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母親》中的多音字,初一上《荷葉母親》最後一段的“廕庇”的讀音為什麼

2021-09-29 19:49:16 字數 4327 閱讀 8902

1樓:餃子與否

一、1.應 [yīng]應分。

2.應 [yìng]應對

二·、1.看 [kàn]看齊。

2.看 [kān]看門。

三、了 [liǎo]了結。

了 [le]寫完了。

四、沒 [mò]沉沒。

沒 [méi]沒有。

荷葉母親

《荷葉·母親》是一篇借景抒情,託荷葉贊母的優美散文詩。它是一篇關於愛的文章,作者被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生動場景所感動從而聯想到母親的呵護與關愛,抒發了子女對母親的愛。

2樓:小女子洛雪

冰心的《荷葉母親》一文中的多音字如下:

的 的 [dí]~情。~真。~證。

的 [dì]有~放矢。眾矢之~。目~。

的 [de]美麗~。

都都 [dū]~市。~會。通~大邑。

都 [dōu]~要。

沒沒 [méi]~有。~用。

沒 [mò]沉~。~頂之災。

看看 [kàn]~見。~書。~齊。

看 [kān]~護。~押。~門。

了 了 [liǎo]完~。~結。

了 [le]寫完~。

應應 [yīng]~當。~該。~分。

應 [yìng]~答。呼~。~對

初一上《荷葉母親》最後一段的“廕庇”的讀音為什麼

3樓:休心

[yīn bì]

釋義:(1).(枝葉)遮蔽;(2).隱蔽

近義詞:

潛伏,隱藏,隱祕,埋沒,隱蔽,潛匿,藏匿,湮沒反義詞:

暴露例句:

1,這些收入,當然都源自失範權力的廕庇。

2,在人生的廕庇處有很多孤寂的記憶之窠巢在逃避語言。

出處:“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出自 《荷葉 母親》冰心。

由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語言委員會,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聯合下發的《異讀詞審音表》明確規定"蔭"統讀yìn,"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但在一些固定格式(如綠樹成蔭)和專用名詞(如人名、地名)中,原讀yīn,表示"樹蔭"義的"蔭"字習慣上保持不變。

4樓:匿名使用者

廕庇:yīn bì

【釋義】①(枝葉)遮蔽;②隱蔽。

【例句】茅屋廕庇在樹林中。

【詞性】動詞

由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語言委員會,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聯合下發的《異讀詞審音表》明確規定"蔭"統讀yìn,"樹蔭"、"林蔭道"應作"樹陰""林**"。但在一些固定格式(如綠樹成蔭)和專用名詞(如人名、地名)中,原讀yīn,表示"樹蔭"義的"蔭"字習慣上保持不變。

5樓:懟你

廕庇 [yīn bì] 生詞本

基本釋義 1.(蔭今讀yīn)遮蔽;隱蔽。 艾青 《獻給鄉村的詩》:“這些年老的樹,在山崗上整合樹林,廕庇著一個古老的鄉村和它的居民。”

2.庇廕。 漢 劉向 《說苑·復恩》:“臣終不敢以廕庇之德,而不顯報王也。”

語文,急,《荷葉母親》一文中,菡萏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菡萏(音漢淡),就是荷花的別稱。

也有古人說菡萏指未開之荷花,即花苞。聞者不多。《荷葉母親》中的菡萏,即是此意。

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意思是昨夜還是花苞)

《荷葉母親》中的母親是怎樣一個形象

7樓:姬覓晴

《荷葉母親》中的母親是愛護兒女的,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

版人。

這是權一篇借物喻人託荷葉贊母的散文詩。文章從自家院子裡的蓮花寫起,重點寫雨中的紅蓮,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紅蓮,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藉此景抒發自己對母親保護兒女成長的感情。

這樣寫荷花,把我比喻成了紅蓮,而母親是荷葉,生動形象。是啊,連荷葉都會自覺地保護荷花,何況母親愛護自己的子女。”在散文後簡單幾筆點明瞭主旨,深化了中心。

“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母親》中的母

來親是怎樣一個源形象

疼愛孩子的形象

《荷葉·母親》這是一篇借景抒情,託荷葉贊母的散文詩。它是一篇愛的美文,作者被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生動場景所感動從而聯想到母親的呵護與關愛,抒發了子女對母親的愛。本文作者是中國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冰心。

借景抒情,託荷葉贊母的散文詩。文章從自家院子裡的蓮花寫起,作者冰心重點寫雨中的紅蓮,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紅蓮,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藉此景抒發自己對母親保護兒女成長的感情。這樣寫荷花,把我比喻成了紅蓮,而母親是荷葉,生動形象。

是啊,連荷葉都會自覺地保護荷花,何況母親愛護自己的子女。"在散文後簡單幾筆點明瞭主旨,深化了中心。"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人。

9樓:春羽乘風

《荷葉母親》中的母親,

是一個慈愛偉大無私的,

母親形象躍上紙上!

冰心的《荷葉母親》中的好詞佳句有哪些?

10樓:beihai人力資源

杯熱騰騰的牛奶給我!媽媽又怕影響了我的學習,悄悄地出去了!

握著這杯牛奶,披著厚版

厚的毛衣,那寒冷的夜權晚又變得溫暖綿綿!此時,我已經深受感動,彷彿那月光也不再灰濛濛而變得皎潔,那寒冷已經退去,夜晚無比溫暖!

正是因為如此,才使我心中的意念、想法更加堅定!更讓我覺得應該好好學習!

看著那一雙雙粗燥的手;那一張張佈滿皺紋的臉;那一道道深深的皺紋;那一幅幅勞累的身影。為了誰?父母還不是為了我們;還不是希望我們過得快樂,幸福?

這一系列的一系列都讓我銘刻在心,讓我心中那顆“愛”芽萌萌生長!讓我變得懂事!讓我學會了感恩!

母愛,仿似一盞燈,讓我們黑暗的世界裡充滿光明;

母愛,仿似碧綠的荷葉,讓雨點傾打在她的身上;

母愛,仿似一雙羽翼,讓我們放飛夢想,放飛自我;

母愛,仿似一個美麗的雨傘,為我們遮風擋雨!

母愛!正是因為你的偉大無私!正是因為你的天真無邪,正是因為你的呵護讓我們學會感恩,學會奉獻,學會懂事!讓我們都來謳歌您,回報您——母親!

請概括,荷葉母親中所寫的幾件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作者寫的一個內容而言,只是說要回想一下院子裡面的

蓮花往事。

12樓:流年亦不再

1.全文可以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寫父親的朋友送我們兩缸蓮花,引起我對往事的回憶。

第二部分(第3—7自然段):描繪雨中荷葉護紅蓮的動人情景。

第三部分(第8—9自然段):點明主旨,表達作者對母親由衷的感激與愛戀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荷葉母親》寫了以下幾件事:

1、寫父親的朋友送我們兩缸蓮花,引起我對往事的回憶。

2、描繪雨中荷葉護紅蓮的動人情景。

3、作者對母親由衷的感激與愛戀。

《荷葉·母親》這是一篇借景抒情,託荷葉贊母的散文詩。它是一篇愛的美文,作者被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生動場景所感動從而聯想到母親的呵護與關愛,抒發了子女對母親的愛。本文作者是中國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冰心。

《荷葉母親》的中心思想 5

14樓:兀巖

以暴雨中勇敢慈憐的荷葉暗喻在充滿挫折悲傷的路上鼓勵保護“我”的母親,

表達對(天下)母親的歌頌與感激。

有些難讀......

15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借雨天裡勇敢慈憐的荷葉廕庇著紅蓮,書寫心中的感觸,歌頌偉大的母愛。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繪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場景,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依戀與讚美

全解的,肯定對٩(๑^o^๑)۶

17樓:by猩

表達了冰心對母親那種最深沉的愛

18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阿狸說快困死咯哈額lol你lol了咯看來來咯積極ysl例外

19樓:艹血路卍追風

寫的是他媽媽就像荷葉一樣美

20樓:枯守的空城

好紅紅火火恍恍惚惚好紅紅火火恍恍惚惚呵呵哈哈哈

秋天的懷念中最後一段中 我懂得了母親沒有說完的話 指的是什麼

5 指的是揣摩母親當時的心理 我那個有病的兒子和我那個還未成年的女兒,在一塊兒,要好好兒活,重新揚起生活的希望,堅強地活下去 這是母親最後的,也是最大的心願。6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 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慈母的胳膊...

回答問題 1 「輕輕地抱住母親」最後一段的表達方式以及作用

回答問題1.輕輕地抱住母親,最後一段的表達方式是抒情的方式,表達了對母親深深的愛 輕輕的抱住母親,表達方式是很關心自己的媽媽,很愛自己的媽媽,希望自己的媽媽過得更幸福吧!有一種愛,明知無前路,心卻早已收不回來。愛不會很難也不會使人煩惱,只是人自己給自己增加壓力,自尋煩惱。輕輕地抱住母親,最後一段的表...

岳陽樓記最後一段議論段在全文結構上的作用是

第5段是全篇的重心,以 嗟夫 開啟,兼有抒情和議論的意味。作者在列舉了悲喜兩種情境後,筆調突然激揚,道出了超乎這兩者之上的一種更高的理想境界,那就是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感物而動,因物悲喜雖然是人之常情,但並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古代的仁人,就有堅定的意志,不為外界條件的變化動搖。無論是 居廟堂之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