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最後一段中可悲的路指什麼

2021-03-04 00:40:13 字數 4937 閱讀 1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悲的路」指的是「由於生存鬥爭的壓力和物質利益的**,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其結果是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只剩下了一個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軀體。」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周國平①法國思想家帕斯卡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他的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像蘆葦一樣脆弱,宇宙間任何東西都能致人於死地。

可是,即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 間任何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人有一顆能思想的靈魂。我們當然不能也不該否認肉身生活的必要,但是,人的高貴卻在於他有靈魂生活。作為肉身的人,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

惟有作為靈魂的人,由於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人才分出了高貴和平庸,乃至高尚和卑鄙。

②兩千多年前,羅馬軍隊攻進了希臘的一座城市,他們發現一個老人正蹲在沙地上專心研究一個圖形。他就是古代最著名的物理學家阿基米德。他很快便死在了羅馬軍人的劍下,當劍朝他劈來時,他只說了一句話:

'不要踩壞我的圓!'在他看來,他畫在地上的那個圖形是比他的生命更加寶貴的。更早的時候,征服了歐亞大陸的亞歷山大大帝視察希臘的另一座城市,遇到正躺在地上晒太陽的哲學家第歐根尼,便問他:

'我能替你做些什麼?'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在他看來,面對他在陽光下的沉思,亞歷山大大帝的赫赫戰功顯得無足輕重。這兩則傳為千古美談的小故事表明了古希臘優秀人物對於靈魂生活的珍愛,他們愛思想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把靈魂生活看得比任何外在的事物包括顯赫的權勢更加高貴。

③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甚於外在的物質財富,這是古往今來一切賢哲的共同特點。英國作家王爾德到美國旅行,入境時,海關**問他有什麼東西要報關,他回答:'除了我的才華,什麼也沒有。

'使他引以自豪的是,他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但他擁有不能用錢來估量的藝術才華。正是這位驕傲的作家在他的一部作品中告訴我們:'世間再沒有比人的靈魂更寶貴的東西,任何東西都不能跟它相比。

'④其實,無需舉這些名人的事例,我們不妨稍微留心觀察周圍的現象。我常常發現,在平庸的背景下,哪怕是一點不起眼的靈魂生活的跡象,也會閃放出一種很動人的光彩。

⑤有一回,我乘車旅行。列車飛馳,車廂裡鬧哄哄的,旅客們在聊天、打牌、吃零食。一個少女躲在車廂的一角,全神貫注地讀著一本書。

她讀得那麼專心,還不時地往隨身攜帶的一個小本子上記些什麼,好像完全沒有聽見周圍嘈雜的人聲。望著她彷彿沐浴在一片光輝中的安靜的側影,我心中充滿感動,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時代。那時候我也和她一樣,不管置身於多麼混亂的環境,只要拿起一本好書,就會忘記一切。

如今我自己已經是一個作家,出過好幾本書了,可是我卻羨慕這個埋頭讀書的少女,無限緬懷已經漸漸遠逝的有著同樣純正追求的我的青春歲月。

⑥每當北京舉辦世界名畫展覽時,便有許多默默無聞的青年畫家節衣縮食,自籌旅費,從全國各地風塵僕僕來到首都,在名畫前流連忘返。我站在展廳裡,望著這一張張熱忱仰望的年輕的面孔,心中也會充滿感動。我對自己說,有著純正追求的青春歲月的確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

⑦若干年過去了,我還會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起列車上的那個少女和展廳裡的那些青年,揣摩他們現在不知怎樣了。據我觀察,人在年輕時多半是富於理想的,隨著年齡增長就容易變得越來越實際。由於生存鬥爭的壓力和物質利益的**,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

其結果是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只剩下了一個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軀體。對於一個人來說,沒有比這更可悲的事情了。我暗暗祝願他們仍然保持著純正的追求,沒有走上這條可悲的路。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課文最後一段可不可以刪去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九年級語文《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文最後一段不可以刪去。

因為:課文最後一段說「若干年過去了,我還會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起....」說明這些事情,引起了作者的思考,更進一步深化了「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的主題,要杜絕「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需要從「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開始。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主要的論證方法是舉例論證。全文列舉了阿基米德、第歐根尼、王爾德、在火車上讀書的少女和自費來北京看畫展的青年畫家五個事例,證明中心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跳答案

3樓:lihefu小童鞋

一、選擇注音有錯的一項(    )a.蹲(dūn)           踩壞

(一、選擇注音有錯的一項(    )a.蹲(dūn)           踩壞(cǎi)   cǎi)         列舉(liè)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的課後練習答案。

4樓:蠟筆小新熊大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

答:(1)文章的論點——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2)思路:第一部分(第1段):提出文章的論點——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第二部分(第2、3段):列舉事例證明——「一切賢哲」都十分珍惜內在的精神生活。

第三部分(第4、5段):以普通少女為例,說明「平庸的」人也常常有著純正的追求。

第四部分(第6段):表達期望——祝願人們保持著純正的追求

2.文章如何將擺事實和講道理相結合,大大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

(2)第三段舉一位作家的例子進行論證。它不是單純的舉例,而是把舉例和引用緊密相結合。既以王爾德本身的行為為例,又以他的名言為據。

側重闡述獻身於文選藝術的人,總是把它們看做寄託自己靈魂的所在。

(3)第五段先敘說一個少女在車廂中專心讀書的例子。

總之,文章舉例注意選取事例的典型有力,注意事例的角度各有側重,事例的敘述突出重點,並且運用簡要的分析,將擺事實和講道理相結合,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

3.讀了課文後.你覺得一個人的靈魂高貴體現在**?假如把"高貴"改為"高尚"好不好?

答:(1)一個人靈魂的高貴體現在:a 有思想 b有豐富的精神財富,c有一種純正的追求。

(2)把「高貴」改為「高尚」不好。因為「高尚」一般指人的道德水平或趣味高尚,而本文內容主要不是提倡一個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水平或較高的審美趣味,「高貴」雖然也指人的品質,但說人的高貴,又不限於品質這一個方面,本文的「高貴」主要強調的是人要「有一顆能思想的靈魂」。

4.說一說你平時生活中發現過的"動人光彩"。

答:動人的光彩」即能夠堅守住自己的靈魂。比如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思想,在物質的競爭中享有豐富的精神追求等。

1、簡要概括第②段中的兩個事例

答:a.古代最著名的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當他正在街上畫他的圖形時,羅馬軍人的劍朝他劈來,他臨終的一句話:

"不要踩壞我的圓!"在他看來,他畫在地上的那個圖形是比他的生命更加寶貴的.

b.亞歷山大大帝視察時 ,遇到正晒太陽的哲學家第歐根尼,便問他:"我能替你做些什麼?

"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擋住我的陽光!"在他看來,面對他在陽光下的沉思,亞歷山大大帝的戰功顯得無足輕重.

2、文章列舉的三個例子主要共同點是什麼?又有什麼不同?

答:主要共同點是三個人都對於靈魂生活無比珍愛, 他們愛思想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把靈魂生活看得比任何外在的事物包括顯赫的權勢更加高貴. 不同的是阿基米德愛的是科學,第歐根尼愛的是哲學,王爾德愛的是文學.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 5

5樓:蘇鑫淼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

答:(1)文章的論點——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作文事例急急急 30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思想家帕斯卡爾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他的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就像蘆葦一樣脆弱,宇宙間任何東西都能致人於死地。

可是,即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間任何東西高貴的多,因為人有一個能思想的靈魂。我們當然當然也不能也不該否認肉身生活的必要,但是,人的高貴去在於他有靈魂的生活。作為肉身的人,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

唯有作為靈魂的人,由於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人才分出了高貴與卑鄙。

由於生存鬥爭的壓力和物質利益的**,我們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其結果是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只剩下了在世界上忙碌的軀體。對於一個人來說,沒有比這更可悲的事情了。

我暗暗祝願我們每個人保持著純正的追求,沒有走上這條可悲的路。

其實,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心靈是一個人的根,人們的觀念在心靈深處徘徊而昇華;心靈是一個人的靈魂,人們的舉動因為心靈這個靈魂輾轉而改變.

有一位登山者,途中遇到暴風雪,他深知如果找不到避風之處必死無疑.他走啊走,突然腳下碰到一個僵硬的東西,他扒開雪地一看,原來是一個凍僵的人,他心想:是救他呢還是繼續前行?

經過心靈翻江倒海的思量之後,他決定救這個人.於是,他脫下手套,開始給那個凍僵的人全身按摩.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把他救醒了.

於是,兩人攙扶著走出雪地.

面對人生的一次次選擇,我們應始終保持一種純潔高尚的心靈、一種熾熱溫暖的心靈、一種堅毅不屈的心靈,我們要像那位登山者一樣,伸出援助之手,用身心去溫暖他人,做出正確的選擇.

「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身而取義者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每個人都要在不同的時候做出不同的選擇,魯迅的文章中說過:

「人往往是為所放棄的事感到後悔,而不是為所選擇的事而感到慶幸.」從古到今,我們在做出選擇的同時,得到了也必定會有所失去,但我們不能做出選擇後而想著另一個可能的路,否則到最後只會一事無成,

--向左轉向右轉

從前有這樣一個探險者,他來到了一個森林裡,迷失了方向,在他面前的是一個岔路口,向右看去,是一片綠地,路上的痕跡告訴他這條路有很多人走過,不會有危險;而另一條路,似乎鮮有人從那裡走過,於是他選擇了向左轉,走上了一條未知,卻充滿驚奇的路,最後,他看到了很多人沒有看到的奇異的風景,發現了許多珍奇乃至從未被知道的植物,他在他此次探險的旅途中,受益非凡,這在他的一生中,也將是一段有價值的經歷,他,在適當的時候做出了一個美麗的選擇.如果在岔路口的時候,他選擇了向右轉,固然他保證了他的安全,但他將會錯過那些奇異的風景,冒險的旅途將會平淡無奇.

人的一生中,會做出無數次選擇.向右轉,有人選擇安定,平淡;向左轉,有人選擇刺激,驚險;;當我們選擇鮮為人走的路時,我們會有與很多人不同的人生,會看到許多人在一生中也沒有看到的奇異的風景;那樣的選擇也許存在很多艱難和坎坷,但那會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價值和美麗。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答 1 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的課後練習答案。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答 1 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2 思路 第一部分 第1段 提出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第二部分 第2 3段 列舉事例證明 一切賢哲 都十分...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是什麼散文,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是一篇什麼散文

這是周國平的一篇說理散文,作者通過對於自己人生體悟的描述,說明了做人要提高修養,尤其是修煉自己的靈魂,只有具有高貴的品格才會立於不敗之地。詳解如下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選自中華活頁文選2004年第3期,由當代作家及學者周國平作,表達出自己對於靈魂生活的追求,不注重於物質生活。同時此文也選自北京課改版初...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的高中作文怎麼寫

找一些偉人,著重描寫他的偉績,他的品行,他的高尚。比如有的人表面很光鮮,內心卻很黑暗,有的人其貌不揚,卻總是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只是打個比方,具體的要看你從哪方面寫哦 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 看來你的作文題目有問題。尋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讀後感最好800字 讀了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