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主義思想在文學評論中有何表現

2021-03-22 17:16:11 字數 5374 閱讀 4783

1樓:餘音未散魏雨瞳

女性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

女性主義文學是這種意識形態下創作的文學;

女性主義批評是以這種意識形態為指導的批評方法,並不僅限於文學,也包括社會、宗教、政治、文化等等;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是一種批評的形態,可以去包括更多,更大的批評方法。

1.從含義來說:

(1)女性主義指主要以女性經驗為**和動機的社會理論與政治運動,在某種意義上它可以被解釋為女權主義,即在全世界範圍內實現男女平等。

(2)女性主義文學是女性主義作家以獨特的女性視角和審美意識,表現了多種文化群落中不同文化背景下女性的生活、命運、歷以及對於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對以男性為中心的傳統文化進行了強勁的理性批判,並在逐步建立頗具革命性的文學理論話語。

(3)女性主義批評是以婦女為中心的批評,其研究物件包括婦女形象、女性創作和女性閱讀等。女性主義批評大體上分為英美派和法國派。此外,黑人和女同性戀的女性批評,也以獨特的內容豐富了女性主義批評。

(4)英美學派的女性主義文學批評主要注重社會批評、強調女性自身的文化傳統、關注女性在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在強調女性自身的文化傳統上,從女性自身角度出發。

2.從**來說:

(1)女性主義是跟婦女運動聯絡在一起的,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法國大革命之前的啟蒙運動,當時的思想家已經能夠用筆指出男女之間的不平等現象了、法國大革命之後是女性主義蓬勃發展的時期,尤其是到19世紀末出現了第一次的婦女解放運動。

(2)女性主義文學是20世紀西方文學中成就顯著、引人矚目的一 支。因此,女性主義文學即使不能算作一個流派 ,至少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文學品種。「女性主義文學」的產生,直接導源於婦女解放運動。

(3)女性主義批評是當代西方文藝理論之一。女性主義文學批評誕生於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歐美,至今仍在繼續發展。它是西方女權主義運動高漲並深入到文化、文學領域的成果,因而有著比較鮮明的政治傾向。

(4)西方女性主義文學批評是西方社會發展了數百年之久的女權運動在文學領域中的發展,主要分為英美學派和法國學派。

擴充套件資料

女性主義的理論千頭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在全人類實現男女平等。所有的女性主義理論有一個基本的前提,那就是:

女性在全世界範圍內是一個受壓迫、受歧視的等級,即女性主義思想泰斗波伏瓦所說的「第二性」。

女性的第二性地位是如此普遍,如此持久。在這樣一個跨歷史跨文化的普遍存在的社會結構當中,女性在政治、經濟、文化、思想、認知、觀念、倫理等各個領域都處於與男性不平等的地位,即使在家庭這樣的私人領域中,女性也處於與男性不平等的地位。

女性主義卻認為,男尊女卑的性別秩序既不是普遍存在的,也不是永不改變的,因為它並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由社會和文化人為建構起來的。

因為它本身在字面意義上缺乏相對的開放性,所以也只能以一種模糊的面目來呈現。可即使如此,「女性文學」的概念還是「以一理論預設限制了女作家的創作。」中國的女性作家也在一定程度上意識到了這種限制,並努力試圖在概念的確定上做出調整,如張抗抗開始所使用的「婦女文學」僅指女作家的作品,排除了男性作家所寫的有關女性生活和形象的創作。

但是在後來的西柏林婦女討論會上,她又認為「將婦女文學看成僅指女作家的作品的內涵太狹窄了,作為一個女作家,如她自己關心的多是『人』的問題,是這個世界上男人和女人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從這一調整中,我們可以看出女作家本身對「女性文學」這個概念的不確定性,這也給界定帶了很大發分歧。

2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批評分為兩種:女性主義批評,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兩種!女性主義批評是一種意識上的形態!而那女性主義文學批評是一種批評的形態!可以去包括更多,更大的批評方法!!

要同意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像這種高深理論,雖然是毫無用處,但依然有人津津樂道。

一兩句話怎麼說得清呢。

女性主義文學批判 指的是什麼內容?

4樓:藍般若戀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內容概述: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中女性主義文學批評 ,是指在文學批評中以「女性主義」為主要立場與角度的批評。「femini**」 ,漢譯原為女權主義 ,後又譯作女性主義 ,究其原因 ,倒不在於前者那個「權」字有過於劍拔駑張的色彩 (女性爭取平等的就業權、教育權、選舉權本就是合情合理之舉 ) ,而在於社會對於女性的壓迫 ,並不只體現在外在顯見的不合理的制度方面 ,更在於一系列隱蔽內在的對女性的文化形塑與規訓。這就是通過各式各樣的語言、符號與文化體系 ,男性社會製造出不可能威脅父權秩序與權威、侵犯他們的權力與利益、符合他們理想與標準的「女性」 。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作者介紹:

張翠萍,2023年畢業於鄭州大學中文系,文學碩士。現為新鄉學院副教授,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會員,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幹教師,新鄉市優秀青年科技專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批判就是文學批評,女性主義批評就是對女性寫的或是寫女性的文學作品的鑑賞。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的背景

6樓:陽光木瓜

法國文學通常都以標誌法蘭西王國建立的第一份羅曼語文獻,即842年的《斯特拉斯堡誓詞》作為起源的標誌。也就是說,它最初的形態屬於中世紀文學。

中世紀法國文學 這一時期的文學基本上都是韻文,是便於行吟詩人傳誦的口頭文學。按型別分有宗教文學、英雄史詩(武功歌)、宮廷文學、騎士文學、經院文學、市民文學等;按體裁分則有詩歌、戲劇、編年史和韻文故事。法蘭西民族具有熱情浪漫的天性,加上法國騎士制度最為發達等社會原因和位於南歐地中海濱的地理條件,使法國的中世紀文學幾乎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成就,例如英雄史詩《羅蘭之歌》、騎士故事詩中的《亞瑟王故事詩》與《特里斯當和綺瑟》、市民文學中《列那狐的故事》和《玫瑰傳奇》等等。

市民抒情詩的代表有呂特博夫和弗朗索瓦·維庸,作為聯絡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紐帶,則有法國最早的兩個詩歌流派:修辭學派和里昂派。

文藝復興時期法國文學 2023年弗朗索瓦一世登基,標誌著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開始。在這一時期形成的資產階級人文主義,對後世的思想和文學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拉伯雷的長篇**《巨人傳》,集中體現了新興資產階級反抗封建意識和教會神權的文藝復興精神,同時開法國長篇**之先河;蒙田的《隨筆集》不僅創造了散文的體裁,而且以他的懷疑主義表現了對人性、理性和真理的尊重 。

龍沙(1524~1585)曾經想以古希臘羅馬作家為榜樣,用法語寫作民族史詩。以他為首的七星詩社是法國第一個有組織的詩歌流派,由杜貝萊(1522~1560)執筆的七星詩社的宣言《捍衛與弘揚法蘭西語》,主張從古代和民間的語言吸取養料,為豐富法語、使法語擺脫中世紀的貧乏狀態作出了貢獻。由於宗教內戰等社會原因,七星詩社作家們的後繼者對古希臘羅馬的作品生搬硬套。

17世紀法國文學 17世紀為君主**制度服務的古典主義由醞釀、發展而走向全盛。30年代,法蘭西學士院的組織者夏普蘭(1595~1674)接受了義大利學者研究古希臘羅馬文藝理論的成果,基本上提出了包括三一律在內的古典主義文藝理論體系,但由於絕對王權尚未確立,貴族沙龍文學得以盛行,代表作是奧諾萊·杜爾菲的田園體**《阿絲特萊》。文藝理論家布瓦洛適應絕對王權的需要,2023年發表《詩藝》總結了夏普蘭已提出過的文藝理論,成為古典主義的美學法典。

法國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還有高乃依、拉辛、莫里哀和拉封丹等。

18世紀法國文學 17世紀末的古今之爭標誌著古典主義的沒落和啟蒙文學的開始。而從文學上來說,古典主義戲劇在18世紀幾乎仍然佔據著統治地位,對它進行模仿的悲劇方面有克雷畢庸(1674~1762)和伏爾泰,喜劇方面有勒薩日(1668~1747)。18世紀在戲劇方面有所創新,即拉肖塞(1692~1751)的既非悲劇又非喜劇的淚劇。

狄德羅用散文把淚劇改造成了市民劇即正劇,是現代話劇的前身。狄德羅的戲劇理論對戲劇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18世紀末博馬舍的《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和《費加羅的婚姻》是散文體的喜劇,也是現代喜劇的先驅。

由於時代的變遷,**成了啟蒙思想家宣揚哲理的工具,代表作有伏爾泰的《老實人》和《天真漢》,狄德羅的《宿命論者雅克和他的主人 》和《拉摩的侄兒》、盧梭的《愛彌兒》。孟德斯鳩的《波斯人信札》和盧梭的《新愛洛綺絲》是書信體**,尤其盧梭的《懺悔錄》等是浪漫主義文學的先兆。18世紀法國啟蒙運動中的百科全書派與文學有密切的關係,狄德羅、伏爾泰、盧梭等都曾經為百科全書撰寫條目。

19世紀法國文學 2023年法國革命後及19世紀初形成了注重描寫自然景色、抒發主觀感情的浪漫主義文學。貴族浪漫主義主要著意抒發憂鬱情調,代表作有夏多布里昂的《阿達拉》和《勒內》,拉馬丁(1799~1869)的《沉思集》、《新沉思集》及《詩與宗教和諧集》,維尼(1797~1863)的《命運集》等等。資產階級浪漫主義著重表現在大革命後感到失望和不滿、富有資產階級個性的人物,代表作有斯達爾夫人(1766~1817)的**《苔爾芬》、《柯麗娜》,龔斯當(1767~1830)的**《阿道爾夫》等等。

到20年代,資產階級浪漫主義在與古典主義的鬥爭中形成了強大的文**動,為反對封建復辟和埋葬古典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代表作有雨果的《〈克倫威爾〉序言》、劇本《歐那尼》和** 《巴黎聖母院》 。大仲馬( 1802~1870)的歷史劇《亨利三世和他的宮廷》,喬治·桑的**《印第安娜》和《康素愛蘿》等等。

浪漫主義文學到40年代初走向衰落,但是它的巨大影響使法國19世紀後半葉的文壇出現了流派並列、百花爭豔的繁榮局面。雨果的《懲罰集》和《悲慘世界》等傑作在反映社會現實方面達到了新的高度。波德萊爾、魏爾蘭(1844~1896)、蘭波(1854~1891)的象徵主義詩歌和以戈蒂耶為代表的帕爾納斯派的唯美主義詩歌都因追求詩歌形式的完美而各放異彩。

其中有一批浪漫主義的擁護者成了現實主義文學的中堅,例如司湯達寫出了《紅與黑》,巴爾扎克《人間喜劇》為批判現實主義豎立了不朽的豐碑,他的代表作《歐也妮·葛朗臺》和《高老頭》等對資本主義制度下金錢萬能的社會本質揭露得淋漓盡致。《包法利夫人》的作者福樓拜則因注重素材的準確性等特色而被左拉認為是自然主義的先驅。左拉、龔古爾兄弟和莫泊桑等自然主義作家的作品都具有十分明顯的現實主義傾向,只是由於自然科學的發展而較多地受到了生理學、遺傳學等的影響。

左拉還首次在《萌芽》中描寫了工人運動。除此之外,巴黎公社時期的無產階級文學、凡爾納的科幻**和布林熱(1852~1935)的心理**等在19世紀法國文學中也都有一席之地。

20世紀法國文學 20世紀的法國文學中現實主義繼續發展,產生了r.羅蘭的長篇鉅著《約翰·克利斯朵夫》和馬丁·杜加爾的長篇**《蒂博一家》等名作,但那時的法國文壇主要是現代主義文學的天下。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所採用的意識流手法,成為現代主義文學的一大特色。

勃勒東、阿拉貢等在20年代前後先後參加達達主義和創立超現實主義,後者後來走上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道路。以薩特和加繆為代表的存在主義文學,則在三四十年代力圖用傳統形式的**和戲劇啟示人們的荒誕感,而貝克特、尤內斯庫的荒誕派戲劇和阿蘭·羅布-格里耶等的新** ,則是在50、60年代用荒誕的形式來表現荒誕的主題,使荒誕文學發展到了頂峰。70年代之後,法國文學又開始了一個新的探索階段。

勒克萊齊奧(1940~ )和莫迪亞諾(1945~ )等青年作家的作品,標誌著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的交融,而當代引起轟動的暢銷書作家佩納克(1944~)則顯示了與現代派文學截然不同的文學觀念,即不是用荒誕的、而是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待人生和世界。這些預示著法國文學在經過探索之後,將出現一個嶄新的面貌。

女權主義是不是絕對正確,真正的女權主義應該是什麼樣的?

理性主義的三大原則之一,不要用極端的手段,不要追求極端的結果。亞里士多德對於德性的解釋,德性就是以適當的行為達成所追求的目的。女權主義出現的背景是女性被壓迫的時代背景下產生的,自然那個時候的男權至上觀點也就是所謂的極端的結果了。由此,出現的女權主義可以理解為一種中和男權主義的思潮。在這個階段,這種思...

為何女權主義者呼聲不斷,號稱自己是女權主義者的人是什麼心理?

都是這個社會慣的毛病,女性大多智商低,這個絕對不是歧視女性。而且大多自以為是不喜歡傾聽別人的意見或建議。因為法律支援男女平等而實質上大多都沒有做到男女平等也不可能做得到,所以女權主義者像個深井冰一樣天天呼號天天亂七八糟。主要是因為女孩數量相對男孩要少,物以稀為貴,另外也有婦聯保護。相反,三綱五常已不...

真正的女權主義表現,女權主義者都有哪些特徵

女人在家庭中和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男女平等,女人從家庭走向社會為社會貢獻,各方面都不輸男的。女性境遇的考察,女權主義發現,女性在社會低下的地位和悲慘境遇,不是男性統治者所說的那樣,不是天經地義的。無論是女性的性別,或是女性的社會地位 身份和角色等,都是社會不平的的現實給與的.女性是被構造的,沒有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