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是什麼朝代的人

2021-09-29 19:55:24 字數 685 閱讀 6823

1樓:壹方靜守

1、歐陽修是宋朝人。

2、簡介:歐陽修(2023年-2023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天聖八年進士。

以翰林學士修《新唐書》。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文忠。

與韓愈、柳宗元、宋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

3、作品:歐陽修一生寫了500餘篇散文,各體兼備,有政**、史**、記事文、抒情文和筆記文等。他的散文大都內容充實,氣勢旺盛,具有平易自然、流暢婉轉的藝術風格。

敘事既得委婉之妙,又簡括有法;議論紆徐有致,卻富有內在的邏輯力量。章法結構既能曲折變化而又十分嚴密。《朋黨論》、《新五代史·伶官傳序》、《與高司諫書》、《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瀧岡阡表》等,都是歷代傳誦的佳作。

歐陽修還開了宋代筆記文創作的先聲。他的筆記文,有《歸田錄》、《筆說》、《試筆》等。

2樓:吳田田

歐陽修(1007~1072)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屬江西)人。歐陽修自稱廬陵人,因為吉州原屬廬陵郡。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他是唐宋八大家之首嗎,不知道呀

4樓:甲壬庚

北宋 唐宋八大家之首

歐陽修生平簡介,歐陽修的生平簡介是什麼?

宋廬陵人,字永叔,晚號六一居士。舉進士甲科。慶曆初召知諫院,改右正言,知制誥。時杜衍韓琦范仲淹富弼相繼罷去,修上書極諫。出知滁州,徙揚州潁州,還為翰林學士。嘉祐間,拜參知政事,與韓琦同心輔政。熙寧初,與王安石不合,以太子少師致仕。卒年六十六。修博通經史,其古文力變當時舊格,與唐韓愈並稱。詩亦佳,詞則...

歐陽修《蝶戀花》中的名句,歐陽修詩詞名句歐陽修有那些詩詞,中有什麼名句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這首詞美一處都很有名,相比之下,首句和末句尤為出名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支援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歐陽修詩詞名句歐陽修有那些詩詞,中有什...

歐陽修《蝶戀花》的原文,歐陽修《蝶戀花》譯文

年代 宋 作者 歐陽修 蝶戀花 內容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作者 歐陽修 1007 1072 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廬陵 今江西吉安 人。宋仁宗天聖八年 1030 進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