞動、盡到自己的義務,就可以要求自己的合理權益。同樣的,一個支援女性主義的男人,不一定是個為女士開門、提包的「紳士」。

他可以在不爽的時候破口大罵女生「不長眼啊!怎麼開車的啊!」,但是不能說「你們女人開車就是這樣,還開什麼車,趕緊回家伺候老公帶孩子吧」。

當然了,這裡談的都是相對溫和的觀念問題,很多更關鍵、更尖銳的利益問題並沒有涉及到,比如同工同酬、產假、墮胎權益等等。畢竟答主只是個研究女性主義的研究生,還沒有真正步入社會,對這些問題體會不深。不過如果有對女性主義感興趣的,也歡迎提出更細節的問題來**~

什麼是真正的女權主義

6樓:

我不覺得在封建社會後宮干政母后掌權什麼的跟現代意義上的女權有多少相通之處,差專的太遠了,不能因屬為掌權的是女人就想當然地認為她會伸張、提高女權,太天真了,事實上所有掌權的后妃所依恃的依然的傳統男權社會的規則,她們的統治基礎依然是千千萬萬的男性**,她們不可能做出根本性的變革。

國內真正的女權主義者在現實生活中是什麼表

7樓:**購買蘚達淨

首先,「中國的bai女性正在受du到侵害」這個zhi

說法是片面的。dao

性別歧視是雙向的,女性內不是絕對的受害容者,男性也不是絕對的加害者。換句話說,古今中外,歷史上根本不存在一種完全單向收益的制度,任何一種壓迫和歧視都伴隨著其他形式的附加損失。舉一個最常見的例子。

男性經常被要求「男兒有淚不輕彈」,「大老爺們居然用化妝品」,「沒房沒車沒存款活該打光棍」,「吃飯居然要aa算什麼男人」……這是典型的「性別刻板印象」對男人的壓迫。波伏娃說「女人不是天生的,是被教匯出來的」就是這個意思,也可以反過來說,男人也是被教匯出來的,是從小被教育了無數次「像個男人一樣」才變成了這樣。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對性別認知的影響在學界尚無定論,很難說一個男孩子不喜歡布娃娃而是喜歡玩具車到底是天生就是這樣,還是他成長環境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結果。

至少在女性主義者看來,後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女權主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主義(feminism)又稱女權(女權主義) 、婦女解放(女性解放) 、性別平權(男女平等)主義 ,是指為結束性別主義(***ism)、性剝削(***ual exploitation)、性歧視和性壓迫(***ual oppression),促進性階層平等而創立和發起的社會理論與政治運動,批判之外也著重於性別不平等的分析以及推動性底層的權利、利益與議題。

女權主義什麼怎麼回事?在當代有那些表現?

9樓:匿名使用者

女權主義的意思是追求兩性平等,反對雙重標準。

這在一些歐美國家是很普遍的,大眾都有所瞭解的一種思想,但是不知為何在中國就被妖魔化了,,,大概是有一些不瞭解女權主義的人以為女權就是追求女尊男卑,想把男人踩在腳下。

在中國的女權主義到底是什麼一個情況?

10樓:手機使用者

你可以試試再去看男權主義貼吧

會看分不清最初是什麼樣子了,也許最初大家都沒那麼極端。但是隨著水火不容的兩派越吵越紅眼,不再去分青紅皁白,只認為與對方相反的想法就是正確的,也就形成了這個現狀,兩邊都瘋掉了沒有一點理智……

滿意請採納

11樓:**購買蘚達淨

中國bai

女權的問題在於中國女權主du義者實質上不zhi是真的女權主義者,只dao是一種只想得到社會版關注和幫助而權不想履行自己的義務,並不是把自己放到同男性同等地位,可以說是自卑和自私的一種體現。真正的女權其實除了一些封建觀念很強的地區可以說實現了,只不過在生理方面男性確實在一些特殊的方面一般比女性強一些。

為何女權主義者呼聲不斷,號稱自己是女權主義者的人是什麼心理?

都是這個社會慣的毛病,女性大多智商低,這個絕對不是歧視女性。而且大多自以為是不喜歡傾聽別人的意見或建議。因為法律支援男女平等而實質上大多都沒有做到男女平等也不可能做得到,所以女權主義者像個深井冰一樣天天呼號天天亂七八糟。主要是因為女孩數量相對男孩要少,物以稀為貴,另外也有婦聯保護。相反,三綱五常已不...

怎麼應對女權主義的人,女權主義者為什麼讓人越來越反感了

直接撩倒她。女性主義的觀念基礎是認為,現時的社會建立於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體系之上。女性主義理論的目的在於瞭解不平等的本質以及著重在性政治 權力關係與性意識 uality 之上。女權主義者為什麼讓人越來越反感了 解放太徹底選擇性太自隨隨便便奈 其實不用想那麼多的 想多了累很多煩惱都是我們自己找的 因為...

世界上女權主義者誰,世界上第一個女權主義者誰?

harriet tyler mill英國的 女性主義的發展簡史 西方女權主義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代女權主義 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初 西方女權主義起源於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和啟蒙運動以後,19世紀下半葉出現第一代,和歐洲工業革命同步。1789年10月,法國大革命爆發後,一群巴黎婦女進軍凡爾賽,向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