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寫事實論據,以證明觀點

2021-04-27 20:42:09 字數 3562 閱讀 6416

1樓:秀秀把

在不同性質的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中,矛盾更為複雜

概括《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事實論據

2樓:禾木由

1、阿基米德→面對生命威脅,思想不止。在羅馬軍隊攻進希臘的一座城市時,阿基米德正蹲在沙地上專心研究一 個圖形。他很快便死在了羅馬軍人的劍下,當劍朝他劈來時,他只說了一句話:

不要踩壞我的圓。

2、第歐根尼→面對顯赫權勢,沉思如故。亞歷山大大帝視察城市時,遇到正躺在地上晒太陽的哲學家第歐根尼,便問他:我能替你做些什麼?得到的回答 是: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3、王爾德→無視物質財富,珍愛藝術才華。英國作家王爾德到美國旅行,入境時,海關**問他有什麼東西要報關,他回答:除了我的才華,什麼也沒有。

4、少女→無視喧鬧浮躁,保持精神追求。乘車旅行時,車廂裡鬧哄哄的,旅客們在聊天、打牌、吃零食。一個少女躲在車廂的一角,全神貫注地讀著一本書。

她讀得那麼專心,還不時地往隨身攜帶的一個小本子上記些什麼,好像完全沒有聽見周圍嘈雜的人聲。

5、青年畫家→牽心名畫,保持純正追求。當北京舉辦世界名畫展覽時,便有許多默默無聞的青年畫家節衣縮食,自籌旅費,從全國各地風塵僕僕來到首都,在名畫前流連忘返。

3樓:米雪0艾

分論點 古往今來一切賢哲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甚於外在的物質財富 下的:

1. 物理學家阿基米德在臨死前不願讓別人踩壞他的圓2. 哲學家第歐根尼認為自己在陽光下的沉思比亞歷山大的戰功重要得多3.

作家王爾德認為自己的才華比任何東西都重要分論點 普通人保持純正追求的也令人敬佩 下的1. 少女在混亂的車廂裡專心讀書

2. 少年節衣縮食在畫展裡熱忱仰望

事理論據

4樓:~星光下de夢想

阿基米德 愛思想勝於愛自己的生命

第歐根尼 靈魂生活比顯赫的權勢更高貴

王爾德 世間沒有比人的靈魂更寶貴的車廂中的少女

許多青年畫家的追求 致力於純正追求的青春歲月

模仿《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寫一篇關於《發現高貴》的作文300字 20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靈魂,就是人類思想的核心。正如周國平所說,人的肉體並無高低貴賤之分,「惟有靈魂,由於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才分出了高貴和平庸,乃至高貴和卑鄙。」有些人儘管平凡甚至卑微,但他們的為人處世卻無不透著高貴、純潔;相反,有些人看似衣食無憂、家財萬貫,可他們的內心深處呢?

狹隘、奸詐、狡猾、勾心鬥角、處心積慮地為自己謀利益。這種人儘管錢再多,權再大,又有什麼意義呢?

幾個月前,蘭州某飛行部隊飛行員李劍英照例執行飛行任務,在返航途中突然遇到鴿群撞擊,發動機遭到損壞,本應迅速跳傘的他想到了附近千戶村民的安全,為了保護人民的財產和安全,他毫不猶豫地選擇迫降。在迫降時,不幸被高出地面3米的水渠護坡阻擋,飛機**解體,李劍英在經歷生死時速16秒後英勇犧牲!

這是我們身邊真實的故事。李劍英只是一名普通的飛行員,默默地執行著自己的任務。然而就在那個關鍵時刻,他卻選擇了放棄自己的生命。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這需要多麼高貴的精神才能做到!一個人靈魂的高貴與否,可以體現在平時的一言一行中,更可以從這種生死剎那間的事情流露出來。

內在的高貴勝於一切物質追求!

6樓:匿名使用者

親,你可以自己搜嘛,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例子,其他的沒有,行不?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 5

8樓:蘇鑫淼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

答:(1)文章的論點——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閱讀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1.阿基米德、第歐根尼、王爾德等一切賢哲十分珍惜內在精神生活

2.兩側傳為千古美談的小故事表明了古希望優秀人物對於靈魂生活的珍愛,他們愛思想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把靈魂生活看得比任何外在的事物包括顯赫的權勢更加高貴。

3.先概括本段中心內容,再舉例論證,最後論述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閱讀題

10樓:偷樂貓

4.有思想 有精神財富 有純正的追求

那啥,別的自己做吧,我也沒搜到呢,暈

11樓:仰鴻煊依獻

兩千多年前,羅馬軍隊攻進了希臘的一座城市,他們發現一個老人正蹲在沙地上專心研究一個圖形。他就是古代最著名的物理學家阿基米德。他很快便死在羅馬軍人的劍下,當劍朝他劈來時,他只說了一句話:

「不要踩壞我的圓!」在他看來,他畫在地上的那個圖形是比他的生命更加寶貴的。更早的時候,征服了歐亞大陸的亞歷山大大帝視察希臘的另一座城市,遇到正躺在地上晒太陽的哲學家第歐根尼,便問他:

「我能替你做些什麼?」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在他看來,面對他在陽光下的沉思,亞歷山大大帝的赫赫戰功顯得無足輕重。這兩側傳為千古美談的小故事表明了古希望優秀人物對於靈魂生活的珍愛,他們愛思想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把靈魂生活看得比任何外在的事物包括顯赫的權勢更加高貴。

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甚於外在的物質財富,這是古往今來一切賢哲的共同特點。英國作家王爾德到美國旅行,入境時,海關**問他有什麼東西要報關,他回答:「除了我的才華什麼也沒有。

」使他引以自豪的是,他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但他擁有不能用錢來估量的藝術才華。正是這位驕傲的作家在他的一部作品中告訴我們:「世間再沒有比人的靈魂更寶貴的東西,任何東西都不能跟它相比。

」其實,無需舉這些名人的事例,我們不妨稍微留心觀察周圍的現象。我常常發現,在平庸的背景下,哪怕是一點不起眼的靈魂生活的跡象,也會閃放出一種很動人的光彩。

有一回,我乘車旅行。列車飛馳,車廂裡鬧哄哄的,旅客們在聊天、打牌、吃零食。一個少女躲在車廂的一角,全神貫注地讀著一本書。

她讀得那麼專心,還不時地往隨身攜帶的一個小本子上記些什麼,好象完全沒有聽見周圍嘈雜的人聲。望著她彷彿沐浴在一片光輝中的安靜的側影,我心中充滿感動,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時代。那時候我也和一樣,不管置身於多麼混亂的環境,只要拿起一本好書,就會忘記一切。

如今我自己已經是一個作家,出過好幾本書了,可是我卻羨慕這個埋頭讀書的少女,無限緬懷已經漸漸遠逝的有著同樣純正追求的我的青春歲月。

每當北京舉辦世界名畫展覽時,便有許多默默無聞的青年畫家節衣縮食,自籌旅費,從全國各地風塵僕僕來到首都,在名畫前流連忘返。我站在展廳裡,望著這一張張熱忱仰望的年輕的面孔,心中也會充滿感動。我對自己說:

有著純正追求的青春歲月的確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

若干年過去了,我還會常常不由自主地想起列車上的那個少女和展廳裡的那些青年,揣摩他們現在不知怎樣了。據我觀察,人在年輕時多半是富於理想的,隨著年齡增長就容易變得越來越實際。由於生存鬥爭的壓力和物質利益的**,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

其結果是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只剩下了一個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軀體,對於一個人來說,沒有比這更可悲的事情了。我暗暗祝願他們仍然保持著純正的追求,沒有走上這條可悲的路。

1.在這幾段文字中,作者闡述的基本觀點是什麼?2.結合議**論據的有關知識。分析第1段中畫線句子的作用。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課後練習答案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答 1 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的課後練習答案。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答 1 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2 思路 第一部分 第1段 提出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第二部分 第2 3段 列舉事例證明 一切賢哲 都十分...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是什麼散文,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是一篇什麼散文

這是周國平的一篇說理散文,作者通過對於自己人生體悟的描述,說明了做人要提高修養,尤其是修煉自己的靈魂,只有具有高貴的品格才會立於不敗之地。詳解如下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選自中華活頁文選2004年第3期,由當代作家及學者周國平作,表達出自己對於靈魂生活的追求,不注重於物質生活。同時此文也選自北京課改版初...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的高中作文怎麼寫

找一些偉人,著重描寫他的偉績,他的品行,他的高尚。比如有的人表面很光鮮,內心卻很黑暗,有的人其貌不揚,卻總是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只是打個比方,具體的要看你從哪方面寫哦 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 看來你的作文題目有問題。尋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讀後感最好800字 讀了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