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兩則的作者簡介

2021-09-29 19:47:11 字數 1576 閱讀 2052

1樓:衡水游龍

《世說新語》,中國古代志人**集,題為南朝宋臨川王劉義慶撰,實際是他組織門下文人雜採眾書編纂而成,南朝梁劉孝標為其作注。此書為6卷,分德行、言語等36門,記述自漢末到南朝宋時高門名士之遺聞軼事,主要為有關人物品藻、清談玄言和機智應對的故事。

劉義慶(公元403—公元444),字季伯,漢族,原籍南朝宋彭城(今江蘇徐州),世居京口(今江蘇鎮江) ,南朝宋文學家。宋武帝劉裕之侄,長沙景王劉道憐次子,其叔臨川王劉道規無子,即以劉義慶為嗣,襲封臨川王贈任荊州刺史等官職,在政8年,政績頗佳。後任江州刺史。

劉義慶是劉裕的堂侄,在諸王中頗為出色,自幼就被劉裕所知,稱讚其“此吾家豐城也” 。他“性簡素,寡嗜慾”。愛好文學,廣招四方文學之士,聚於門下。

劉宋宗室,劉義慶自幼才華出眾。著有《世說新語》,志怪**《幽明錄》。京尹時期(15-30歲)。

劉義慶15歲一路來平步青雲,其中任祕書監一職,掌管國家的圖書著作,有機會接觸與博覽皇家典籍,對《世說新語》的編撰奠定了良好的基礎,17歲升任尚書左僕射(相當於以前的副宰相),位極人臣,但他的伯父劉裕首開篡殺之風,使得宗室間互相殘殺。因此劉義慶也懼有不測之禍,29歲便乞求外調,解除左僕射一職。

2樓:

中文名稱: 劉義慶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南北朝時代

民族: 漢族

生卒年: 403—444

相關人物: 劉裕

生平簡介

劉義慶(403—444),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人,南朝宋文學家。宋武帝劉裕侄,長沙景王劉道憐次子,繼於叔父臨川王劉道規,襲封臨川王,徵為侍中。文帝時,轉散騎常侍、祕書監,徙度支尚書,遷丹陽尹,加輔國將軍。

後任尚書左僕射,加中書令,出為荊州刺史,再轉任南兗州刺史,加開府儀同三司。後因疾還京,卒年四十一,諡康王。

義慶秉性簡素,寡嗜慾,愛好文義。招聚文學之士,遠近必至。當時有名的文士如袁淑、陸展、何長瑜、鮑照等人都曾受到他的禮遇。

撰有《世說新語》八卷,今本作三卷。《世說新語》可能就是他和門下文人雜採眾書編纂潤色而成。這部書記載了自漢魏至東晉的遺聞軼事。

所記雖是片言數語,但內容非常豐富,廣泛地反映了這一時期士族階層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及其清談放誕的風氣。這部書對後世筆記**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而仿照此書體例而寫成的作品更不繼其數,在古**中自成一體。書中不少故事,或成為後世戲曲**的素材,或成為後世詩文常用的典故,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3樓:djo進化論

編著者劉義慶(403~444),南朝宋宗室,襲封臨川王,曾任荊州刺史、江州刺史等職。《宋書‧宗室傳》說他“愛好文義”,“招聚文學之士,近遠必至”。著有《徐州先賢傳贊》九卷及《典敘》、志怪**《幽明錄》等。

劉義慶以前的志人(軼事)**有晉裴啟的《語林》、郭澄之的《郭子》等,均已散佚。《世說新語》雖被儲存了下來,但近代學者根據唐寫本殘卷考證,亦經後人刪改,與原貌已有很大出入。

4樓:

是劉義慶組織人編寫的。編寫的準確年代為南朝宋。因為南北朝是以不同地方為首都的兩個國家。是有北宋遷移到南,稱為南宋

《世說新語》是六朝志人**的代表作

志:記中國的**大概出現在漢朝稗官記錄街頭巷尾的事,是**的**

世說新語兩則一句一句翻譯,《世說新語》兩則 原文和翻譯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 詠雪之才 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譯 謝太傅 安 在一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 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欣然說道 白雪...

《世說新語》兩則原文和翻譯《世說新語》原文及翻譯

詠雪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 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 待君久不至,已去...

世說新語兩則的敬詞謙詞,世說新語二則課文後面的敬辭與謙辭的意思

1 人名 古人 bai有名 字 號,當 du大官的死後有諡號zhi。如歐陽修,dao字永叔,號六一居士,諡版文忠。權名和字間一般有聯絡,如諸葛亮字孔明,孔明就是很亮的意思 也有反義的,如韓愈字退之,退之就和愈相反。2 一般稱謂。直稱姓名,用於自稱,稱輕視的人或客觀介紹。稱字 號 齋名 諡號表示禮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