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大概的成語,表示普普通通的成語有什麼?

2021-09-29 19:20:25 字數 6016 閱讀 537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想當然 憑主觀推斷,認為事情大概是或應該是這樣。

出處:《後漢書·孔融傳》:“以今度之,想當然耳。”

半斤八兩 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

‘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宋·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踏著秤錘硬似鐵,八兩元來是半斤。”

彼此彼此 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

出處:清·郭小亭《濟公全傳》第一二二回:“正說著話,濟公進來。周員外連忙舉手抱拳說:‘聖僧久違。’和尚說:‘彼此彼此。’”

伯仲之間 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間:中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

出處:三國·魏·曹丕《曲論·**》:“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

不差上下 不分高下,差不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0回:“一般是鮮花嫩柳,與眾姊妹不差上下。”

不分伯仲 分不出第一第二。

不分勝負 分不出誰勝誰負。形容競賽雙方水平、技術相當。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孫悟空金箍棒,變作萬萬千千。半空中似雨點流星,不分勝負。”

不分軒輊 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臣所恥也。”

不求甚解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鼓旗相當 兩軍對敵;對抗。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同“旗鼓相當”。

出處:《後漢書·隗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鼓旗相當。”

囫圇半片 囫圇:完整的,整個兒的。一個整體中的一部分。指只聽懂或理解了其中的大概意思。

七七八八 ①猶言差不多。②猶言零零碎碎,各式各樣。

棋逢敵手 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唐·尚顏《懷陸龜蒙處士》詩:“事免傷心否,棋逢敵手無。”

棋逢對手 逢:相遇。下棋遇到對手。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旗鼓相當 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出處:《後漢書·隗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鼓旗相當。”

權均力敵 雙方權勢相當,不相上下。同“權均力齊”。

權均力齊 雙方權勢相當,不相上下。

三年五載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出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也須知俺這三年五載,看看衰邁,還有甚精金響鈔,暗暗藏埋。”

五雀六燕 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出處:《九章算術·方程》:“今有五雀六燕,集稱之衡,雀俱重,燕俱輕, 一雀一燕交而處,衡適平。”

軒輊不分 軒輊: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臣所恥也。”

一班一輩 指同等,不相上下。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十一回:“當日你這廝誹謗朝廷,潛地奔逃,我這一班一輩的人,為你不知受過多少限責,你卻躲在賣酒的李秀家裡快活。”

**不離十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出處:老舍《柳屯的》:“可是比較的,我還算是他的熟人,自幼兒的同學。我不敢說是明白他,不過講猜測的話,我或者能猜個**不離十。”

2樓:匿名使用者

半斤八兩_成語解釋

【拼音】:bàn jīn bā liǎng【釋義】: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

‘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宋·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踏著秤錘硬似鐵,八兩元來是半斤。”

【例句】:眾將看他兩個本事,都是~的,打扮也差不多。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七回

3樓:賴陽霽刑禮

無咎無譽;

不過爾爾;

平淡無奇;

聊復爾爾;

聊復爾耳;

碌碌無為;

碌碌無能;

碌碌無聞;

碌碌庸才;

碌碌庸流;

表示普普通通的成語有什麼?

4樓:菀蘭隱雪

1、平淡無奇:(píng dàn wú qí),奇,特殊。平平淡淡,沒有什麼顯著的、出色的或奇特的地方。 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2、平平常常:(píng píng cháng cháng),普普通通,不值得注意,缺乏魅力。

3、不鹹不淡:(bù xián bù dàn),(1)平平淡淡;普普通通。(2)指冷言嘲笑。

4、凡夫俗子: ( fán fū sú zǐ ),泛指平庸的俗人;也有指只看中錢或利益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平淡無味、平平常常、其貌不揚、平淡無奇、不過爾爾、不屑一顧、不值一提、不以為然、不足為奇、司空見慣、不以為怪、微不足道、不足掛齒

表示非常重要的成語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k3wz7

形容非常重要的成語  1、忙裡偷閒: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2、多端寡要:

端:頭緒;要:重要。

  3、茲事體大:這件事性質重要,關係重大。  4、重中之重:

重要之中最重要的事物或事情,形容某件事或事物非常重要。  5、秉要執本:秉:

執,拿著;要:重要的;本:根本。

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6、妙言要道:妙:

神妙,深微;要:重要,中肯。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7、舉要刪蕪:要:主要部分。

蕪:雜亂。選取重要的,刪除雜亂的、沒有條理的。

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  8、經國大業:經國:

治理國家;大業:偉大的事業。極言文章有重要作用。

  9、官輕勢微:官位不夠重要,勢力也很小。  10、投閒置散:

投、置:安放;閒、散:沒有事幹。

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  11、高文典冊:指封建朝廷的重要文書、詔令。

  12、百年大計: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劃。

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劃或措施。  13、非同小可:小可:

尋常的。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14、不可或缺:

非常重要,無法替代或缺少的,稍微缺少一點點都不可以。比喻一點也不能缺少。  15、舉足輕重: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16、分守要津:

要:重要;津:渡口。

分別把守交通要道。  17、無關緊要:緊要:

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18、不識時務:

時務:當前的形勢

7樓:匿名使用者

: 舉足輕重 [jǔ zú qīng zhòng]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8樓:du笑傲江湖

舉足輕重 至關重要 不可多得 無與倫比 重中之重 舉世罕見 少之又少 價值連城 至關重大 視若珍寶 屈指可數 寥寥無幾 無可比擬

9樓:祝金蘭辛甲

1、空前絕後kōng

qián

juéhòu【解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2、亙古未有gèn

gǔwèi

yǒu【解釋】亙古:人人有責從古代到現在。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

3、前所未有qián

suǒwèi

yǒu【解釋】從來沒有過的。

4、史無前例shǐ

wúqián

lì【解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指前所未有。

5、獨一無二dú

yīwú

èr【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6、蓋世無雙gài

shìwú

shuāng【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7、舉世無雙jǔ

shìwú

shuāng【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8、天下無敵tiān

xiàwú

dí【解釋】普天之下,沒有敵手。形容戰無不勝,沒有對手。

9、舉世無敵jǔ

shìwú

dí【解釋】世界上沒有能勝得過的。

10、天字第一號tiān

zìdì

yīhào【解釋】天: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指第一或第一類中的第一號。比喻最高的、最大的或最強的。

11、天下第一tiān

xiàdì

yī【解釋】形容沒有人能比得上。

12、絕無僅有jué

wújǐn

yǒu【解釋】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少有。

13、無與倫比wú

yǔlún

bǐ【解釋】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14、無可比擬wú

kěbǐ

nǐ【解釋】比擬:比較。沒有可以相比的。

15、絕世超倫jué

shìchāo

lún【解釋】絕世:當世所沒有,指冠絕當世;超倫:超過同輩的人。冠絕當世,超過同輩。

表示物品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爐火純青: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縱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首屈一指:引申為最好的。

鶴立雞群:比喻顯得很突出。

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三宮六院:泛指帝王的妃嬪。

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雕樑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11樓:雨洛成詩

盈千累萬

不勝列舉

如山似海

不可勝數

數不勝數

恆河沙數

成千上萬

千千萬萬

遮天蓋地

鋪天蓋地

表示熱戀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1.海枯石爛

拼音: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過用海水乾涸、石頭腐爛來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2.天荒地老

拼音:tiān huāng dì lǎo

釋義: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3.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釋義: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4.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郎情妾意

拼音:láng qíng qiè yì

釋義:郎有情,妾有意。指兩人對彼此都懷有好感,心意相通,特指情人之間。

形容人普普通通的成語,表示普普通通的成語有哪些?

平淡無味 平平常常 其貌不揚 平淡無奇 不過爾爾 不屑一顧 不值一提 不以為然 不足為奇 司空見慣 不以為怪 微不足道 不足掛齒 1 平復 淡無奇 制p ng d n w q 奇,特殊。bai平平淡淡,du沒有什zhi麼顯著的 出色的或奇特dao的地方。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2 平...

千人糕從文中找出普普通通通和確實的近義詞是什麼

確實的近義來詞 真是 zh 自n sh 副 動 真正是。zh n shi 動 實在 是 表示埋怨 不滿意 實在 sh z i 1.誠實 不虛假 的本事。心眼兒 sh zai 工作 活兒 紮實 地道 不馬虎 工作做得很 真實 zh n sh 跟客觀事實相符合 不假 情況。的感情。個人學習小結 好的學習...

普普通通的二本大學的學生將來的前途是什麼樣的?

普通二本大學的學生畢業後會有前途嗎?有什麼前途?一 畢業之後好好工作還是非常有前途的 二 多學多問才能夠立穩腳跟三 大學的時候一定要積累經驗不管你學習都是哪個專業,一定要給他學精。大學的時候,不要總是想著逃學,雖然大學比較輕鬆也比較自由,但是這些知識老師講過一遍之後就不會再講了,也沒有人逼著你學習,...